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155期記者手記:幹細胞美容騙局(非亞)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6日 13:40 來源:

  當韓國科學家黃禹錫“胚胎幹細胞造假案”披露後,整個地球人都知道“胚胎幹細胞”還是一個概念,真正應用到臨床,造福人類還要假以時日,利用幹細胞進行美容還只是人們的一個夢想而已。但是,中國所謂“幹細胞技術”的發展卻真的能讓世界人民“吃驚”。在從事幹細胞産品買賣的行業裏,流行著這樣的一個段子,一位外商在參觀廣州舉行的年度美博會時發現,在展會上,各種形式的幹細胞美容産品隆重登場,競相吆喝,所稱效果神奇,外商看後,對隨行的一位中國學者説道,沒想到幹細胞技術在中國已經發展到如此前沿,你們中國人太了不起了!

  幹細胞産品2003年中期開始出現,2004年初開始風靡市場,當時品牌超過20多個,據業內人士介紹,很多的廣東所謂的高科技公司因為所謂幹細胞産品的銷售而狂賺上千萬元,簡直就是易如反掌。2004年下半年開始,隨著媒體對此事的不斷報道和揭露,大多數幹細胞公司開始轉型。2006年元月,《每週質量報告——瘦身陷阱》節目對當前市場上的所謂幹細胞産品給予了詳盡的報道和披露,也正因為如此,市場上的所謂幹細胞産品的銷售因為媒體的曝光而大受影響。本以為社會的關注和政府的查繳,讓這些非法的所謂幹細胞産品可以從市場上消失了。可是,沒想到就在《瘦身陷阱》剛播出不久,記者又獲悉,北京的高玉花了30萬因為注射所謂的幹細胞産品而被懷疑為艾滋病、梅毒。幹細胞騙局還在變本加厲!

  在接到這個題時,説句實話,我有些犯難。犯難的是, 我如何和高玉所使用的幹細胞産品的生産商——深圳西伯萊公司進行接觸,如何對一個因為媒體曝光而成為“驚弓之鳥”的不法商家進行調查。然而,令記者也沒想到的是,這家深圳西伯萊公司並沒有因為“外邊風聲緊”而對自己的業務有太多的收斂和躲閃,在記者到來的時候,還在向記者推銷著被吹得神乎其神的“神針”。雖然,調查的過程充滿艱辛和危險,但是當看到事情的真相大白于天下,更多的消費者不會再因此上當時,我的內心還是欣慰的。

  在所有經銷“幹細胞産品”的商家中,深圳西伯萊公司算是其中的“佼佼者”了。他們不但把這些成分不明的生物液體宣傳的無所不能,而且還多次贊助給某模特大賽。而具一位化名為“有良知的醫生”給記者的來信中表示,他明知深圳西伯萊公司的所謂幹細胞産品是假的,但處於好奇,他還是從西伯萊公司的一位銷售員手中購買了一盒,通過熟人找到了廣州某藥檢所的檢驗人員,想弄清楚這小瓶子裏裝的究竟是什麼東西,當檢驗結果出來以後讓他大吃一驚,這些來歷不明的液體裏竟然懷疑含有艾滋病菌及肝炎病菌,這讓從事醫學的他驚出一身冷汗,從此他開始四處向相關部門和媒體反映問題,但終因監管力度的不足以及相關法律法規的不完善,這些所謂的幹細胞産品還依然在招搖過市,一時間所謂的“一針壯陽”、“一針縮陰”、“一針美白”、“一針除皺”等不明成分的所謂的各種功效的幹細胞産品大行其道,而因為注射所謂幹細胞針劑出現各種不同程度傷害的事件卻是頻頻發生。中國醫學科學院整形外科醫院醫生、醫學博士陳煥然表示:因為成分不明,被注射的幹細胞針劑在身體裏面卻是個“定時炸彈”——因為誰也不知道何時會出現什麼樣的問題。由於細胞是活的,很多問題是不可預知意想不到的,所以目前誰也沒有辦法控制幹細胞美容帶來的問題。而對於這些“不明液體”所給消費者造成的嚴重危害,記者發現,很多那些住別墅、品洋酒、開奔馳,銀行存款呈幾何數字增長的“幹細胞針劑”的商家老闆們其實都心知肚明,在調查過程中,他們就很明確的告訴記者,這些針劑最嚴重的時候可以致人死亡,並且在幾年前就已經發生了幾起。

  “幹細胞美容‘絕不是把’蘿蔔當人參賣”這麼簡單。

  媒體扼住了“幹細胞”的脖子,抓住了誕生的“新概念”伸出的手,媒體與不法商家似乎是一場較量,但是,又有誰可以控馭市場的千變萬化?

  在記者疲憊的追逐中,一個朋友這樣告訴我,“你們媒體已經盡職盡責了。”

  記者:非亞

責編:復蘇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