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蛇村故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4日 17:37 來源:CCTV.com

  主持人:各位好 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近來在廣州\長沙等城市陸續發生了這樣一類事,什麼事呢?蛇鑽進了居民的家中。這不不久前,家在福建省泉州市的尤先生正在家中睡覺,那時候已經是淩晨時分了,一條一米多長的黃金蟒也不知道怎麼的就悄悄從窗戶爬進了他們家裏。尤先生真是被嚇得不輕,趕緊報警。最後還是林業部門的同志及時趕到,才請走了這位不速之客。這些蛇類動物溜進民宅往往是因為這個餐館違法經營,或者是個人非法收養又管理不善造成的。提起蛇啊,很多人都有點膽戰心驚的。可在浙江省的一個小山村

  就有這麼一些人不但不怕蛇,與成千成萬條毒蛇相伴的日子,他們過得還挺開心的。

  解説詞:

  這是浙江省德清縣境內一個美麗的水鄉,它有個好聽的名字:子思橋村。可不知從哪年起,人們似乎忘記了這個名字,更願意叫它“蛇村”。因為這個只有800多人的小村莊,卻棲息著300多萬條蛇。其中有幾十萬條是劇毒的蝮蛇和眼睛蛇。

  解説詞:這究竟是怎樣的村莊呢?提起蛇村,人們的語氣中甚至充滿了敬畏和恐懼。村子裏怎麼會有幾百萬條蛇?它們從哪來?這幾百萬條蛇又藏在哪呢?

  解説詞:據説在蛇村,人們天天與蛇為伴,就連小孩子也把蛇當玩具玩兒。

  解説詞:説到子思橋村的蛇,就不得不提到這個叫楊洪昌的人。老楊今年50多歲,有人説他是個不安分的怪人,村上人説就是老楊的不安分,讓上百萬條蛇大模大樣地闖進了寧靜的子思橋村,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同期聲:

  他從來就不安分。

  老楊:讓我學安分我學不下來。

  解説詞:子思橋村以前一直是德清縣最窮的村子,附近村子的姑娘都不願意嫁到這裡來。

  老楊:窮 看不起

  解説詞:村裏人大多上不起學。老楊的家人勉強供他上完小學後也難以維持了。就在全家人為學費一籌莫展時,村裏發生了奇怪神秘的事情。幾個最窮的人家日子突然好了起來,手裏有了大把的現錢。這些錢從哪來?全村人都在猜測、議論。

  原來,一個月前,一個神秘的外鄉人路過村子,説只要村民們足夠膽大,就可以掙到很多錢。原來他要村民上山去抓野蛇。

  老楊:當時有人來收購,這個蛇兩毛(錢)一斤。

  解説詞:令人恐懼的野蛇真的能變成錢嗎,離村子不遠的大山裏的確有很多的野蛇,村裏每年都有人在山上被毒蛇咬傷甚至咬死。雖然對蛇充滿著恐懼,但被窮困逼得走投無路的村民還是決定試一試。沒想到,真的賣到了錢。能不能靠捕蛇賺足學費呢?當時還是孩子的老楊不顧家人的反對,也加入了捕蛇的行列。

  老楊:當時我們一起扎蛇的時候,也有恐懼感,這個蛇也怕。我們捕魚的有這個魚叉嘛,把它叉住,然後放進這個編織袋裏。這樣搞下來當時我對這個蛇也很害怕。

  解説詞:老楊居然就靠捕蛇供自己到了初中畢業。村裏人的日子也靠捕蛇漸漸好了起來。可捕蛇在常人眼裏是不務正業的舉動,周圍村子的人還是對子思橋村的人充滿了歧視,人們開始管子思橋村叫蛇村,這裡面自然帶著些輕蔑的意思。

  老楊:好像這樣讓人看起來扎蛇的話,這個地位好像比較低的,原來人家叫花子 乞丐做的,那(我們)沒考慮到那麼多了,地位低不低的,我想用這個錢。我現在需要錢,生活過不下去了,這個錢來的時候其它東西也不去考慮了,什麼地位低不低的。

  解説詞:但是命運似乎只在和老楊作對,在他二十幾歲時,一場重病讓他的身體落下了殘疾。他再不能上山捕蛇了。為維持生計,他只好也做起了野蛇收購的行當。他把蛇從村民手裏收上來,再賣給藥廠,日子過得也算舒服。也有人開玩笑説他靠不了體力吃飯就耍小聰明,老楊似乎並不介意。

  解説詞:改革開放後,野蛇生意更紅火了。收購價格比幾年前翻了十幾倍,就在全村人熱火朝天的捕蛇時,老楊竟做出了一個讓所有人吃驚的決定,他要放棄野蛇收購的營生,在家裏自己養蛇。這個消息首先在家裏引起了軒然大波,妻子怎麼也想不通,老楊為什麼放下舒舒服服的日子做那麼辛苦冒險的事。

  解説詞:要把活生生的毒蛇養到自己的家裏,這更讓妻子不能接受。想著那些蛇陰森森地在自己家裏爬來爬去,再想起同村人被毒蛇咬傷的慘狀,老楊的妻子總不禁毛骨悚然。

  楊妻:那個老頭跟他説不好,他一定要做,他要這樣做就這樣做,人家也勸不動我也勸不動。

  解説詞:多年來老楊要做什麼,妻子從來勸不動,他還四處勸説村民,也停止上山捕蛇,改在家裏人工飼養。可幾個月下來,老楊不但沒找到一個支持者,還成了村民們笑柄,有人甚至説他是不甘心身子殘了被別人笑,硬要出來呈英雄。

  村民:看笑話 明明不能成功的事非要做

  女婿: 沒有文獻資料人工孵化

  解説詞:老楊為什麼這樣堅持?難到他真的象別人説的那樣頭腦發熱了嗎?原來,最近兩年老楊在向村民收購野蛇時有了別人難以覺察的發現。

  老楊:我們時常捕蛇有感覺的,我有的時候出去一天我能抓多少蛇,我抓五十斤回來。過了幾年只能抓二十斤了,它明顯在減少。今年捕的蛇,一天出去能捕三十斤,過了兩年只能捕十幾斤了。因為它的資源野生資源越來越少。我們就覺得

  這個蛇以後捕光了怎麼辦?

  主持人:

  看來但凡有點超前意識的人,都可能被別人説成是不安分,80年代老楊作為一個農民能想到生態保護,的確不簡單,其實,沒過多久,國家就對濫捕野生動物嚴厲禁止。老楊的話不幸言中了,不過那都是後話了。既然是思想超前,就免不了別人不理解,甚至被人笑話。老楊當時就多少感覺到有那麼點孤獨。

  解説詞:1987春天,老楊把幾年收蛇賺來的錢全投到了養蛇場上,一下買了四萬多條種蛇。這裡面還有幾千條劇毒的蝮蛇眼睛蛇。幾萬條蛇就這樣進了村,老楊家一下成了大家望而生畏的地方。出於恐懼,老楊根本請不到幫手,妻子雖然心裏不痛快,但還是得替幹不了重活的老楊忙裏忙外。

  老婆:氣死了,不跟他説話了。

  老楊:後來弄了之後,她就來幫你來弄了,以後還是她的事多了,洗呀喂呀,有好多麻煩事。很多的 。養這個蛇不是很容易,很多麻煩事的。

  解説詞:幾個月後,到了蛇的産卵期,那幾萬條被精心照料的蛇會給老楊帶來好消息嗎?全家人都忐忑不安的等待著,一天清早,老楊發現,幾萬條蛇終於開始産卵了,看著幾十萬個白花花的蛇卵,老楊真是樂壞了。 25

  老楊:早上下去雪白的一片,一個袋子裏有好幾百個。

  解説詞: 但事情遠沒有老楊想象得那樣簡單, 當天夜裏,老楊到蛇場查看時,發現了怪異的事情。

  老楊:我剛剛還看到這裡有幾顆蛋,等一下轉個身回來,這個蛋到哪去了?沒了。當時我就守著它

  解説詞:蛇卵為什麼會不翼而飛?難道是被人偷走了嗎?老楊當晚守在蛇場,結果讓他大吃一驚13

  老楊:晚上守著它,蛋下來之後呢,這個蛇下蛋,另外一個蛇要吃的,十多二十個,十多二十個蛋都吃掉了。這個小傢伙太不聽話了。

  解説詞:老楊馬上把所剩無幾的蛇卵撿出來人工孵化 但是問題還遠不止這些 蛇蛋的孵化對濕度和溫度的控制要求很高 老楊沒有一點經驗 當年孵化率還不到10% ,第一年的創業就這樣失敗了 而村裏人還在靠捕野蛇過著安穩的日子 好心人勸老楊還是去重操舊業,不要鬧得血本無歸27

  老楊:這個我沒想,人應該一直往前的,不是往後的。我沒有這個想法。

  解説詞:村裏的議論聲更多了 妻子又開始嘮叨。

  老楊:反正她常嘮叨,我也不理她的。她嘮叨就嘮叨好了。這本身就要嘮叨的 ,不嘮叨也不成。就讓你嘮叨吧。

  解説詞:可怎麼能解決蛇吃蛋的問題呢?幾萬條蛇光靠人是看不住的,最終,老楊琢磨出了個土辦法,在蛇産卵前把蛇嘴用棉線縫上,事後再拆開。 22

  老楊:反正這個辦法也是蠻奏效的,你守也守不住,人一天到晚守著它也太累了。後來大家就想了一個辦法,就是把它(的嘴)縫起來,把它縫起來就萬無一失了吧,它不會吃了吧。

  解説詞:土辦法果然有效,第二年,老楊又對孵化環境的濕度和溫度進行了改進,孵化率達到了90%。 看著小蛇們破殼而出,老楊和妻子都激動極了。更叫老楊開心的是,一家藥材公司一下給老楊簽下了十幾萬的定單。

  老楊:就是我們那個酒罈子,(蛇放在)一個酒罈子的話,當時一個酒罈(的蛇)

  正好是一萬塊錢,那麼當時多了弄不清,還掉了一個壇子,過了幾個月去找找,還找出一個壇子,還有一個壇子在那裏,這個壇子一萬塊錢呢。忘掉了,多了弄不清楚了。那時候一萬塊錢蠻早了,那時候農村有一萬完戶就不得了了。

  解説詞:面對一次賺的十幾萬元 妻子也開心地樂了10

  老楊:以後就不計較了,他們也不提了,什麼都不想了,大家都默認了。

  解説詞:老楊一張定單十幾萬的消息一夜間傳遍了全村,大家都來他家看蛇,羨慕之餘,也在想向老楊討教養蛇的竅門。因為大家也慢慢發現,老楊當年的話沒錯,現在捕野蛇的生意越來越不好做了,不僅國家限制捕殺,山上的蛇也越來越少。但是受夠了大家譏諷的老楊會願意教給大家嗎?可老楊卻表現出了大度和寬容,主動給大家講解養蛇的技巧,老楊説這樣做他自己的想法40

  老楊:我一個人富沒用,要大家富起來。人家看到我們子思橋(村),不敢老來欺負我們,蔑視我們,我有很深的感覺,我們窮的時候人家要看不起我們,欺負我們,這個概念很深的,年輕的時候覺得這種感情傷害很重的。所以我們子思橋

  一定要強起來,不要讓人家瞧不起。

  解説詞:在老楊的帶動下,村民們開始放棄捕殺野蛇,改在家裏自己養蛇。但大多人家還是對毒蛇心存恐懼,只是養些無毒品種,楊富榮就是其中一位。

  養蛇戶:讓它咬一口的話也沒有什麼多大關係,它現在冬天了它就不高興咬,我養這蛇根據客戶的(需要),他們需要肉我就加工肉,他們需要皮我就加工皮,

  膽 皮 肉都有客戶的。

  解説詞:但還是有膽大的村民養殖毒蛇,毒液和蛇膽曬乾後賣給制藥廠,會有更高的利潤。

  養蛇戶:這(蛇)就靠它那個毒性了,力氣沒有。(這是什麼蛇 這是毒的),這是蝮蛇,(你養了多少條)好幾萬條了,多少要論斤的 幾千斤吧。(用它來是賣毒的是嗎)賣毒 取毒 ,毒取出來可以賣的,還有那個蛇肝也可以賣的 出口。

  解説詞:不到20年的時間,子思橋村富了起來,村子裏幾乎家家養蛇,最多的時候能有300多萬條蛇,成了遠近聞名的蛇村。現在,村裏的人還和外商做起了蛇産品生意,村民們見識增長了,眼界和氣度也和以前大不一樣。提起蛇村人,人們眼裏也多了敬佩的目光,大家都説這一切要歸功於老楊當年的不安分。

  主持人:

  老楊的故事講到這兒還不算完,三年前老伴兒本打算和他搬到杭州去去抱抱孫子 享享清福,可老楊卻宣佈要用二十年來養蛇掙的錢投資一個新的項目,這個項目有多新,您聽聽,做台灣風味的冰茶鴨。這養蛇人又去賣鴨子,老楊還真能折騰

  不過聽説老楊的鴨子生意現在做得比養蛇還火。説到這兒我就想,如今咱們國家

  正在倡導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説白了呢這些建設關鍵在於人,在於&&人,尤其是那些不滿足現狀大膽嘗試而且遵紀守法的&&人。有了他們的帶動,相信農民兄弟的致富路,會越走越寬。好了 感謝各位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咱們下期節目 再見。

責編:樸健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