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臺海網:2007CCTV美食冠軍烹飪大賽廈門賽區盛洲杯選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4日 11:38 來源:

   臺海網11月24日訊(記者 吳成貴 香卉輝/文 顧留章/圖) “我很期待能代表廈門,去北京參賽!”剛下完廚的高先生對記者如此説。昨天,2007CCTV美食冠軍烹飪大賽廈門賽區盛洲杯選拔賽初賽落下帷幕。經過初賽和廈門餐飲同業公會等主辦方特別推薦,黃懷蒼等6名家庭組選手和阮家輝等6名專業組選手進入將於11月25日舉行的復賽。

    本次初賽分家庭組和專業組,家庭組又分為美廚娘、巧女婿、10歲左右小廚星、媽媽菜。每個家庭組可以由主選手和助手組成。評委由中國烹飪大師童輝星、曾華益、陳永川,廈門餐飲同業公會副會長柯盛世和胡藝忠擔任。

家庭組快樂上場
專業組牛刀小試

    家庭組的比賽率先於昨日上午9時30分在舒友海鮮大酒樓進行。第一個登場的是來自禾祥西社區的高先生。高先生烹制的是一道源於廈門煎蟹的創新菜,名字叫江山如畫火龍蟹,菜名一報,就讓現場的評委和觀眾很是期待。菜品完成後,評委們認為在家常菜當中,這道菜稱得上是佳肴了。在高先生的帶動下,接下來上場的選手紛紛拿出了看家本領,莆田鹵面、“千絲萬縷八寶面”、“羚羊紅燒魚”等菜品也得到了評委們的好評。

    下午1時,專業組選手閃亮登場。“春色滿園”、“蟲草花汁燴群龍”、“乾貝扣燒梨菇帽”……行家出手,果然不同凡響,不管是刀工還是菜式都非常精緻,讓人從視覺、嗅覺和味覺都得到了享受。最終,舒友海鮮大酒樓的阮家輝、麗軒酒店的張志賢等廚師殺入復賽。

兩個最佳進京
角逐全國大獎

    復賽將於11月25日舉行。參賽選手可組織親友團到現場當拉拉隊。家庭組復賽將比賽烹飪同一種指定菜,專業組則不限定。經過評委現場評分,結合現場觀眾投票和網絡投票,最終兩組各選出一名最佳選手代表廈門進京參加全國總評選。


專家認真品評



    進京參賽的專業組選手將參與角逐單項菜品獎、優秀廚師獎、銀爵獎、金爵大獎等;專業組冠軍還將獲得中國烹飪協會授予的中國烹飪大師稱號。家庭組選手則參與角逐單項獎、銀勺獎、金勺獎、現場實物大獎等。專業組與家庭組的總獎勵達13萬元。

    本次大賽廈門賽區由中央電視臺與海峽導報、臺海網、廈門餐飲同業公會共同主辦。這次比賽得到有關企業的大力支持,廈門中盛糧油企業有限公司為本賽區選拔賽總冠名單位,廈門移動電視為特別支持電視媒體,美大集成環保灶為大賽提供灶具。

菜品特點及專家點評


夫妻配合默契




品評專業作品




菜品又有創新




業餘選手作品


家庭組 莆田鹵面

    本菜是福建莆田的傳統小吃,主料是麵條和蔬菜。黃先生説,麵條是我們自己帶來的,是經過挑選的,不能隨便。

    評委:味道非常好。

家庭組 江山如畫火龍蟹


    本菜的主料是活蟹、生薑和火龍果。高先生説,江實為姜的諧音,山形為對半切開的螃蟹;蟹性寒涼,姜和火龍果都是溫熱的,中和後食用味更佳也有益健康。

    評委:整體很不錯,注意了食物的涼熱性搭配,很難得;美中不足的是比賽時間不夠、火候欠缺一點。

專業組 豆香龍皇球


    此菜主料是龍蝦、豆腐、黃瓜和豆漿,作者阮家輝曾憑藉一款“鼓浪嶼之波”獲得金鼎獎,此次他又創新了這道“豆香龍皇球”。阮家輝説,主要是豆製品和蝦仁做在一起,很健康清淡。

    評委:符合健康飲食標準,火候比較好,盤飾和盛器也相當完美。

專業組 蟲草花汁燴群龍


    此菜主料也是龍蝦,還有蟲草。作者張志賢已有5年廚師經驗。他説,這道菜是我第一次嘗試,蟲草和蝦比較適合這個季節進補。

    評委:設計用心,新穎,搭配也比較恰當,味道很好。

現場花絮

菜名都很好聽 評委強調實在

    在家庭組比賽中,許多選手都給自己的菜式起了一個好聽的名字,如“江山如畫火龍蟹”、“水晶琥珀”、“酸酸甜甜就是魚”等。評委説,菜名很好聽、有創意,但有些卻太虛了,聽不懂到底是什麼菜了。

    3號選手張小姐的菜名叫“水晶琥珀”,一聽讓人浮想聯翩。張小姐説:“女孩子都比較喜歡水晶和琥珀,這道菜裏的青椒很像水晶,豬肝很像琥珀。”但評委認為:“菜名裏的材料要能在菜裏找到,這道菜有點名不符實了,家常菜還是實實在在就叫青椒炒豬肝比較好。”

    4號楊林的菜名叫“羚羊紅燒魚”,楊林説,要把自己的名字暗合在菜名裏,所以多了個“羚羊”,其實菜裏沒有跟羚羊有關的材料。“除非你把這道菜做成招牌,你才可以用自己的名字命名,不然這樣是不被認可的。”評委們笑著告訴他。

觀眾你追我趕  只為一碗鹵面

    美味佳肴吊起了現場觀眾的胃口,菜一端下評委桌,不少人就“撲”上去,爭著分一杯羹。“好吃!”、“這個鹽放多了”、“這個不夠酸”,觀眾們吃得開心,説得熱鬧,儼然自己也是行家。

    尤其是受到好評的莆田鹵面一下評委桌,更是出現了搶面的有趣場景。一位美女觀眾先“搶”到一碗去一邊開吃,沒想到被後來的一位帥哥盯上,窮追不捨;美女一邊跑一邊趕緊吃,幾口就吃空了小碗,惹得現場觀眾捧腹大笑。

專業廚師出手  創新菜肴亮相

    在專業組比賽中,高手們不約而同地選擇了龍蝦和魚,但做出來的菜肴卻大不相同;難得的是,所有參賽菜肴全都是大廚們精心構思後的創新菜肴,昨日下午是它們的首次亮相。

    簡單的一隻蝦,在專業大廚們的手下,做出各種口味迥異的佳肴:豆香龍皇球、蟲草花汁燴群龍,一個清麗,一個華美。同樣是魚,可以做出黃燒東星斑、春色滿園,一個質樸,一個精巧。

    各具形象的盤飾器皿也是專業組的一大亮點,各種顏色鮮艷的配菜為佳肴錦上添花,器皿還有一款藍白各半的水晶小碟,精緻可愛。“專業組的評比標準包括味感、質感、觀感和營養衛生四個方面,器皿盤飾在觀感中佔很大的比例。”評委解釋説。

江西小夥一人  專程來廈參賽

    周盛竹是唯一一個不帶助手的專業廚師,他是坐了十幾個小時的火車,從江西專程趕來參賽的。

    小夥子做的菜叫“春色滿園”,主料是白鰱魚的魚肚。製作過程很精細,首先在魚身上挑出要用的部分,然後剁成泥,之後用魚皮包裹起來,並用綠蔥葉打結,再把包好的魚放在掏空的小金桔皮裏,還要用西紅柿皮做一朵花放在中間。

    由於很緊張,周盛竹的手夾不穩菜,花擺了好幾次才成功;菜肴下灶後,他也是一臉緊張地站在評委面前。

    “我從8歲就開始下廚,爺爺和爸爸都是廚師,是遠近聞名的做菜高手。”周盛竹的認真打動了評委,認為這道菜不錯,但還有改進空間。周盛竹下場後説:“評委的點評讓我很感動,我出來就是學做菜的,以後一定要成為大廚。”

家庭組歡聲笑語  專業組氣氛緊張

    家庭組比賽一直是在歡聲笑語中進行的,業餘“大廚”們即使出現失誤,雖然更加忙亂,卻一點也不怯場。一位男選手近視,看到臺上擺滿的瓶瓶罐罐就暈了,分不出醬油和醋;一位美女邊做菜邊大呼:“焦啦!焦啦!”評委們都被她慌亂的樣子逗笑了。

    專業組的比賽氣氛就比較緊張,來自各大酒樓的高手紛紛亮出絕活,菜的色香味意形養均達到專業級別,已經不在現場觀眾的評判範圍之內,他們只能不停地驚呼:“哇!好香!好香!”從選料、配菜到下鍋、出鍋,選手都曾參加過全國級的烹飪大賽並拿到過名次。儘管如此,他們還是因為緊張而發抖;現場觀眾也一改上午的喧鬧,與上午家庭組比賽的輕鬆氣氛形成鮮明對比。

徵集令

    為回報本報廣大讀者和臺海網網友的關愛,賽事主辦方決定徵集現場投票觀眾100名,參加11月25日舉行的廈門賽區選拔賽復賽。主辦方將每位獎勵盛洲花生油一瓶。報名熱線:0592-2966881、2961109。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