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生死呼救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5日 16:21 來源:

  主持人:前不久,我們欄目播出了一期節目叫《怪聲之謎》,講的是發生在四川豐都的故事;豐都是傳説中的鬼城。前一段時間,豐都一戶人家夜間不斷出現奇怪的叫聲,致使當地的百姓中産生各種傳聞,有關部門在介入調查後,為百姓解開了怪聲之謎,原來。怪聲出自於這戶人家地下水所發出的,我們今天要講的故事,也是從一種奇怪的聲音開始的,兩位遊客在遊覽登封少林寺景區時,在懸崖邊聽到一種時斷時續的聲音,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我們一起往下看。

  解説:2006年7月5日,河南省登封市少林寺景區的管理部門突然接到兩位遊客的報警,他們稱一個小時前,在景區內一個落差近百米的懸崖下面傳出了時斷時續的呼救聲音,很可能是哪位遊客不小心跌下了懸崖。

  解説:得到這個消息後,景區工作人員立刻趕往出事地點,與此同時,他們向當地派出所、消防大隊以及120急救中心請求援助。20 分鐘後,各部門救援人員先後趕到出事地點,然而,現場情況卻不容樂觀,救援人員根本無法看清懸崖底部的情況,也無法確定墜崖者跌落的具體位置,而更讓他們擔心的是墜崖者此時已經沒有任何求救的信號。他究竟是生,是死,此刻必須儘快下到懸崖谷底,探明情況。

  救援人員:在失事地點發現四週都是峭壁,無法繩索 沒有可依託的從近百米深的地方跌落,傷者極有可能傷勢嚴重,因而必須儘快地將他營救上來,送往醫院,可是,由於懸崖內壁大都是凸起的岩石和雜亂的樹木,救援人員根本無法下到懸崖谷底。於是,大家立即分散開來,尋找通往谷底的道路,可是這條拯救墜崖者的路究竟在哪呢?

  救援人員:發現山縫,救援人員找到的山縫位於景區的山腰處,它狹窄陡峭,還不到半米寬,僅僅只能通過一個人,但這是下到懸崖谷地最為快捷的一條通道了。為了儘快將墜崖者營救上來,救援人員決定從這個山縫下到谷底。

  救援人員:利用我們隨身攜帶的救生繩索,採取繩索保護這種方法,然後我們帶領戰士逐個往下滑。

  解説:在事發的前一天,這裡下過一場小雨,山路非常的濕滑、泥濘,這為營救帶來了意想不到的困難。

  救援人員:下來,扶住樹。苔蘚很滑,注意別滑倒。

  解説:然而為了儘快搶救傷員,救援人員已經顧不得自身的安危,半個小時後他們下到了近百米深的懸崖底部。並且尋找到了墜崖者,讓大家非常欣喜的是,墜崖者還活著。

  急救科科長:傷者是一個二十齣頭一個男青年,意識還清楚,考慮有這個腰椎骨折不能動,還有一個就是骨盆有骨折。

  解説:平放在擔架上,平托。通過詢問救援人員了解到,墜崖者姓孟,山東臨沂人,今年21歲,他是在事發前一天就墜落懸崖的,也就是説,他在這裡已經被睏了20多個小時,但是對於自己墜崖的原因,小孟始終不肯吐露,他究竟為什麼會跌落懸崖,這背後又有什麼秘密呢?雖然這些問題讓救援人員困惑不解,然而此時小孟的傷勢嚴重,將他送往醫院才是當務之急。

  救援人員:再過來個人,咬咬牙,腰注意托一下,托住點,不要動,忍住點,現在抬著擔架往上抬。

  解説:醫生根據經驗推斷,一個人如果從近百米高的地方跌落,極有可能出現內傷,然而以現場的醫療條件,無法對傷者是否存在內傷做出判斷,同時小孟在這裡已經被睏了一天一夜,備受疼痛和饑餓折磨的他,非常虛弱,他到底還能夠堅持多久,誰也無法預料,此時時間就是生命,必須將小孟儘快地送往醫院進行救治。但是一個嚴峻的事實,卻擺在了救援人員的面前。

  救援人員:慢點,抬著慢點,千萬慢點,往平地上放。沒走幾步我們發現了一個問題,傷者從擔架上往下滑。

  主持人:由於山勢陡峭,腳下的路是又異常濕滑,救援人員自己走路都很難走穩,現如今,又抬了個擔架,就更加難以掌握平衡了,這就使得擔架上的小孟上下左右不停地滑動,這不僅增加了他的痛苦,還極有可能對他造成二次傷害,面對這樣的情況,救援行動被迫停止了。然而,此時的小孟墜崖已經超過了30個小時,他的生命體徵正在逐漸地衰竭,危險時刻都會降臨,救援人員又該如何快速地解決這個難題呢?

  解説:經過大家緊急商討,救援人員迅速想到了解決問題的辦法,他們找來了三塊木板,分別安插在小孟身體的兩端和胸前,固定了小孟的骨折部位,同時決定利用消防官兵隨身佩帶的腰帶,將小孟捆綁在擔架上,增加擔架的安全性和穩定性。

  救援人員:腰帶比較寬,無法扣住。無奈之下,只好選擇了較細的繩子,來將小孟固定在擔架上。不敢綁住胳膊,胳膊拿出來沒事 手拉手都上了。

  解説:看到小孟被安全地固定在了擔架上,救援人員都稍稍松了一口氣,然而這時又一個難題擺在了他們的面前。

  救援人員:(向上爬的角度最少都是60度 擔任徒手都手腳並用 增加難度)後面走不動了,你往前遞吧,你往前遞,來來,前邊接住人。

  解説:山縫過一個人都困難,等於是像運輸帶的性質一樣的,把他往上傳。一小時後,經過公安幹警和消防官兵奮力營救,小孟被大家從近百米深的谷底抬到了半山腰,此時急救人員要求暫停片刻,為傷員進行再次檢查。

  傷者:從這裡以上都疼。

  解説:經過醫護人員的檢查,他們發現小孟並沒有任何受到二次傷害的痕跡,但讓大家擔心的是,小孟的體力在逐漸的衰竭,因而救助的步伐必須加快。17點左右,救援隊抬著小孟走過了3公里的山路來到了景區的索道前,準備乘索道下山,這裡到山下的直線距離是1360米,如果坐索道下去,只需要16分鐘,這樣可以為醫院搶救贏得更多的時間,但擺在大家面前的,又是一個意想不到的困難。

  救援人員:他沒有辦法座索道,無法座纜車,危險。會出現一些不安全因素,這裡有其它的辦法下沒有順著路下去,順著路那會

  解説:經過詢問救援人員了解到,在索道的西北方向有一條廢棄的小路,這是下山最近的一條路,也是最為難走的一條路,因為長時間沒有人走,它早已是雜草叢生,荊棘密布,但是從這裡下山能夠為搶救小孟節省一個小時的時間,營救人員立即決定,冒險從這裡下山。

  救援人員:大概會有5公路左右,但是是直線距離,我們走起來那就是要找路

  5公里的山路,還需要救援人員不停的迂迴、繞行。

  解説:這對於傷勢嚴重的小孟來説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所以救援人員一刻不敢停息,大家擔心片刻的休息都可能會延誤救治時機,但是濕滑的山路異常泥濘,兩旁荊棘不時地劃傷著救援人員的皮膚,這些都為救援工作帶來了重重障礙,即使在如此艱難的環境下,救援人員首先想到的仍然是傷者。

  救援人員:向下走的過程中,踩空了。出現傾斜,傷者會受到影響,增加人手。

  解説:此時救援人員冒著30多度的高溫搶救小孟已經近三個小時了,這對所有營救人員的體力都是一個很大的考驗,但是為了減少顛簸,減輕墜崖者的疼痛,救援人員在下山的過程中,沒有減緩前進的速度,大家在快速行走中還一直小心的保持著擔架的平衡。

  救援人員:前面上肩膀,前面來個高個。步伐一致,要不會晃的。

  解説:消防員走的時候小心翼翼,不能倒到。倒下手臂拖著。

  解説:(字幕)五公里的路,二十幾名救援官兵輪換上崗,肩扛手抬,走了一個多小時,直到晚上19點多鐘,小孟終於被安全的抬到了急救車上。

  解説:醫生對小孟的傷勢進行了診斷,他們發現小孟傷勢非常嚴重,如果不是救援人員及時將他送往醫院救治,小孟很可能會有生命的危險。面對前來醫院探望他的消防官兵,小孟感激不已,他向大家道出了墜崖的實情。7月4日下午,在感情上受到挫折的小孟,獨自一人來到少林寺選擇跳崖結束自己的生命,萬幸的是在墜崖過程中,懸崖邊的樹枝起到了很好的緩衝作用,致使小孟在跌落崖底時,只是昏厥了過去,幾個小時後,被傷處痛醒的小孟,産生了一種強烈的求生慾望,他開始後悔自己的選擇,於是大聲呼救起來。

  解説:獲得新生後的小孟,向所有營救人員表達了自己內心的感激,“是消防官兵和警察救了我的命,當救援人員的汗水滴在我的臉上的時候,我想我不會再輕生了,我會倍加珍惜我的生命,因為我的二次生命是他們給予的。”

  主持人:如今,小孟的體已經完全恢復了健康,回到了父母的身邊。我想這段特殊的經歷,一定會讓小孟刻骨銘心,不管以後他的生活中,還會出現什麼樣的挫折和不幸,想到曾經有一群素不相識的人們,為挽救他的生命他所付出的努力,他一定會選擇堅強的活著。每期節目播出之前我們都會將本期節目內容公佈在網站上,下面我們來看看網友的留言,一位叫“烽煙”的網友這樣説到,看了節目,一方面為這些救援人員的敬業精神所感動,另一方面也想奉勸大家珍惜生命,熱愛生活。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