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海上驚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1日 16:56 來源:CCTV.com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電影裏常常有這樣的場面,海上的船隻相撞之後著火爆炸,整個海面瞬間就會被熊熊大火包圍,連成一片火海,這種場面讓每一個觀眾都觸目驚心,因為都説水火無情,面對這種災難的時候恐怕是誰都無法逃生的。其實,由於天氣或航海事故的種種原因,在現實生活中海難事故也會時有發生。前不久,在汕頭海門海域,一艘失控的巴拿馬籍貨輪撞上了正在同一航線航行的東莞籍油輪豐達號,海上撞船可是非同小可,更何況被撞的豐達號還是一艘裝載著5000噸航空煤油的油輪,於是一場驚心動魄的海上大營救就此展開。

  解説:2006年6月20日中午,揭陽市公安邊防支隊值班室的報警電話突然響起,電話裏報告在汕頭海門海域有兩船發生相撞事故,其中的一艘正在進水即將沉沒。根據天氣和海浪預報,當時天氣狀況良好。風平浪靜的海面上竟發生了險情,這有些讓人難以置信。但事不宜遲,值班員立刻把險情向上級領導進行了彙報。

  支隊長:我們接到廣東邊防總隊指揮中心的通知,有一艘油輪,被巴拿馬籍船給撞船了,要我們去營救。

  解説:被撞船隻是東莞籍油輪豐達號,當時船上裝有18名船員以及近5000噸航空煤油。根據以往經驗,揭陽邊防支隊支隊長感到此事非同小可,於是立即啟動海上緊急救助預案,迅速組織陸上指揮中心確定行之有效的救援方案,同時命令向當時正在碼頭停泊的公邊44552艇立即開赴出事海域。

  [轉場

  解説:案情就是命令。船艇大隊44552艇15名官兵在不到20分鐘的時間裏緊急備航完畢,在大隊長林僑宛和艇長賴志明的帶領下,快速駛向出事海區。

  大隊長:應該就是比較危險,也比較好像是那條船隨時都有可能沉下去一樣。

  解説:這次將要救援的是一艘遇險油輪而不是普通的貨船,這讓有著在油輪工作經歷的艇長賴志明憂心忡忡。

  艇長:撞到油輪後一般都沒得救了,因為油輪它那個是大艙,油比較輕,它就裝五千噸(煤油)可以,但是你裝五千噸水,那個船就受不了了。/船肯定要下沉。

  解説:更為讓人擔心的是,油輪一旦沉沒,海水巨大的壓力就很可能導致油艙泄漏,那麼後果將不堪設想。

  艇長:如果它某個閥門關不緊,它會滲漏,滲漏的話,遇到火種,/就可以引起火災,就會造成更大的災害。

  大隊長:整條船都會炸掉,整條船都會炸掉。

  解説:不僅如此,煤油泄漏的後果也將是後患無窮的。(畫面用黑白)

  大隊長:那整個廣東的粵東海面絕對在三年之內肯定受污染,那個漁民打不到魚,勢必會動蕩。

  艇長:你要清除那個油污,你要用化學品,化學品一下去,也是一種危害。

  解説:正因如此,陸上指揮中心對公邊44552艇做出重要指示,要求此次救援不僅要救起18名遇險船員,同時還要想方設法保住油輪裏的近5000噸航空煤油萬無一失。

  解説:與此同時,在出事海域,巴拿馬籍貨輪由於機械故障停在海面上寸步難移,而被重創的豐達號油輪上更是陷入一片混亂,所有船員都被這突如其來的一撞驚呆了。

  船長:撞上來的時候很可怕的,它那個船有六萬噸,將近六萬噸的船撞上來的,我們發現這條船已經什麼措施都沒辦法採取了。

  二副:聲音是非常響的,撞擊聲音非常響,非常響。

  解説:事故發生後,豐達號便開始以驚人的速度下沉,此時在海上船員們唯一可以逃生的方法就是上救生筏。那麼這18名船員能夠通過救生筏暫時脫離險境嗎?他們和被撞油輪能夠堅持到救援船隻的到達嗎?

  解説:經過全速航行,終於,公邊44552艇趕到了出事海域,用時僅16分鐘。儘管及時趕到,但是眼前的這一幕還是讓艇上的官兵們震驚不已。

  大隊長:等我們接近的時候,看到他整條船基本上已經嚴重的傾斜,海水隨時都可以上甲板。

  解説:然而值得慶倖的是,在附近海面上大隊長林僑宛並有看見漂浮的油花,這説明撞擊部位不在油艙,這讓救援人員心裏的一塊石頭墜了地。大家對救起被撞的豐達號增添了幾分信心。

  [轉場

  解説:就在這時,公邊艇的官兵欣喜地發現了漂浮在遠處的救生筏,救生筏上的人似乎也發現了他們。

  大隊長:當時哪些情緒都是比較激動,看到我們之後,老是在那裏招手,我們馬上靠過去。

  解説:正當邊防戰士準備救他們上船的時候,救生筏上的十個人卻出乎意料地拒絕了救援。

  大隊長:他就説,我們這邊還頂得住,關鍵是那個大船要沉下去,上面還有8個人。

  解説14:按道理,一般一隻救生筏可以最多承載十個人,那麼豐達號油輪上共有18名船員就應該配備兩隻救生筏。那麼那8名船員為什麼不上另一艘救生筏逃生呢?他們現在的狀況又怎樣呢?但事不宜遲,公邊艇迅速向豐達號油輪駛去,逐漸清晰的船體上明顯的撞擊痕跡不禁讓艇上的所有人倒吸了一口冷氣。

  解説:根據船型分析,撞擊部位不偏不倚,剛好是船的主機艙。

  大隊長:主機艙的那個位置的話,就是整條船的一個心臟一樣,你整條船沒有動力,其他什麼裝備什麼東西都是啟動不了,所以只能在那裏等到它沉。

  解説:動力電力盡失的豐達號油輪就相當於一具空殼,只有等待慢慢地沉沒而無能為力。

  船員:你説海上最可怕的就是機艙進水,最可怕的就是機艙進水,因為我們船上的一個浮力主要是靠機艙部位,機艙一旦進水,沒有幾條船會沒有出事故。

  解説:船員們在事故發生後也曾試圖堵漏,但是由於船上的電力動力盡失,一切設備都派不上用場,他們的努力卻只能是杯水車薪。無奈之下船員們選擇了棄船逃生,然而不幸的是,在撞擊的瞬間,船尾右側的救生筏剛好被撞中無法打開,那麼18個人如何上得了唯一的一艘僅能容納10人的救生筏呢?危機關頭,船長大副等重要船員站了出來,他們把生的希望讓個了別人,而自己坐在甲板上,眼看著船越來越快地下沉,承受了步步逼近的危險。

  解説:看到眼前複雜的局面,大隊長林僑宛當即向上級領導進行了彙報,説他們要馬上上船進行營救。可是陸上指揮中心卻並沒有下達立即靠船營救的指示,而是讓公邊艇繼續密切關注豐達號油輪的情況,做進一步彙報。

  支隊長:因為油輪被撞以後,它畢竟隨時都有下沉的可能,//它一沉下去,我們這個公邊艇才100多噸,這樣沉下去有個慣力,這樣沉下去,它沉了,我們就跟著它沉下去了。

  解説:而無法上船,就不能給豐達號接通電力,沒有電力一切搶救措施都將無法展開。公邊艇在繞船進行了仔細的勘查後了解到,從船隻越來越快的下沉速度可以推斷,豐達號最多還能再堅持十幾分鐘。是救船?還是救人?然而時間已經不能再耽擱了,大隊長林僑宛再一次打電話彙報情況,並向上級請示願意冒著生命危險解救遇險船隻和船員。很快,陸上指揮中心下達了冒險救援的指令。

  支隊長:我們要盡一切可能,要救就把它救好。

  解説:接到命令後,公邊44552艇迅速向正在下沉的豐達號油輪靠了過去。

  [轉場

  解説:然而靠船的動作也要非常的小心,輕微的波浪和震動都有可能加速豐達號油輪的下沉。

  大隊長:保證我們靠過去的時候,它整條船保持原狀,輕輕碰一下也不行,靠得太猛也絕對不行。

  解説:憑著過硬的技術和多年的航海經驗,林僑宛大隊長和賴志明艇長駕終於將公邊艇穩穩的停靠在了豐達號油輪的一側。並希望用纜繩把兩艘船固定在一起,以便救援。

  [現場同期,頭兩次拋沒中

  解説:當纜繩第三次拋過去的時候,一名船員終於抓住了纜繩。公邊艇和正在下沉的豐達號油輪穩穩地靠在了一起,15名邊防官兵和8名船員的命運緊緊地連在了一起。

  [黑落

  解説:登上甲板後,對豐達號的堵漏工作隨即展開,時間分秒不能停留,因為就在靠船的過程中豐達號似乎又下沉了十幾厘米。

  [轉場

  解説:8名船員也紛紛要求參加救援,因為他們跟邊防戰士有著同樣的擔心,如果被撞機艙繼續涌入大量的海水,不僅船要沉沒,同時海水的壓力還會導致煤油泄漏,損失難以想象。

  解説:但是直徑3米的漏洞要想堵住談何容易,最可怕的是,一旦堵漏不成功,那麼根本沒有撤離的時間,這樣不僅救不了遇險船員和油輪,就是邊防戰士自身都會無法自保。

  支隊長:如果不救船,光救人,我們一樣是完成了任務,但是救了人,再救船風險非常大,風險非常大。

  解説:是救人還是救船的生死抉擇再一次擺在了邊防戰士的面前。

  支隊長:如果不救,這條豐達號油輪輪沉下去呢,//這個後果不堪設想。它這種是不是以經濟價值能夠來衡量的。

  解説:很快,陸上指揮中心果斷決定,無論冒著多大的風險,也要放手一搏。

  解説:面對危險,公邊艇的戰士沒有一個人有任何的猶豫紛紛請戰。林僑宛大隊長和賴志明艇長親自帶領6名戰士迅速從公邊艇上取出備用抽水泵與備用電纜,頂著當時40多度的高溫,下到了悶熱的隔離艙內。

  大隊長:那下面一點空氣都沒有,還比較悶。

  解説:很快,船上的動力在接通電源後得到了恢復,戰士們開始啟動水泵從艙內向外排水,同時用鋼板和焊槍對漏洞進行修補。五分鐘過去了,水泵的馬力已經開到了最大,然而海水依然從巨大的漏洞向艙內噴涌,豐達號依然一分一秒地在往下沉。當務之急,艇長賴志明增加了更多的人手對付漏洞。

  艇長:我們集中全部兵力和人力物力,全部在隔離艙裏面,那個水全部抽。

  解説:十五分鐘過去了,漏洞一點點的縮小了,但是海水仍然在不停地涌入。慶倖的是,豐達號依然漂浮在海面上並沒有像預計的那樣沉沒,這説明堵漏和排水已經對控制船的下沉起到了作用,他們成功地闖過了剛才的生死關。這讓在場的所有人都振奮不已。然而大家不敢有絲毫的懈怠,搶救仍在緊張地進行。

  艇長:後來抽了有2、30分鐘,就看到那個船,水逐漸抽幹了,就浮上來了一點。

  解説:一個小時後,隨著漏洞被完全堵住,海水完全抽幹,險情終於排除了,船體恢復了穩定停止了下沉,船上運載的近5000噸航空煤油沒有發生任何的泄漏。

  艇長:那個兵在堵漏的時候,我們是將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的,沒説什麼,萬一我們堵漏失敗,我們也可能,今天我可能看不到你們來,這很難説。

  解説:隨後18名遇險船員先後登上了公邊44552艇回到了岸上。

  字幕:14:54,汕頭海事局趕到現場,將豐達號轉移至附近港口維修。

  解説:夜晚,海港邊的百姓不曾知道,就在幾個小時前,大海深處剛剛平息的一幕驚心動魄的海難,更不知道如果沒有這些邊防戰士的殊死搏鬥就不會有現在這片寧靜而美麗的港灣。

  主持人:在整個救援的過程中,邊防戰士幾次面臨著生與死的抉擇,但是在考驗面前,他們沒有退縮,勇敢地衝在了最前面,最終成功避免了一起重大的海難事故和海上污染事件。

  在節目播出之前,我們已經把節目的相關內容登載了我們屏幕下方的網站上,下面我們來看看網友的留言。

  有一位叫做“歲月如風”的網友説,真沒想到,在現實生活中,也會發生像電影中那麼驚心動魄的一幕,邊防戰士的英勇無畏不僅拯救了18條生命,同時也拯救了每一條生命背後的家庭,給18個家庭帶來了安寧。

  好了,我們今天的節目到這就結束了,明天同一時間再見。

責編:西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