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異物追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6日 17:32 來源:

  解説:2006年11月14日,解放軍第四零一醫院的門診大廳人頭攢動,呼吸內科的醫生王麗像往常一樣耐心地接待前來看病的患者。上午10點,一個小夥子在兩位長者的攙扶下,來到了她的面前。小夥子叫陳雪剛兩位長者是他的父母。他們説,自己的兒子在一個小時前出現了大口咳血的症狀,滿口吐的都是血。王麗醫生一邊對患者進行常規檢查,一邊向陳雪剛的父母了解患者發病時的情況。原來這個叫陳雪剛的患者,是一個物流公司的職員,當天上午公司召開了職工運動會,陳雪剛報名參加了男子一百米的比賽。沒想到,在距離終點還有十米的時候,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正在奔跑的陳雪剛突然停下大口咳起血來,家住附近的父母聞訊趕到,運動會場急忙把他送到了醫院肺部聽診,倒是沒有明顯的太為明顯的異常體徵,陳雪剛曾大口咳血但在醫生檢查的時候他已經很平靜了,在外表上根本看不出一點兒有病的樣子。這讓王麗很疑惑,為了慎重起見,她馬上將情況向呼吸內科主任陳慧生做了彙報。

  解説:了解情況後,陳主任急忙從科室趕了過來,陳主任一邊對患者做常規檢查一邊向家屬了解患者的病史,陳雪剛的的父母説兒子11歲那年一次幫家裏提水突然咳起血來,父母馬上帶他來到了鄉里的診所看完以後,大夫説你兒子得肺結核了,我説我兒子怎麼能得肺結核呢。一年過去了,陳雪剛的病情有了好轉雖然偶而還會胸悶,但咳血的情況再也沒有出現,這讓全家松了口氣。沒想到,這次運動會卻讓他舊病復發了,聽完陳雪剛父母的介紹,陳主任不禁有些疑惑陳雪剛怎麼會在治療過後,還有長達十幾年的結核病史呢,而且他的症狀與肺結核並不完全吻合,倒與自己上個月接診的一個患者有些相像,那個患者也是在出現大口咳血的症狀後來就診的,雖然疑似肺結核,但陳主任還是沒有貿然下結論她讓患者拍了個X光片作為輔助檢查。沒想到在片子上,她卻有了驚人的發現右中間支氣管的地方就看到有金屬影子,在排除了一系列可能後陳主任猜測這個患者是吸入了金屬異物。

  陳主任:你少了什麼東西嗎?身體裏或者是口腔裏。

  患者:我原來有一顆假牙沒了。

  陳主任:我説做氣管鏡吧,沒準那假牙就在肺裏呢。

  解説:最後通過氣管鏡陳主任將患者氣管裏的異物取了出來,果然不出所料是一個金屬牙套,陳主任猜測陳雪剛極有可能也是吸入了一個類似的異物。為了保險起見,她建議陳雪剛的父母帶陳雪剛去拍一個X光片,如果可以再留院觀察一下。沒想到,這一家人去了放射科卻是黃鶴一去不復返,滿心疑惑的陳主任找到放射科得到的回答,卻是這個患者根本就沒來過。放心不下的陳主任憑記憶聯絡到了陳雪剛所在的單位,沒想到接電話的同事卻説出了一個讓她憂心不已的情況—回家了。回家以後,他家是東北的回去養病去了,得知陳雪剛一家回了東北,陳主任心急如焚在沒確診又沒有介入治療的情況下,患者隨時會有再次發病的可能,放下電話她急忙來到陳雪剛所在的單位,在陳雪剛的同事那得到了他東北老家的電話。陳主任萬萬沒有想到她的擔心卻成了事實,就回家下(礦)井去了。

  解説:得知陳雪剛的病情出現了反復,陳主任讓陳雪剛的父母馬上帶他回醫院進行檢查。第二天一早,下了火車的三口人來到了四零一醫院,為了防止上次一去不返的事情再次發生,陳主任親自帶著陳雪剛去拍X光片,在去往放射科的路上,陳主任通過與這一家人的交談得知從陳雪剛小的時候,開始這一家的生活便很拮據(孩子),6歲那年他爸在礦上發生工傷左邊身體殘廢了。因為受傷比較嚴重,陳雪剛的父親出院後已經不能從事原來的工作了,只能打些零工微薄的收入勉強能夠維持三口人的生活,上次來看病聽到醫生説要留院觀察,他們怕支付不了住院費,又擔心病情嚴重要手術,於是匆匆出了院,我説還不得開刀啊。

  陳雪剛的父母:那開刀,我説壞了開刀哪有那麼多錢啊。

  解説:得知是因為經濟原因他們才在沒確診的情況下,擅自離開了醫院。陳主任決定稍後向院方説明情況,對陳雪剛的治療費用進行減免,到了放射科陳主任將陳雪剛的情況向放射科的主任和醫生們做了介紹,片子出來後雖然有心理準備,但X光片上的情況卻讓在場的人大吃一驚,我看了片子。我説這裡面有金屬異物的東西,那肯定不對勁。這種情況比較少,很罕見的。體內有金屬物這確實很罕見。大家首先想到的是陳雪剛穿著衣服拍的片子,可能是他的衣服上有金屬飾物。都不相信,把小陳扳過來看看後面衣服,翻過來看看後面衣服,我們也看了看,最後確實(金屬物)還是在肺裏邊陳雪剛的肺裏真的有金屬物,這個結論讓在場的醫生都驚訝不已。

  解説:在X光片上,醫生們清晰地看到,在陳雪剛的肺裏真的有個金屬物的影子。而且,這個金屬物還有著銳利的尖端,隨著陳雪剛的呼吸,肺部也規律地收縮,在劇烈運動的時候,肺部擴張較為明顯,於是金屬物的尖端就刺破了血管壁和肺部表面,就有了出血的症狀,這個金屬物就是造成陳雪剛吐血的元兇。那麼這個金屬物到底是什麼呢?又是怎麼到了陳雪剛身體裏呢?

  解説:好好的,肺裏怎麼會出現金屬物呢?得知這個結論,陳雪剛的父母也吃驚不小,那金屬物進到肺裏還能好嗎?一攪不得出血啊!那麼這個金屬物究竟是什麼?又是怎麼進到陳雪剛體內的呢?有著20幾年工作經驗的陳主任,以往也見到過各式各樣的病例,曾經也有過在肺部發現金屬物的情況。一些手術治療體內就可能存放一些像金屬的金屬性質的這樣一些導管,但陳主任從陳雪剛的父母那了解到陳雪剛除了小學時患過肺結核外,從沒住過醫院更不要説做任何手術了,從來沒打過針,沒吃過藥。從來不像有的孩子,今天住院,明天住院。從來不的。既然沒有做過手術,金屬器械便都被排除了。通過進一步檢查,醫生們初步斷定,這個異物是個長約3公分的,針形金屬物。至於它是如何進入陳雪剛體內的,此時已經沒有時間探討了。為陳主任發現,陳雪剛出現了低燒、咳血、食欲不振等危險症狀。單純是咳血,量是那種滿口鮮血,因為異物是個銳利的金屬物,在人體組織內會有遊走的可能。如果不及時取出,可能會刺穿血管造成大出血。進而使患者出現窒息,甚至威脅到生命。此時距離陳雪剛來就診已經過去了17個小時,

  解説:治療方案必須馬上出臺。但橫在大家面前的難題是,這個針形金屬物的位置極其危險,緊貼著降主動脈,降主動脈是人身體當中最粗的一根動脈,不處理的話,假如穿到主動脈會引起大出血。非常危險,會危及生命的。這個針形異物,就橫在支氣管和肺部之間,稍有偏差都會造成二次傷害。這讓醫生很為難,但救人要緊,為保險起見,陳主任連同幾個科室的專家一天內三次進行會診。手術方案也設計了好幾種。第一種方案是首先要對患者實施全身麻醉,然後拿掉兩根肋骨,把肺部暴露出來。將支氣管切開取出異物,當得知可能會做開胸手術,陳雪剛的父母嚇出了一身冷汗。

  陳雪剛的父母:我那時就想,我説這要開刀的話,奔這開,奔這一開的話骨頭切開,肉切開以後,把骨頭拿掉兩段肋骨,以後才能拿出來。我想這得什麼時候能養好,我説這不壞了嘛。

  解説:第二種方案首先對患者實施全身麻醉,然後在胸上開幾個孔道,通過孔道將外科胸腔鏡深入到患者體內取出異物,因為活檢鉗靈活性不足,只能將橫亙在右主支氣管裏的異物沿著原有位置橫拉取出,相對於前兩種手術方案,這一種幾乎沒有明顯外傷,但其實也極為凶險,因為人體的支氣管腔只有1公分寬,而這個金屬異物寬約3公分,橫拉取出無疑會劃傷氣管壁和周圍組織。就像我們扁擔橫著出門似的,它肯定要把這個門邊就得劃壞了,要不這扁擔得打折才行。

  解説:第三種方案將異物鉗從患者鼻腔,插入到氣管內,夾住異物的一端將其豎立取出,這種方案可以將對人體的傷害減到最小,但因為從沒收治過吸入銳利異物的患者,醫院的器材庫沒有這種異物鉗,為了將手術風險降到最低,也為了對患者的傷害降到最小。當天,陳主任便來到了負責購進醫療器械的工程科。

  工程科負責人:我們呼吸內科的陳慧生主任,跟我們講了這件事,提出需要一把器械的申請。這個患者手術也比較急,我們考慮這種情況,我們就特事特辦。

  解説:當天,工程科便與一家國外的器材公司聯絡,提出事情緊急,危及生命。要求對方馬上供貨。6個小時後,異物鉗高效順利地出現在,解放軍第四零一醫院呼吸內科診室。

  解説:11月18日,手術開始了。陳主任先對陳雪剛進行了局部麻醉,在進一步觀察患者情況後,才開始實施手術。而此時,在手術室外等候的陳雪剛父母卻是坐立不安。

  陳雪剛的父母:我也不敢進去瞅,誰知道從嘴從鼻子往出拿啊!我也不敢瞅,我就在那來回走,一會兒趴那(看)門不有縫嘛!我趴門縫瞅瞅,大夫都在屋裏站著,我也瞅不著。

  解説:手術仍在有條不紊地進行著,在手術室的顯示屏上,可以監看到患者體內情況,此時陳主任用異物鉗替代了活檢鉗,經過幾次小心迂迴,終於找到了異物所在的位置,陳主任沉著冷靜地操作,小心掌控進度。生怕一丁點的外界刺激,會引起患者驟然咳嗽,我曾經見過三例健康人,甚至是年輕人,就因為咳嗽把自己的肋骨咳斷。所以咳嗽用勁非常大的,如果(手術)操作過程當中,病人有刺激性咳嗽,就有可能針尖刺入降主動脈,那將非常危險。突然一個新的意想不到的情況擺在了眼前,陳主任原本打算轉動異物鉗夾住金屬物的一端向外拉出,但沒想到異物存留在患者體內時間過長,另一端已經被周圍組織包裹,與肺部組織融為了一體。硬拉出來可能會造成周圍組織出血,究竟取還是不取。陳主任一時也拿不定主意,硬取可能會造成二次傷害,可不取等於留下了一顆隨時爆炸的炸彈。扎到心臟不就完了嘛。活生生的人不就完了,就在手術陷入僵局的時候,陳主任突然靈機一動,她決定改變既定方案。不用異物鉗將金屬物向外硬拉而是順著金屬物的方向,向肺部送針。等金屬物脫離肺部組織,再用異物鉗夾住金屬物尖端,按照原來的方案將金屬物取出來。這個決定無疑是大膽而冒險的。因為在常規情況下,醫生是不會採用這種對患者有損害的做法的。但陳主任知道,為了將最終的傷害降到最低,此時也只能採用這個特殊的方法了,依照這個臨時方案。手術進行了20分鐘後,這個金屬異物終於被取了出來。此時,大家才赫然發現這個在陳雪剛體內,存留長達十幾年的異物竟然是一根長達3.5厘米的大頭針。那麼這個大頭針,是怎麼進入到陳雪剛體內的呢!又為什麼會存在這麼多年呢!就買那襯衣別襯衣領子的那種圓頭的大頭針。

  解説:手術一週後,陳主任為陳雪剛做了復查,驚喜地發現陳雪剛肺部的病灶已經清除。

  主持人:只因為小的時候貪玩,誤吸了一枚大頭針,結果這個針在陳雪剛的體內,一呆就是十幾年,好在這期間沒有強烈的刺激,否則造成大出血,後果不堪設想。不過,説起來,這個小孩子都有見什麼吃什麼的習慣,專家説幼兒在三歲前,處於“口腔期”,見到什麼都往嘴裏放,如果大人不看護好,那真是危險叢生,什麼大頭針、繡花針、螺絲釘、紐扣等等都是常見的小孩誤吸的東西。總之,孩子在嬰幼兒時期,家長要時刻注意,這些危險品千萬不能放在孩子觸手可及的地方,發現及時,不如防患于未然,您説對吧?好,觀眾朋友,我們今天的節目就是這樣,明天再見!

責編:西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