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猴子戒煙記》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24日 16:28 來源:CCTV.com

  主持人: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我們今天的《人與社會》,我是曉輝。現在從我旁邊的屏幕上看到的這只小猴子,看起來非常的可憐,您瞧它這雙無辜的眼睛企盼地望著外面的世界,脖子上拴著一根鏈子,而手沒完沒了地去搖晃那個柱子。您可能會問,這個猴子究竟是怎麼了?幹嘛要這麼殘忍地對待它呢?其實這樣做是為了保護這只猴子,為什麼把它關到籠子裏才能算是保護它呢?那是因為人們怕把它放出來以後,它會去拿一樣東西,而這種東西會給它帶來極大的傷害,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解説:這只猴子是廣東韶關市野生動植物園的一隻雌性獼猴,名叫猴三。它雖已年滿4歲,可看上去要比實際年齡瘦小很多。為了讓猴三能健康成長增強它的體魄,每天像這樣拉著猴三齣去鍛鍊身體是馴養員大偉生活中的重要內容。可最近一段時間,大偉突然發現一向走起路來快如疾風的猴三,近來卻時常顯得很疲憊,這不,剛走不到一會兒它便有了情況。

  同期:走著走著怎麼不對勁了,它的兩條腿好像不聽自己使喚了,拖拖拉拉的一點勁沒有,我就説你歇一下可能是累了吧。

  解説:望著猴三兩腿發軟有氣無力的樣子,大偉停下腳步心疼的給它做起按摩。由於最近食欲不好,猴三給人的感覺是有些營養不良,猴三靜靜地躺著身體微微有些發抖看樣子,它是病了。

  解説:猴三是幾年前被人送韶關野生動植物園的,當時它幾乎遍體鱗傷。在猴子的王國裏,通常有著很嚴格的等級劃分制度,以強淩弱的現象非常普遍,獼猴也是如此。獼猴的壽命大約在20歲到30歲,40歲以上的獼猴相當於人類7、80歲的年紀。猴三從小體格弱小,馴養員大偉從它充滿戒備和不信任的眼光中能感覺到,它似乎在猴群中受到過很深的傷害。在大偉的精心照料下,猴三的身體一天天好了起來,在表演館裏猴三對大偉的忠誠是眾所週知的,除了大偉,猴三幾乎很少對別人表現出友好,一旦有人靠近,它便會呲牙咧嘴以兇狠的模樣保護著自己的陣地。

  同期:不跟別人玩,顯得很孤僻,特別孤僻。它就是跟我在一起,每次只要有人來惹我,它都會上去幫我,有一次我跟別人好像是鬧著玩,差一點就咬了我那個朋友了。

  解説:望著虛弱的猴三 大偉心裏很是難過。自從遠離家鄉來到這裡,每當孤獨和苦悶向他侵襲時,只有猴三默默相伴,他希望猴三能健康起來。猴三緊閉著雙眼異常平靜地躺著,它似乎是在感受大偉給予的愛撫,然而就在大偉發現猴三身體不適的第7天晚上,猴三的生命險些終結。

  同期:給我看的時候,它已經是奄奄一息了,我感覺到這個猴子可能沒得救了,它不動了,怎麼弄它都不動了,呼吸也是一下一下,很慢,呼吸好像要斷了氣似的,眼神都要沒有了,瞳孔好像都找不到一樣。

  解説:由於猴三的心跳呈現越來越慢的狀態,第二天一大早,陪了猴三整整一夜的大偉便與園長助理潘志堅一起把猴三送往韶關市野生動物救護中心。救護中心的工作人員小謝第一眼看到猴三時,也著實為它捏了一把汗。

  同期:我第一個感覺看到的時候可是大難臨頭了。

  解説:小謝立即為猴三做了檢查,從聽診器中他聽到了不正常的聲音。

  同期:給它聽診的時候它的心臟跳動也是不正常得很,有微弱有強的時候,聽到它那個肺的聲音是鑼音,就跟敲鑼的那種聲音,它不是很清晰,有一些雜音。

  解説:小謝在這個野生動物救護中心已工作多年,他曾碰到動物感冒的現象,但是從未遇到有動物肺部出現如此不正常的情況。他對猴三最近的生活狀況進行了詢問,首先是問了一下大偉。

  同期:他們這幾天它不吃東西,沒有吸收能量,因為身體也比較虛弱,比較瘦,而且不是幾天或者一段時間。我看到可能也是消化系統方面的問題,所以我就先輸一些能量,再加上一些廣譜抗菌藥先初步的這樣給它治療。

  解説:猴三的身體狀況的確是非常令人擔憂。據救護中心的小謝推測,猴三可能是消化系統出現了毛病,所以他到目前為止沒有辦法下一個準確的診斷意見。但是大偉提供的一個情況,卻引起了小謝的注意,大偉説猴三會抽煙。這個猴子怎麼就學會抽煙的呢?是誰在什麼時候給了它第一根煙呢?

  同期:去年的時候,在八月份發現它有抽煙的現象。一開始的時候是我在它旁邊,它在裏面我們在那玩,它在那旁邊蹲。著突然有一個人丟一個煙頭過去,它就撿起來好像抽了兩口似的,我覺得怎麼學會抽煙了,也沒教你也沒有幹什麼的。

  解説:第一次發現猴三會抽煙,大偉著實嚇了一跳。那天他帶著猴三在園內玩耍,走過來一個人,沒想到正在玩耍的猴三竟然向那人撲了過去,並搶走那人拿在手中的煙,竟煞有介事地抽了起來。

  解説:為此,從未舍得打過猴三的大偉,還打了猴三兩下。然而令大偉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對猴三的打罵並沒有起到什麼作用,在隨後的日子裏,他發現猴三不但仍有搶奪他人煙的行為,還到處在地上拾撿煙頭的行為並有偷吃煙的現象。

  同期:我也是聽他們説了,説猴子在休息的時候經常能撿到一些煙頭。它當時的狀態很精神,吸起煙來覺得像人類一樣鼻子也能冒煙,有煙霧生出來吸煙的樣子也是挺滑稽的。

  解説:猴三會抽煙的消息迅速傳了出去,於是有些人專門找到猴三,把煙遞給它抽,這讓大偉很是氣憤。

  同期:我不在的時候有人故意丟煙給它抽,都知道它會抽煙,丟煙給它抽。等我看到我會臭罵他們一頓,把他們攆走,我説你們會傷害它的身體。

  解説:自從猴三學會抽煙以後,大偉發現猴三各方面都有了變化。首先是它的脾氣越來越壞,不讓它撿煙頭它就會狂叫,那瘋狂的樣子讓人看起來有些可怕。其次是猴三的飯量有所減少,不僅經常挑食,就連它平時最愛吃的糖果也不感興趣了。食欲不好使猴三的身體每況愈下,這讓大偉很是為它擔心。不僅如此,猴三在訓練和表現方面也表現出心不在焉,東張西望,注意力無法集中,完全不是原來的狀態三兒。

  同期:還亂瞅,這一個你怎麼接不到呢?它演出的時候根本就是沒有精神,光想抽煙,包括演出,吃飯食欲它都不會好的,沒有什麼體魄。

  解説:更讓人擔心的是,每次帶猴三齣去的時候,它都會東瞅瞅西看看似乎在尋找著什麼,一旦在地上撿到煙頭,它便會精神百倍,興奮異常。眼瞅著猴三因為抽不到煙就會無精打采,大偉心急如焚,為了讓猴三打起精神更好的演出,大偉在猴三的表演動作中又多增加了一項內容。

  同期:那個煙是假的,它演出的時候我就拿著煙在那裏筆劃一下,然後如果你接好了,我就會給你一顆煙抽,它拿著就會往嘴裏填它就會好好演出了。

  解説:給猴三抽假煙,雖然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猴三演出時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但並沒有從根本上把猴三的煙戒掉,他搶煙吃煙的習慣依然未改,這讓大偉越發為它的未來擔心。

  解説: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大偉領著猴三來到了廣州的華南農業大學動物醫院。這是一個全新的環境,猴三好奇的張望著完全忘了一路的顛簸勞累,為了弄清猴三的肺部是否已經由於抽煙而受到了損害,工作人員給猴三拍了X光片。從X光片上可以看出猴三肺部的紋理已經明顯變粗,它的腸道裏幾乎都是空空的氣體。由於抽煙,正值青春的猴三得了厭食症,這些氣體都是它近段時間厭食不吃東西的結果。

  同期:猴子抽煙的話,它首先做一個模倣人類的動作,當它煙霧進入呼吸道以後,也就是煙霧帶著尼古丁,微量的尼古丁進入它的體內以後,那麼它在血液循環裏面肯定會刺激它的神經系統,使它全身發生一種亢奮,或者感覺到一種很舒服的感覺。那麼時間長了以後,它可能就形成了一種習慣,比如見到抽煙的,它可能主動去要,或者主動去奪,或者是搶。

  解説:在唐兆新看來,煙對猴子的危害和人類是相同的。因為煙是一種可以讓人上癮的物質,那麼目前猴三的身體狀況又怎麼樣呢?

  同期:它的肺部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的,包括肺紋理都不是太粗,説明它可能有抽煙的動作,但是煙並沒有進入到身體裏面去。

  解説:檢查的結果令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氣。目前猴三雖然有吸煙的行為。但還沒有達到成癮和肺部發生嚴重病變的地步。但是如果讓它繼續吸食下去。後果將不堪設想。大偉決定,一定要讓猴三遠離煙,並徹底改掉猴三這個不良行為和壞毛,但他萬萬沒有想到,給猴三戒煙的第一步竟是從自己開始的。

  同期:我本身也有點抽煙,但是我沒有想到它會模倣我抽煙,我只是想我自己抽煙一般都呆在屋裏,把它拴在外面來的。我抽煙是因為心煩,有時候心煩事多了就會抽煙,還有睡不著覺的時候。

  解説:今年剛20歲左右的大偉,幾年前從安徽老家來到韶關。對家鄉的思念和那份難以排遣的寂寞,讓他經常感到苦悶,再加上剛剛與女友分手,他的情緒更加低落。看到別人抽煙他便也跟著抽了起來,可他萬萬沒有想到自己的這一行為竟會影響到猴三。

  同期:我現在就先試試我自己能不能戰勝自己,看自己的意志力強不強。我心裏非常想把煙戒掉也是為了它,別人來抽煙的時候我説我的猴子在這裡不讓他抽煙,我説你們要抽的話到外面去抽,不要讓我的猴子看到。

  解説:為了讓猴三遠離煙草,大偉他們為猴三設計了一系列戒煙方案。他們給猴三買了很多它最愛吃的東西,盡可能的給他補充營養,讓它的身體儘快恢復,與此同時他們還從源頭上對煙的來源進行了堵截。

  同期:猴子吸煙肯定對猴子有害,這個是無庸置疑的。我們動植物園裏面也樹立一些警示牌,禁止遊客攜帶火種,禁止在公園裏面吸煙,杜絕與猴子有接觸抽煙這種機會。

  解説:在一些公園和動物園裏,人們經常可以見到這樣情景。猴三也曾經在這樣的環境裏生存過,或許它第一次抽煙的經歷還可以追溯到這裡。

  同期:可能是出於他自己的好奇,他就會心裏想,我如果給動物一個刺激它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他想看一種動物的反應看,這個動物我給它一個刺激看動物有沒有又蹦又跳,或者這種反抗的一種行為。我認為當時他的心理應該出於一種好奇,從他內心來講他可能沒想到這是一種虐待行為,是一種犯罪行為。實際上任何動物它都有它自己的思維,也就是和我們人一樣,它也有喜怒哀樂,所以説我們人如果惹怒了它,它對人類肯定也不友好。

  同期:我們如果對它好一點,它對我們人類可能更好,我想人與動物之間還是保持一個和諧的關係。

  解説:從那以後大偉再也沒有讓自己的好友猴三見到或者接觸到煙,他發現猴三又有了新的變化。

  主持人:廣東省韶關市野生動物植物園的管理員説,猴三經過了一年多與香煙的隔絕,現在已逐漸恢復了食欲和體力,它又能夠正常的進行演出了。得知這個消息,相信觀眾朋友和我一樣也會高興的。好了,那麼在我們節目播出之前,我們也已經提前在網站上徵集了一些網友的觀點和看法,接下來我們就來看一看網友的留言。那這有一位“化鐵為鋼”的網友説,看到片子當中那一段猴三那雙充滿了憤怒的眼神透過籠子來看著我們的時候,我們該問問自己,我們對這些可愛的動物們都做了些什麼?“愛自然”説了,在這裡奉勸去動物園的朋友不要亂扔食物給動物吃,尤其是香煙這些對動物有害的東西,我們尤其要重視。好了,觀眾朋友,我們今天的節目到這兒就全部結束了,感謝您的收看,明天的同一時間我們再見。

責編:英子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