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142期記者手記:透過鋪滿鮮花的陷阱(非亞)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6日 13:37 來源:

  看完了片子的很多人,尤其是男人們,都認為片中的女人瘋了,簡直是瘋了!

  花了那麼多錢,還把自己搞得如此慘然,真是不可思議!

  從我第一天接到這樣的選題一直到後面節目的播出,這種聲音就不斷的出現。

  女人,是感性的,對於視覺衝擊力和情感力量的注重似乎更加豐富和敏銳。所以,當“都市怡人坊”美容院充滿誘惑的廣告在她們面前搖擺,當美容院推銷員的唾沫星子直濺她們求美的軟處,當各種“齊全手續”——從保單到質檢報告,從進口證明到國外認證,應有盡有的擺到面前的時候,真的有多少人還可以成為一個徹頭徹尾的“懷疑主義者”,可以看到透過鋪滿鮮花的陷阱?作為一名女記者,如果不是因為調查而調查,也很難能夠直擊這美容鏈條的黑色。

  信任的存在是所有持久的社會關係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社會學家認為,信任是社會關係的一種形式,人們依據是否存在信任關係作出如何往來的決定,信任影響著人們的行動選擇。然而,當王女士和李小姐這兩位消費者捧出信任的時候,卻被商家弄得鮮血淋淋,留給她們的只有哭泣。

  我們的調查也是帶著她們的淚水和對真相的期盼上路的。傷、膿、腫似乎應該和臟、亂,差匹配在一起,所以調查前,小作坊生産製作似乎成了我們這次調查的準答案。然而,在調查中,我們才發現,事情遠比我們想象的複雜和艱難。一套生産針劑的設備就要2000多萬,那這背後到底隱藏了一個怎樣的力量?我們似乎可以感到,卻抓不著。所以,對於那些針劑的秘密我們無從得知。《每週質量報告》——您質疑的就是我們求證的。而我們質疑的卻沒有答案,這曾經讓我們一度沮喪。在後期的製作過程中,我們也都在儘量的躲避,這個我們自己擔心的節目“硬傷”。然而,“竟然連專家、國家檢測部門都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東西,就敢往人身體裏打!這樣的結果處理不是更有震撼力嗎?”強調産品的成分不明,來路不明,製片人吳老師的思想指導了我們節目的發展方向,也讓節目表現的思想更加清晰。

  節目順利播出後,引起了社會強大反響的同時,也得到了中央領導的肯定和表揚,這讓花費近三月才成此節目的我們倍感鼓舞。

  因為節目的披露,市場上所謂幹細胞産品的銷售必定會受到影響,那麼一個“幹細胞”的概念倒下去之後,還會不會出現“支細胞”,“分細胞”在等著消費者呢?

  節目簡介:《每週質量報告》——《瘦身陷阱》(1月15日播出)

  北京的王女士和李小姐,分別花了3萬和近10萬在同一家沒有任何醫療美容資質,沒有任何消毒殺菌設施的“都市怡人坊”美容院裏注射了其廣告上宣稱的,實際上是假冒美國進口的“斯濼雅”幹細胞瘦身針劑。結果,注射後,王女士造成了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而李小姐就更為嚴重,被醫生懷疑為紅斑狼瘡。《每週質量報告》在節目中披露,幹細胞目前只是處於實驗室的研究階段,在世界上,根本就沒有産品推向市場。而市場上被吹得神乎其神的幹細胞只是一個概念的炒作,一種商業行為,然而,對於市場上被注入人體的所謂的幹細胞瘦身針劑到底是個什麼東西,還無從知曉。

  金絲植入——美麗的謊言

  在很多人的眼裏,女人對於美的追求真的就猶如飛蛾撲火般的義無反顧。

  廣州的鄭小春花了13800元進行了國家目前還沒有批准的“金絲植入”美容手術,本來期望著青春容顏永駐,卻萬萬沒想到從將0.1毫米的“金絲”植入到自己體內的那一刻起,被賦予了無限美好的金絲卻給鄭小春帶來了如此多的意想不到的痛苦,而這種傷痛將永遠與她相隨,曾經擁有的美麗和陽光突然間也與鄭小春遠離。

  面對面部的植入金絲,每一次鏡前的凝視,對鄭小春來説,實際上都是酸楚的加注,淚水則更是無論如何也洗刷不了那種心靈磨礪的痛。

  非法生産的金絲和唯利是圖的美容院,讓不少像鄭小春一樣的女士那原本燦爛的笑臉上挂滿了哭泣。然而,在記者的調查中,發現這種最終被認定為“非法”的“金絲美容”實際已經在市場上生存有三、四年之久,而市場上關於進行“金絲植入”的美容機構更不是少數,他們基本上不但沒有對自己的違法行為有任何的躲閃和回避,反而還將“金絲美容”炒得沸沸颺颺,天花亂墜。大有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電燈技術成熟得要進萬家的感覺。

  在調查過程中,對於實際掌握的證據和情況,顯得散而亂,對於非法産品的真正來源,其實倍感含糊。那麼,所有的證據鏈是不是閉合,成了我們對節目最為擔心的問題。

  在後期的製作過程中,無意間注意到,受害者的手術實施者與追查到的廠家的負責人同名同姓,他們會不會就是一個人,這個大膽的設想,和這個在採訪當中被忽略的疑點,讓我一度很意外,也很興奮,因為答案如果是肯定的,我們的擔心會全無,我們講述的也會是一個完整的故事,調查才會真正從起點走向終點。當然,求證的最後結果正是我們所期望的。

  從調查的整個情況來看,這些曾經被炒得熱熱鬧鬧的金絲植入項目,實際背後的操作和策劃是並不複雜,僅是個別人,迎合求美者的心理,利用美麗的傳説和科技概念進行的設計。網上到處評點“金絲美容”神奇的“專家”,和給受害者進行植入手術的實施者,以及金絲産品的非法生産者,其實都是同一個人。還有什麼“中國金絲皇后”,“中國金絲植入第一人”,“中國金絲三巨頭”,用這些掉在地上就恨不得砸出一個窟窿的名頭,搞得好不熱鬧。

  而值得一提的是,這些響噹噹的“名頭”在很多美容機構的直管部門當中其實是如雷貫耳。

  實際上,無論是幹細胞瘦身,還是“金絲美容”,都是運用了技術方法和科技名詞進行概念的炒作,以期達到商家的經濟利益。這其中也體現了幾個方面的問題,一個方面,消費者與商家的信息嚴重不對稱,也就是我們所説的,買的不如賣的精;從另一個方面,我們注意到,科學進步和生産力發展是不會自覺的維護社會價值體系和人們利益關係。“聰明”的商家利用了百姓知道是好的,但又不知道怎麼好的科技概念,形成誘惑。很顯然,新科技的發展與老百姓的認知之間存在著巨大的一道鴻溝。

  但與此同時,媒體對於反面材料的曝光,其實也拉近了百姓對科技的關注和認知,從而形成了一種非顯性的媒體與百姓的互動討論關係,而正是這種討論關係在構築社會構造理論核心,成為社會不可或缺的手段的同時,也推進了科學技術新的發展。

  記者:非亞

責編:復蘇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