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大江網:江西“全能媽媽”央視秀出贛文化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1日 14:47 來源:

   菜譜

  19日21:40,“砰”的一聲,舞臺兩側的彩虹機噴出金花,紛紛颺颺地落在所有人的裙角衣裾上,在悠揚的音樂聲中,中央電視臺主持人朱軼渾厚的聲音響起來:“美食冠軍全能媽媽組選手復賽落下帷幕。”經過緊張的六個小時,盛大的全能媽媽廚藝大賽終於畫上圓滿句號。

  作為江西賽區全能媽媽張愛玉的助手,記者有幸全程體驗了中央電視臺美食冠軍賽的整個過程。

本報記者(左)與江西賽區的“全能媽媽”在現場

美女主持陳蓓

  主食

  記者與“江西媽媽”扮婆媳

  美食冠軍賽在北京市豐臺體彩中心佔地面積1300多平方米的演播廳錄製。

  因節目需要,全能媽媽專場的導演張海靜讓記者與江西全能媽媽張愛玉扮成婆媳,在銀屏上一道秀廚藝與才情。

  “北京媽媽”PK失敗台下烹飪

  錄製開始,第一個環節是每個媽媽各做一道美食難題,由評委當場亮分。來自北京的全能媽媽得到的分數最低,與第二關得分最低的成都媽媽PK又失敗了,北京媽媽當場落淚:“我還有好多菜沒燒出來給大夥兒瞧呢。”倔強的她下臺之後,固執地將準備的菜肴當場烹制,給現場的工作人員品嘗。

  明星給江西“全能媽媽”幫廚

  從咱們江西勝出的全能媽媽張愛玉表現非常棒,在第一關險勝北京媽媽後,在第二關明星幫廚環節表現更是出色。

  張媽媽不僅是第一次在攝像機前燒菜,也是第一次與明星一起烹飪。但張媽媽鎮定自若,有條不紊地展示著精湛廚藝,而明星高發插不上手,只能遞個香菇、擺擺盤,算是幫廚了。到了明星拉票環節,高發的魅力顯露出來:“我告訴你們,只有張媽媽的菜完全是自己燒制出來的,全是真功夫。”憑著真功夫,張媽媽得到了十個大眾評委中的六票。

  “江西媽媽”精心秀出贛文化

  順利闖過兩關,江西媽媽進入第三關:看了電影《瘦身男女》的片斷之後,現場烹制一個具備減肥瘦身功效的套菜,湯菜、熱菜、涼菜各一道。江西媽媽給套菜取了一個非常好聽的名字——三花爛漫,每道菜又分別有一個詩情畫意的名字,“桃花流水鯽魚肥”(湯菜)、“落英繽紛入饌來”(熱菜)、“井岡旗動天下春”(涼菜),每一道菜都與一種鮮花相配,美不勝收。尤其是“井岡旗動天下春”配的是梅花,寓意“梅花香自苦寒來”,提醒大家不要忘記今日幸福生活從何而來。

  當江西媽媽告訴大家,她是從陶淵明的故里來,並將在南山種植的菊花烹制在美食中時,全場掌聲雷動。

  營養評委現場點評江西媽媽所制的菜肴非常具有地方特色,所選主材如井岡竹筍、廬山石耳等,都是當地著名的特産。

  江西選手器皿失利無緣決賽

  雖然江西媽媽烹制的菜肴非常出色,但在最後一關沒能過關,無緣決賽。

  據工作人員透露,江西媽媽燒制的菜肴味道確實不錯,但由於盛放的器皿不夠精美,在分數上被評委打了折扣。而準備十分充分的成都媽媽在最後一關拿出從成都帶來的玻璃高腳杯,放入黑木耳拌苦瓜,下面一個白色托盤,撒上大紅玫瑰花瓣,令人驚艷。所以成都媽媽成功拿到決賽入場券。

  美食冠軍賽總導演楊曉蕾告訴記者,總決賽播出時間在大年三十春節晚會之前,江西家庭組選手參加的全能媽媽組復賽節目在大年廿九播出。到時大家可以在中央二套美味冠軍賽上,一睹江西選手的風采。

  甜點

  美女主持是江西老鄉

  19日,記者在後場等候登臺時,主持人朱軼聽説記者是從江西來的,立即對美女主持陳蓓説:“你的老鄉來了。”陳蓓立即過來親熱地説:“終於見到江西選手了,我是九江的。”陳蓓提醒家鄉選手,要抱著娛樂的心態參賽,想説啥就説啥。

  臺上記者肚子唱空城計

  19日的全能媽媽組復賽節目雖然錄製過程比較順利,但還是耗時近六個小時。

  儘管肚子不停唱空城計,但記者在臺上一直忍著,好不容易等到結束,張媽媽燒的菜肴卻已不知所終,記者親自幫廚做的,自己卻連一小口都沒嘗到。

  揭秘

  現場有些“職業觀眾”

  記者在節目現場看到很多經驗老到的觀眾,一問才知當中有不少“職業觀眾”,這是北京電視節目的需求下産生的,只要一個電話,領頭的就會組織好人前來,節目組有相應的獎品。

  導演透露入選小秘密

  記者還從導演張海靜那兒“套”來了一點小秘密,想拿到央視美食冠軍欄目入場券,廚藝好、形象佳、才藝足是基礎條件。

  明年還會在江西海選

  美食冠軍賽總導演楊曉蕾告訴記者,這是美味中國第五屆比賽,但央視這回首次推出了家庭組海選,由於活動非常成功,明年還會繼續海選。所以,江西的能手如果想參賽,明年可要準備好喲。

  ■本報特派記者張臖/文        來源:大江網-信息日報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