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命懸孤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8日 18:48 來源:CCTV.com

  【畫面】:2006年5月10日清晨,四川省廣安市鄰水縣子中鄉中學像往常一樣平靜,等待前來上學的學生。可就在這時雷聲大作,瓢潑大雨頃刻而下,許多學生還在前往學校的路上,這讓校長胡明清隱約感到了一絲不安。突然,辦公室裏電話響起,打來電話的人慌張地向胡明清説出了一件他最害怕聽到的事情。

  【同期:胡校長】當時的內容就是説胡校長快點,在邱家河的河中間沙壩上有五個學生過不了河,請你們趕快來援救。

  【解説】:聽到有學生遇險,胡明清來不及多想,馬上帶著其他老師,向邱家河跑去。可剛到出事地點,眼前的情形讓他們感到非常地吃驚。

  狂風捲起洪流迅猛的向河岸撲來,河水正在不停地上漲。而5個孩子正被困在近百米以外的河中央,這時,孩子腳下的草地隨著洪水的侵襲變得越來越小,而雨還在不停地下,孩子們顯然嚇壞了,他們全然不知所措。

  【解説】:這五個孩子都來自子中鄉的偏僻山村,最大的14歲,最小的只有12歲。因為孩子們每天上學都需要翻兩座大山。為了不耽誤上學,直接淌過邱家河是一條最近的路。那天,擔心遲到的孩子們像往常一樣一大早就出了家門,路經泥濘坎坷,終於到了邱家河地帶,孩子們本以為能夠很快安全過去,可剛走到河中央的草地上時,突然間上面的河水傾巢而下,五個孩子頓時被死死地困住。

  【同期:胡校長】這個學生在上面一哭,就看到非常非常可憐,水面也在往上面漲,當時我非常非常著急。如果説還繼續上漲的話,可能再隔十來分鐘,學生就沒有辦法了,我們就救不上來了。

  【解説】:面對突然變得湍急可怕的河水,大家一時之間,都驚恐萬分。而得

  到消息的學生家長也陸續趕到現場。

  【同期:家長】當時看到自己的孩子在中間,那麼冷,覺得心痛。

  【同期:女家長】 家長:當時我就嚇哭了,接到電話我就哭,因為是兩個孩子,心裏激動,沒有辦法。00:28:32:00(前)2805

  【解説】:在場的學校老師和附近聞訊趕來的村民,都紛紛自告奮勇,表示要下水試試,看看能不能遊到河中心的孤島上,把孩子救上來。

  【同期:胡校長】我們的副校長還專門去試驗了,他水性算比較好的,但是試驗以後又衝轉了,又衝下來了。他説亂石太多了,不像平時,這個亂石多了,一下去,都容易把腳還有頭部這些碰到。

  ★改★【解説】: 就在這時,越下越大。當地的一位村民突然跑來,告訴了胡明清一個驚人的消息。原來,這條邱家河平時是一條幹河溝,水位最高的時候也只有1米五左右。可是這時,水位已經逼近了這個臨界線。現在孤島高於水平面只有不到半米,也就是説水位一旦高於2米,河心孤島必定會被淹沒。時間不等人,當務之急,必須以最快的速度救下孩子。

  【解説】:與此同時,縣委領導在得到消息以後,同鄰水縣消防大隊參謀藺海彥率領幾十名消防官兵正火速趕往事發地點。

  【同期:藺海彥】那天雨下得很大路面很滑,當時山路很崎嶇,當時我們到了現場以後,途徑羊腸小道沿著那崎嶇不平的山路走了大概30多分鐘。

  【解説】:好不容易到達現場以後,縣委領導馬上針對情況,成立現場指揮部,進行了戰略部署。

  現場:參照他們的作戰方案來實施營救,縣長是總指揮,你們就依據消防官兵的營救方案,聽他們兩個的。

  【解説】:此時,猛烈的洪水夾雜著大量從上遊沖刷下來的巨石和樹木,不斷地衝擊著孩子們棲身的孤島。這給救援工作造成了巨大的障礙。

  【同期:錢亞文】從現場來看,我們要把這個孩子解救成功,我們必須要冒著生命風險,遊到河的對面,遊到河的中心,就是説那個孤島上,才能夠展開我們後面的所有的救援工作。

  【解説】:通過對現場情況的討論,指揮部決定,只能冒險採用由消防隊員攜帶繩索泅渡過河後由繩索搭橋的方式,實施救援。

  【同期:藺海彥】就是通過把繩子還有救生衣送到河對岸,送到學生的手中,通過繩索然後就是在河對岸,被困小島上打一個樁,固定繩索,然後我們通過繩索連接這種方法,把我們的救生衣還有安全鉤,安全繩都送過去。

  【解説】:按照方案所有的消防隊員分成了兩隊,水性好的人負責打前站,其餘的人做後勤保障工作。00:38:48:00 4125

  【同期:錢亞文】他們的主要任務就是,把水下的地形探視清楚,把我們的安全繩帶到岸邊,好開展下一步的施救工作

  【解説】:可就在衝鋒隊員準備突擊到島上的時候,當地的一個村民自告奮勇的站了出來,他説自己的水性非常好,又常年居住在此地,非常熟悉這裡的地形。不如自己先攜帶繩索第一個渡河。考慮到時間緊迫,救援指揮部只得同意了他的請求。

  現場:游水

  【同期:錢亞文】這個時候,因為那個水流比較急,加之我們為了保護施救人員的生命安全,所以我們在他背上腰上係了安全帶,係了安全繩。

  【解説】:可是這時候,由於水勢過猛,浪潮過大。這名村民剛剛下水沒幾分鐘的時間,突然被石頭拌住。過大的阻力,使得他難以前行。可這時,更讓人們擔心的一幕發生了。村民被石頭絆住的腳和他身上所帶著的繩索纏繞在了一起,讓他根本無法行動,進退兩難。村民很快被困在了河水中央。

  【主持人演播室:】此時,距離學生被困已經過去整整3個小時了,河中央的孤島在洪水的侵襲下也只剩下原來一半的面積。可就在這時,突然有人發現上遊的水勢越來越猛,水也越來越渾濁,這讓人們不得不開始擔心會不會爆發泥石流。可這時,5個孩子和前去救援的村民還被死死地困在河中央,雨卻絲毫沒有停的跡象,時間已經刻不容緩。

  【解説】: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水勢越來越猛,被困在河中央的村民也被冰涼的河水凍得瑟瑟發抖,大家擔心他會出危險,急忙把他拉了回來。村民只好無奈的返回了,第一次營救失敗了。

  ★〖中場導示〗:雷電交加,狂風大作,洪水再一次傾巢而下,救援行動卻屢屢受阻。消防官兵能否成功突圍,被困在孤島上的5個孩子到底能否逃過此劫?請繼續收看《人與社會》為您播出的《命懸孤島》。★

  【解説】:眼看著孤島一點點被洪水淹沒,現場所有人的心都懸了起來。指揮部也當即決定,實施第二套方案,他們從消防和武警官兵中,選出五名水性好的隊員成立了一支突擊組,準備強行遊到孤島上去。

  【同期:藺海彥】我就讓他們組成一個衝鋒救援小組,讓他們兩個人一起下水,這樣的話成功的概率比較高一點。因為他下水的時候,對情況先摸一下水位情況,河底的礁石情況,這樣我們第二個戰士跟著一起下水,相互牽引遊到對岸。

  【解説】:可就當第一名消防隊員剛剛下到水中的時候意外突然發生了。

  【同期:藺海彥】第一名下水的時候,向河對岸奮力遊了十米的時候,當時由於水位突然猛漲,當時被一個巨浪把我們戰士從河中心推上岸。當時我們第二名戰士,考慮到這兩名戰士的安全,我們説把第一名戰士拉上來,第二名戰士就沒有下水。

  【解説】:這一次的衝鋒救援又宣告失敗了,此時,持續的暴雨使得洪水不停地上漲,水位線很快達到了一米八的位置,離孤島被淹沒的距離兩米越來越近了,岸上的所有人都緊張到了極點,現場氣氛相當凝重。

  【同期:胡校長】當時非常驚險我想這個可能難,這個能不能有把握,我當時也拿不準。

  【解説】:時間不等人,兩名救援人員決定奮力一搏,第三次向孤島進發。

  現場:兩名隊員水中前往救人。

  【解説】:繩子將兩名隊員綁在一起,一人在前面遊,另一人在後面拉住繩子。可是巨大的洪流使得救援人員很難向孩子所在的孤島方向游去,阻力越來越大。

  【同期:谷建國:】:絕對不能放棄,我們當時就説的,不惜一切代價,都要把這五名學生救出來。

  【解説】:兩名消防戰士在洪水中的掙扎也讓所有救援人員的心都揪得緊緊的。

  20分鐘後,兩名突擊隊員終於成功地登上了孤島。看到消防隊員的到來,5個孩子的情緒也漸漸地穩定了下來,開始和救援的兩個叔叔一起固定救生繩。

  【解説】:孩子們被睏了5個多小時後,一條繩索終於把河岸和孤島連接了起來。這條繩索仿佛是5個孩子的一條生命線,擔任突擊組組長谷建國,第一個利用這條生命線,向孤島滑去。

  【同期:谷建國】他們對方就有五名學生,加兩個武警戰士,他們就把繩索踩在地下,把我們那個繩索把它繃緊,繃緊以後,我就把我的皮帶和我的腰帶,和我的挂鉤在那兒挂著以後,我就順利的,我一個人先過去。因為我做了一個示範動作,如果説我的示範動作做的不好,綁的不好的話。第一個落下水的就是我,就不是學生。

  現場:拉高些,成功了!

  【解説】:在谷建國的示範下,攜帶消防衣的隊員也順利地趕到了島上。然而,就在大家認為救援工作進行得很順利的時候,一件驚險的事發生了。

  【解説】:第三名隊員剛走到一半的時候,卻突然失手,一下子跌到了水裏。

  【同期:錢亞文】他的身下不到1米處,就是趟急的河流,他人呢?因為加上困在那個繩索中央呢,看手腳無力,手腳支撐他,體力消耗很大,水流隨時都有可能掉到水裏面去,有沖走的危險。

  【解説】:看到這,在場所有的人都禁不住屏住了呼吸。

  【同期:胡校長】那個時候,大家都非常緊張。大家都吼起來了,喊上面的快點快點。

  【解説】就在著千鈞一髮的時刻,谷建國作出了一個大膽的舉動。

  【同期:谷建國】當時他全身無力,全身無力,使勁的喘氣,非常累。消耗很大,當時要靠我們對岸的時候,大概還有一個兩三米的時候,我一跳過去,一把把他抓過來了。

  【解説】:就是這個置關重要的一把,讓這名消防戰士化險為夷。也讓整個救

  援工作得以繼續進行。隨後,五名突擊組成員都陸續成功地抵達孤島,他們開

  始迅速用鋼釬固定救生繩,十分鐘,一條由鋼絲繩構成的“生命通道”把孤島

  和河岸連接在一起。突擊隊員也給學生係好安全腰帶,穿上救生衣,拴好保險

  繩。一切準備好以後,孩子過繩索的最後時刻即將到來了。(音樂,現場群眾畫

  面停頓10秒左右。)

  【解説】:消防隊員把年齡最大的孩子第一個挂到了繩索上,島上與岸邊的消防隊員互相示意後,營救開始。

  【解説】:下午2:07分,經過了近六小時的努力,第一個學生終於成功脫險。

  【同期:胡校長】我拼命的跑去接住,非常非常高興,那個時候,不知道那個高興勁,大家臉上都露出了笑容。

  【解説】:接下來,大家齊心協力,迅速作戰,剩下的四個孩子也用同樣的方法脫離了危險。孩子們終於到了岸邊,可是孤島中央留下的卻是5名消防戰士。而這時眼看著水位線就到了2米的位置,孤島隨時都有被淹沒的危險。

  【同期:藺海彥】我們依次把四名戰士通過繩索,然後就是牽引拉上岸上 00:11:30:00 4125

  【同期:錢亞文】這五名同志,我們也用同樣的辦法,把前面的四個同志滑過來了,但是最後一名同志,我們滑過來那個繩索無法滑過去,拉不過去了,那麼他就徒手,沿著繩索攀岩過來的。00:59:32:00 4125

  【解説】:而就在最後一名消防隊員剛剛滑到對岸10幾分鐘以後,河心的孤島就被淹沒了。

  【主持人演播室:】至此,這場持續了近7個小時的救援行動終於結束了。當地的醫療衛生部門也給孩子們進行了身體檢查,索性都無大礙。所有人懸著的心終於都放下了。救援結束後的第3天,鄰水縣的消防官兵們給孩子們送去了衣服和鞋子,現如今的孩子們已經安靜的在學校開始了新的學習生活。我們也祝福他們平平安安地度過每一天。在節目播出之前我們把節目相關的內容已經登在了屏幕下方的這個網站上,我們許多網友紛紛留言,發表了他們的看法。

  一位叫做“愛的代價”的網友説:我的家鄉今天6月份也遭到了洪水的侵襲,我親眼目睹了消防戰士們冒著生命危險救出許多災民,在這裡我真的非常感謝他們。所謂洪水無情人有情,在自然災害面前,我們大家應該齊心協力,共度難關。

  還有一位叫做“藍色”的網友説:我是一名城裏的孩子,我剛看到那些孩子上學要翻幾座大山,那麼不易。我非常感嘆。我覺得我們真應該珍惜我們現在的條件,好好學習。

  好了,感謝收看我們今天的人與社會,我們明天再見!

責編:樸健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