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貪吃阿柳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8日 18:50 來源:CCTV.com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咱們普通人都是一日三餐,偶爾多一頓少一頓,這都屬於正常,但是如果有人連續幾個小時甚至一天十幾個小時不停地進食,您一定會驚訝或根本不相信。或許你會想,這樣的人一定是個大胖子。我們今天故事的主人公阿柳,就是一位飲食狀況超乎想象的女孩,她不僅不胖,還很瘦,而且,她由此遭受了無窮無盡的煩惱。

  【海浪

  解説1:2006年10月16日傍晚,當深圳大梅沙海灘上的遊人都逐漸散去的時候,有一個女孩還獨自坐在海邊遲遲沒有離去。海邊的工作人員憑經驗判斷,這個女孩有明顯的輕生傾向,於是走上前去與女孩攀談起來。(25“)

  海邊工作人員小李:然後就是説想跳海覺得對不起家裏人。

  解説2:這個女孩為什麼要選擇自殺那?女孩的回答讓他們非常驚訝。

  小李:她跟我説她能吃一百個漢堡,我不相信,真的不相信。

  解説3:原來困擾女孩的是她超常的食欲和食量。那麼即便如此,這難道就是她選擇輕生的理由嗎?從交談中,海邊的工作人員了解導女孩在這背後更多的隱情。

  【黑落黑起

  解説4:這個女孩名叫阿柳,來自四川成都,今年22歲,從六年前開始,阿柳就一直被這種超常的食欲和食量困擾著。那一年,阿柳剛滿16歲,在這個花季年齡,她的運動天賦也凸顯出來,她身高1米73,體重55公斤,良好的身體條件讓她很快被四川成都的一家體工隊選中,成為了一名田徑運動員。

  解説5:儘管體工隊的生活是艱苦的,但柔弱的阿柳咬著牙堅持了下來。

  阿柳:就覺得不想當冠軍的運動員就不是好運動員,就只有這一個想法,很拼命地訓練,然後也是不停地找書看,然後希望自己能夠練出一點成績來。

  解説6:儘管阿柳什麼苦都能吃,但是卻有兩點讓阿柳無法承受。一方面,教練的訓練方式非常嚴厲,每當訓練中有所缺憾或成績不好時,阿柳都會遭到教練的體罰

  阿柳:然後經常會打我,當著全部的人的面打我。

  解説7:阿柳説,還有一點讓她無法接受的是,為了提高運動成績,體工隊對運動員的飲食有著嚴格的控制,即使是在大運動量訓練之後也不能痛快地飽餐一頓。就在一次體能測試之後,教練的對表現不佳的阿柳再次進行了體罰。

  阿柳:打我。然後就是當全隊人的面,用腳踢,用手抓,甩我耳光。

  解説8:教練粗暴的管理手段對阿柳的自尊心造成了極大的傷害,她開始極度地自卑,甚至覺得在隊友面前再也抬不起頭來。

  阿柳:像在地獄裏面一樣的。/很害怕,然後又沒有人傾訴。

  解説9:在一個夜深人靜的晚上,徘徊在街頭的阿不知道該往哪走,她想到了回家,但她又覺得無顏面對含辛茹苦培養她的母親。正當她心中的苦悶無法排解的時候,路邊的一家仍在營業的餐館吸引了她的注意,餐館裏的美食飄散出來的誘人香味一下子抓住了阿柳的心,她恍恍惚惚地走進這家餐館,點了一大桌子的飯菜,內心積蓄已久的苦悶在咀嚼的快感中得到了宣泄。

  阿柳:吃東西。買很多很多的東西。

  解説10:阿柳説,在一番大吃過後,她的心情舒暢了許多,起初的鬱悶也消失了,思來想去,她又返回了體工隊。然而這次私自地離開讓阿柳又遭到了一次更加嚴厲的處罰,此後,阿柳對進食的偏執變得一發不可收拾,只要情緒不好她就會找來食物大吃一頓,體工隊微薄的補助金沒幾天就讓她吃個精光。

  阿柳:反正天天都吃東西,心煩了就吃。

  解説11:一段時間以後,阿柳的體能逐漸下降,注意力也總是無法集中,無法再進行正常的訓練,一年之後,阿柳退役了。

  主持人:阿柳説,瘋狂地進食讓她喪失了自信,葬送了她本該美好的前程。阿柳離開體工隊回到家中後,進食變得更加無度,面對食量如此巨大的女兒,阿柳的媽媽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每月幾百元的工資幾天內就被女兒吃個精光,母女倆人今後的生活將如何繼續呢?

  解説12:對於阿柳來説,家並不是一個可以停靠的避風港,因為一向不和的父母在她回家的這段日子裏離異了。當母親從離婚的痛苦中走出來的時候,她發現女兒對進食的依賴已經達到了難以自控的程度,只有每天二十四小時不停的進食才能讓女兒擺脫心理的焦慮。

  阿柳:一天二十四小時都要吃。就是每天都是把自己關在房子裏面,從早吃到晚,晚上吃到白天,就那樣吃。

  媽媽:她外婆買的送人的東西,送給她外婆的東西,她全部吃掉了,你説她狠不狠,煩得很,家裏什麼東西,都讓她禍禍完了,她外公泡的藥酒,什麼幾瓶酒,她都弄完了。

  解説13:母親也曾想過帶阿柳到醫院看看是不是有什麼毛病,但都被阿柳嚴辭拒絕了,阿柳甚至以自殺作為威脅。終於,母親在反反復復對女兒進行開導無效後,狠下一條心,決定強制給阿柳節食,但母親的這次行動竟差點釀成大禍。由於找不到食物,饑餓難忍的阿柳用刀子向自己的手腕割去。幸好母親及時發現並挽救了女兒。

  阿柳:不是我母親,我現在可能早就已經不在人世了。

  解説14:但從那以後,母親開始對阿柳嚴加看護。

  媽媽:一到晚上我就到處收,和她形影不離地在一起。/只要是能輕生的東西我都給她收掉。

  解説15:在阿柳的手腕上有六七道傷疤,都是在她的食欲無法得到滿足的時候留下的。面對無法自控的女兒,母親非常痛苦,當她一再無法勸阻女兒時,竟也想到了以死相逼。

  阿柳:我媽當著我面哭,然後跟我説,就好像一種很求我的,求我不要再吃東西了,然後我就吃,她就不想活了。

  【手的畫面+音樂過門

  媽媽:她説媽媽你乾脆把我送到那個戒毒所裏面去我就跟他們一起過去算了,要不然我在家裏面肯定控制不了。

  阿柳:我説我自己都管不了我自己了,我自己都不想活了。

  解説16:母女倆在絕望中掙扎著,她們到底該何去何從呢?

  【隔斷

  解説17:為了不拖累母親,阿柳在一番痛苦的思量後做出了一個決定。她來到遠離家鄉的深圳,選擇了去一家餐館當服務員。她幼稚地想,在餐館工作不僅能養活自己還可以不愁吃。而事實並非阿柳想象的那樣,服務員的工作量非常地大薪水也不高,更讓她不堪忍受的是,她每天都要經受著各種菜肴的誘惑,卻不能吃上一口。這種想吃的衝動在拼命的壓抑下終於爆發了。

  解説18:一天晚上上夜班的時候,趁著廚房沒人,阿柳開始躲在後廚間拼命地大吃了起來,而這一幕竟剛好被一個偶然返回的師傅看見。這讓阿柳頓時覺得羞愧難當。

  阿柳:丟人哪。我就這樣吃從來沒有人知道。人也有自尊的。

  解説19:顏面盡失的阿柳沒法再在飯館工作下去了。離開那家餐館後,阿柳開始流落街頭,她不知道自己今後究竟怎麼辦? 那段日子,她也想到了去醫院看病,但那種念頭在她的腦中只是一閃而過,因為在阿柳的心中一直有一個奇怪想法。

  阿柳:我喜歡韓國的那種愛情。/我覺得那種愛情才是真正的愛情,我希望自己好像是那種電視劇裏面,然後一個快要,得了絕症的女孩。

  解説20:阿柳希望自己就是那個得了絕症得女孩,一直等待著一個白馬王子的到來。正是由於這種幻想的支配,六年來她一直不願意走進醫院。

  [黑落黑起

  解説21:在了解了阿柳的遭遇後,海邊的工作人員想到了一個辦法,向社會求助,他們説,也許這樣能最終拯救阿柳。

  小黃:第二天早上,當時的時候,我忽然想起來,我們可以找報社,要不要給她報道一下,看他是否能幫助你一下。

  解説22:當天,就有一家媒體用整版的篇幅刊登了報道,呼籲全社會的援助。(8“)隨後,各大網站對阿柳的報道紛紛進行了轉載。

  【網頁語言

  解説23:就在報紙登出阿柳消息的第二天,深圳春天醫院的很多醫生都看到了這一則報道。

  院長:寫得很清楚,就是因為她飯量太大,把家給吃窮了,把自己工作吃丟了,把自己的命都要吃掉了。

  解説24:很快,醫院義務把阿柳接到了病房。一方面組織醫護人員給阿柳做了細緻的檢查,一方面聘請專家給阿柳進行了全面的會診。

  張醫生:現在我們診斷,共同會診的診斷是抑鬱症,第一診是抑鬱症,第二可能是病發神經性貪食症。

  解説25:雖然阿柳是由於心理上的抑鬱才導致的神經性的貪食症,但是她的腸胃結構和功能卻與常人無異,那麼為什麼她苗條的身材卻能夠吃下如此之多的食物呢?在醫院裏,阿柳的進食量讓病房的醫生們也非常吃驚。(17“)

  張醫生:她可以連續24小時不停地吃。

  解説26:那這些吃進去的食物到底到哪去了呢?醫生們通過觀察發現了阿柳貪食的秘密。

  張醫生:她吃飽了再吐,吐了再吃。

  護士長:吃了就吐,但吐的量也不是很多。

  解説27:醫生們分析,阿柳會在吃飽了之後把過量的食物吐出來,她並沒有真正地吸收,看著吃個不停的阿柳,醫生們還是有著強烈的擔憂。(13“)

  張醫生:比如説她長期這種反復的大量進食,不停地刺激胰腺,/將來出現這個胰島功能衰竭,要她的命,都是有可能的。

  解説28:那麼怎樣對阿柳進行治療呢?醫生們一方面對阿柳進行心理上的治療,一方面廣泛地向各地的專家進行諮詢。 北京安定醫院治療抑鬱症的專家王瑛主任對阿柳病因進行了推斷。

  王主任:那可能跟她本身她比較喜歡飲食,那麼在這個環境當中呢,她遭受一些挫折,/老師批評她,那麼她心裏很不愉快,而且你又剝奪我的一個愛好,吃的愛好,那麼她會用一種過度的方式來表現。/尤其食物當中的碳水化合物和它的代謝産物對於緩解抑鬱情緒也是有效的,那麼在這個過程中,她就會不斷地用這種方式作為一種發泄,作為一種緩解。

  解説29:經過專家的多方會診,他們最終為阿柳制定了一份詳細的治療方案。那就是,每日三餐定時定量,同時以心理治療為主,輔以抗抑鬱藥物的治療。

  王主任:最關鍵的就是説,/解決她的核心的一個心理問題。

  解説30:王主任説,阿柳患的是神經性貪食症,她是心理障礙患者中一個比較極端的例子,在現實生活中,患有類似心理疾病的人不在少數,只不過是病重病輕的差別,這一類人往往表現出心理脆弱,抗打擊能力差。針對這一特點,醫院著重加強對阿柳的心理治療,每天醫生和護士都會跟阿柳進行交流,增加她的自信。

  王主任:希望每個人呢,比如説平時工作學習生活當中,有一個良好的心態,一種平和的心態。/另外呢,還要增強人際交往,/我們有問題及時得到周圍人的那種關注、幫助,能夠得到及時的解決。

  解説31:一段時間的治療之後,阿柳的症狀得到了一定的緩解。開心的時候阿柳也會跟病房的醫生和護士聊起自己的未來,她説她的理想是將來做一名營養師,並把自己這段痛苦的經歷和體驗進行總結,告訴更多的人如何去面對生活中的挫折和困難。

  主持人:面對病魔,阿柳曾想結束自己的生命;如今,阿柳在醫院裏經過藥物和心理的治療,正在一天天地康復起來,阿柳説,深圳成了她生命和夢想重新開始的地方。我們祝福阿柳!

  好,在節目播出之前,我們已經把節目的相關內容發表在了網站上,現在看看網友的一些看法,

  有一位叫做“玉兒”的網友説,親愛的阿柳,我為你過去的遭遇感到心痛,但是世上還是好人多呀,所以你一定要堅強起來,相信在不遠的日子裏,你一定以最好的精神狀態面對大家,面對社會!

  另一位網友説:如今,面對工作、生活的壓力,有不少人都會忽略心理的調節和釋放,由此,心理問題便會出現。因此,從阿柳的遭遇中,我們應該看到,要格外重視心理問題,出現問題及早地找到相關機構尋求治療,積在心裏,只能使事情越變越糟。

  在這裡,我們,同時也代表所有在我們的網站上留言關心阿柳的朋友們,祝願阿柳能夠學會勇敢地面對生活,面對挫折,堅強快樂地走好今後的路。

責編:樸健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