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安靜村不安靜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5日 16:12 來源:CCTV.com

  主持人:觀眾朋友你好,我是 。今年9月,舉世矚目的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工程開始了三期蓄水,水位線從二期的135米升至156米,在移民範圍之內的沿線縣市也有條不紊地展開了新一輪的移民工作。可就這個時候,位於巫山小三峽風景區內的一個平靜的小山村裏,卻發生了一些奇怪的事情。

  解説: 2006年9月的一天,巫山縣安靜村的村支書趙長華像往常一樣早早起來,扛著鋤頭去自家承包的幾畝紅薯地裏準備刨土。可他剛走近自家的田地,眼前的情景就讓他大吃一驚。

  趙支書:看到地裏被咬得東倒西歪。

  解説:紅薯地裏明顯有被刨過的痕跡,不少紅薯已不見了蹤跡,甚至有的紅薯被啃食了一半又被扔在了那裏,現場看起來十分淩亂。這是誰幹的呢?還沒等查清楚,在接下來的幾天裏,又有一些村民反映自家的玉米地裏也有類似被毀壞的痕跡。

  藍衣村民:別的還有。別的呀。點的包谷,包谷都被它弄完了,田弄完了包谷也給扒完了,栽點苕苕吃完。

  解説:村裏很多農戶的地裏相繼出現了紅薯、玉米被毀的現象,一時間村裏人心惶惶,會不會是被不法分子偷走了呢?安靜村地處長江小三峽一側的山坳裏,被群山環繞,地裏環境十分閉塞,只有一條土路與外界相通,平時村裏與外界聯絡並不多,要是有生人來訪,村民必定知曉。就在大家一頭霧水的時候,更加嚴重的情況又發生了。

  支書兒子:就是成塊成塊,對於老百姓,這個下面都是種的玉米,大約有四五十畝地,全部都能糟蹋了,一貧如洗,或寥寥無幾了。

  解説:安靜村是一個人口只有2000人的小村子,人均年收入不到1000元,村裏有一半人外出打工,而剩下的村民則完全依靠種地為生,而這些被糟蹋掉的糧食差不多要佔他們口糧的1/3。

  村民1:吃得還是(算了),(甚至)它就給你扯了,扯了就沒用了。掰一窩整一窩。

  解説:村民們猜測,對方必定是個老謀深算的偷糧大盜,逃過了大家的眼睛,可是如果他翻山越嶺,經過長途跋涉來到安靜村,而僅僅是為了偷竊一些紅薯和玉米的話,又有些不合乎常理。這個偷糧大盜究竟是誰何方神聖?他偷竊的目的又是為了什麼呢?村民們著急地來到趙支書家,一番商量之後,大家選出五個年輕力壯的小夥子埋伏在莊稼地附近的大樹後面,悄悄地等待著神秘大盜現形。

  畫面 猴子跑來吃莊稼 (長一些)

  解説:困擾村民多日的謎團終於有了答案!原來本領高強的偷糧大盜竟然是一群野猴子!

  解説:找出了糟蹋糧食的元兇,一時間村民們群情激奮,紛紛上前把猴子趕走。

  在隨後的幾天,村民自發地守在田間地頭,只要猴子一齣現就上去哄趕。猴子哪見過這陣勢,一見到人湊近就紛紛逃走了。可是時間一長,猴子們在和村民的週旋中,膽子似乎也煉得越來越大了。

  趙支書:原來猴子比如小孩呀,婦女呀同志它就守得住,現在的話,就要成年人受守不住了。

  藍衣村民:你攆都攆不走,你人要到跟前去的。用石頭打才打得走。

  解説:再説了,村裏的壯勞力又不能一天到晚什麼都不幹,就守在地裏趕猴子,這就讓猴子們又鑽了空子,趁人不在的時候頻頻偷吃得手。

  村民1:那你去,有時候稍微去晚了一點,那猴子就在這裡滿田跑。有幾十,有大的,有小的。

  女:它把苕扯出來,抱起來就跑,然後啃,就糟蹋些。它在地裏啃,像這些苕都在這,往年沒有背回去,它就在這啃很多。

  解説:“敵進我退,敵駐我擾”,調皮的猴子讓村民們很無奈,他們只好因地制宜和猴群搞起了遊擊戰。

  趙支書:在山上我們就採取什麼辦法呢。崖上,拿著石頭,就用力掀下去,就把猴子攆跑了。/最後到老百姓拿最後去做這個樹筒,把這個挖空,沒有鼓,就綁來敲。

  解説:村民們還發現放鞭炮的土法子很管用。

  趙支書:它見這個火藥味,它一聞到,這個猴子機靈得很,這個傢伙,它就相當機玲,它聞到這個味道,它多遠得聞得到這個味道。

  解説:果然一段時間內,猴子如同人間蒸發一般,再也沒來騷擾。可好景不常,一個月以後,猴子們又捲土重來了。

  支書兒子:猴子就是一群一群地來,大約有70隻,(經常的話,要派人來守,沒人守的話,)就全部糟蹋了,就這樣啃,啃了就丟了。

  解説:眼看著自己辛辛苦苦種了一年的口糧被猴子們又吃又扔地糟蹋了,村民們心裏是又氣又惱。

  支書兒子:當時看到這種猴子,因為我們這祖祖輩輩都在種田,老百姓那種田,感覺到傷害那麼大,地裏損失那麼大,有苦説不出。

  村民1:包谷每年還是要收一千把斤包谷,猴子不整,要收千把斤包谷,猴子要整,差不多要整三分之一去。要整三分之一去。

  解説:這些調皮的猴子實在讓村民們大傷腦筋,不得已他們使出了更加強硬的方法,有人在地裏下了老鼠夾子,還有人甚至在地頭栓了狼狗看守。終於有一天,一個讓人意想不到的情況發生了。一隻猴子在偷吃的時候,被農戶拴在地裏的狼狗咬傷了前臂。

  簡隊長:那麼它後來被我們清潔隊的一名隊員在工作的途中就發現了,發現之後這個隊員就把它帶回城裏面來救治,送到醫院去給它打針吃藥,喂藥。然後因為它的傷很重,搶救了之後,在家裏面喂養了一段時間,因為這個傷勢已經很惡化了/因為身體極度虛弱,然後感染非常嚴重就死亡了。

  解説:安靜村所在的長江小三峽景區屬長江三峽風景名勝巫山管理局管轄。這起猴子意外死亡的風波立即引起了風區管理局的高度重視。在深入安靜村了解情況之後,他們成立了猴害調查小組深入調查。

  余局長:莊稼破壞最狠的就是對玉米,我們去調查的時候,一塊大面積的田裏面,確實可能破壞的,大概是30%左右吧,就是一畝地,或者二畝地,最狠的是達到40%左右,最狠的,一般就是在10%、20%,25%左右,就是百分之十幾的佔大部分。

  解説:村民也從調查小組那裏得知,這群野猴子來頭可不小,他們竟然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野生獼猴!原來,巫山小三峽自古就有野生獼猴棲息,後來由於生態環境的變化種群數量急劇減少,上世紀80年代,經過當地旅遊局和林業局的努力,小三峽地區的植被得到了很大改善,野生獼猴的數量也隨之多了起來。為了保護這些獼猴,從那時起,獼猴的口糧就由當地政府財政撥款,由景區管理局負責發放,他們採取定點投放的方式,定時為這些獼猴投喂糧食。以至於當地人開玩笑説這些獼猴可是吃“皇糧”的。

  採訪:每年投放糧食多少斤?喂什麼糧食?

  解説:那時侯獼猴活動的範圍大概在小山峽的山腰,海拔一百多米的地方。可是安靜村地處巫山深處,村民們在這裡居住了幾十年,為什麼以前他們這裡從沒有發現過野生獼猴,可今年卻一下子來了這麼多不速之客?它們是從哪來的呢?

  主持人:要説這些大鬧安靜村的野生獼猴的來歷,還要從2003年説起。不少人都知道,2003年三峽水利工程二期蓄水到135米的時候,為了顧大家,舍小家,當地庫區居民在政府組織下紛紛搬遷。可是您可能還不知道,在移民搬遷的同時,2000多只國家保護動物野生獼猴也在政府的組織安排下,通過提升投喂點的高度等辦法,搬遷到了高處。那可真是費了九牛二虎的力氣。2006年9月,三峽三期蓄水水位線要升至156米,於是已經繁殖到3000多只的獼猴種群再次向山上搬遷。而這次的搬遷地與安靜村只有一山之隔。由於這些獼猴搬遷到這裡時間不長,對周圍環境非常好奇,再加上他們天生好動,於是在猴王的帶領下它們就經常翻過山頭,進入村裏,頻頻造訪農田。一邊是農民們辛辛苦苦種出來的莊稼,一邊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這個矛盾可怎麼解決呢?

  解説:調查小組的同志告訴村民,對這些受國家二級保護的獼猴,只有在不傷害它們的前提下,採取驅趕的方法,才是減少損失的可取之策。

  劉昆:我們這幾年這麼多年我們有一定經驗,猴子就怕紅色的,怕紅色的東西,所以教給村民一些方法。

  解説:按照調查小組的指導,村民們紮起了稻草人,並且給稻草人穿上了紅色的雨衣,插在猴子經常出沒的田間地頭嚇唬猴群。有的地裏還插上了村民自製的小紅旗。趙支書和調查小組挨家挨戶地給村民做工作,宣傳講解野生動物保護條例,勸説村民不要傷害獼猴。與此同時,景區管理局也增加了猴糧投放的次數和每次投放的數量。

  余局長:就以前,我們就是一個星期投放一次,而現在就投放了兩次,每週就是星期三,星期六定時投放,第二個措施就是我們由原來的投放點五個,增加到現在的八個,就是讓猴子在這個岸邊儘量去減少對農民的農作物的傷害。

  解説:景區管委會針對獼猴比較集中的巴霧峽和滴翠峽兩側,在原有的猴糧投放點每個星期差不多都要投放一千多公斤的玉米。

  龔清兵:猴子一年要吃十萬斤糧食,相當250人一年的口糧。

  劉昆:猴子它基本形成一個規律了,知道了我們每週星期三星期六,然後我們那個船,它好像就認識我們那個船了,我們船一靠攏,山上的猴子全過來了,但是它不走近,就在周圍圍著,我們把猴糧撒下去之後,我們船隻要一離開岸邊,全部都下來了。

  解説:可即便如此,饞嘴巴的獼猴仍然經常造訪農民的莊稼,偷吃紅薯、花生等農作物。

  趙支書:因為猴子跟這個人類差不多的,因為它也吃點岔味,經常吃包谷那個幹包谷、陳包穀子,它是不要的,它要吃點新鮮的,比如説我們的地瓜啊,土豆啊,比如説這個小麥啊,它要岔味,所以它要在這兒來糟蹋。

  解説:村民們也不時找趙支書來反映猴害情況。

  村民:猴子把我的苕扯了。

  支書:扯了有多寬?

  村民:畝把地吃完了。

  支書:畝把地吃完了?

  村民:它也是保護動物,我們打也不敢打。究竟怎麼辦呢?給我們解決一下?

  支書:反映的。這個絕對上面有補償。人家要補償給你們,現在的話,還是那個,因為猴子是二級保護動物,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以前我們大家也給你們宣傳到位的,現在仍然是國家,包括我們巫山風景管理局還是高度重視這個事情。

  解説:為了保護野生獼猴,同時又兼顧到農民的經濟損失,景區管理區向政府申請了補貼,每年以猴害補貼和燃煤補貼的形式發到村民手中。而村民們也慢慢地理解了保護野生動物的重要性,自發地組成了巡邏隊值班,以吆喝的方式驅趕偷吃莊稼的獼猴。一個月過去了,村裏竟再也沒出現過傷害獼猴的事件,有的村民甚至還主動給獼猴開了一個“小食堂”,在一塊地裏種上紅薯、芋頭等農作物專門供猴子來吃。

  動物保護站沈站長:他最後,在屋裏,專門準備的一些,比猴子經常到他們家裏去。最後獼猴和他們也産生了感情,經常到他們屋裏,帶著大的小的到他們家屋裏去。

  主持人:這場猴子和人爭奪口糧的風波,如今終於算是平息下來了,並且有了一個比較圓滿的結果。這場風波過後,安靜村的村民們已經懂得了怎樣自覺地去保護野生動物,而當地政府也能切實從農民的利益出發,撥出專款來補貼受害的村民。安靜村恢復了安靜。據了解,在我國不少地區還發生過野豬禍患、黑熊傷人等事件,讓當地人苦不堪言。如何在保護動物的同時又能兼顧到人的利益,做到人與動物真正和諧相處呢?看了巫山小山峽景區管委會解決人猴之爭的故事,您是不是也受到一點啟發呢?

責編:王姍姍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