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一句話 一輩子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6日 17:30 來源:CCTV.com

  主持人: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上個月,俄羅斯有兩位80多歲的戀人在經歷65年的等待後,終成眷屬。原來,1941年,這兩位有情人正準備結婚,衛國戰爭打響了,小夥子上了戰場,姑娘去了後方。分別時兩人在白樺林裏約定,一定等待對方,至死不渝。可命運無常,戰後兩人天各一方,但他們都堅守諾言,65年來一直未婚。不久前,通過新聞媒體的幫助,有情人終於重逢,深情的等待贏來了幸福的結局。一句承諾,半生執著,這樣的例子其實並不少見。在我國內蒙古自治區也有一位80多歲的老人,同樣為了一句承諾,堅守了20多年,他老人家等待的可不是愛情,那麼他又是在守侯什麼呢?

  解説:伊金霍洛旗樹壕村,位於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地區,原伊克昭盟腹地。這是一個非常偏僻的小山村,離最近的扎薩克鎮有20多千米。而且,這裡風特別大,一年之中,除七八兩個月外,剩下的時間,呼呼的風聲總是不絕於耳。然而村裏的蔣在全老漢,每天總是頂著風,往一片十分荒涼的山坡上走去,20多年了,從未間斷過。山裏有什麼在吸引著老人?他每天到山上來,究竟是為了什麼?蔣老漢的家就在山腳下。由於地廣人稀,這裡的村民居住得都很分散。位於村子邊緣的蔣老漢家,尤其顯得孤單。但在1984年開春的時候,這個一貫寂寞的村子卻迎接了兩位來自城裏的客人,他們在蔣老漢家借住了三天,每天都讓蔣老漢帶著他們往附近的山坡上跑,臨走的時候,還帶走了一些從山上挖出來的碎陶片。

  蔣老漢:他們説是古墓,中國人,漢代的古墓。

  解説:兩位客人走了,蔣老漢的心裏不免有些失落,特別是那位叫尚志的幹部,謙和、風趣、學問也很高。蔣老漢總覺得還能再見到他。果然,那之後不久的一天,老漢收到了一封信,一封從伊克昭盟文物工作站寄來的信。

  蔣抗美:寄來一封信,他也不識字,叫人家看了以後,説是尚老漢叫他看墓吧。

  解説:信正是尚志寫來的。信中,尚志對他們到樹壕村進行文物普查工作時,蔣老漢一家給予的熱情接待表示感謝,同時還叮囑老漢説:請你今後多加注意保護那兩座古墓,不要叫人破壞了,何時清理待決定後告知。

  蔣抗美:他回來後很高興,叫我媽給他炒了兩個菜,喝了兩盅酒。

  解説:蔣老漢年輕的時候一直想當兵,然而由於種種原因,這個願望沒有實現。沒能為國家做事,這是蔣老漢心裏的一個遺憾。如今60歲了,沒想到文物站的幹部還對自己委以重任,讓自己看守古墓,老漢心裏喜滋滋的,很快給尚志回了一封信,説他一定會把古墓看守好。

  記者:那會兒你一天往墓上跑幾趟啊?

  蔣老漢:兩三趟,兩趟也跑了,三趟也跑了。

  解説:接受任務後大約過了半年,正是秋收後的農閒季節。有一天早上,蔣老漢一上山,就發現了異常的情況:山上出現了好幾個洞穴,大大小小的,這不就是盜洞嗎?想到這,老漢拔腿就向二十多千米外的鎮上跑去,急時向鎮派出所進行了報告。第二天,尚志帶領文物工作站以及鎮裏的幹部們迅速來到現場,只隔了一夜,盜墓分子又挖了兩個好幾米深的大坑。雖然從盜墓的手法看比較簡單,但從挖坑的速度和規模來看,這一夥人還真不少。

  蔣外孫女:尚志説,你不要當面得罪他們,如果暗地裏邊發現有大動靜的時候你就告訴我們,我們會採取辦法的。

  解説:盜墓分子是誰呢?他們還會再來嗎?他們什麼時候再來?那之後,老漢更加意識到自己責任重大,往山上跑得更勤了,經常是太陽下山以後,他還要到山上去轉一轉。

  蔣老漢:盜墓的又挖了一個大坑,一個小坑,我就是著急跑這個啊。

  解説:轉眼到了1991年,這一年秋天,村裏又來了兩個城裏模樣的年輕人,他們似乎很了解蔣老漢的情況,進了村,就直奔蔣老漢家。

  蔣外孫女:他們就是説是保護文物古墓的。

  解説:年輕人自稱是伊盟文物工作站的,但蔣老漢提到尚志,他們倆卻一臉茫然。

  蔣老漢:他就是問我照在哪?古墓在哪了?

  解説:都是伊盟文物工作站的,兩個年輕人怎麼會不認識尚志呢?為什麼他們總是盯著墓口問個不停?這一切引起了老漢的懷疑。他開始悄悄跟蹤他們的行蹤,很快認定他們就是一夥盜墓賊。

  蔣外孫女:被發現以後他們就拉攏我姥爺,這個年邁的老人。就是説,你要是能把這個古墓的灶口能給我們指點出來,以後,我們會給你多少錢或者甚麼,挖出來以後能給你點什麼東西之類的。

  蔣老漢:我也不知道,我也不要錢。我也説你找吧,我也不知道在哪兒。

  解説:當天晚上,這些人又來到了老漢的家裏,令老漢沒有想到的是,這一次,他們竟然是來強迫老漢參與盜墓的。他們威脅老漢説,這些天不許他離開村子,他們有人監視老漢的行蹤,如果他敢去報案,後果自負。他們還讓老漢好好想一想,墓口究竟在哪。並説行動的時候,他們自然會來接老漢一塊去。

  蔣外孫女:他們拿著兵器,還有槍一類的兵器,老兩口挺害怕的,他們就怕這幫人會暗地裏害他們。

  解説:怎麼辦?老漢還沒有想出辦法,甚至還沒有告訴兒女,盜墓分子就開始行動了。第二天的晚上,老漢聽見了由遠而近的汽車聲,從聲音上,老漢判斷汽車正在向著自己的家裏開來。真的跟著他們去盜墓,這顯然不可能。如果不去,他們會不會對自己下毒手?老漢趕緊拉上老伴躲進了屋後的樹林裏。果然,有一輛車一直開到了老漢家門口,有兩個人闖進了老漢的房子,因為沒有見到人,兩個人砸了幾件傢具後離開了。

  蔣老漢:害怕。怕的就是,不是已經説過了,我們老婆老漢已經連家也不敢上了,到養蜂人那裏去過夜。

  解説:經過養蜂人的幫助,老漢終於把有人盜墓的消息送到了鎮裏。然而,深秋的伊金霍洛旗已經非常寒冷,老兩口在養蜂人單薄的賬篷裏住了十多天,到女兒來接他們回家的時候,兩個老人幾乎同時病倒了。考慮到老人的安全和健康,兒女們紛紛勸説老人,別再看墓了,別再過這種擔驚受怕、提心吊膽的日子了。

  蔣外孫女:我們也阻止過我姥爺,這麼老了,那個甚,國家也不給你多少錢了或者是不太重視,你看你每天就這麼跑著,我們就這麼説過。有的人吧就説你甚也沒給你,你每天看個兩三次,有甚呢。

  解説:經過這一番波折,村裏的人也都知道了老漢為文物工作站看墓的事情。一時間,老漢是否發財了,拿了國家多少錢,成了村裏人議論的焦點。

  村民:不給任何價值(錢),恐怕也不會經常去的。

  村民:村裏有一部分年輕人,不太了解這個事情,這個老漢一直照(看)墓十幾年,但是,沒給他甚,説他是傻子,傻子。

  解説:老漢既沒有聽從兒女的勸告,也沒有理會村裏的流言。病好了以後,他還是每天堅持巡山。

  蔣老流:老尚給我安頓的嘛。人家老尚能幹,老幹部,給咱説話咱就聽著呢嘛。

  解説:然而古墓什麼時候才能挖掘?老漢後來又報過兩次案,尚志為什麼都沒有來?這一切,讓老漢心裏很是惦記。

  解説:1993年的中秋節,老漢來到女兒家裏過節,這裡離古墓遠了,中間還要趟過一條小河,但老漢還是堅持著每天到墓地去一趟。一天,老漢不小心,摔倒在小河裏,穿著一身濕棉襖回家的老漢,凍得渾身發紫,很快就病倒了,在床上躺了兩個多月。這一次,在兒女們的勸説下,老漢也覺得自己看守古墓有些力不從心,決定到伊克昭盟找一找尚志,把看守古墓的事情移交給別人。

  蔣抗美:他説,哎呀,上尚老漢家,到盟裏頭。因為他説人老了吧,我也照看不好了。我説,那你是一定要去見了,那麼好多年不來了嘛,那你就去吧。

  解説:第二年的春天,在女兒的陪同下,蔣老漢來到了伊克昭盟,也就是現在的鄂爾多斯市。幾經週折,他們終於找到了文物站。老漢那天很興奮,他跟尚志已經多年不見了,墓地上發生了好多事,他得跟尚志好好聊一聊。他還想問問尚志,古墓什麼時候清理?然而,裝著滿肚子話的老漢在文物站並沒能見到尚志,接待他的幹部告訴老漢説,早在幾年前,尚志就已經去世了。

  解説:尚志已經去世了,這讓蔣老漢無論如何也沒有想到。拿著證書,老漢在文物站裏坐了很久。

  蔣老漢女兒:文物站同志帶我們吃了一頓飯,還給我們找了一個住處,給了一個本子。哦,我也看見人家也挺好,人家給辦這個事吧。又安排吃飯又找住處,説一旦有個什麼(可以反映),給我們留的電話號碼。

  解説:在文物站的時候,幹部門反復對老漢説,古墓清理的時間沒有確定,老漢也不用每天都到山上去。但回到家裏,老漢看著證書,看著尚志曾經寫給自己的信,還是放心不下。一封信,他收了;一個證書,他領了;答應人家的事,怎麼能半途而廢呢?

  蔣外孫女:白天晚上都在撫摩著那個榮譽證。我們就説了,説姥爺啊,人家也沒給你什麼錢,也沒給你什麼財,你為什麼就要一直照(看)下去,就憑這張書。

  蔣老漢女兒:他説,哎,人家給我榮譽書了,給我信來了,叫我一直好好看上嘛,我就該給人家看下來嘛。我哪天跑不動我也就不看這個了。

  解説:面對執著的老人,兒女們反復勸他,盜墓也不是一天就能盜成的,隔三叉五到山上看看就可以了。有一段時間,老漢漸漸地去得稀疏了。但沒過多久,老漢就在以前的盜洞附近發現了煙頭、礦泉水瓶和一些食品垃圾。是不是盜墓分子又來了?可是除了這些垃圾,山上並沒有被挖過的痕跡?但又有什麼人會跑到這麼偏僻的荒山上來呢?老漢想了又想,覺得自己不能偷懶,這墓還得天天看著。

  蔣老漢女兒:後來我爸腿不方便,他還讓我媽給他帶上點飯,他還要多待一會兒,看這個山。

  解説:一句話,一輩子。 老伴知道蔣老漢的倔脾氣,那是再也勸不過來的了。看著老漢上山越來越吃力,她一狠心,將家裏的幾隻羊和屋後的幾棵樹全賣了,為蔣老漢買來了一頭驢。沒想到,過了些日子,母驢還産下了一頭小驢犢子,這給老兩口帶來了很多驚喜和快樂。從此,蔣老漢騎著母驢,領著小驢,日出上山,日落回家就成了村子裏一道獨特的風景。

  記者:騎毛驢這幾年有沒有發現盜墓的?

  蔣老漢:那幾年沒有。最後的(幾年)。

  解説:這片古墓群因為有蔣大爺20多年一直看護,一直保護,所以沒有遭到大的破壞。從表面看起來雖然有盜洞,但沒有遭到大的破壞。2005年,考慮到蔣大爺年事已高,文物站在村裏聘任了新的文物看護員,蔣大爺不用再上山了。女兒本來要接他到家裏貽養天年,但聽説這片古墓已經納入政府清理的計劃,不久就要挖掘,蔣大爺沒有去女兒家。現在,蔣老漢仍然在自己的村子裏堅守著。

  主持人:在採訪中,我們的記者了解到:自從蔣在全老兩口買了毛驢以後,家裏人和絕大多數村裏人就不再阻攔老漢上山看墓了,有時,碰到天氣突然變化,一些村民還會主動上山接應老漢。“應人事小,誤人事大” ,把自己答應過的事做得善始善終、擲地有聲,平凡歲月中的這種追求,終將會贏得大家的尊重和信任。

責編:西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