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飛來橫禍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5日 16:13 來源: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小輝,大家都知道人際關係的重要性,鄰里之間、同事之間、朋友之間,怎樣融洽和諧的相處都是一門藝術。而要是兩個人之間出現了矛盾後,如何去相互諒解,緩解矛盾,達成共識則更需要雙方面的共同努力,今天我們節目給大家講述的就是發生在産生了巨大衝突的兩個家庭之間的故事。

  解説:2006年10月11日中午12點左右,遼寧省盤錦市大洼縣一棟四層樓下聚集了許多警察和市民,他們都在緊張地注視著四層樓頂的一個人影。在這緊張的時刻,盤錦市民張世維碰巧經過此地。張世維飛快地向樓頂跑去,緊張的民警也爭分奪秒地向樓頂的張福甲喊話,希望能穩定他的情緒。張世維小心翼翼地向樓頂爬了上去,希望靠近張福甲,現場的氣氛緊張極了,所有人都感到似乎要喘不過氣來。

  主持人:看到站在樓頂的張福甲情緒非常激動,張世維只能謹慎小心地和張富甲展開談話,通過簡單詢問,張世維了解到了事情的大致情況,原來,張福甲想要輕生的原因竟然是因為一場車禍,而這場車禍還要從三個小時前説起。

  解説:三個小時前。張福甲開著三輪車像往常一樣拉客掙錢,行使到一個轉彎處,張福甲四處張望,想尋找客源,就在這時中學生林麗和同學騎車經過,心不在焉的張福甲沒有注意到這一幕,等他回過神來想踩住剎車時,已經為時過晚,車子重重地向林麗撞了過去。眼前的一幕嚇得兩個小姑娘目瞪口呆,她們扔下車子,向倒在地上的林麗衝了過去。那時的張福甲也顧不上猶豫,抱起受傷的林麗,衝進了大洼縣第一醫院急診室。很快,林麗的老師也得到消息,急急忙忙地來到了醫院。而林麗受傷的消息也第一時間傳回了家裏,女兒受傷,林麗媽媽心急如焚。由於被撞倒後林麗後腦著地導致顱內大面積出血,入院不到四個小時,只有十五歲的林麗就被再次推進手術室,實施第二次開顱手術。

  主持人:就在醫院對林麗進行緊張的手術時,張福甲神情茫然地走出了醫院,他心想,林麗生命垂危,治療起來一定需要很多醫藥費,而他的家裏又十分貧困,根本拿不出錢來給孩子治病,張福甲自覺犯下了無法彌補的罪責,他萬念俱灰地來到了大洼縣一棟四層樓的樓頂,想一死了之,這也就是我們開頭看到的一幕。

  解説:張福甲站在樓頂,情緒焦躁,隨時都有跳下去的可能,這種情況下,張世維不敢輕舉妄動。看到張福甲有所猶豫,張世維悄悄地向樓頂邁上了幾步,想靠近張福甲,但他的這個舉動引發了更可怕的事態。跨在樓邊的張福甲,似乎已經心意已決,他哭著跟張世維説,希望張世維能幫他照顧兒子和妻子,自己已經沒有活下去的任何念頭了。當聽到醫院裏需要救治的孩子時,張福甲明顯地愣了一下,似乎在想著什麼,看到這種情況,早有準備的民警們飛快地向樓頂衝了上去。

  張福甲被營救下來後,情緒漸漸平和下來,他懇求公安人員,希望能讓他先去醫院看看病中的孩子,而那時,林麗的開顱手術還沒有結束,再次來到醫院的張福甲只能愧疚地站在林麗父母面前,請求得到諒解。第一次看到了撞傷女兒的司機,林麗媽媽憤怒的情緒幾乎失控。

  解説:林麗媽媽的態度和林麗的生死未卜讓張福甲剛剛平靜的內心,又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他再一次産生了那個可怕的念頭。

  解説:恰恰就在那一刻,林麗的手術結束了,她暫時脫離了生命危險,而那一刻的張福甲只想再看一眼被自己撞傷的林麗,就馬上結束掉自己的生命。可林麗爸爸看著女兒強忍淚水的一個場景深深地觸動了他,同樣是身為人父的張福甲的心裏慢慢發生了變化。

  解説:在醫院,林麗的老師告訴張福甲,林麗是個品學兼優的孩子,她的作文還曾經獲得過國家級的三等獎,但林麗的家裏十分貧困,拿不出太多錢來救治孩子,了解到這些,張福甲堅定了自己的想法,他默默地離開了醫院,首先來到公安機關,央求警方給他幾天時間,他想趕緊借錢為林麗治病,一個星期內,他一定會投案自首,承擔應負的法律責任,看著滿臉淚痕的張福甲,公安人員答應了他的要求,允許他在民警的看護下為林麗借錢治病,從那天起張福甲開始一家接一家地求助親朋好友。

  解説:兩天后,張福甲拿著四處借來的三千元錢,走進了大洼縣醫院,站在病房的窗前,他看到了讓他心碎的一幕,同樣是一個十幾歲孩子的父親的張福甲在那一刻淚如雨下。

  解説:那天,在病房外,林麗爸爸和張福甲進行了第一次面對面的正式談話,而林麗爸爸對這件事的態度大大出乎了張福甲的預料。

  解説:林麗爸爸的寬容讓張福甲更加堅定了為林麗借錢治病的想法,每天他都早出晚歸,跑遍了他能想到的每一個地方,當然每天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醫院看看病床上的林麗。

  解説:林麗爸爸一直以來的那份寬容不僅打消了張福甲想要逃避的念頭,更使兩個父親的心緊緊地貼在一起,他們要為救治孩子盡其所能。

  解説:沒多久,當林麗爸爸了解到張福甲的家裏並不富裕後,他告訴張福甲,孩子的事不必過於自責,醫療費大家一起想辦法,但張福甲仍然執著地東奔西走。五百、一千,他只要借到一點錢都會趕快送到醫院。

  解説:六天中,張福甲跑遍了所有他能去的地方,湊上了一萬多元錢交給林麗的爸爸,接著,滿臉淚痕地走進公安機關投案。

  解説:事發十五天后,林麗的病情又開始惡化,她被轉院到盤錦市第一醫院緊急搶救。

  解説:女兒危在旦夕,而救治的費用卻還根本沒有著落,一想到這些,林麗的爸爸簡直就要崩潰了,可一想到張福甲,他都似乎能感受到一種力量,一種男人面對災難時應當具有的力量。

  解説:每天,林麗的爸爸都強忍著淚水,安慰妻子,照顧病床上的女兒,可當有一天他無意中看到女兒以前寫過的一篇日記時,淚水一下子忍不住了。

  解説:經過盤錦市第一醫院的精心治療,林麗的病情得到了控制,生命體徵趨於穩定。

  解説:林麗的妹妹也為姐姐折了許多幸運星,希望以自己的方式救救姐姐。

  解説:林麗的父親還時常讓親戚去公安機關探望張福甲,告訴他林麗的消息,讓他減少憂慮和擔心。

  解説:林麗的遭遇被新聞媒體報道後得到了許多盤錦市民的關注,大家紛紛解囊相助,為這個貧困而不幸的家庭獻出一份愛心。熱心的捐助行動很快傳遍了整個盤錦市,市長陳淑珍也趕到醫院,為林麗送上一份特別的關心。

  主持人;在節目播出前我們電話聯絡了林麗的家人,得知林麗的病情已經趨於穩定,但康復起來還需要很長的路要走,在這裡,我們希望林麗能夠轉危為安,早日康復。一個多月來。小林麗的病情得到了許多好心人的關注,遼寧省省長張文岳也曾對治療情況作出專門的批示,林麗的父親希望通過我們的節目表達對所有好心人的感謝。而通過這個故事我們也不難發現,出現了矛盾和衝突後,無味的責難和抱怨,只能激化事態,於事無補,而真正的理解,寬容不僅能融化我們心頭的隔膜和堅冰,更能産生出預想不到的巨大力量。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