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井底呼救》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24日 16:27 來源:CCTV.com

  《井底呼救》

  演播室:看過電視劇《馬大帥》的朋友,都不會忘記其中的一個片段,那就是范偉演的彪哥將燈泡吞進嘴裏而拔不出來的情景。范偉誇張的表演將觀眾忽悠得笑出了眼淚。然而,如果我們在生活中遇到類似的這種情況,將身體卡在物體當中無法自救的事情,我們該怎麼辦呢?前不久,在河北省邢臺市,一個17歲的女青年就遭遇到了這樣的不幸。

  解説:臨西是河北省邢臺市最東邊的一個不知名的偏遠縣。然而發生在2006年3月7日的一件事情,卻讓臨西縣在一天之內驚動四方。這一天中午11點半左右,臨西縣郭村18歲的女青年小芳,在收工回家的路上,不慎掉入田間的機井當中。

  解説:由於是中午收工時間,小芳不慎掉入井中的瞬間,被同村的村民趙忠孝

  看得一清二楚。驚呆過後,趙忠孝急忙向村裏跑去。

  同期:快 快 小芳

  趙忠孝:我往(井)底下喊,她應。她哭著呢,她應。

  解説:聽到井底小芳的哭聲,村民們稍稍松了一口氣。同時他們向井底大聲地喊話。他們希望井下的小芳抓住他們放下的繩索。之後,由他們將小芳提出井口。

  趙忠孝:提了一次,提不上來。因為她身子太重。

  解説:村民們幾次嘗試用繩索將井中的小芳解救出來,但是幾次嘗試均以失敗告終。

  趙忠孝:呆有10分鐘吧,她往下沉,沉,我給她續了繩子。也感覺到她力氣不足吧。

  解説:這時小芳掉入井中已有10分鐘,趙忠孝感覺到已經抓住繩索的小芳,由於體力不支,在慢慢的下墜。趙忠孝和村民們在抓緊繩索的同時,開始撥打110求助。

  同期:喂,是110嗎 ?我們村西…

  解説:11點50分左右,臨西縣110接到趙忠孝打來的電話之後,考慮到自己的營救經驗不足,害怕貽誤時機,臨西縣公安局幹警在馬上出警的同時,做出了和武警邢臺支隊臨西縣中隊官兵組成營救小組共同趕赴郭村事發現場的決定。

  張志坤:那個井呢,是咱們農村農民自打的,井深四五十米左右,水面據地面是十七八米左右。這麼一個井。很細的一種水泥管,這樣的管很簡易 ,空間很小。

  判斷女青年還活著,因為能聽到她的呼救聲,那個聲音咱們能聽到,她在喊,喊救命。但是當我們和她聯絡,向她喊的時候,聲音向下送是送不下去的。

  因為這個空間很小,需要這個回音太大,她很激動,配合不了(咱們)。

  解説:經過對村民的走訪,營救隊員了解到,這口井井深應該在四十米左右

  而機井的直徑僅有三十六厘米。細小的井管將小芳卡在了距離井口大約十六米左右的水面。井水對小芳衣服的浸泡,增加了小芳的重量,小芳隨時面臨著進一步下墜的危險。營救小組迅速制定了派人下井,將小芳拽出來的營救計劃。

  張志坤:我們到了以後,首先準備採取第一種方案,就是將一名比較瘦小的戰士,

  倒挂,順進井中,由他帶著繩索去幫助女青年捆上,把她拽上來。

  解説:方案制定後,大家將目光集中到了身高1米66米的廣東籍戰士吳志宏的身上。武警邢臺支隊副隊長張志坤和戰士們希望將身材較為瘦小的吳志宏,以倒挂的方式送入井中,將小芳拉出。

  吳志宏:當時下井的時候,一開始呢,也就覺得(身體)有點擠。就是那種感覺,

  就是擠著自己的身體一樣,那個胳膊要這樣縮著進去。

  解説:在進入井管後,吳志宏感到了頭暈和寒冷,當身體下降到四米左右的時候,

  他感覺到自己被井管之間的接口卡住,很難再前行。就在這時,吳志宏和小芳進行了第一次較為清晰的對話。

  吳志宏:她説她很冷,就是很害怕。很想上去,很想看到家裏人。我就拼命往下墜。因為那心情,當時那場面很激動,我就一心想把她救上來,就往下墜,但是我越動就卡得越緊。

  解説:為了避免無畏的犧牲,吳志宏被戰友們拽了上來。營救計劃又一次失敗。小芳在井中的時間,已經將近一個小時。3月初的河北農村白天的溫度大概是攝氏7 8度左右。井下的溫度應該更低。同時吳志宏在進入井中後,頭暈的反映表明,井管的細小令井中大量缺氧。在這樣的環境下,小芳還能堅持多久,她是否能夠被平安的營救呢。

  井邊圍觀的人越來越多,由地方政府和臨西武警中隊組成的營救小組的成員也不斷地增加。下午1點多鐘,營救小組從縣醫院調來氧氣瓶,為井下送氧。大家希望以此來為小芳爭取更多的時間。與此同時,營救小組再一次制定了一個營救方案。

  康志平:兩次營救都宣告失敗,在這種情況下,那就是必須要動用挖掘機 鏟車之類的重型機械,來調來,肯定要把這個井口挖掉。

  解説:人命關天,臨西縣公安局長康志平提出調動郭村附近的大型挖掘機,將機井挖掉救出小芳的想法。然而這個方案到底能不能實施,營救小組對此存在著疑慮。

  張志坤:機井在路邊,它的北側是村民的麥地,南側是村民種的樹林,在它的西南側有一片村民的墳地。當時我們顧慮很大,你要大型機械挖開將近出來二三千立方米的土,這些土往哪兒放。

  解説:已經栽種兩年的樹苗,三月裏開始泛青的麥地,以及村民家的祖墳,這些在這個偏遠縣的農民的心中的位置是可想而知的。然而一旦大型挖掘機開始作業,這一切將被鏟挖出的泥土覆蓋,這樣的結果村民們能夠答應嗎?

  解説:生命高於一切,困在井中的小芳讓營救隊員不再猶豫。營救小組開始調動鄰近地區的大型挖掘機開進事發地點。當挖掘機鏟起第一鏟土時,營救小組的人被感動了。

  張志坤:村民們都表示救人要緊,其它損失不談,一切都是太輕了,和人命相比都太輕了。村民們的這個樸實和這個甘於奉獻的精神也挺打動我們。

  同期:你怎麼看?九米多深,四面挖多少?你挖多少?你從四面挖得挖多少?你要從四面挖,那就費時間。那你不一定四處都挖,挖一面。挖一面。

  解説:下午3點鐘左右,先後到達事發現場的四台挖掘機開始工作。為了儘快將小芳營救出井底,營救小組決定從機井的一面進行挖掘。

  康志平:大型挖掘機到那兒以後為了儘快的挖掘,當時想的辦法就是從一側挖。當挖到這個位置以後立即把管取下來,這樣能夠減少取土量,挖到接近她的位置,把她拉上來就行了。

  解説:這時小芳已在井下呆了將近3個小時,一直守在井邊的武警臨西中隊隊長楊長征和戰友們感覺到了小芳的情緒開始波動。

  楊長征:一直跟她喊話,做她的思想工作,讓她堅持住。她在底下也是,她肯定是很害怕、很饑餓、焦慮,在底下一邊哭一邊喊。

  張志坤:一直有人輪流向她喊話,有咱們戰士,有他村民,有她家人做她的工作,叫她控制她的情緒。在這期間就是感覺到婦女在逐漸的往下沉,因為咱們穿的衣服吸水性都很大,吸的水很多,再加上她體力不支逐漸一點點往下滑。

  解説:體力的不支讓小芳的身體開始下滑,這讓大家緊張起來,更加加快了挖掘的速度,然而在挖掘進展到地面以下兩三米深的時後出現了新的問題。

  康志平:一開始都沒有這種救援的經驗,應該説我們都沒有這種救援的經驗。一開始是從一邊挖,肯定速度要快,但是就是説挖一面,這邊越挖越深,咱們都可以想像到七米深的話,這邊是個坑那邊是硬土,它會不會造成塌方?一塌方那勢必要掩埋這個井口。

  解説:剛剛堆起的土堆上土粒開始向下滑落,看著這樣的情景有些村民開始對營救能否成功表示出了懷疑。

  趙忠孝:我感覺到速度特慢,因為孩子掉進去特別細的井眼,我認為她必死無疑。

  解説:就在這個時候,一直在井邊等待的小芳的家人情緒開始變得急躁,他們向營救小組提出要親自下井對小芳實施救助。

  張志坤:她家人有點失控,考慮到不行非要自己要求下去,但是我們及時控制他。因為他心情可以理解,他的身體比我們戰士還粗,他根本不可能下去,也下不去。

  解説:緊張焦急的情緒在人群中瀰漫開來,營救小組迅速改變了營救方案。下午3點半左右,挖掘機開始從機井四面大面積作業,同時為了小芳的安全,在井口周圍營救小組決定採用人工鏟挖。

  張志坤:又開始四面挖土,同時在挖掘的過程中因為這個大型機械挖掘機的操作的準確性比較差,井口周圍的土由咱們戰士輪流去挖。在挖掘過程中一直有戰士護在井口的周圍,就是有土來也是先砸到我們戰士身上,而不會砸到女青年,我們考慮到這些。

  解説:下午5點鐘,挖掘機已經開始挖到地下六七米的深度,也就是在這個時候挖掘速度開始漸漸減慢了。

  康志平:難度越來越大,耗費的時間也越來越長。咱們可以想想挖掘機的鐵臂,這個揚臂它挖下去一開始特別快,挖一下放這兒挖一下放這兒,那麼越往下挖越深,它這個深度一個是深度,再一個就是揚臂它揚上去這個揚臂的時間要長。

  解説:雖然井管已經被取走了7根,然而營救小組分析,此時被挖開的井的橫截面離井中小芳被卡的位置應該還有七米左右的距離。這時小芳墜井的時間已經將近6個小時,傍晚時分田邊的氣溫已經下降到攝氏2、 3度,如果繼續鏟挖下去勢必時間還需要幾個小時,那麼在溫度更低的井下,已經浸泡很長時間的小芳還能堅持住嗎?

  張志坤:如果説時間再延長再有幾個小時,就是這個女孩不被淹亡也會因體溫下降而死亡,因為咱一個人在溫度比較低的水裏的時間是不會超過12個小時的。

  解説:此時,天色開始漸暗,井中小芳的聲音開始變得微弱,小芳求生的意志快要崩潰。營救小組從路邊拉來臨時的電路向井下照去,他們希望用足夠的光亮給已經在黑暗中浸泡多時的小芳以鼓勵。當燈光向井下打去時,營救隊員們看見了井中的小芳。

  同期:抓住,別松手,閨女。抓住疙瘩。別慌。

  解説:由於去掉了七米多的井管,此時營救隊員已經可以和井下的小芳清楚的對話交流。在黑暗中已呆了近6個小時的小芳在看到井上營救隊員後,又一次表示出了求生的願望。

  同期:別松手,閨女。抓住疙瘩。別慌。

  康志平:我們跟她對話的時候我們感覺她已經很難支撐了,就是這個體力很難支撐了,因為當時那個水都過了腰部,所以我們考慮第二個方案。

  解説:這時有人提出,用武警官兵日常訓練時曾經練習到的一種繩索打結的方式套住小芳的手腕,用力將她拽出。

  張志坤:在執行任務經常用的這個活扣,一拽很死的。就讓她把手腕,因為在兩個手上面 能夠動,能夠動的情況下,讓她把這個用右手去把左手套上套,套上套,相互拉緊固定,然後左手換右手,這樣固定好以後我們再去拉她。

  同期:抓住,套上手脖子。用手抓住疙瘩。抓住那個疙瘩。

  張志坤:第一次當時拉的時候是繩套脫了,因為繩子比較粗,捆套以後鬆緊度不好控制,把繩套拉脫了,拉脫了以後我們又換了一個比較稍細一點,就是比那個粗繩稍細一點的繩索,捆好以後送下去。

  解説:傍晚6點鐘左右,營救隊員將係好活扣的繩索再次慢慢地向井中放下去。

  解説:當營救隊員再次拽緊已經套住小芳手腕的繩索時,現場的空氣凝固了,幾百名在現場的營救人員和村民一起期待著這一次歷時近7個小時的營救能夠成功。

  同期:一二三,成功了!

  解説:當小芳被救出井口的剎那,營救現場響起了掌聲,大家知道在眾多人共同的努力下,一個17歲的生命得救了。

  演播室:這一次的救助行動調動了當地武警,公安,消防,醫院等幾大部門的力量。很多營救隊員都説,在這七個小時的搶救中,大家深刻地體會到團結協作的巨大力量。好,接下來讓我們看看網上網友的留言。

  黃豆:類似的事情聽到好幾次了,我建議是不是可以在農村田邊的機井旁做個明顯的標誌。這樣村民路過時,就可以小心一些了。

  大刀:以人為本不是空話,對小芳的救助是最好的例證。

  飚哥:救助咱沒幫上忙。等填那個大坑時,咱,咱,咱願意出把力。

  好了,觀眾朋友,我們今天的節目到這兒就全部結束了,感謝您的收看。

責編:英子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