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 | 搜視 | 電影 | 電視劇 | 直播 | 點播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房産 | 家居 | 論壇 | 訪談 | 博客 | 星播客 | 網尚文摘
>> 採訪手記

第44期記者手記:陽光總在風雨後(記者:崢嶸、佳琳)

央視國際 2004年03月03日 11:35

  踏上河南的土地時,華北平原上的冬小麥已經開始吐青。飽含蓬勃生機的綠芽將冬天的陰霾一掃而光。帶給人一份盎然的生機和豐收的期待。走在公路上,兩旁不時有方便麵的廣告映入眼簾。它們雖然遠沒有一些大品牌家喻戶曉,但每包四到五毛的價格還是有不小的吸引力,廠家因此也産銷兩旺。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作為我國小麥的主産區,方便麵加工在河南自然有著無可比擬的原材料優勢。但據我們了解,一包100克左右的方便麵面餅加上外包裝,成本至少需要兩毛錢,而當地的含牛肉的醬包價格每包最少也在一毛錢左右,加上各種費用、稅費以及留給經銷商的利潤空間,含牛肉醬包的方便麵市場零售價只賣四到五毛錢,廠家是絕對要虧本的。俗話説,買的沒有賣的精,不賺錢的生意是沒人會做的。可這些面裏面究竟有什麼奧秘,既能讓廠家掙錢,又能賣得如此便宜呢?

  當地人告訴我們,在方便麵生産中,調料是關鍵的一環,調料做的好,可以多賺不少錢。經過我們調查,在溫縣的幾家方便麵調料廠見到了“這種醬包”生産的全過程。腐爛變質的原材料,骯髒惡劣的加工環境,添色素、加香精欺騙消費者的工藝流程,每一樣看了都讓人觸目驚心。特別是不含一丁點兒牛肉的醬包敢在外包裝上標明主要成分是牛肉;添加了大量的香精、色素和防腐劑可以大言不慚地宣稱“絕不添加防腐劑及色素”。看著這些花樣百齣的騙局,想想這種打著“營養美味”旗號的方便麵,調料醬包竟然是這樣生産出來的,心裏不由得一陣緊張。我只有心底裏暗暗祈禱,那些我吃過的方便麵裏的調料不是這樣的。

  作為消費者,我們對自己的保護能力是極其微弱而有限的。一旦遇到了這樣危害我們身心健康的産品,我們本能的反應只有希望自己能僥倖躲過。可是,身處社會裏的人,又怎麼可能乾乾淨淨地把一種甚至一類産品從自己的生活當中完全隔絕開去呢?況且,隨著揭露的有問題的産品越多,難道就真的把這些東西從自己的食譜中一項項地劃掉嗎?這顯然是不現實的!怎麼辦?從生産、加工、銷售等環節逐一把關,真正建立起食品安全的防護體系。這樣才可能重拾消費者的信心,將安全防護變成真正的未雨綢繆,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在法國,瘋牛病過後,任何一個地方買到的任何一塊牛肉,上面都會清晰地標明這塊牛肉是出自哪個農場的哪頭牛、是什麼時間宰殺的,衛生檢疫情況是怎樣的等等信息。一旦出現問題,相關的單位就會各司其職,迅速能從生産現場、運輸渠道、銷售終端一一核查,最短時間內完成信息的反饋和公開。從而借助公眾的力量和市場的威力對相關部門、單位及責任人進行譴責和處罰。

  或許我們要建立起發達國家這種完善的質量監督和控制體系還需要漫長的過程,但現在我們不能回避問題,正視問題、解決問題才能是建立食品安全體系的有效途徑。令人高興的是,在我們去年報道了金華火腿和鄉吧佬的有關問題後,在浙江當地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在浙江今年的人大政協會上,一項旨在提高農産品安全的提案被大會列為一號提案。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可能也會引發對食品安全方面的討論。由此可見,在食品安全的問題上,政府已經開始加強、關注,而對於有關的認證制度的完善,相關職能部門的配合協調也在不斷地進展中,這一切,正是建立強大食品安全保護網最強有力的基礎和支持。

  當我們了解到自己曾經愛吃或吃過的食品出現了問題時,心情總是痛苦而複雜的。但是我覺得,了解真相總是好的。因為了解真相帶來的暫時不吃的痛苦,遠比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傷害到要好上千倍。因為,我們要達到安全消費的境界,必須經歷了解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這一過程是痛苦的,而結果卻是甘甜的。歌中不是唱到: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嗎?而陽光不也總是出現在風雨之後嗎?

(編輯:曉星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