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鎖蛇奇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24日 16:28 來源:CCTV.com

  主持人: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我是曉輝。一説到蛇很多人的感覺是冰冰涼、滑膩膩、恐懼,甚至是膽戰心驚的感覺,尤其是像五步蛇這種劇毒的蛇更是讓人不寒而慄。但是前不久我們聽説在湖南的湘西有一些人他們會一種技術,這種技術叫做鎖蛇。那鎖蛇是什麼意思呢?也就是説他們只要一使用這種技術,就能夠讓蛇固定不動。聽了這事以後我們覺得非常的新奇,難道世間真的有如此神奇的技術嗎?

  解説:聽説會鎖蛇這種絕活的人,住在湘西一個叫做小溪的地方,攝製組專門來到湘西,去尋找這個會鎖蛇的奇人。小溪是湘西深山之中的一個自然保護區,要進入這裡,必須走水路,在湘西首府吉首上船後,需要在水上進行4個小時才能到達。來到小溪才發現這是一個深藏在山中的村寨,寨子還不小,山上山下有100多戶人家,讓人沒想到的是,一進寨子,就有一個意外情況發生了。

  解説:在寨子的街道邊,一樣活動的東西,隱隱約約地出現在草叢中,就在這個東西快要從視線中消失的時候,令人驚嘆的一幕出現了。

  解説:一個村民突然伸手從草叢中拉出一條大蛇來,而且輕而易舉地讓這條蛇在他的手中服服貼貼,雖然周圍的村民説這是條無毒蛇,但是這意外的一幕仍讓人感嘆,難怪鎖蛇這事會發生在這裡,這裡的村民中一定不乏鎖蛇高手,那麼所謂的鎖蛇會不會是一種捕蛇技巧呢?

  解説:通過村民的指點,我們找到了鎖蛇人居住的地方,見到了這位會鎖蛇的人,一位土家族的中年男子,他叫魯成貴,在一旁喂雞的是他的妻子,魯成貴的身份是小溪自然保護區管護站的副站長,他承認自己正是會鎖蛇的那個人。但鎖蛇並不是隨時隨地都可以施展的,只有在進入保護區的一個山谷時,他才會去做鎖蛇這件事,之所以會這樣,那是因為小溪保護區的這個山谷不是普通的山谷,它有個令人毛骨悚然的名字——死亡谷。這座看起來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的山谷,怎麼會有這樣一個名字呢,我們詢問了村寨中一位姓黃的村民,從他那裏聽説了一段關於死亡谷的傷心往事。

  解説:十年前,黃某的一位親戚進谷去打草,進去時還是好好的一個人,可等他出谷後,卻再也沒能站起來。

  同期:回來以後身上這個地方都起色斑,花花的,先開始腿上起了一塊,起了一塊,到第二天這整個腿上全都起了色斑,起了色斑,到第三天第四天這身上全是色斑了,隔了兩三天就死了,治不好。

  解説:寨子裏的土醫根據這些異常的表現判斷這是被劇毒蛇咬了。

  同期:踩到了蛇,五步蛇,那個五步蛇呢,大概有個兩三斤。五步蛇短,它短,它大咬了一口。

  解説:據説五步蛇是山谷的特産,在村寨更早以前的歷史中,常會有人喪命蛇口。雖然現在治療蛇傷已經有血清可以依賴,但是山谷中五步蛇的陰影卻一直籠罩著寨子裏的人,因為工作原因,魯成貴經常需要進入保護區的山谷內巡查,鎖蛇正是每次進山前他要做的事情,據他説,這完全是為了安全起見,因為鎖蛇可以讓山上的五步蛇不能隨便行動,更不會襲擊鎖蛇者,所以不管是他自己進山工作,還是帶著外面來的專家進山考察,鎖蛇已經成了他必須做的事情,而且這40多年來,也確實從未被五步蛇咬過,我們跟著魯成貴向死亡谷進發,在谷口有一處石洞,裏面有神龕係著紅布,這些都是寨子裏的人,為了祈求出入死亡谷的平安而設置的,在到達死亡谷的谷口後,魯成貴停了下來。

  同期:您這是要幹嗎呀?我要鎖蛇,經過這個地方必須要把蛇鎖起來,鎖起來鎖起來把它通過去,就是這樣這樣一鎖,鎖了我們進去之後蛇就不再來了,鎖了它就跑了,就不再出來了,回自己的位置,我們就比較安全了,便於安全的回來。

  解説:魯成貴説鎖蛇之後,山谷中五步蛇這類毒蛇就不會出現,更不會襲擊人了,我們將信將疑地跟隨魯成貴在山谷中行進,因為不知道鎖蛇是不是有作用,因此一路上不斷注意觀察周圍的陰暗地帶,生怕裏面會竄出一條五步蛇,倒是魯成貴一路不斷地把一些草藥摘下,放入他的背簍中,似乎根本不擔心有沒有五步蛇的危險。

  解説:就這麼跟著魯成貴在山裏轉了大半天,果真沒有看到五步蛇,就連蛇的影子都沒見到一個,死亡谷似乎並沒有什麼可怕之處,天色漸晚,我們出了山谷,在出谷之前,魯成貴走到了進山時,鎖蛇的植物面前。

  同期:我最後為什麼要用手把它梳散就是等於把蛇疏散了,它可以自由活動了。

  解説:莫非把這些植物打上結後,真的能對五步蛇産生控製作用嗎?

  同期:是只有這種植物可以鎖還是所有的植物都可以鎖?一般就是用這種長條形的,一般就是絲茅子,也就是白茅這種沙星草,要不就是蔭扁草,或者莽草這一類就可以了。

  解説:用草打結可以控制毒蛇,如果這樣,豈不是人人都可以鎖蛇了。

  同期:我要是拿著這個草這樣係一下有用沒有?但是你必須要記得這種口訣,沒有這種口訣是不行的。我雖然沒出聲,但是我心裏在默默念這個東西,這種口訣你默默念了以後你再繫上,把口訣念完了之後你再繫上這個套子,一般你不懂口訣是不起作用的。

  解説:顯然,把植物打結本身並不能對山谷中的毒蛇産生影響,按魯成貴的説法,還要配合口訣才能産生控制毒蛇活動的效果,對於這個説法,我們認為可信度不高,但是魯成貴對此卻執著的相信它的功用。

  同期:這麼多年我也採過好多次藥也上過好多次山,但是通過這個辦法一直看不到蛇。

  解説:那麼會不會是山谷中,根本就沒有致命的五步蛇,關於五步蛇的傳説只是一個假象,如果是這樣,魯成貴從沒有被毒蛇咬過的現象,也就可以解釋了。

  解説:但是寨子裏另一個經常進入山谷的村民謝師傅卻告訴我們,他曾經在山谷中見到過五步蛇,謝師傅也是個捕蛇能手,像手上的這種無毒蛇,他從來都是徒手捕捉,不用工具,但是自從小溪這個地方成為保護區後,捕蛇這種行為就被禁止了。上次看到五步蛇已經是多年以前的事情了,如今還有沒有不好説,為了證實死亡谷中如今是否還有五步蛇,我們請他帶隊進山到五步蛇可能出沒的地方尋找,這是件十分冒險的事情,因為如果被咬傷,從小溪到距離最近的縣城醫院也有一百多公里的山路,救治會十分困難,而謝師傅處理被毒蛇咬傷的方式,更是令人不安。

  謝師傅:有時候到山上被咬了之後帶一個刀,要是咬到這個指頭上就把這個指頭砍掉,砍掉就拿草藥把刀口處理一下。

  解説:在死亡谷的山上,謝師傅帶著我們在五步蛇喜歡藏身的地方仔細尋找,但是一番尋找後,並沒有找到五步蛇的蹤影。就在我們轉身想要離去時謝師傅突然用手中的蛇叉從草叢中挑出一個東西來。

  解説:全身暗褐色的方形大斑塊,尾段短而尖,三角形的頭部,吻尖向上翹,這一切特徵都表示,這就是令人不寒而慄的五步蛇,死亡谷中果然有五步蛇,村民之所以管這種蛇叫五步蛇,一個原因就在於當地傳聞,一旦被這種蛇咬中之後,頂多只能走四五步,人就會到底而亡,這種説法雖然誇張了許多,但是五步蛇的劇毒卻是名不虛傳,一旦被它咬傷之後,血液循環系統會立即遭到嚴重破壞,24小時內,如果沒有用抗蛇毒的血清進行治療,死亡率極其高。

  解説:山谷裏確實有五步蛇,但如果鎖蛇是沒有效果的事情,那麼為什麼常年在山谷中工作的魯成貴,會從未遇到過五步蛇呢?

  解説:這時謝師傅透露給我們一個關於五步蛇的重要信息,那就是它與眾不同的習性,五步蛇不喜歡白天出來,而是喜歡夜晚或者是陰雨天出來活動,而這種天氣和時間裏,幾乎不會有人進山谷的。

  解説:魯成貴正是利用五步蛇的生活習性,避開了五步蛇的活動時間和活動範圍,由此,我們可以初步破解魯成貴的鎖蛇之謎。

  解説:魯成貴的祖上以前是世代以菜草藥為主的土家族,而在當地,土家族採藥人都認為,名貴的草藥周圍一定有毒蛇守護,而在小溪這裡,特産五步蛇,因此採藥人對五步蛇要格外注意,久而久之,通過觀察和採藥時的經驗,五步蛇的習性被摸的一清二楚,這种經驗和方法也就被一代一代地傳了下來,而這些辦法外表被包裝成鎖蛇這種形式。在寨子裏,土家族採藥人這種職業已經存在很久了,在各種草藥知識代代相傳的過程中,一些在野外生存或者是保護自己不受毒蛇猛獸傷害的經驗,也隨之流傳下來,魯成貴在學習祖傳採藥技能時,被要求要學會採藥時保護自己的方法。

  主持人:通過不斷地了解,我們發現鎖蛇的這種技術實際上是湘西少數民族諸多傳統文化當中的一部分。它最早起源於土家族先輩早年採藥的時代,當時山上有很多人要進山採草藥、採野果,但是採藥的過程中會和毒蛇相遇,為了讓自己消除對毒蛇的恐懼,慢慢地産生了這種鎖蛇的技術。這個技術恰恰利用了毒蛇大太陽天不願意出來的習慣,所以慢慢這個儀式就被遺留了下來。好了,在節目播出之前,我們在網站上徵集了一些網友的觀點和看法,接下來我們就來看一看網友的留言。“湖南人”説,湘西人真聰明,他們掌握了五步蛇的習性,很好地保護了自己。“城市守望者”説,現在我們科技日益發達,各種解蛇毒的藥抗蛇毒的血清都已經非常普遍了,就是遭遇了五步蛇也沒有什麼可怕的。“採藥農夫”説,我在這裡要提醒的是,五步蛇蛇頭的形狀顏色以及蛇身的花紋都和它身邊的腐枝敗葉極為相似,對於不熟悉五步蛇體貌特徵的人來説,進山千萬要當心。好了,觀眾朋友我們今天的節目到這兒就全部結束了,感謝您的收看,明天的同一時間我們再見。

責編:英子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