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動漫風格詮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2日 15:15 來源:CCTV.com

  説在前面的:

  如果細分,幾乎每個團隊的動畫都有他自己鮮明的風格,甚至每個段子都可以找到他自己的風格依託。這樣細分實在是有些繁複,也沒有這個必要,所以要這樣説是為了找到一個更好的分割我們的動畫風格的辦法,也就是要在這裡找到一些代表,來框架、類別一些有共同特性的動畫段子,總結以往的,是為了做好現在,並前瞻、定向、發展將來。

  風格的代表:

  一、 大眾類風格——具象傳統寫實

  ● 走中間路線的、必不可少的、重要的、平凡而偉大的風格。

  ● 文字的形容有些誇張,但誇張卻是動畫的一個很好很重要的技術手段。

  ● 具象傳統寫實風格更多的接近於傳統動畫的技術形式,遵循內容寫實。

  ● 他要求製作團隊要具有分工配合等成熟的製作模式,從整體到局部都能兼顧的製作能力,從動作的設計到場景繪製都能快速的、如實的、以一種既定的套路來完成。大多數外協團隊都較為適合製作這種具象傳統寫實風格的段子。

  ● 要注意保持併發揚具象寫實風格自身優勢的同時,還要以拿來精神提煉其他風格的動畫段子的優點為己用,在鏡頭設計上、人物性格特點的理解上、場景道具繪製的主次上、段子結構的定位取捨上、都要多動腦筋提高腦力勞動的智慧含量,讓段子——如史詩一般宏美。

  二、 民俗類風格——概念民俗繪畫

  ● 民俗是自然的選擇,概念是人的智慧,重復就是力量。

  ● 冷靜而有序,不變中有變,用單一的重復闡釋動畫最基礎的概念,破解動畫的DNA。動畫在這裡被扒去了皮,變得一乾二淨。若血液、若經脈、若骨骼。繁華落盡後一目了然。

  ● 民俗畫風格的取材從動畫的本我出發,涅磐後的再生,完成了又一個階段性的動畫創世紀。已經創造了亞當,夏娃就在他身體裏面。

  ● 《勞動號子》的完成是基於段子的再創作後的尋找動畫本質的又一昇華。動畫的製作難度並不是很大,當方向、概念、取材統一後,克隆亞當變得很簡單,但誰會用亞當的肋骨創造夏娃。

  三、 拼貼類風格——波普剪紙拼貼

  ● 通俗、流行、娛樂大眾。

  ● 新視聽的名字卻傳達眾多的舊內容,熟知的人物、造型、聲音、道具、情節、歌曲……只能波普了。

  ● 用“王麻子”還是“WACOM”沒什麼本質的區別,在“紅紙”上還是“Flash”裏也不過是材料不同,貼到“窗戶”上還是粘到“Windows”裏也只是載體不同,其他一樣利用剪的手段,貼的效果,來一起波普。

  ● 製作方法採取新樣勢,製作生産模式不出具象傳統寫實風格其右。適合大多數外協團隊製作。

  四、 水墨類風格——文人寫意水墨

  ● 以白丁為代表,題材為經典老段子,冷黑幽默,題材需要有較強的敘事性,並留有一定的發揮空間。

  五、 裝飾類風格——平面構成裝飾

  ● 畫面簡潔明快,人物性格動作鮮活,構成畫面的再昇華,裝飾效果體現藝術取向的風格

  ● 畫面的精彩要簡約而不是簡單,畫面重點要在第一視覺跳進眼裏。畫面構圖、黑白對比、色彩調和等構成藝術內容的重要元素,需用極盡精心細緻的裝飾手法貫穿到動畫裏。

  ● 人物的精彩需要性格動作設計準確到位,説難不難,伸、縮、巧、拙……恰到好處,不溫不火。同樣利用京劇、皮影等典型抽象動作的截取,使人物動作更具裝飾。

  ● 平面裝置的行為,藝術構成的元素,來結構段子是一件技術之上的技術,需要一定的藝術修養做依託,創作內容已經超過了原有段子的重要性,這需要有明確製作方向的導演和熟練的動畫動作製作人員共同默契合作,《武松打虎》這樣的經典段子。

  六、 實驗類風格——材料及觀念的研究

  ● 泥偶、皮影、手偶、剪紙……

  文/馮平

責編:曉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