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編導手記

相信直覺——《魯班鎖》的工作體會

央視國際 2004年02月12日 11:54

  今年初拿到“中國古代數學玩具”的選題,因為個人愛好的原因對這個選題充滿興趣和熱情,所以嘗試在這個節目中加入一些新的東西。這些嘗試包括外拍、道具、演播室互動、短片形式等等,五期節目各不相同、最後效果也好壞參半,但是從收視率到觀眾反饋和同事評價一致比較認可的是《魯班鎖》。在非典期間,這個節目在十頻道當周排名中獲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績。

  這個節目有它成功的地方,但我不想多説它的技術細節,我想這不是一個節目能否贏得觀眾的決定性因素,從這個節目中我更深的體會是創作者應該相信直覺、尊重自己的感受。

  以《魯班鎖》為例,決定這個節目的走向其實是最快的。春節前我和姜勇一同拜訪了嘉賓秦老師,在他家裏我們首先被滿屋的各式魯班鎖震住了,一種玩具居然有這麼多的變形和發展,親眼所見的那種感受難以言傳,只能説我們進入了另一個世界——魯班鎖的世界。接下來,秦老師本人引起了我們的興趣,和我們以往接觸的許多專家學者型嘉賓不同,他是一個情感外向的人,言談舉止熱情生動、富有感染力,講到他和魯班鎖的淵源以及其間的許多故事,他很投入,讓我和姜勇也聽得十分投入。於是在回去的路上我們已達成一致:用秦老師的經歷做主線,穿插魯班鎖的傳奇來歷、與建築的淵源、科學分析等內容,前期還需要做的是找一位了解魯班鎖的建築專家和外拍秦老師的作品及魯班鎖小屋,總的一點,要把哪些震撼和感染了我們的東西交待給觀眾。

  以後的工作一路順利,秦老師帶著他的魯班鎖來到演播室,那一場的效果是最好的,一氣呵成,讓演播室裏的同事都聽得入迷。《魯班鎖》播出後,我接到了一個來自國家地震局的觀眾電話,親耳聽到觀眾的肯定,讓我激動了好久。激動之餘反思,突然想起學校裏的一門課——《接受美學》。電視第一位的作用是滿足觀眾,觀眾的期待視野。對一個節目,觀眾心裏會預先有一些期望值,但這是很不確定的,因為除了已有的一些經驗性信息,觀眾對節目的內容所知甚少。而通過前期的了解,編導手裏可能掌握了大量的信息,選擇什麼帶給觀眾呢?以我自己為例,做節目時間久了,會有一些思維模式,按習慣思路做下來,肯定會中規中矩,但是缺少激情,連自己都很難打動更別説感染觀眾。今天的科學節目早已不是純理性教科書式的節目了,科學節目的觀眾有哪些期待呢?顯然不只是單純的理性的科學信息,他們也需要充滿激情的科學。從這個角度出發,編導應該尊重自己直覺,作為創作者第一次接觸題目時的靈感和衝動是非常重要的,它代表著人的普遍感受,因此也可能是未來最能吸引觀眾的元素。

  《魯班鎖》播出後不久得到一個不幸的消息,秦老師因非典不幸辭世,或許他本人也沒有看到這個節目,可以告慰他的是節目中盡可能完整地紀錄了他的魯班鎖情結和豐富經歷,有一天這些東西會不只屬於他個人,而成為歷史的一部分。對我而言,有時也慶倖當時在節目中的投入,記錄下這些寶貴的資料,有時又遺憾許多地方的處理仍然比較倉促,如果再來一次,或許能好一些。但是這個節目已經給了我許多寶貴的經驗,最重要的是:尊重電視機前觀眾的感受、尊重嘉賓和主持人的感受,但首先是尊重編導自己的感受,相信直覺不會欺騙你。(何敏)

(編輯:戴昕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