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荷塘怪影》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8日 17:16 來源:CCTV.com

  在遼寧省普蘭店,有一個叫荷花灣的小山莊,山莊的主人名叫徐鋼,大約十一年前,他在這兒承包了幾個池塘,一邊栽種荷花,一邊養魚養蟹,每年能吸引不少遊客前來賞花垂釣,一家人的日子過得也挺富裕。可是就在今年開春天氣轉暖、水面化凍之後,老徐卻覺察出了荷塘裏的異樣。本應生機勃勃的荷塘,此時卻顯得過於寧靜。

  徐剛:去年大概是放了三千多尾魚,三千多塊錢,半大的,一般都二三兩,也有半斤重的。紅鯉魚是一層,你看像今年根本就看不著。

  老徐在荷塘裏養的六千多尾魚全部失蹤了。這些魚到底去哪兒了呢?

  妻子:當時以為是偷了,可一下也不能偷這麼多阿,再説我們住得裏大門很近,有什麼動靜早聽見了。

  再説整個冬天水面都是凍住的,要是有人想偷魚,得先鑿開冰面,這麼大的動靜,早就驚動老徐了。那麼是魚死了?要説死了幾條魚,那很正常,可這六千多尾魚一下子全死光,那肯定是得了什麼傳染病。可老徐有著十幾年的養魚經驗,平日裏還是很注意魚類疾病預防工作的,按説不應該出現大面積的死魚。退一步講,就算是魚真的都死光了,那六千尾死魚怎麼連一個屍體都看不到呢?真是活不見魚,死不見屍。那麼,這麼多魚,究竟是怎麼失蹤的呢?就在老徐為這起神秘失蹤案納悶的時候,另一件更加離奇的事情又發生了.而這一次遭殃的是池塘裏的兩尊雕像。

  徐剛:這麼多年,這雕像到今年豎了七年了。今年一化凍,突然那兩個劈裏啪啦都倒了。

  七年前,老徐在荷塘中央安放了兩座荷花仙子雕像。而每尊雕像都有一噸多重,當時安放的時候,由於雕像過重,老徐還特意找來了吊車幫忙。而現在,兩尊雕像卻在一夜之間倒塌了,到底是什麼原因?是有人暗中破壞?可是老徐一家素來與人為善,和遠近相鄰無冤無仇。就算是有人使壞,可單靠手推倒雕像,是無論如何也不可能的。那到底是什麼東西,有這麼大的本領?這平靜的荷塘之中,是否還暗藏著不為人知的生物?很快,消息不脛而走,左鄰右舍眾説紛紜。

  妻子:説是怎麼今年沒放鞭阿還是怎麼的,這兩個仙女一化凍阿劈裏啪啦全倒了,都很納悶阿。

  有人猜測説,是因為老徐過年沒有放鞭請神,而得罪了仙人遭到報復,而這種具有神話色彩的解釋並不能讓老徐信服。就在一家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時候,怪事再一次降臨了。

  徐剛:去年引進的種藕突然全不見了,二十多盆,我一提上來一看全空了。有的被拖到別的地方去了,我感到很奇怪。

  而這次的事件,讓徐師傅感到的確不僅僅是奇怪,更多的是心疼。丟失的二十多盆種藕,是他專門從南方引進的,價值兩萬多元。由於平日裏愛蓮如命,老徐被當地人稱做“蓮癡”。面對被洗劫一空的藕盆,老徐難過得心都要碎了,他仿佛看到自己的夢想在一點點化為泡影。原來,上個世紀五十年代,科學家就在老徐所在的普蘭店地區發現了千年古蓮子,並成功使之發芽,而普蘭店也因此為世人所知曉。老徐的夢想,就是通過自己的努力使普蘭店千年古蓮子故鄉的美譽發揚光大。可如今,藕種的丟失卻讓他的夢想一瞬間破滅了。就在老徐為此事鬱悶不已的時候,,他突然得知村裏其他幾家池塘,也出現了類似的怪事情。有的是蟹池裏的河蟹集體失蹤,有的是培育的荷花不翼而飛。一時間,各種各樣的説法紛紛傳開了。

  妻子:有人説鬧水怪了。這水怪我跟我愛人説,千萬別打它,很嚇人。

  難道平靜的荷塘之中,真的潛藏著什麼不為人知的水怪?許多村民還一再肯定地説,他們曾親眼看到過荷塘裏的水怪。

  女村民:晚上能看到,在水裏劈哩噗嚕的。

  男村民:就是頭一仰,脖子那樣的,遊得很快,在水裏一溜線。

  從那以後,老徐每晚都圍著荷塘巡邏,捕捉著水怪的蛛絲馬跡.而令他意想不到的是,荷塘裏竟然不斷發生了更多怪異的事情。一天,老徐岳母發現自家玉米地裏,竟然有二百多棵玉米根部折斷,倒在地上。更叫人不可思議的是,荷塘堤壩上的六棵柳樹也被連根掀起,倒栽在湖面上。曾當過十二年兵的老徐這下子鐵了心,不再坐以待斃,而要動出擊。為了引水怪上鉤,老徐特意找來了一條鯽魚做誘餌。他牢牢地把魚鉤在魚桿上,把魚桿撐在了周圍村民聲稱見到過水怪的那片水域。下好誘餌以後,老徐守在荷塘邊,靜靜地等待這個神秘怪物上鉤。

  解説 鯽魚突然被拽了幾下,水裏有動靜了,可是讓大家失望的是,水底的那個神秘生物並沒有現身。不知是岸上的動靜驚動了它,還是它已經識破了這個陰謀,水下的神秘怪物再也沒有光顧這條小鯽魚。莫非它,也是有些智力的?看來,要想抓到它,老徐還得和它鬥智鬥勇。就在老徐絞盡腦汁與神秘怪物週旋的時候,一天,他無意中卻發現了一個又重要線索。那天老徐正準備去墊堤壩,走著走著突然他一腳踩空陷進一個洞穴,當時他並沒有太在意。可是他繼續往前走,卻不斷地陷進更多的洞穴。老徐覺得納悶,就用鐵锨挖開洞穴看個究竟,這一锨下去,可發現了大秘密。

  徐剛:我一掏,啊呀我的媽呀這是什麼東西阿。似鼠非鼠,像熊貓剛下的小仔,一窩八個,還沒睜眼,渾身通紅吱吱叫,我一看這是什麼東西啊。還有魚刺。

  發現魚刺,就有了罪證,看來這種“怪物”很可能就是荷塘裏一系列怪事的始作俑者。可這究竟是種什麼“怪物”,能使六千多尾魚和二十多盆藕,全都消失不見了呢?僅從它的幼崽兒身上,老徐還真有點不好判斷,他決定抓個成年的看個究竟。通過挖出的多個洞穴,老徐判斷,這種神秘“怪物”是居住在洞穴裏,並利用洞穴出入荷塘。如果在它的出入口設下圈套,會不會抓到它呢?根據在荷塘裏被咬死的這只烏龜,老徐分析,這種神秘“怪物”的個頭不會太小,因此,他特意買回了大號的捕獸夾子。

  同期 徐師傅演示捕獸夾子。

  徐剛 它在洞口離水邊很近,我只有把夾子下到洞口才能捕到它。因為(荷塘)這麼大的面積不好判斷,只有用洞口來判斷。

  可是這個辦法會不會奏效,神秘“怪物”會不會落入圈套之中呢?老徐心裏也七上八下的。第二天一早,老徐就迫不及待地來檢驗成果了。在他昨天設的圈套旁,老徐驚喜發現,竟然有收穫!捕獸夾子上緊緊夾著一隻老鼠模樣的傢伙。不過他的個頭,卻是老鼠模樣的好幾倍。難道這個傢伙就是那個神秘的“水怪”嗎?就是它吃光了六千多尾魚和二十多盆種藕的嗎?就在大家仔細分辨這個神秘動物到底是什麼的時候,突然荷塘裏發生了緊急情況。有一隻活的“怪物”竟然冒了出來。

  現場同期:快啊快啊,快拿網。快逮。這沒事了吧。甩得準阿,直接甩洞裏去了

  大家一陣忙活,這個活蹦亂跳的神秘動物被大家逮了個正著。這個傢伙,身長有一尺多,體重估計得有三四斤。老徐推斷,按照這種動物的體型,要想把六千多尾魚和二十多盆藕全部吃掉,荷塘裏肯定有它們的龐大家族。而它到底是什麼動物呢?這個傢伙長得挺像老鼠,卻又與老鼠有點不一樣。它的毛要比普通的老鼠長一些。後面的兩隻腳爪中間有蹼,估計是用來游泳的。而它的尾巴扁扁的,形狀酷似船舵,在水中可以通過擺動産生動力。這個神秘動物的長相如此怪異,老徐更拿不準,它到底是什麼。

  徐剛 小時候都沒看到過這種東西。以前有耗子和豆鼩子。沒看到過這個東西。

  雖然徐師傅對給他帶來損失的這個怪物深惡痛絕,可真的見到眼前這個毛茸茸的傢伙,徐師傅真不知道該拿它怎麼辦了。要想處置它,要先搞明白,它是什麼,對人類到底是有益還是有害。為了調查清楚,老徐特意請來了專家,可專家一時間也犯了難。他以前也從沒見到過這種動物。為了確定這種動物的真實身份,專家只好到文獻資料中去尋找答案。經過一番仔細查詢,專家終於有了結論。

  宋站長:到底是什麼東西呢,後來我們查了一下,回去看了一下資料,實際它是一種田鼠,這個東西叫麝田鼠。

  謎底終於被揭開了,這個傢伙名字叫麝田鼠。據專家介紹,麝田鼠一般棲息在沼澤、池塘、河流等地方,擅長打洞,喜歡吃蓮藕、河蟹和貝類。食物短缺的季節,它也會吃魚。而資料上還顯示,麝田鼠的原産地是在北美洲。從北美到中國,遙遙萬里,它們怎麼會出現在遼寧普蘭店老徐的池塘裏呢?

  秘書長 這應該是從加拿大引進的,當時因為也是農戶都養,養出來之後也是,收購方都賣不出去了,所以這些農戶就沒人管了。

  原來,村民由於養殖失敗,出於好意,把麝田鼠都放生到了野外。可是,讓所有人意想不到的是,麝田鼠的繁殖速度相當驚人,它們每一個半月就産一窩幼鼠,一窩能達到七八個崽,一年下來就是五十多只。再加上沒有狐狸、鱷魚、老鷹等麝田鼠的天敵,而普蘭店地區又有許多池塘,為它們提供了豐富的食物。所以,它們很快就在周圍形成了一個龐大的麝田鼠種群。從而給村民養殖的水産和栽種的農作物,帶來了一定的損害。至此,這場荷塘風波隨著麝田鼠的落網被化解了,而專家對那些養殖野生動物的農戶也提出了忠告。

  宋站長:對於外來物種的引進、購買,要符合國家有關法律辦理引進證,不要盲目引進,否則就會破壞我們當地的物種與生態平衡。

  《人與社會》(孫蕾蕾)

責編:英子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