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今晚經濟週報:第五屆全國電視烹飪大賽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9日 16:43 來源:

  (本報記者 李星)第五屆全國電視烹飪大賽天津賽區的比賽正在熱火朝天的進行中,雖然已入深秋天氣轉寒,但選手們的熱情確實絲毫未減。而且一些參賽選手的參賽作品都不約而同的以“秋”為主題創意製作,新穎獨特。另外,據目前參賽情況來看,此次參賽作品都一個共同點就是,取材很普通,並非昂貴的原料。選手們把重心都放在創意上,更加實際的考慮到大眾消費者的心理---吃不在貴,在於特色,在於創新。廚師的手藝得到食客的認可就是他們最大的成就,所謂知己難求,現在各位大廚都已經登臺亮相,來看看他們精心準備的菜品,你是誰的知己呢?

  專業組

  參賽選手:姚冰

  姚師傅今年31歲,91年到93年就讀于烹飪學校,94年任吳橋天津大酒店廚師,96年到02年先後在陽光大酒店、天宮大舞臺、大泛華國際俱樂部任廚師長一職,目前是寶隆魚府廚師長。

  參賽作品:香菊銀絲帶

  推薦餐廳:寶隆魚府

  原料:舟山帶魚   

  副料:食用菊花瓣

  製作方法

  步驟一 帶魚

  稍微清洗後不必去魚鱗,直接取帶魚的中腹部一段,切去兩邊,從中間片開剔除魚骨,切成魚絲。然後將帶魚條泡進之前熬製好的菊花水中,加入鹽味精及特製調味料研製30分鐘左右,讓帶魚入味,同時菊花水又去除了魚腥。

  步驟二 菊花

  取菊花瓣,泡到冰水中。這樣做的原因是為了降低菊花瓣的溫度,以便在炒的過程中不會因為高溫而破壞菊花瓣的營養與清甜的口味。

  步驟三 炸魚條

  已經腌制好的帶魚淋出水份,沾上幹澱粉過油炸。這道工序的火候最難掌握:溫度高過火了容易變焦;油溫不夠則口感不脆、魚條發軟。

  步驟四 同炒

  魚條已經被炸的又幹又脆,顏色微微發黃。將它淋幹油後,再放入鍋中與菊花快速煸炒一遍,最後點入選手特製的紅油。這道相聚銀四代便大功告成!

  作品亮點 :

  所選用的原料——舟山帶魚,來自享譽全國的浙江舟山漁場。舟山帶魚以其肉厚而油潤,味鮮為特點,譽滿海內外。舟山帶魚,據説是沿海的漁人完全通過手工的方式釣上的帶魚。而這類帶魚比普通的帶魚肉質更緊湊、鮮美。

  鮮菊花入菜,結合時令。絢麗多姿的菊花,高雅別致,芬芳馥鬱,不僅給人以美的享受,而且富含多種氨基酸及維生素,還有豐富的微量元素等人體必不可少的多種營養成分,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和保健功能。

  處理帶魚時只是用清水稍稍清洗了一遍,帶魚上的鱗並沒有刮去。魚鱗可是個好東西,它含有多種不飽和脂肪酸,可減少膽固醇在血管壁上的沉積,從而防止動脈硬化、高血壓和心臟病。魚鱗中豐富的膠原蛋白與其他膠原蛋白比,其蛋白質易分解,容易被消化、吸收,能增加血液中的氨基酸,同時又能促進膠原蛋白生成。這種帶魚鱗細軟,又很新鮮,所以並無異味,食之可補鈣、美容、強身健腦防衰老。

  姚冰師傅在研究帶魚的烹飪時擺脫了傳統的紅燒、清蒸、鹹制等做法,以先炸後炒的方式來做這道菜。並且製作時,只取帶魚最肥美的中腹部,去骨切絲,更方便食用也讓帶魚中的營養成分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存。

  點評:白色的“銀絲”帶魚和黃燦燦的菊花瓣,色彩搭配相得益彰,造型清雅,生機勃勃。味道上清素淡口,因為整道菜裏沒有加入任何蔥姜一類味重的調料品,所以完全是菊花和帶魚本身的天然味道。由於經過菊花水的泡製帶魚條肉質更加鮮嫩,品嘗之後,感覺外酥裏嫩,最後依然回蕩在口中的只有菊花留下甘甜。帶魚肉也有滋補強壯、和中開胃之功效,配合時令菊花更加美味健康。 

  參賽選手 韓煥桓

  參賽作品 《魚米之鄉》

  推薦餐廳 鴻宴樓集團

  性別:男

  年齡:30歲

  個人履歷 1992年8月在天津鴻宴樓飯莊工作至今。在鴻宴樓工作期間,拜烹飪大師張振華為師,在此期間虛心求教,練就了紮實的基本功底和烹飪技法,後又經評菜大師馬金鵬的指點,廚藝更為精進了一步。

  個人創意的津菜《魚米之鄉》於今年參加在西安舉辦的中國第二屆餐飲業博覽會並獲得三等獎。

  原料:選用天津渤海特産黃花魚 和優質小站稻米

  烹飪技法:傳統紅燒

  創意:津菜有著悠久的歷史,紅燒是歷代名師的精髓,被傳承至今,也是被大眾認可的一種烹飪技法。天津自古就有魚米之鄉的美譽,所以選手選用本地特産,發揮想象力,精心研製出這道菜品。

  據韓師傅介紹,鴻宴樓集團在大港有一個三萬多畝的養殖基地,主要養殖海蝦。由此招來很多小野鴨,並且在養殖基地留下鴨蛋。這些鴨蛋黃不比普通的鴨蛋黃,口感醇香細膩,被韓師傅取用作為原料,和小站稻米一起炒制,色澤艷麗,香味濃郁。用它鋪墊做黃花魚的底拖,形成飯菜合一。

  這是一道色艷、味美的《魚米之鄉》,雖不是昂貴鮑翅系列,但是深受大眾的喜愛。確實是一道人間美味。

  其他拿手津菜:酸沙魚扇 、新爆、燒金條牛肉

  家庭組

  參賽選手:沈遠倬

  今天想吃什麼,沈大爺就會給家裏人帶來點新鮮的,在飯店看到的、學校裏學過的,回家反復研究,創新改革,做菜——就是沈大爺退休以後的“樂子”。

  今年68歲的沈大爺看上去很精神,爬香山、上老年大學,沈大爺是個積極活躍、熱愛生活的人。從退休的第二年開始,為了延續年輕時的愛好,沈大爺就開始在天津老年大學學習烹飪,到現在已經有8年的時間了,其中學習了四年的中餐、兩年的西餐、兩年的面點。隨著廚藝的提高,現在又跟隨著天津市著名的烹飪大師——白慶華老師,進行研修班的學習。名師出高徒,沈大爺已經連續參加了四屆由天津電視臺津津有味欄目舉辦的“家庭廚藝大賽”,並且一直都有非常好的名次。在這次剛剛結束的第四屆家庭廚藝大賽中更是獲得了“精湛廚藝獎”。沈大爺説,喜歡學習烹飪、喜歡研究烹飪那就是個“樂”字。沈大爺經常廚房裏鑽研廚藝,又炒又燉,雖然是累得滿頭大汗,卻也忙得不亦樂乎。看著沈大爺對烹飪的執著,原本並不支持他研究烹飪的老伴在也漸漸妥協,現在已經變成沈大爺的得力助手。如今老兩口常常一起探討菜肴的做法,也創新了不少菜式。説起這次參加第五屆全國烹飪大賽“家庭組”的比賽沈大爺信心十足,表示一定要為天津爭光。

  參賽作品:龍眼乳汁扣肉

  色、香、味、形、養無論從哪方面來講它都具備。

  設計的很好,兩種形式,兩種口味

  主料:五花豬肉、培根、江米球

  副料:梅幹菜、江米、蝦仁、雞肉、馬蹄、蓋藍、木耳、香腸

  輔料:紅乳汁、醬油、鹽、料酒、糖、高湯、胡椒粉、水澱粉、洪曲米

  操作步驟

  第一步:將五花肉初加工,洗凈後放入冷水中,加入紅曲米以其煮至八成熟,晾涼備用。

  注意事項: 紅曲米可以用來給肉上色,它是由粳米上接種上紅曲霉而來,是一種天然的紅色素。不僅安全無毒,而且還有健脾消食、活血化淤的功效。但是要注意用量不能太多,不然會有苦的味道。

  第二步:將梅幹菜用水泡2小時,下冷水中煮熟;再加少許油將梅幹菜、鹽、糖炒拌均勻即可。

  注意事項: 梅幹菜是那種因為夠樸素才叫人喜歡的菜,肉裏因滲入梅幹菜而有了清香,而梅幹菜又得肉香,故而相得益彰。

  第三步:將煮熟的五花肉切成大薄片,一片五花肉一片培根肉夾好,皮朝下整齊的碼放在大碗中。將紅乳汁加糖澆在肉上,再在上面鋪上炒好的梅幹菜,上屜蒸15分鐘即可。

  注意事項:碼放好扣肉是這道菜成型的重要步驟,需要把碗裝滿壓實才能成型。

  第四步:用糯米與雞肉調味後蒸成糯米陷,將輔料中的馬蹄、蓋藍、木耳、香腸切成小丁在依次焯熟,倒進糯米陷去,蝦仁也用水焯熟。

  注意事項::焯水按照蓋藍—馬蹄—香菇—香腸的順序依次放入滾水中焯,為了使這道菜保持清口,蝦仁也採用了用水焯熟的方式。選手在這裡透露了一個小巧門:就是在焯水時要點入一些明油,這樣菜的色澤會更加明亮,蝦仁也不會粘到一起。

  第五步:

  將副料切丁炒熟裝入江米球內,沾蛋液,滾上麵包糠,放入油鍋中炸至金黃色。最後將蒸好的肉扣在盤中央,淋上乳汁,四週擺放上油菜和炸好的江米球即可。

  注意事項:江米球在超市裏就可以買到,在上面開一個小蓋,填好餡後蓋回去以便沾雞蛋液。在炸“龍眼”時將油溫控指到三四成,此時炸出的龍眼色澤最佳。

  點評:由於對中餐和西餐的熟悉,所以沈大爺特別巧妙的取各家之長,將原料合理的搭配,又在中餐烹飪的手法上“魯菜南做”,南北合併。培根是西餐中常用的,它有熏烤的味道,有一種特殊的香氣。這道菜把培根加入到五花豬肉裏,使普通的五花肉具有了熏烤的香氣,同時培根濃烈的味道又吸走了五花肉的油膩,使得濃香撲鼻,肥而不膩。而關於“龍眼”則是沈大爺自己的創新,豐富的釀餡使得這道菜的營養口味更加完善:粘的糯米陷、脆的炸糯米皮;鹹的香腸、甜的糯米、清口的蓋萊和馬蹄……總體來説這道菜色彩鮮亮,口味鹹鮮,又帶著濃厚的乳汁味道,比原本單純的扣肉更加適合大眾的口味。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