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陌生的父親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5日 16:19 來源:CCTV.com

  主持人:明星徐靜蕾曾經拍過一部電影叫《我和爸爸》,講的就是一對父女之間的故事,由此可見,老徐與她的父親的感情之深,今天節目的主人公雷蕾本來也有一個位疼她愛她的父親,可就在前不久,她的生活中突然又冒出了一個爸爸,這是怎麼回事呢?

  解説:2006年6月18日,重慶市涪陵區中心醫院急救部的工作人員像往常一樣,開始了一天緊張的工作,然而這一天,一名神秘的中年男子卻一直在醫院門口徘徊,最終這個人在急診科人員名單前停了下來,並專注的盯著急診科護士雷蕾的照片,這樣一個中年男人老盯著一個女孩子的照片,引起了前臺護士小周的警覺,正在這時,這名男子向小周走了過來。

  小周:他來的時候,他就説找雷蕾,因為我們那邊有照片貼著,我就跟他説,今天雷蕾不上班。

  解説:聽説雷蕾不在,這個人並沒有離開,而是想得到雷蕾的電話號碼,並表示一定要找到雷蕾,這就是要找雷蕾的那位中年男子,當他説出找雷蕾的目的時,讓所有人都大吃一驚。

  雷志祥:她問我是什麼目的,我講我要認她做女兒,跟那個護士長 護士都是這樣子説的。

  小周:我覺得還是有點莫名其妙那種感覺,因為突然跑出一個人來就看到那個照片,就説想認她做乾女兒都不認得,平時又不了解這個人,肯定不會和他説電話號碼。

  解説:但這名男子就是不肯離開,並一再懇求小周幫他聯絡一下雷蕾,無奈之下,小周撥通了雷蕾的電話。

  雷蕾:我們值班的同事給我打電話,就説願不願意把我的電話號碼給他。

  小周:他可能還是有點擔心,雷蕾不來見他。

  雷蕾:主要是他找我幹嗎,要先問清楚,他找我的原因。

  解説:當小周告訴雷蕾這個人要認她當女兒時,雷蕾的第一反應就是這個人不懷好意。

  雷蕾:因為我覺得,感覺到有點莫名其妙,給人感覺也是很唐突。

  解説:雷蕾最終沒有答應把電話號碼給這名男子,本以為事情就這樣過去了,可讓她沒想到的是,第二天上班時,小周跑來告訴雷蕾,那位奇怪的男人又來了。

  雷蕾:我感覺,嗯,還有這樣事啊!然後他還自己主動來科室,要我電話,然後大庭廣眾之下,搞這種東西出來,難道是壞人嗎?

  解説:好奇心驅使雷蕾悄悄的觀察起醫院門口這名男子,十多分鐘的時間,雷蕾發現這個人手中一直沒有斷過煙,表情很憂鬱,似乎也很緊張,而且不斷地往醫院裏張望,看著門口人來人往的樣子,雷蕾決定大起膽子去會會這個奇怪的人。

  雷志祥:她就從大門那兒過來,隔我可能有個五米左右,我就認出是她了,我可能有點失態了,第一句話就説,我要認你做女兒。

  雷蕾:為什麼呀,對他啥都不知道,什麼都不知道,然後一見面,就讓我叫他幹爸,我覺得很奇怪。

  解説:儘管已經有了一些心理準備,但這句認女兒還是把雷蕾嚇了一跳,長這麼大,她頭一次遇到這樣的怪人怪事,正當她要返回醫院時,這個人急忙拿出了自己的證件。

  雷蕾:第一個反應就是,讓我確認他的身份。

  雷志祥:拿了身份證給她看,我叫雷志祥。

  解説:這句話又把雷蕾嚇了一跳,這個人也姓雷,可難道因為也姓雷就一定要認自己做女兒嗎?雷蕾趕緊以有急診為由,匆忙回到了辦公室,但內心卻異常混亂。

  雷蕾:我們雷家那種輩數,我們家沒那個祖譜,我聽(家人)説的是,有兩個字根兒,就有兩個分支。

  解説;從祖譜上看,跟這個雷志祥似乎沒什麼親關係,而這二十多年來,父母也從未向她提過一個叫雷志祥的人,難道自己的身世還隱藏著什麼秘密?一個個謎團讓雷蕾困惑,矛盾。可又不敢輕易向父母提及,就在這時,這位叫雷志祥的人又到醫院來找她,雷蕾決心,這次一定要問個究竟。

  雷志祥:報紙上,我第一眼,我就把報紙拿給她看了,我説就是這個找到你了。

  解説:報紙上報道的是五天前的一件事。6月11日,雷蕾下班後,跟往常一樣走路回家,可就在她剛剛走到小區附近的菜市場時,突然人群中傳來一陣躁動。

  目擊者:咚咚的響了三聲,咚,一個女娃從上頭掉下來了,還沒看清,咚,一下就掉下來了。

  雷蕾:我看見很多人圍過去,我説糟了,糟了,人糟了。

  解説:人們迅速向一個六層樓圍了過去,並且人越聚越多。

  雷蕾:我的反應是,樓上扔東西,把下面人砸了,然後我們全部就圍過去看。

  目擊者:多慘啊,好多人,很多人,到處是人。

  解説:從圍觀的人口中,雷蕾得知,原來是一個四歲的小女孩,自己在家玩,結果從六樓的陽臺掉了下來,先是砸在一個雨蓬上,然後摔到了人行道上。

  雷蕾:然後我去了,第一反應就是摸小孩的脈,然後我再把她翻過來,看有呼吸沒有,結果我翻過來,看見小孩還有氣在。

  解説:從六層樓摔下來,雷蕾意識到孩子的內傷一定很嚴重,必須馬上搶救,可周圍幾百個圍觀群眾,卻沒人伸出援手。

  目擊者:後來就來了個護士,我當時不曉得是護士,我打了電話,打了110,然後打了120,後來她打了車子,抱起來就走了,把她(受傷女孩)抱起來,往醫院走了。

  雷蕾:120 因為我們,從那面過來是雙面,浪費時間,然後這邊抱過去,要近一點,要快一點。

  解説:為爭取搶救時間,雷蕾一個人抱著渾身是血的小女孩,打車趕往醫院,一路上還不斷的與急診科聯絡,彙報受傷小女孩的情況,以便醫院更好的準備施救。

  急診科護士:呼吸已經很微弱了,然後我們這邊馬上就準備氣管插管,還有一些搶救的措施。

  解説:十分鐘後,雷蕾抱著受傷小女孩趕到醫院,由於急診科早已根據雷蕾彙報的情況,商量好了急救方案,並準備好了急救器械,因此為及時搶救贏得了寶貴的時間,而這件事也隨後被媒體報道出來。看了這些後,雷蕾似乎有些明白,眼前這位叫雷志祥的男人找她的真正原因。

  雷蕾:他當時看到報道出來的這件事,小孩墜樓的這件事,然後他感覺很感動,然後就過來找我。

  雷志祥:第一感覺就是,這個女孩很好

  解説:雷蕾表示這些是自己份內的職責,並且婉言謝絕了雷志祥認女兒的請求。

  解説:雷志祥前後三次去找雷蕾認女兒,便都被謝絕了,這使他坐立不安,而越是焦慮,一幕幕往事越是浮上心頭,讓他心酸,思前想後,他覺得必須在這次出差再去找雷蕾一趟,而能否實現願望,關鍵是讓雷蕾弄清楚自己的身份和經歷,於是雷志祥第四次找到雷蕾。

  雷蕾:然後就非要拖我上網吧去查他的原始資料

  雷志祥:現在社會上複雜,壞人太多了 對不對,我説你到網吧去查證我,絕對我是好人,我跟你講,我不是壞人。

  解説:在去網吧的路上,雷蕾一直在猜測,網上會有這個人什麼資料呢?他的身份背景到底跟自己有什麼關係?幾次三番想認自己為女兒的背後,又到底有什麼樣的秘密?而隨著網頁的打開,一幕幕往事映入了雷蕾的眼簾,新聞上説的是三年前的一件事。

  解説:雷志祥是中鐵五局的一名職工,因為修建渝懷鐵路常年在山區裏工作,2002年,他的兒子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北京大學,這成了老雷的驕傲,一家三口雖然常年不在一起,但每次與妻子或兒子通個電話,就會讓老雷感到格外欣慰,2003年老雷突然接到電話,説兒子得了急症,有可能是白血病,正在工地上班的老雷從三十多米高的路基上掉了下來,當他踉蹌奔往醫院,以為會看到兒子虛弱的樣子,沒想到兒子卻非常樂觀和堅強。

  雷志祥:他病的時候,他還叫我走,他説爸爸你快去上班,我沒事,小事一樁。

  解説:由於並沒有確診,看著兒子紅潤的臉龐,老雷覺得一向身體健壯的兒子不會有什麼生命危險,加上渝懷鐵路的修建工作很繁忙,儘管有些不放心,但責任心很強的雷志祥還是再三囑咐妻子之後,第二天就返回了工地,可沒想到不久後,就傳來了兒子病危的消息,這次趕到醫院,兒子已經奄奄一息。

  雷志祥:他説爸,我不孝,我先走了。你把你的錢贊助那些,讀不起書的貧困大學生,和能夠成才的高中生,困難的特別是無父母的(貧困生),説了這些話,我小孩都沒有説第二句話,晚上就死了。

  解説:兒子的突然離去讓全家人痛不欲生,就在這時,兒子生前的一位好朋友跪在老雷夫妻面前,道出了一段隱瞞了他們五年的秘密。

  雷志祥:他哭得最悲傷的,他是抱起我小孩,可以説抱屍體,起碼是抱了四個小時,他跪下,跟我們説,他説雷伯伯,現在我才把秘密講出來,他讀高中的費用都是我小孩給的。

  解説:得知這件事情,老雷心中除了痛苦之外,又多了悔恨,兒子上中學後一直住校,平時回家從不向他們多要一分錢,要從生活費中省下錢來供一個同學讀完高中,需要過什麼樣節儉的生活。

  雷志祥:對不起他,就是現在他死了,老實説 對不起他,是真的 對不起他。

  解説:想到這些,老雷握著兒子漸漸冰冷的手,一遍一遍,大聲呼喚著兒子的名字,雷蕾。

  雷志祥:你放心地走,爸爸一定實現你的遺言,爸爸盡力辦到。

  解説:從那以後,為完成兒子的遺願,老雷開始四處奔走,聽説哪有讀不起書但成績優異的學生,就主動上門送學費,生活費,三年來從未間斷。

  雷志祥:兩個大學生,三個高中生,五個初中生。

  解説:三年中,為幫助貧困生捐了十萬多元,可他自己卻一直租住在這間每月150元錢的民房中。

  雷志祥:我都認為還是要,注意一些心理的安慰,這個才叫享受,在屋裏也什麼享受,你坐沙發也是坐,我坐硬凳子還是坐 對不對。

  解説:三年來,每捐助一個貧困生,他就會在心中默默的告訴兒子,時間一長,兒子的遺願慢慢變成了他自己的願望。

  雷志祥:多掙點錢來贊助更多的讀不起書的人,我要堅持到哪一天呢,我實在沒辦法了,沒有支撐能力那一天為止。

  解説:看完這些報道,雷蕾早已淚流滿面,她終於明白,那位在臨終前還希望父親能夠幫助更多貧困生完成學業的孩子,竟然與自己同名同姓,也叫雷蕾,她也終於理解了這位可憐又可敬的父親為什麼幾次三番找到她,希望認她當女兒。當晚,雷蕾就帶著丈夫一起來到了雷志祥的住處。

  雷志祥:我就説你現在,我要你親口告訴我,認不認識我做幺爸,她馬上就喊我幺爸,當時她喊我幺爸的時候,我淚水都出來了,她還拿紙來給我擦過的。

  雷蕾:我覺得可能是有點填補了,他心靈的那種空虛的那塊兒,讓他感覺我又有孩子了。

  解説:自從與雷蕾相識後,雷志祥終於走出了失去兒子的陰影,因為他相信這位見義勇為、救死扶傷的姑娘一定和他兒子一樣善良。

  雷志祥:好人始終有好報,不管人家怎麼樣説你 評價你,你做了好事老天爺知道,所以我認為,雷蕾是老天爺賜給我的。

  主持人:這個傷感又奇特的故事,終於有了一個圓滿的結局,兩位好心人因為各自的舉動打動了對方,最終兩人都收穫了一份真愛,這個故事讓我感到,我們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其實就是在愛的付出和收穫中延續的,結尾,我借用雷志祥的一句話,相信好人終有好報。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