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錯位的戀情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5日 16:13 來源:CCTV.com

  解説:2006 年3月23日這天一早,家住福建永安的老黃下了夜班之後回到家中。

  可就在推開女兒房門的一剎那,他被眼前的一幕驚呆了,屋內到處是血,女兒倒在血泊中。 接到報警後,永安市公安局民警迅速趕到了現場,老黃的女兒躺在臥室的地板上,現場慘不忍睹。

  永安市公安局刑警大隊林學心副大隊長:我們一到現場,進入死者房間,發現死者是躺在地上,床上有大量的血淋淋的血跡。這個房間的所有墻壁,包括天花板都有噴射狀的血跡。

  解説:法醫立刻對屍體進行屍檢。屍檢的結果讓有著幾十年屍檢經驗的法醫也十分震驚。

  永安市公安局法醫:通過檢查死者頭上有非常多非常多的砍傷,總共是有90多處,雙手背也有30多處砍傷,其中一處砍得非常深,達到顱內,導致她顱骨骨折,顱腦損傷死亡,這是死因。

  解説:在臥室的門邊,民警們發現了一條擦試狀的血跡,這條血跡的寬度有一個手掌大小,根據血跡的走向,警方推斷,受害人被砍殺之後,曾極力想往門外跑。由此看來,當時受害人和兇手之間有過一番搏鬥,那麼鄰居們當時沒有聽到呼救聲嗎?

  鄰居:那個時候怎麼講,好像是感冒似的。聲音叫不出來那種樣子,好像喉嚨被人卡住,捏(掐)住發出的那種聲音。

  解説:由於案發時間在淩晨3點左右,這個時間正是人們熟睡的時候,受害人臨死前發出的微弱求救聲,並沒有引起周圍鄰居的注意。最終受害人慘遭殺害。

  林學心:説明這個犯罪嫌疑人對這個受害人,我們分析判斷,似乎有一種刻骨的仇恨,要泄憤式的殺她。

  解説:究竟是什麼原因,兇手如此慘無人道,對一個花季少女下此毒手呢?

  林學心:一個17歲的少女被殺,那這個案件是劫財,劫色,還是仇殺,這是首先作為我們技術人員要解決的問題。

  解説:民警們立刻兵分兩路。一路繼續勘查現場、一路進行外圍走訪。老黃的女兒,名叫黃宇,今年還不滿 18 歲,雖然平日裏少言寡語,性格內向。但是在周圍鄰里的眼中,黃宇從小就是一個懂事乖巧的孩子。

  鄰居:很老實的。這個女孩還是不錯的,大家還是對她評價還是很好的。

  解説:據鄰居們説,黃宇中專畢業後,在外地的一家工廠打工。二個星期前放假回來休息。鄰居們從黃宇的衣著打扮,猜測黃宇好像在外地打工掙了不少錢。據此民警們推測,兇手作案的原因,是不是謀財害命呢?然而民警們通過勘查現場,並沒有發現黃宇家被翻動過的痕跡,而且,死者放在床頭的手機和一些現金並未丟失。

  永安市公安局民警侯江懷: 通過我們對被害人父親的了解,家裏的東西,錢物沒有損失 。所以我們大膽地把財殺排除掉。

  解説:由此看來,兇手行兇的目的不是為了錢財。那麼,兇手作案的動機又是什麼呢?18 歲是一個情竇初開的年齡,那不滿 18 歲的黃宇會不會是由於對感情方面的問題,處理不當引發血案呢?辦案民警走訪黃宇的一些同學和鄰居後,得到了這樣的信息。

  辦案民警:我們詢問了幾個和她比較好的女同學,她們講,在案發的前一天晚上被害人還到她們家裏去玩打牌。心情非常愉快,也沒有聽她(被害人)談過什麼情感上的事情。

  鄰居:這個女孩比較年輕,比較清楚的一個女孩子,沒有什麼,基本上沒有越軌的行為。畢竟剛從學校畢業,對自己的個人行為沒有發現其他有什麼,越軌的行為。

  解説:由於黃宇衣著完好,沒有遭受性暴力的痕跡。所以,兇手因為性侵害而殺人的假設,也很快被警方排除了。那麼黃宇究竟為什麼被殺害了呢?

  解説:為了尋找兇手作案的蛛絲馬跡,民警們又對案發現場進行嚴密的勘查。在床沿的地面上,民警發現了一個不帶血跡的鞋印,而在床上卻有三枚沾滿血跡的鞋印,經過分析,這4枚鞋印的花紋、長度是一致的,都是一種俗稱“解放鞋”的膠鞋印,可以判斷進入現場作案的是一個人。不過,令人困惑的是,為什麼地面上的鞋印不帶血,而床上的鞋印是帶血跡的呢?從這樣來分析,犯罪嫌疑人先是站在床沿,凝視著被害人,然後再動手。那麼兇手為什麼會站在床前很長時間,而沒有馬上行兇呢?老黃家是一個兩居室。兇手要想逃離現場,必須先經過大約5米長的廚房。在這廚房裏,警方發現有少量的血跡,血跡比較有規則地從臥室一直延續到大門。我們分析這個犯罪嫌疑人作了案以後,離開(現場)的時候,他身上有血,然後可能滴落在地面上,散落在地面上,形成比較有規則的一條線路。

  解説:然而辦案民警在大門旁邊,意外地發現了一個帶血的鞋印,讓大家感到十分不解的是,在這5米多長的廚房地面上除了有滴狀的血跡外,根本沒有帶血的鞋印。那麼,門口為什麼會出現帶血的鞋印呢?我們就分析,犯罪嫌疑人很有可能作了案以後,把鞋子脫掉,帶血的鞋子脫掉,然後又拎著鞋子走到這個地方。

  主持人 :根據現場的勘察,警方初步推測出了兇手作案的過程,不過,還有一個謎團困擾著辦案民警,那就是兇手究竟是如何進入現場作案的呢?現場的門窗經過仔細檢查後,並沒有發現被撬動過的痕跡,警方認定,兇手要進入現場只有二種可能,一種是叫門入室,另一種是用鑰匙開鎖入室。那麼,兇手會是利用哪一種方式進入現場的呢?

  解説:通過對現場的勘查,民警們推斷,兇手曾經在受害人黃宇的床前站立了一段時間。由此進一步斷定兇手和黃宇認識。難道兇手是敲門進入作案現場的?然而,這種可能很快警方排除了。那如果是叫門,如果仇人相見,分外眼紅,那應該中心現場是在廚房,就不會在臥室。第二種可能是兇手開鎖進入室內。民警們根據現場勘查判斷,兇手可能有死者家的鑰匙,用鑰匙打開了房門,在黃宇毫無防備的情況下行兇殺人。有這個鑰匙的人,就是成了重大嫌疑人。除了家裏人之外,到底還有誰會擁有老黃家的鑰匙呢?這時,外圍調查的民警得到了一條消息,老黃有一個相好的,名叫蔡愛珍。幾年前,老黃的妻子去世之後,老黃與蔡愛珍走得越來越近。2003 年,蔡愛珍索性搬進了老黃家,與之同居。

  侯江懷: (蔡愛珍)已經在這邊住了好幾年了。兩三年了,所以蔡愛珍也有這個房間的鑰匙。

  解説:據周圍鄰居反映,就在案發前幾天,蔡愛珍從老黃家搬回到自己家中。那麼,蔡愛珍為什麼突然搬回家呢?她和黃宇的被害有關係嗎?

  解説詞:在隨後的搜查中,警方在蔡家的陽臺上,發現了一雙解放鞋。這雙鞋和在現場留下腳印的解放鞋是同一雙鞋嗎?

  林茂忠:現場留下來解放鞋的印子,足跡的大小跟我們在女嫌疑人家裏,發現的鞋子大小是幾近差不多的。

  解説:雖然在蔡愛珍家發現的解放鞋,大小尺寸和案發現場的相同。但是,這雙鞋非常乾淨,警方並沒有在鞋上發現有任何血跡。而這種鞋在當地十分常見,很多人都有。難道是我們判斷有錯誤嗎?

  解説:民警通過對現場的刀痕分析,推斷兇器應該是一把菜刀。於是大家決定,從兇器尋找新的突破口。外圍調查的民警,立即提取了蔡愛珍家裏的菜刀進行檢測,然而結果卻出人意料。

  辦案民警:對這個菜刀呢,我們先是做了人血實驗,就是在刀的面上做人血實驗的反映,就沒有人血實驗的反映出來,就這個刀沒有任何反映。

  解説詞:難道兇殺案真的和蔡愛珍沒有關係嘛?案件變得更加撲朔迷離。就在這時一個細心的民警,在刀柄裏面發現了一絲不易察覺血跡。經過 DNA 鑒定,刀柄裏的血和死者的血完全相同。由此斷定,這把菜刀就是砍死黃宇的兇器。那麼,兇手會是這把刀的主人蔡愛珍嗎?

  林茂忠:現場砍了一百多刀,那麼,兇手的身上、腳上,肯定沾有死者的血跡,

  這是毫無疑問的。

  解説:為了進一步取證,民警們隨即對其它物證進行技術鑒定。技術鑒定的結果進一步證實,蔡愛珍就是殺害黃宇的犯罪嫌疑人。最終在證據面前,蔡愛珍承認了自己作案的事實。

  主持人:案件終於告破,可令人疑惑的是蔡愛珍為什麼要如此兇殘地殺死黃宇?她與黃宇之間究竟有著怎樣的恩怨呢?蔡愛珍又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解説:20年前,在家人的一手包辦下,蔡愛珍和丈夫袁某結婚。然而,蔡愛珍説自己和丈夫並沒有感情。

  犯罪嫌疑人蔡愛珍:我跟我丈夫從一結婚就沒有感情,我們結婚都是被逼結婚的,結婚的時候 (家人)用門鎖鎖住(我)的,用鎖頭鎖住(兩個人)被關在房間裏的。

  解説:蔡愛珍和丈夫婚後,生育了三個孩子,然而這並沒有改變她對自己婚姻的看法,依然認為自己的家庭是不幸的。幾年後,老黃走進蔡愛珍的生活,從此她一切都發生了變化。

  蔡愛珍:他就覺得我還可以,可以跟,然後我們就慢慢的接觸,接觸到後來,天天在他家玩了,然後天天玩,兩個人談得來,就有感情了,就在一起了。

  解説:和老黃認識之後,蔡愛珍覺得自己找到了幸福。2003 年,對法律無知的蔡愛珍,在沒有和丈夫離婚的情況下,與老黃舉辦了所謂的婚禮,並且從此住進了老黃家。

  蔡愛珍:我説那我説我們就好好重組織一個家庭,我説這個家我也沒辦法呆下去了,然後去到家裏,我們兩個人就這樣一直生活下來。

  解説:蔡愛珍和老黃這種畸形的生活一直維持到今年三月。由於蔡愛珍和丈夫的感情早已破裂,所以她的丈夫對此事並未理論。但是老黃的女兒黃宇對此極度反感。黃宇多次提出,要求蔡愛珍與丈夫離婚後,再和她的父親一起生活。對此蔡愛珍不以為然。

  蔡愛珍:我説那你要鬧就鬧了,整個礦不是説不知道我們兩個人的事,我説還不止一個礦,我説兩三個礦都知道了,不止一個礦。

  解説:今年3月的一天,忍無可忍的黃宇把蔡愛珍從家中趕了出去。蔡愛珍眼看著自己的所謂“幸福”就要成空,於是決定除掉自己幸福的障礙黃宇。幾天后就出現了節目開始的那一幕慘劇。

  解説:可能由於背負了沉重的負罪心理,黃宇的父親已經遠走他鄉。而蔡愛珍由於自己的罪惡行徑也鋃鐺入獄,等待她的將是法律的嚴懲。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