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草原巨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24日 16:29 來源:CCTV.com

  主持人: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我們今天的《人與社會》,我是曉輝。目前,在NBA比賽中,姚明所在的火箭隊遭遇了令人失望的賽季,但姚明的表現卻在他個人的第四個賽季裏實現了質的飛躍,真正地成為了最讓人羨慕和最出色的中國運動員之一。有人説姚明的成功人生和他2.26米傲人身高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那麼今天我們故事的主人公也是一位高人,他比姚明的身高還要高出10公分,他就是2.36米的草原巨人鮑喜順。這位被吉尼斯世界紀錄確認為世界上自然生長的第一高人,他的生活又會是怎樣的呢?

  解説:2005年7月10日,在英國倫敦的一條著名的大街上,一個高大的中國人的出現使得南來北往,不同膚色的人們放慢了腳步,他們有的上前詢問情況,有的忙著合影留念。這位身高2米36的大個,是來自內蒙古赤峰市的一個普通的蒙古族牧民鮑喜順,熟悉他的人都喜歡叫他喜順。喜順是受吉尼斯世界紀錄總部的邀請來到倫敦的,此行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接受吉尼斯世界紀錄總部世界自然生長第一高人的認證。為了給倫敦市民一個直觀的印象,看一看這位世界第一巨人到底有多,高吉尼斯世界紀錄總部專門安排鮑喜順來到了這條繁華的大街上,果然不出所料喜順的出現立即引起了人們的關注,他們紛紛拿起手中的照相機與記者們爭搶著鏡頭,而照相的最好道具莫過於這紅色的電話亭了。在倫敦人的心目中紅色的電話亭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倫敦人非常懷舊他們能把美好的東西留下來並以此為自豪,這可以從倫敦至今保存著的低層哥特式建築、倣老式的出租汽車、上百年曆史的電話亭,和郵筒中明顯地感覺出來,因此這樣的安排將會給人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解説:上午10點,按照計劃喜順來到了這條街上最著名的一家裁縫,別看店面不足30平方米,可這裡卻能製作出國際頂級的服裝來。據説,一些外國的上層人士經常光顧這裡,其中不乏英國王室成員的身影。接待喜順的是一位金髮碧眼溫文爾雅的男士,聽説今天來的客人是來自中國的世界第一高人,他顯得格外地熱情,並親自給喜順量體裁衣。經過一番忙碌衣服終於選定了,店主又特意邀請來了攝像師和服裝模特搞起了時裝秀,喜順自然是主角。和幾位模特站在一起的喜順還挺上鏡,您瞧,是不是有一點世界名模的風采呢。

  解説:看著今天的喜順,你很難想象從前的他卻是一個因害怕別人圍觀而不敢出門,在家裏一憋就是30多年的人。

  解説:鮑喜順出生在內蒙古一個普通的牧民家庭。在蒙古族中,姓鮑的家族都是成吉思汗的後代,雖然出身顯貴,但喜順的家卻非常貧寒。不過窮苦的生活並沒有耽誤喜順的生長,喜順從小就開始鶴立雞群。

  同期:小學唸書時候就比別人高,長到十七、八到二十歲就超過兩米。

  解説:喜順的父親身高不到一米八,母親的身高是一米六,哥哥和姐姐都是正常的身高。全家人都不明白,為什麼喜順會長這麼高呢?由於家裏窮,喜順剛上完小學就開始出門給別人幹活了,他想早點掙錢減輕家裏的負擔,可是這種打工生活也給喜順帶來了意想不到的後果。

  同期:那時候我十七、八歲的時候,我估計那個時候腿上著涼了,那是出去幹活,外地去幹活,修路、蓋房子。那時候我的被子短不是嘛,我好暴露的睡,那時候小嘛,腿就不管了,腿就露外面了,那被子短不是嘛。

  解説:由於喜順個子高沒有合適的被子,晚上睡覺腿腳就露在潮濕和風寒裏,時間長了喜順的腿便落下了病根,而且越來越嚴重。無奈之下,在喜順20歲那年,父親帶著喜順去瀋陽看病,雖然病沒有治好,但這次看病的經歷卻給喜順的命運帶來了重大轉機。在瀋陽看病期間,一個偶然的機會喜順被遼陽軍區籃球隊的一位教練發現,雖然喜順的腿上有病,但是教練還是不願放過這個機會,他把當時身高已超過兩米的喜順帶進了瀋陽軍區籃球隊,喜順做夢也沒有想到,家境貧寒的他突然之間穿上了軍裝成為了一名籃球運動員。

  解説:喜順在瀋陽軍區籃球隊裏度過了三年非常愉快和難忘的時光,他一邊訓練一邊進行腿部的治療,但遺憾的是他的腿病始終沒有好轉。三年之後,球隊只能把喜順又送回老家,喜順又回到了從前的生活,心裏的落差讓喜順難以接受。此時,喜順的腿病變得越來越嚴重,只能靠拄著拐杖行走,他再也不能到幾十公里外的牧場放牧了,這讓喜順十分苦惱。

  同期:幹活也不方便了,人家貓腰幹,我貓腰就不會使了。

  解説:喜順的飯量很大,一頓飯光饅頭就能吃一斤多,這對於本來就貧困的家裏無疑是一個不小的負擔。當時的生産隊為了照顧喜順,讓他當上了倉庫的保管,一天掙十個工分,這樣喜順的優勢也發揮了出來,無論是修補房頂還是高處夠物,喜順舉手之勞這就省去了一般人爬上爬下的麻煩。生活的問題解決了,可是穿的衣服和鞋子始終是他的一大難題,給他做一件蒙古民族服裝就需要10米的布料,他穿的鞋是66號,這在市場上根本就買不到,多年來都是靠他的母親一針一線縫製的。到了1984年的時候,70歲的老母親身體一天不如一天了,母親意識到自己的日子不多了,她的心裏還牽掛著喜順,如果自己去了那就沒有人給喜順做衣服、做鞋了,去世之前她給喜順趕做了許多雙單鞋和棉鞋。

  同期:説到這個鞋,奶奶每次都親自做,病重以前叔叔穿的鞋夏天穿,冬天穿的,多做了幾雙。

  解説:就在那一年喜順的母親帶著對兒子的牽掛離開了人世,母親的離去讓喜順的心裏變得更加憂鬱,他不知道自己今後的出路在哪。從瀋陽回到家鄉以來,喜順就沒有離開過村子,因為只要他一齣現馬上就會招來眾人的圍觀,這讓喜順煩惱不已。

  同期:就不樂意出門親,戚朋友家去城鎮的地區就不去,那人多的地方城鎮的地方根本就不去。

  解説:喜順想離開草原,希望找到能夠適合自己的事情做。可是一直以來他始終認為自己的身高是因為疾病導致的,再加上眾人的圍觀給喜順帶來了巨大的心理壓力,這使他不得不放棄原來的念頭,躲在家裏,這一躲就是30多年。

  解説:2004年9月喜順的命運再次出現了轉機,一個酒店的老闆多次上門要求喜順擔任酒店的形象代言人。此時的喜順已經54歲了,隨著年齡的增大他的思想也有了一些轉變,也開始為自己以後的生活打算了。

  同期:我的想法就是不出去,反正他們來了以後呢,你出去闖,看看就這麼想的。反正出去了呢,掙點錢,出去大城市裏面轉一轉,思想變一變這種想法。出去的關鍵就是掙倆錢以後的生活方便點就行了。

  解説:走出草原遠離家人,自己將要面臨怎樣的生活呢?那裏的人們又會如何看待自己呢?這一切對於當時的喜順來講都是一個無法揭開的謎。喜順想不到的是,他的出現立即引起了轟動,酒店的生意也變得異常的火爆起來,人們來酒店吃飯成了次要的,見見喜順,與他合個影成了人們來酒店的主要目的。

  解説:喜順超人的身高也引起了當地媒體的關注。《北方新報》對巨人走出草原做了連續報道,並決定安排喜順到呼和浩特市進行一次身體檢查。

  解説:在停機坪上第一次見到飛機的喜順感到分外新鮮,他拿出了草原人特有的熱情與駕駛艙裏的飛行員打起了招呼。

  解説:在呼和浩特醫生們對喜順做了最為全面的身體檢查,診斷結果一切正常,這讓喜順那顆懸了幾十年的心終於放了下來。

  同期:那我這長個長的,我以前尋思是病長的。他們醫生一檢查,他説沒病,自然長的,那我一下就高興了。

  解説:思想上的包袱放下了,喜順變得開朗起來,面對眾人的圍觀也顯得自然了許多。隨著喜順知名度越來越大,社會活動也逐漸增多,喜順也習慣了往來于各大城市之間,然而對於喜順來講,坐火車始終是最讓他打怵的事,因為火車車箱裏人多而且空間相對狹小。下面就讓我們來看看巨人坐火車是一個怎樣的局面吧。

  同期:這個先立起來,頭抬不起來,這邊,喜順大叔在這兒呢。你好?好。喜順,我看看,比比試試,比你也比不過,你這手,也不行,還差半截呢。你看這個手這塊兒你看,正好和我手一樣長,這一個指甲蓋都這麼大。哎,這樣差兩節,就是啊,這一節就頂咱一個手指長。你翻過來我看看,翻過來也不行,也不行也不行,我的手也不行趕。快給喜順開門去。和喜順照相了嗎?

  同期:真高!那你看他也伸不開哎,你這樣一躺就行了。她行嗎?她的個子小點,你就伸在這兒就行了。

  解説:喜順的身高是兩米三六,而臥鋪的長度不到兩米,所以喜順只能把腿伸到走廊裏,而且也沒有那麼長的被子蓋,不過出門在外也只能這樣湊合著了。

  解説:就在喜順忙於各種社會活動的時候,北方新報的編輯們又突發奇想要為喜順申報世界自然生長第一高人的吉尼斯世界紀錄。在經過了一番嚴格的測量之後,他們將資料傳到了吉尼斯世界紀錄總部,於是促成了喜順的英國倫敦之行。

  解説:2005年9月23號上午,身穿蒙古族服裝的喜順出現在西敏寺大教堂廣場上,各路記者早早地守候在這裡。為了活躍現場氣氛,吉尼斯總部專門請來了世界上最矮的演員沙哈陪伴著喜順。一個高,一個矮,這兩位站在一起頗有幾分幽默的味道。

  解説:正式測量工作開始了,工作人員手拿卷尺爬上梯子為喜順測量身高。為了確保測量數據的準確,他們還在現場使用了一架與電腦連接的數碼相機,它將拍下來的照片通過電腦中的軟體處理,很快便顯示出喜順的準確身高——7英尺9英寸,折合成米 就是2.36米,這也證明了喜順原來在國內測量的身高是真實有效的,吉尼斯總部隨後給喜順頒發了證書。面對英國電視臺、英國地鐵電視臺,和英國《每日郵報》、《太陽報》、《星期日泰晤士報》的記者們的輪番轟炸,喜順雖然顯得有點拘謹,不過倒也應付的來。記者們從不同的角度對這位中國的普通牧民進行了全方位的報道,喜順就這樣走進了英國的媒體,走進了英國的千家萬戶。

  解説:2005年9月26日,喜順結束了英國之旅,返回了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迎接他的依然是人們好奇的目光。然而此時的喜順顯得更加坦然了,世界自然生長第一高人吉尼斯世界紀錄的申報成功讓喜順對未來的生活更加充滿了信心。

  主持人:從害怕別人圍觀,到輕鬆應對樂此不疲,走出了草原的喜順整個人都發生了巨大的改變。鮑喜順説,他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想為家鄉籌點錢,修一條柏油馬路,讓家鄉也改變改變。我們衷心的祝願鮑喜順的這個美好願望能夠早日實現,他個人的生活也越來越好。好了,我們今天的節目就是這樣,那麼在這兒我們要特別告訴觀眾朋友們的是,從5月1日到5月7日這7天的長假當中,我們科教頻道將會推出一檔特別節目——2006年《高考大諮詢》。到時候將會有30多名高考狀元在這裡講述他們的備考經驗和秘訣,同時我們還特邀了有著多年閱卷經驗的老師為考生備考支招,敬請您的關注。好了,觀眾朋友今天的節目就是這樣,感謝您的收看,明天的同一時間我們再見。

責編:英子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