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157期記者手記:抹不掉的污點(郟功獻)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6日 13:42 來源:

  今年3.15期間,國家質檢總局在全國組織了針對祛斑美白産品的檢查,結果發現各地存在的問題非常嚴重,其中個別化粧品汞超標高達9萬多倍。《每週質量報告》欄目開播以來,揭露各種産品超標的問題也不少,但是超標高達9萬多倍的産品還是頭一次遇到,這個數字背後應該隱藏著一個很大的內幕。

  這便是我調查祛斑類化粧品的緣起。

  眾所週知,汞是有毒重金屬,會對人體造成傷害。那麼,這種汞超標9萬倍的化粧品會帶來怎樣的危害?為什麼會超標如此嚴重?它是怎麼生産出來的?這些懸疑都是節目必須解決的問題。

  説實話,我當時拿到這個選題的時候還是躊躇滿志的,因為按照常規的調查思路,按圖索驥,根據抽查中發現的汞超標産品標稱的生産廠家展開調查,很快就應該真相大白。

  事實證明,我的這種調查方式是錯誤的。在對浙江抽查的171個批次汞超標的化粧品進行對比分析後,我發現有一半的産品標稱是廣東生産的。但是當我帶著這些産品名單前往廣東調查時,卻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問題。

  在當地執法部門的配合下,我們按照名單對汞超標嚴重的化粧品標稱的廠家進行了突擊檢查,結果這些化粧品都被廠家認定為假冒産品。

  原本清晰的線索中斷了,調查陷入了僵局。

  一切必須從頭開始,我們決定從廣州最大的化粧品批發市場——美博城尋找新的線索。美博城有幾十家經銷化粧品的店舖,幾乎都在銷售祛斑類化粧品。但是奇怪的是,浙江省抽查的那些汞超標産品牌子,記者這裡一個都沒有發現。

  蒼天不負有心人,就在我們準備放棄的時候,一個店舖老闆無意中透露的信息讓我們重新看到了希望。他説市場上的確有一些假冒的祛斑類化粧品,但大多是一條龍的生産模式:有人專門生産祛斑類化粧品膏體,有人專門提供包裝瓶和包裝盒等包裝材料。

  在美博城裏面一些專門經營化粧品包裝材料的店舖,我們終於找到了這些假冒祛斑霜的包裝盒。包裝店裏的銷售人員告訴我們,這些都是按照各地一些化粧品經銷商的要求印製的。在這些包裝經營店,我們還得到了一些有關加工祛斑類化粧品的重要線索。

  原來,專門提供祛斑霜膏體的除了一些原料加工店,還有很多化粧品廠。吸取一開始就執法檢查的教訓,我們這次採取了暗訪。也只有在深入地暗訪時,我才發現這個行業裏面的內幕有多麼的深。

  為了規避執法檢查,無論是原料加工店還是化粧品廠,他們一般是不公開生産這種祛斑類化粧品的,倉庫也沒有相關的成品或者包裝材料,因此想獲取真相非常困難。

  無論是在億麗化學工廠有限公司之類的加工店調查,還是在廣州太和康美容保健品廠、廣州薇姿化粧品有限公司、廣州大家美化粧品廠等廠家暗訪,我唯一的目標就是真相。如果看不到真相,那就讓這些經營者自己説出真相。

  因為在此之前,我已經了解了大量的背景資料,關於使用祛斑類化粧品汞超標導致毀容或身體損害的案例比比皆是,像廣西南寧的楊老師、湖北武漢的謝女士等等,由於使用汞超標的祛斑類化粧品導致毀容和腎臟損傷,一個失去了心愛的工作、一個喪失了曾經的健康。一個人的命運竟然被絆倒在了這麼一瓶小小的祛斑霜前,從此發生了巨大的改變。

  其實對於汞的毒性和危害性,以及禁止使用的國家規定,這些經營者心裏也都很清楚。所以想讓他們自己承認添加汞的事實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凡是偷東西的人肯定不會在公眾場合承認自己是賊。確切地説,往祛斑類化粧品裏面添加違禁品汞的行為應該比賊更可惡,這些人不但偷走了消費者的錢,而且在消費者使用的化粧品中下了毒。

  祛斑霜是市場普及率較高的化粧品,據統計,目前我國祛斑美容品的銷售額已經超過了100億元。但是,在這個龐大的市場背後卻隱藏著一個頑固而危險的污點,就是想要祛斑美白,就必須添加違禁品汞,否則就很難實現祛斑美白的功效。這幾乎成了業內公開的秘密,經營者自己心裏清楚,加汞後的祛斑霜有副作用,輕則皮膚紅腫,重則毀容,甚至會導致汞中毒,引發腎病綜合症或腎衰竭等。

  在這裡,我不得不説暗訪的力量,它讓我最大可能地獲取了事情的真相。當我把隱蔽的鏡頭對準這些經營者,對準他們侃侃而談如何加汞才能更有效、更能獲得利潤的時候,我夾著攝像機的手臂是顫抖的,這種顫抖不是由於害怕,而是因為震驚!因為憤怒!

  記者 郟功獻

責編:復蘇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