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採訪:天津(專業組)參賽選手-張偉強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9日 19:46 來源:CCTV.com

  記者:您從事廚師行業有多久了,為什麼對粵菜係這麼鍾情?

  張偉強:從90 年開始入廚師這一行,現在已經有16、7年的時間了。我喜歡研究粵菜新菜品,也最擅長粵菜,原因就是我認為粵菜烹飪方法很健康,並且對原料的選擇也很講究。 

  粵菜以清淡新鮮為原則,製作功夫十分講究,調味色澤較淺,味道較清,能夠保持原料本身的鮮味。

  記者:都説做菜是有靈魂的,要廚藝精湛,除了要付出努力還要有天賦?

  張偉強:當初選擇學櫥也只是為了學一項手藝,後來隨著自己對烹飪了解,慢慢産生了興趣才開始進一步有創新的想法。“勤幹”這兩個字是我的師傅送給我的,也一直是我激勵自己的座右銘。所以我認為肯吃苦耐勞、認真地幹好工作累計經了驗和不定的學習充實自己更重要,是有天賦者發揮才能前提。廚師行業是很有挑戰性的職業。

  記者:為什麼您説它很有挑戰性?

  張偉強:現在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對飲食的要求也提高了,要作為一名好廚師就要隨時跟著變化來進一步完善自己。比如過去人們吃飯要求味道好,現在則更注重細節,比如説營養搭配、環境等等。想人們所想,有超前的意識,給食客新的感覺。多研究有創新的廚師才會受大家的歡迎。

  記者:聽説那這道參賽的菜品是您突然靈光一現,然後創作出來的是嗎?

  張偉強:是這樣,一天晚上我在我們綠色時代餐廳裏走著,看到這些茂盛的植物又身處這種世外桃源似的環境,突然心境變得特別開闊,第二天就去市場選材,用新鮮的綠色蔬菜和新海沒有污染的白蝦來搭配,體現這種清雅的意境,而其他造型取材都來自我們飯店裏的綠色植物。

  記者:您怎麼看待這次比賽,有信心嗎?

  張偉強:胸有成竹。但是,我更多的是把比賽當成一種機會,是進步成長的機會。從我96年第一次參加比賽開始就一直是這種心態,名次無所謂,每次都有收穫就每次都是贏的。

  記者:您是綠色廚藝大使,為什麼一直都選擇在綠色生態園裏工作?

  張偉強:從瀋陽最早的綠色生態園建成使我就在那工作,我很注重飲食健康,要對食客的健康負責,生態飲食不光光食物是綠色食物,對就餐環境也要有嚴格的要求才對。綠色生態所推崇的健康飲食方式將會是必然的一種趨勢,現在也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有這種意識了。作為一名廚師我們的生態健康意識提高了,菜品更健康了,環境“凈化”了,也就無形中向食客推廣了這種理念。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