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巧女婿要做“綠色便宜菜”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3日 16:30 來源:

  家庭選手的報名熱情真的是超出了我們的想象,火熱的電話有三分之二都是家庭選手打進來的,更多的家庭選手在電話中表示,“參賽只是為了參與,獲獎與否並不重要!”但張偉平卻是一個“另類”,“我的目標是北京。”

  巧女婿要做“綠色便宜菜”

  報名選手:張偉平 30歲,婚齡兩年的巧女婿

  “我的菜價位不高,但肯定是最綠色的、最有營養的!”昨日,30歲的張偉平滿懷信心的表示,參加本報的美食大賽,他將拿出的“看家菜“是東北特色菜——酸菜白肉血腸。

  和記者聊起對東北美食的看法,張偉平顯得很能侃。他認為,東北性情豪爽,東北菜也秉承白山黑水的那種豪闊氣概,”這也算興之所至吧”。

  張偉平説,在東北菜中,天上飛的,林子裏跑的,水裏遊的,樹上結的,地上種的,舉凡可以食用的,都逃不了一片亂燉。其實,除了鹽分重之外,這種燉菜,最大程度上保留了食物的營養,還是值得提倡的。東北菜是中國各菜係中最能體現“家常”精髓的菜式,大鍋烀肉,大碗盛菜,量多,實在,價位不高,消費低。

  張偉平説,自己結婚已經兩年了,結婚前,他對烹飪的確沒什麼研究,“都是在家吃父母做的飯,上大學後吃食堂,工作後吃盒飯,哪有機會啊!”他笑呵呵的解釋説。

  結婚後的張偉平,很快讓自己變成了一個“顧家的男人”。工作之餘弄上一頓豐盛的晚餐,成了張偉平最快樂、幸福的事之一。

  “我現在的廚藝可不一般啊!”張偉平説,他和妻子都愛吃的酸菜白肉血腸是他的拿手菜,綠色、營養、味道鮮美是這道菜的最大特點。

  談到參加本報的廚藝比賽,張偉平顯得信心十足,他説:“我既然要來參賽,就是要有個成績的,我的目標只有一個,代表咱家鄉,到北京去!”

  張家酸菜白肉血腸秘籍

  原料:酸菜、豬血、五花肉、精鹽、雞精、蔥、姜、胡椒粉、粉條各適量。

  製作方法:①將皮薄肉嫩的肥豬腰盤肉或五花肉切成塊狀,放入清水鍋中,佐以蔥、姜、大料、花椒、鹽等,煮熟後,切成薄片,其肉白肥嫩,故俗稱白肉。②取適量的新鮮豬血,佐以調料,用鮮湯拌勻後,用手將血餅攥碎灌于洗凈的豬腸內,煮至嫩老適度,即成血腸。③出鍋後,解除兩端束繩,切成厚約6至9毫米的金錢片即可食用。冷食時,將白肉、血腸片佐以蒜泥、韭菜花、辣椒油。熱食時,將酸菜放入勺中煸炒,放入老湯、五花肉、血腸、粉條及調料,燉15分鐘即成。

  與家庭選手不同的是,專業選手參與此次烹飪比賽,“衝”的似乎都是央視的比賽,這幾天報名的選手中不僅有初出茅廬者,更多的是一些有著江湖經驗的老手。

  老江湖也淘“金爵”

  報名選手:李紹軍 金都飯店行政總廚

  李紹軍師傅的經歷可謂十分豐富。1969年生人,1988年入行,1992年就成為廚師長,1993年成為三星級飯店總廚,1998年在北京四星級飯店做總廚,2000年在北京香格里拉集團嘉裏中心(超五星)任宴會廳廚師長,後在北京四星級商務餐廳大明堂做出品部總監,現任瀋陽金都飯店行政總廚。

  李師傅還曾跟隨香港冼漢明老師、澳門十大名廚林再利老師學習粵菜、鮑、翅技藝,在北京飯店學習過正宗譚家菜。和大連海鮮創始人——林波先生共同切磋活海鮮烹飪技藝。最令人驚嘆的是他還有幾位遠渡重洋專程從澳大利亞、美國等國家來華向他拜師學藝的洋弟子。

  談到參賽的原因,李師傅説:“一名廚師要想發展,首先要有職業精神,即專業、專一、專注,只有這樣,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特色菜品:羅漢大蝦、柴把鴨子等

  第一次參賽的韓師傅

  33歲的韓冰師傅是1992年入行的。雖然韓師傅有中餐烹飪高級廚師的專業職稱,但這可是韓師傅第一次報名參加烹飪大賽。這不禁讓記者有些好奇。“做廚師的工作是很忙的,幾乎沒什麼時間來參加比賽,但最近剛好由於個人的一些原因,我可以閒賦在家,正好看見報紙上有這比賽就想試試。”

  第一次參加比賽,韓師傅多少有點緊張,比賽的程序和規則等事無巨細都要仔細問問,“頭一回,覺得特新奇。”“那韓師傅一定對自己有很高的期待了吧?”“那倒沒有,主要就是想要看看自己的程度在哪,也可以增長一下閱歷。而且我這人對於新鮮的事都很有熱情,至於獎項什麼的是想了,也不見得想了就能得到,對吧?”

  特色菜品:遼菜和海鮮菜,參賽作品還在研發中。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