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黑貓”奇遇記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5日 16:15 來源:

  主持人:節目開始前我們先來看這樣一個消息,説家住齊齊哈爾的田老漢揀到了一個“孫子”,怎麼回事呢?原來田老漢無意中揀到一個包裹,打開一看裏面竟然是一個剛出生的嬰兒,因為生病被父母遺棄。田老漢把這個嬰兒抱回家以後,遭到兒女們的強烈反對,11年裏,他和老伴打工掙錢養活這個孩子,還治好了孩子的病,這個孩子自然就成了他們的孫子。田老漢揀孫子的故事成為一段佳話,而家住四川宜賓一位農民撿回家的東西卻有點兒特殊,村民們更是議論紛紛,那麼,他到底揀到了什麼呢。

  解説:這裡是四川省龍華鎮的魚孔村,他是村民黃長學,黃家以務農為生,家境並不富裕,但日子倒也過得安穩。然而就在不久前的一天,一次奇特的遭遇,卻徹底改變了他們一家人的生活。2006年的4月5日,黃長學一大早來到自家承包的茶園鋤草,突然一種奇怪的叫聲引起了他的注意。

  黃長學:聽到咕嚕咕嚕的聲音,尋著叫身我就走過去,在茶園中間發現了一個渾身沒毛,不足兩公斤重的小動物。

  解説:貓不像貓,狗不像狗,究竟是個什麼東西。老黃在魚孔村生活了30多年,從未見過長相如此奇特的小動物,但是看到這個小傢伙身體十分虛弱,很是可憐,老黃就將它帶回了家。

  黃長學:她問我是什麼 我説應該是狼狗。就喂它,它也不吃。

  解説:看到小傢伙不吃東西,老黃夫婦有些著急。他們特地為小傢伙買來了奶粉,但是由於過於年幼,小傢伙自己還根本不會進食,為此善良的夫婦倆著實動了一番腦筋。

  黃長學:買了針管,喂了一個多星期,它自己能夠爬了。

  解説:在老黃夫婦倆的精心照料下,這個不知名的小動物逐漸壯實起來,全身也長出了漂亮的黑毛,對此老黃感到非常欣慰,終究自己的心血沒有白費。但是兩個多星期後,小傢伙身上出現了驚人的變化,這讓老黃感到了一些不安。

  黃長學:是狼狗怎麼會沒尾巴,白毛。

  解説:更讓老黃夫婦倆感到奇怪的是,一週以後,小傢伙居然又長出了鋒利的爪子,看到這些,老黃的孩子們認為這個撿來的小動物很可能是只可愛的小貓,所以為它起名“黑貓”。但是這種種跡象,卻讓老黃困惑不已,這個小傢伙究竟是貓還是狗呢?

  黃長學:請教有經驗的老人,説多半是熊,是老熊,非常可怕。

  解説:一些上了年紀的村民認為,老黃揀回家的“黑貓”很可能是一隻走失的幼年黑熊,這個結果讓老黃更加吃驚,因為他所在的村子周圍有上萬畝的原始森林,而且這裡曾經發生過黑熊傷人致死的事情,所以村民們都是談熊色變。現如今,他竟然將一隻走失的黑熊帶回了家喂養,雖説小熊對人還沒有攻擊能力,但也許此時的母熊正在尋找自己的愛子,一旦母熊發現小熊的所在地,那麼後果不堪設想。想到這些,老黃是吃不下、睡不著,就連當初發現小熊的那個茶園,他也不敢再踏入半步。

  黃長學:它媽在那個地方在等我。人家説我家的茶園全荒了,我不敢去。

  主持人:一個月的時間過去了,“黑貓”又長大了一些,從這個小傢伙的體型和外貌上,已經能夠看出,它確實是一隻貨真價實的小黑熊,而此時的老黃呢,也陷入煩惱之中,他有三個孩子,兩個正在上學,一個還不滿兩歲,全家五口人的生活就靠老黃賣茶葉,打零工來維持,其中茶葉是這個家庭最重要的收入來源,可現如今,由於擔心受到母熊的襲擊,老黃就再也不敢走進自家的茶園,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每月一千多元的收入,就此付之東流。不僅如此,還有更加讓老黃煩心的事兒,在後面等著他呢。

  黃長學:看電視才知道熊是二級保護動物,越來越可怕,這回遇到禍事了。

  解説:自從這只名叫“黑貓”的小熊出現以後,老黃一家人平靜的生活被徹底打破了,他一方面擔心自己會遭到母熊的襲擊,另一方面又擔心小熊長大後會威脅到全村的安全,在經過了一番激烈的思想鬥爭後,老黃認為只有將小熊放歸山林,才是最為妥善的辦法。但此時的小熊還不到兩個月,體重不足5公斤,自己根本不會捕食,更不用説在野外獨自生存了,老黃擔憂,一旦放歸山林,小熊能否存活都是個問題。思前想後,老黃決定再喂養小熊一段時間,等到它長大一些,再作打算。可是事情並不像老黃想象的那麼簡單。

  解説:吃了三個月的奶粉,每天一大包。“黑貓”驚人的食量,出乎了老黃的意料,每天的奶粉錢已經讓老黃有些力不從心了,為了不讓家裏背上過於沉重的負擔,老黃和妻子決定為“黑貓”斷奶。但是這個舉措執行起來卻並不順利。

  黃長學:米飯不吃。

  解説:為此,老黃夫婦很是苦惱,可就在兩天后一個中午,“黑貓”身上發生一件奇怪的事情。

  黃長學:發現它吃麵條,喂它麵條。

  解説:看到“黑貓”吃起了麵條,老黃和妻子非常欣喜,畢竟與奶粉比起來,麵條的花費要少得多,這可讓老黃減少了一筆不小的開支。但是好景不長,一個月後老黃又遇到了讓他更加頭疼的問題。原來隨著“黑貓”逐漸的長大,它的飯量也從最初的每天一斤半麵條,發展到每天三斤,這可相當於老黃一家5口兩天的伙食量,而且此時的“黑貓”是也變得異常挑剔。

  黃長學:它還要吃好的,油鹽都需要。

  解説:對此,老黃是苦不堪言。可是更讓他匪夷所思的是,“黑貓”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還喜歡上了吃零食。

  黃長學:一天安排兩頓小吃,否則晚上你睡不安穩,在樓上跳。

  解説“黑貓”每天吃完三斤麵條後,都還會吃些水果、雞肉之類的零食,原本光吃麵條,老黃還能勉強供應,可現在“黑貓”每天吃零食就要花去近十元錢,這讓本不富裕的老黃家猶如雪上加霜。於是,老黃開始有意地控制每天給“黑貓”的零食,可是此時的“黑貓”也已經學會了自己找吃的。

  黃長學:在雞窩偷吃雞蛋 。

  解説:家中的雞蛋原本是老黃夫婦給孩子補充營養的,現如今卻屢次被“黑貓”偷吃,老黃夫婦頗為心疼。然而更讓他們大為惱火的是,“黑貓”越來越頑皮,甚至已經開始暴露出它原本的野性。

  黃長學:抓壞電視、音響等。

  解説:對於熊的厲害,老黃是有所耳聞,它們力大無窮,而且擁有一雙異常鋒利的前爪,在動物界鮮有天敵。此時“黑貓”雖然只有幾個月大,但是老黃已經領教了它爪子的厲害。他開始為孩子的安危擔心,特別是那個還不滿2歲的兒子,如果稍有意外發生,那後果是不堪設想啊。於是,老黃決定現在就把“黑貓”放回山林,然而事情遠並沒有他想象的那麼簡單。

  (黑場)

  解説:這天一大早,老黃夫婦將“黑貓”帶到了幾公里的外的山上,準備將它放歸山林。

  黃長學:好了,好了,走嘍,走嘍。

  解説:但是不論走到什麼地方,“黑貓”都會緊緊跟在夫婦倆身後,寸步不離。甚至“黑貓”能夠自己認得回家的路,這讓老黃很是為難。

  (畫面)

  黃長學:我也想放歸,但是它自己認識回家的路。

  主持人:放歸山林的失敗,讓老黃有些措手不及,到底該如何安置這只小熊呢?老黃真是犯了難,就在他一籌莫展之際,事情發生了戲劇性的轉變。一天老黃坐車去縣城,在車上他遇上了幾個外地人,閒聊中老黃得知他們是來當地高價收購黑熊的。老黃似乎有些動心了,能不能賣掉小熊呢,這也許是解決小熊問題的最好辦法,那麼,老黃真的會賣掉小熊嗎?小熊的命運又將如何呢?

  黃長學:你能出多少錢,出7、8萬。

  解説:老黃沒想到“黑貓”會如此值錢,竟然能賣出七、八萬元的價錢,這可是他一家辛苦好幾年的收入啊,可是,當老黃回到家看到“黑貓”時,他又冷靜了下來,那些人之所以出高價購買他的“黑貓”,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從小熊身上抽取膽汁賺錢,這是他萬萬不能接受的。

  黃長學:要抽膽,做膽黃素。

  解説:老黃不忍心“黑貓”遭此劫難,於是斷然打消了賣掉“黑貓”的念頭,畢竟“黑貓”與他已經朝夕相處了幾個月的時間,雖然帶給他很多苦惱,但是感情上實在難以割捨。此時的他也早已把“黑貓”當成自己家庭中的一員。

  黃長學:如果我是熊,它是我。

  解説:老黃又恢復到往日的生活當中,“黑貓”每天還是緊緊跟隨在夫婦倆身邊,但是它仍然是老黃的一塊心病。看著一天天長大的“黑貓”,老黃感到事情必須提早得到解決,經過幾天的深思熟慮, 老黃決定還是向當地的林業站求助。

  陳站長:一聽説是熊,我心裏緊了一下,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這事情嚴重了。

  解説:陳站長接到電話後立即趕到老黃的家中,對“黑貓”進行了觀察和拍照,經過鑒定他們確定了這只小熊正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黑熊,並且小熊的身體十分健康,陳站長推斷,這只小熊很可能是在母熊捕食時,被母熊不小心遺落在老黃的茶園中,而小熊發出的饑餓叫聲,才引起了老黃的注意。當地的林業局在得知此事後,向老黃表示了感謝。同時,他們對於小熊今後的喂養問題,也在做出了安排。

  陳站長:它現在不具備野外生存的能力。成年後,會放歸山林。

  主持人: 現在小熊暫時被送到了當地的林業部門,並指派專人來喂養,等到小熊成年,能夠獨立生存的時候,林業局的同志會和老黃一同將它放歸山林,不知道回到山林的小熊還能否記住,童年時自己曾與一家善良的山民快樂幸福地生活過,它也許還會懷念起這段無憂無慮的日子。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