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節目精選

橫刀立馬華容道

央視國際 2003年09月03日 16:48

  神奇的洛書,發展出一個風靡世界的玩具

  重重阻撓,怎樣逃出華容道

  棋盤上的三國演義,帶你挑戰思維極限

  主持人:日本有一本科學雜誌叫做《數理科學》雜誌,它評選過世界智力遊戲界的三大不可思議,第一個就是我們非常熟悉的魔方,第二個叫做獨粒鑽石棋,這是一種類似于跳棋的單人玩的棋類,這兩種遊戲在西方可以説是家喻戶曉,還有一種遊戲和這兩樣並駕齊驅的,這也是惟一的一種來自於東方的智力遊戲,就是我們中國的華容道。今天我們特別請到了一位華容道方面的專家姚毓智老師。

  本期嘉賓:姚毓智,對他而言,益智玩具不只是愛好與消遣,還可以成為終身職業,現在,他為自己的玩具廠設計益智玩具,將熱情與專注投入到自己喜愛的工作中,是雙重的幸福。

  主持人:這個華容道從名字上來看,熟悉三國的一聽就知道,肯定來自三國演義,是這樣嗎?

  姚:對。

  主持人:它這個遊戲也是來自於三國演義嗎?

  姚:這個遊戲在我們國家民間很早就流傳,原來是把這個最大的木塊移出來為它的目的,賦予它故事性以後,最大的木塊變成了曹操這樣一個人物形象。等於就是説你怎麼樣把曹操救出來,或者説怎麼樣讓曹操逃出來。這個遊戲的玩法和華容道這個故事匹配到一起的話,使這個枯燥的遊戲更加有趣,更加好玩。

  主持人:我們以前也玩過華容道,就覺得有那麼多大英雄,什麼曹操、關、張、趙、馬、黃,我都可以拿手指把它們撥動了,很有一種自豪感。

  姚:對,沒錯。

  主持人:華容道這個遊戲實際上跟三國演義並沒有特別直接的關係,它不是由那個衍生出來的。

  姚:對,不是因為有了三國演義的華容道才有了這個玩具。

  主持人:那它的起源應該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姚:後人研究應該就是説從我們古代有一個叫洛書的東西,從那兒演變過來的。中國古代有一個傳説,夏禹治水期間,在洛水裏面出來一個神龜,在神龜的背上有一個圖形,後來我們就叫這個圖形叫洛書。

  龜背馱出的洛書上,這些奇怪的圖形排列代表著什麼?人們發現,洛書中的圖案正好對應著從一到九九個數字,並且無論是縱向、橫向、斜向,任何方向的三個數字之和都是十五,當時的人們並不知道,這就是現代數學中的三階幻方,他們把這個神秘的數字排列稱為九宮圖。

  主持人:這就是很有名的九宮圖是嗎?

  姚:九宮圖,這裡面本來是幻方這種形式的,可是後人覺得如果我把這個9去掉的話,怎麼樣把這些東西再重新排列一下,通過移動怎麼給它重新排列一下,排成1、2、3、4、5、6、7、8的順序,這是一個很原始的一個玩法。簡單的玩法。

  主持人:這叫轉換九宮圖是吧?

  姚:對,或者叫重排九宮。

  主持人:(重排九宮)這種移動的方式就非常類似于華容道了?

  姚:非常相似,中國古代的一個滑塊玩具就是這樣一點點演變過來的。後人就認為華容道應該和這個有很深的淵源。

  主持人:就是從這種重排九宮演進而來。

  姚:對。演變過來的。

  主持人:據我所知,您剛才説的重排九宮圖和西方很流行的一種遊戲非常的相似。

  姚:對,在西方也流行著一種非常有趣的遊戲,就是這種遊戲。叫移動十五。這種遊戲一共是15個(木塊),在四乘四的方框裏邊。剛好按照阿拉伯數字排下來的,應該是到13、14、15,可是在最後這兩位數字給顛倒過來了,大家看一下,13、15、14,讓你通過這個滑塊移動,使得15和14的順序再重新顛倒過來,也就是變成14、15這個順序。當時有人出了一千美金。

  主持人:什麼時候出的一千美金?

  姚:一八幾幾年的時候。

  主持人:那時候一千美金相當值錢了,

  姚:作為當時來講,一千美金是非常非常吸引人的。

  主持人:一個大數字。

  姚:他來徵求這種答案。

  主持人:賞金行動是嗎?

  姚:賞金行動,

  姚:所以很多人在玩這種東西,當時發生的很多事情也是很有趣的,比如有位船長在開船的過程中,也來玩這種東西,破解這個東西,結果把船開得偏離了方向。商店的老闆店也不開了,大家都在琢磨這種東西。

  主持人:看來那時候是風靡一時。

  姚:對。還有一個很著名的編輯,他説中午出去吃飯,結果到晚間了也沒有回來,同事們都很著急,結果出去找他,他還在那裏拿著一塊餅在盒子裏推來推去。

  主持人:人們這麼癡迷,一方面的確是那一千美金在作怪,另一方面,這可能的確是非常有意思的東西。

  姚:對,確實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東西。再後來沒有人能夠真正地拿走這一千美金。後來的一些數學家通過邏輯推理來計算,證明了這種情況,按照這種要求來講沒有解。

  主持人:這是一個無解的題。

  姚:對,是一個無解的題。

  主持人:那出賞金的人豈不是一個騙子嗎?

  姚:出賞金的人也不一定是個騙子,當時由於他的知識所限,可能他也不知道。也許可能是研究了一年兩年也沒有找到解,被逼無奈下出了一千美金。

  主持人:這個賞金行動一結束,人們發現有點類似一個騙局,是沒有解的,這以後是不是就沒有人玩這個遊戲了。

  姚:其實不是,除了15變14,就是把14和15順序變過來以外,其他順序你再改一下,就有解。只不過這是一個特例,沒有解。

  主持人:它有很多種玩法。

下一頁>>
第1頁
(編輯:栗原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