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152期記者手記:同一個片子中用了六遍的鏡頭(陳君亮)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26日 16:55 來源:

  4月26號剛剛從瀋陽回到北京,心情極壞,因為一個片子經過5天的調查,最後決定不拍了,對於一個記者來説沒有比片子折了更煩的事了。

  壞心情還沒有好轉,就接到通知,儘快去山東,菏澤發生一起喜慶用的彩帶將新婚夫婦燒傷的事件。幾乎沒有任何準備,就坐上了去往菏澤的火車。

  到達菏澤已經是4月29號了,心裏已經做好5.1長假扔在菏澤的準備了。在新婚夫婦的家裏拍攝了一天,又在當地市場拍攝了一天,總共加起來只拍了兩個多小時的素材,對於一個將近30分鐘的節目這些顯然是不夠的。但是就在準備繼續拍攝的時候,卻發現我想把長假扔在菏澤,可是那裏的人卻實實在在是放假了,沒辦法,在經過一番努力後,發現繼續留在那裏真的是沒什麼可拍得了。於是又帶著極壞的心情回到了北京。可能又是一期折了的節目吧。

  當我在5月8號得知14號必須播出的消息後,幾乎暈倒。

  “可以不做檢測,可以不進廠家,把這種缺乏管理的現象説清楚就行。”製片人的話讓我稍稍有了點底。

  但是素材太少的先天不足還是沒有解決,在製作的過程中,我注意到,整個節目最大的焦點大概就是著火的現場,以及著火的原因了。好在這一現場被當時婚禮上的攝像全部錄製下來了,如何能在這段鏡頭上多做一些文章呢?

  在最後播出的節目中婚禮現場新郎新娘攜手步入典禮現場,並被大火燒傷的過程一共出現了六次。這在每週質量報告的節目中是不是第一次我不清楚,但在我自己的節目中絕對是第一次,算是我對自己節目製作的一次嘗試吧。

  儘管是同一個鏡頭,但是如何能讓觀眾看起來不煩呢,那就是爭取讓每一次播放都能傳達出不同的內容。

  第一次完全還原現場,觀眾了解了事件;第二次觀眾讓觀眾注意在場人員的表情,表現事件發生的突然;第三次觀眾注意到引起大火的産品是彩帶;第四次讓觀眾的注意力集中到查找現場的火源;第五次真相大白,讓觀眾真正了解起火的全部原因;第六次相當於一個回放,讓大家注意使用的事項。

  雖然是同一個鏡頭,但是每一次的播放都傳遞出了新的信息,把觀眾由外至內、由表及裏,逐步從旁觀者,變成了事件原因的分析者。

  做出了這樣的嘗試後,自己心裏實在是沒有底,直到中心主任審片後,沒有提出異議才放下了心。

  但是節目播出後,許多人認為用法過於單調,也有人覺得這個鏡頭的反復播出對於事件的當事人來説過於殘忍。

  對於這樣的情況,究竟應該如何處理,確實還缺乏經驗,但我還是更願意多做一些這樣的嘗試。

  社會新聞部 陳君亮

責編:復蘇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