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出時間:週一至週六,21:10首播,次日9:20、13:22重播
民歌中國首頁 | 我們的團隊 | 精彩視頻  
聯絡方式
 我們的博客
博客鏈結
進入我們的博客,關注欄目動態,並且歡迎留下您寶貴的意見和建議。
精彩博文
民歌視界

往期回顧
《民歌世界》2008-03-10
《民歌世界》2008-03-08
《民歌世界》2008-03-07
《民歌世界》2008-03-06
《民歌世界》2008-03-05
《民歌世界》2008-03-01
《民歌世界》2008-02-29
原生態演唱會
2005年春節,欄目舉辦了大型原生態民歌演唱會,演唱會上來自於新疆、陜西、山西、湖北、湖南、內蒙古、吉林、福建等各個地區各個民族的原生態歌手匯聚一堂,為我們奉獻了一場精彩的民歌盛宴。
欄目簡介
中央電視臺音樂頻道《民歌中國》欄目是中國唯一一檔以中國原生態民歌歌種版圖概念全景展示的中國民歌藝術節目,它為展示中國民歌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契機和廣闊的平臺。此欄目系列化開拓中國民歌藝術視野,系列化介紹中國民族、民間的原生態民歌藝術,並大力推動中國原生態民歌的發展。
  自中央電視臺音樂頻道2004年3月29日開播以來,《民歌中國》欄目截止到2004年9月已錄製了34個地域、地區700多位原生態歌手的近1000首具有濃郁特色的原生態民歌。其覆蓋地域之廣袤、原生態特色之鮮明、民歌手故事之生動,都為展示中國原生態民歌提供了一個廣闊的平臺。
  2005年《民歌中國》欄目在基於2004年節目奠定的堅實基礎下,經過發展,在內容上有所調整,週一至週六每天都以專欄形式從不同角度介紹民歌、解析民歌。這樣不僅全方位立體的呈現了民歌還展示了民歌背後的大文化概念。
  2006年是《民歌中國》的第三年,通過兩年的民歌紮實積累和工作,欄目已錄製了民歌2000多首,並且加入大量的民俗、民間生活資料,不僅展示了民歌的多樣性也將民歌背景環境給予了更加詳實、生動的介紹。2006年為了更好更全面的發展,特將節目改版為週一《民歌民説》、週二《尋訪民歌》、週三《原生圓夢》週四《民歌博物館》、週五《民歌版圖》、週六《新民歌》。   [觀看宣傳片]
臺前幕後






中國民族民間歌舞盛典
2006年10月9日-10月15日,中央電視臺將舉辦大型系列節目《2006中國民族民間歌舞盛典》。本次活動是中央電視臺音樂頻道《民歌中國》欄目在播出中國民歌近3年的基礎上推出的大型系列節目,節目將集中、全面、多場次的的展示中國民歌、民舞和中國傳統文化。每場將按地域、民族劃分,立體展示各民族民間的原生態歌曲及舞蹈,以及當地民俗、民情、民風,繪製出建國以來第一張中國民歌民舞版圖。節目的播出將大力推動中國民族文化的發展,為保護和傳承中國民族文化做出應有的貢獻。
 《2006中國民族民間歌舞盛典》將以節目表現的形態描繪出一幅中國原生態文化版圖,以原生態民歌以及舞蹈背後鮮為人知的故事或有關民歌及舞蹈的事件作為節目的整體串聯,從而展開對民族文化多層次、多視角、多方位、立體化的呈現。每天90分鐘,連續7天的現場直播形式,在630分鐘的歌舞展演中集中展示中國56個民族, 34個地區、地域風格各異、色彩紛呈的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
 《2006中國民族民間歌舞盛典》將由來自全國各地、各民族的數百名原生態民歌手及舞蹈演員參加展演,涉及範圍之廣,參與人數之多都為它的規格與規模奠定了基礎。這將是一次中國民族歌舞的盛會,一次中國傳統文化的盛會,更是一次各民族大家庭的盛會。   [觀看盛典視頻]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