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生死四小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24日 16:26 來源:CCTV.com

  解説:2005年11月7日下午1:10,幾個神色緊張的旅客闖進了山東省煙臺國際機場候機樓,還沒等工作人員來得及問清楚發生了什麼,這幾個人就焦急地直衝進機場的值機室,一進門就急切地詢問去上海的飛機有沒有起飛。也就在此時,從煙臺飛往上海的最後一次航班剛剛飛離了地面。

  王旭:他父親拉著我的手,説同志,我給你跪下了,你一定要想辦法救救我的兒子。

  解説:王旭從這位父親那裏了解到,幾分鐘前這位老人的兒子被五步蛇咬傷了,生命危在旦夕,如果在四個小時內不能趕到上海注射抗五步蛇毒血清,那麼兒子將必死無疑。

  解説:面對焦急的旅客,當時正在值班的國航煙臺營業部副經理王旭感覺情況危急,於是當即打電話向上級部門詢問是否還有可能有飛機加降煙臺,然而得到的答覆都是沒有飛機,一時間恐懼和絕望籠罩著這裡的每一個人。

  主持人:民間的説法是,一旦被五步蛇咬傷,頂多只能走四五步,人就會倒地而亡。雖然這種説法誇張了許多,但是五步蛇的“毒蛇之王”的稱號可是名不虛傳的,一旦被它咬傷,血液循環系統會立即遭到嚴重地破壞,如果沒有專用的抗蛇毒血清的治療,死亡率極高。據了解,這種劇毒的五步蛇在我國的北方是非常罕見的,那麼這位身在山東煙臺的男子怎麼會被這種蛇咬傷呢?他又為什麼非去上海不可呢?

  解説:今年32歲的蔡淳治是上海中達客運公司煙臺分公司的經理,工作之餘他有一個特殊的愛好就是養蛇。11月7日這一天,有著十幾年養蛇經驗的蔡淳治像往常一樣,蹲在裝著五步蛇的木箱前,想在五步蛇冬眠前喂它最後一次。此刻的蔡淳治並不知道,這次喂食竟是一次凶險經歷的開始。

  解説:當蔡淳治試圖把五步蛇移動一下位置的時候,這條沉睡中的大蛇突然被激怒,筆直地撲向蔡淳治,一場致命的意外就這樣發生了。

  麻麗:我一聽他姐説,快點快點,説被蛇咬了,一看我就懵了,我説你怎麼這麼不小心,還能被它咬著。

  解説:瞬間發生的一幕讓家裏的所有人都驚恐萬分,但此時,掌握一定五步蛇知識的蔡淳治比較冷靜,他迅速跑到院中的一口水缸邊,用涼水對傷口進行了緊急處理。

  麻麗:那個傷口挺大的,不停地流血,那一塊肉都變了顏色。

  解説:此時的蔡淳治心理清楚,從現在開始自己的生命已經進入了四個小時的倒計時,只有在這四個小時內給自己注射專用抗五步蛇毒血清,才能保住性命。

  麻麗:他拼命在裏面擠,擠説快點快點,趕緊打電話。

  解説:經多方打聽,蔡淳治的家人得知,他們所在的煙臺及其周邊地區都沒有這種血清,有這種血清並且離煙臺最近的城市只有上海,乘坐飛機去上海或者把上海的血清空運至煙臺是蔡淳治能夠獲救的最大希望。心理的恐懼和身體的劇痛已經不允許蔡淳治再有任何的猶豫,此時正是中午12:55,煙臺機場正好有一趟13:15飛往上海的班機。

  麻麗:因為我們從家裏過去很近的。我們心裏有一種希望,感覺能趕上這趟飛機。

  解説:13:10分,蔡淳治和家人朋友一路疾馳地趕到了煙臺機場,可這時,已經為時已晚。

  麻麗:他們説現在已經不可能了,機場飛機已經進入滑道,在滑行了。這一下一點希望都沒有了,真的,那個時候感覺就是一點希望都沒有了。

  解説:13:20,蔡淳治撥通了他所在公司上海總部的電話請求幫助,他把這最後的一線希望寄託在了上海方面,希望能有飛機把血清空運至煙臺。

  袁大力:在電話裏他第一句話就是跟我説,袁總我的生命只有四個小時了。我説怎麼回事,他是不是跟我開玩笑,後來他馬上補充了,他説我被蛇咬了。

  解説:公司的同事得到消息後,立即兵分三路,一邊聯絡購買最早的飛往煙臺的航班機票,一邊立刻在全上海尋找抗五步蛇毒血清,同時還有一路人馬趕往上海虹橋機場,準備飛往煙臺運送血清。

  袁大力:我們整個公司應該説我們辦公室裏面呢,一些工作人員已經把其他的所有的事情全部扔掉,基本上全在路上。

  解説:很快袁大力接到了反饋回來的好消息,説在上海龍華醫院找到了血清。但是隨後機場方面傳來的消息,卻讓一絲憂慮涌上了他的心頭。

  袁大力:那麼飛機它3點20起飛,那麼實際上它起飛的時間,我們就已經把它推遲到2點50,因為在半個小時以內是不能登機的,換句話説,就是我們必須在2點50分以前把所有的這些事情全部安排妥當。

  解説:袁大力仔細計算了一下時間,即便是他們不出任何差錯,最終趕上了這趟航班,那麼飛機飛抵煙臺時也會超過控制五步蛇毒的最後時限,危急之中,袁大力又給蔡淳治的家人撥打了電話。

  袁大力:麻麗她馬上説,肯定來不及。

  解説:大家重新燃起的希望又再一次地破滅了。此刻蔡淳治的傷口已經變成了可怕的紫黑色,血從傷口不停地流出來。

  麻麗:和那個麵包一樣腫得老大,胳膊的肌肉全都繃起來了,那個皮全都撐起來了。肯定是很痛,要不然的話他不會,一個大男人不會説那麼疼,還喊。

  解説:蔡淳治被咬傷的是左手的食指,而這時腫脹的部位已經通過指關節蔓延至了腕關節,這對於被五步蛇咬傷的病人來説是一個極其危險的信號。

  醫生:手上咬的,我們就是一個腕關節,一個肩關節,一個肘關節,這是過三關。實際上過三關的目的,就是往心臟靠,向心端蔓延。

  主持人:一邊是蛇毒迅速向心臟蔓延,一邊是血清遲遲不能運到,怎麼辦?此時已經是下午1:30,要想征服煙臺和上海之間的895公里的距離,除了有可以找到飛機加飛上海,沒有任何其它可行的辦法,那麼究竟要到哪去找這麼一架飛機來呢?人們到底能不能完成這個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呢?就在大家都一籌莫展陷入絕望的時候,現場的指揮中心接到了一個電話,這讓大家都無比的振奮。

  解説:當蔡淳治意識到自己的生命或許就要走到盡頭的時候,卻不知道他的朋友、同事以及他不認識的許多人,都沒有放棄最後的努力。山東航空公司最先傳來消息,13:40將有一趟航班落地,準備14:10飛往大連。能不能讓這班飛機臨時改飛上海呢?王旭馬上撥通了山東航空公司簽派室的電話請求援助。

  王志國:他們就給我報,説能不能用我們現在目前的有一架馬上要落地的飛機先飛一下上海,把後續正常的航班先放一放,因為救人要緊。我就趕緊的,給我們公司彙報了,得到的答覆非常明確,我們公司的領導跟我講,如果有一絲的可能性,你就盡一切辦法來準備。得到這個明確的答覆以後,那我們就通知現場各部門,相應地做各自的準備了。

  解説:然而,通常情況下,臨時更改航班線路,必須經過一系列複雜的審批程序,需要得到批准的部門就有十幾個之多,辦起來花費的時間也近二十個小時。而就在這時,等候乘坐這架航班的旅客已經換好登機牌,準備登機了。

  解説:救人要緊,山東航空公司的急救電話迅速打到民航總局,與此同時,山航在煙臺的工作人員都進入到了應急狀態。 13:40分,煙臺和上海兩地的空中救援就此正式展開。

  張利東:當時的時間是連打印出來一份調機計劃的時間都沒有,都是先打電話,電話溝通。

  解説:飛機確定後,上海公司馬上接到通知,要求直接把血清送往上海虹橋機場,同時做好飛機降落後的一切急救準備。

  袁大力:這個任務性質就已經變了,原來是準備派人去的,現在是馬上等人趕到上海來。

  張利東:沿途管制部門一致照顧。

  王志國:後續航班的旅客的安置還需要我們解決。

  張利東:我們一直接到從開始協調之後,一直都是好消息,公司同意了,然後機場同意了,上海方面同意了,海軍同意了,部隊同意了,空軍同意了,民航總調已經口頭批復同意了。

  解説:14:00,雖然民航總局的審批手續還沒有最後確定,但是蔡淳治已經登上了飛機。山東航空公司決定一面繼續與總局溝通,一面採納飛行員的建議,先提前打開右側發動機,以節省出暖車的三分鐘時間。

  張利東:因為艙門這邊是左邊,左邊的發動機不能打開,當旅客一上飛機,一關上艙門,左邊發動機一打開,飛機就可以滑出了。

  張利東:我們飛機就已經滑道跑道頭,對準,就等待起飛,因為我們機長的話,他手就在油門上放著呢。

  解説:可就在飛機一切準備就緒的時候,由於病人沒有在醫療機構的急救證明,飛機遲遲沒有等到民航總局下達的批准起飛的命令。

  麻麗:希望飛機快點飛,怎麼飛機還在等什麼。眼看著蛇毒發展,發展特別快。

  解説:就在大家接近崩潰邊緣的時候,民航總局傳來特批令,不需要急救證明也可以執行飛行。

  張利東畫外音:從煙臺起飛之後,直接飛青島機場上空,從青島機場上空直接飛虹橋機場上空,沿途的管制部門都給予了很大很大的照顧。

  王志國畫外音:實際上從他到機場,一直到上飛機,我們根本就不知道他是個什麼人,他有沒有錢,他什麼身份,什麼都沒有説。

  解説:這條臨時開通的綠色通道,使本該一小時二十分鐘的航程縮短了十三分鐘。15:19這架僅僅承載7人的客機終於平穩地降落在上海虹橋機場。上海120急救車以及兩隻血清和過敏測試藥物早已在停機坪上等待多時,迎接飛機的降落。

  袁大力:他看到我,他什麼話也沒説,我看見他,我什麼話都沒説,拉了他就往救護車裏面就給他直接送到醫院,就是這樣的,比較激動的,那感覺到他已經有救了。

  解説:經過上海龍華醫院的緊急救治,蔡淳治順利地闖過了死亡線。

  解説:十天后,蔡淳治康復出院。他把11月7日這一天,定為自己的第二個生日。

  蔡淳治畫外音:很絕望過,那是肯定,看到親戚朋友、父母親在哭的時候。/機場有關部門領導都在,就是給我安排很快的,也不用問你有沒有錢,就説趕緊上飛機。/它不是用金錢來衡量一件事情,不是用金錢來衡量一個人的。

  蔡淳治:這個飛機肯定會為我起飛的。

  字幕:兩個小時後,煙臺至大連航線被延誤的38位旅客登上了臨時調派的另一架飛機。

  主持人:這次緊急救援行動,雖然造成了13次航班的延誤和取消,6家機場近千名旅客的出行計劃受到了影響,但是大家沒有絲毫的埋怨,相反都為這次救援的成功感到欣慰。事後當事人蔡淳治一再感嘆,如果這次救援少了任何一方面的配合,都不會有今天的結果,他説,是大家的齊心協力給了他第二次生命。好了,接下來我們來看一看網上網友的留言。

  卷尺:太驚心動魄了,感覺就像一部真實的美國大片,感謝參加救援的每一個人。

  小文子:臨時包機所帶來的成本是一個不小的數字,但是山東航空公司卻不計任何報酬地把飛機讓給一個普普通通的旅客,實在是一件難能可貴的事。

責編:英子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