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科技苑 > 正文

又到一年冬眠時(5):烏龜

 

CCTV.com  2008年01月02日 16:20  來源:《科技苑》  

 

點擊觀看視頻>>>

一般來説,只有在大量賣龜的時候才會有這樣的場面,而現在天氣已經逐漸變冷,早已過了大量賣龜的季節,可畢文采他們還在這裡忙活著捉龜,又是為了什麼呢?

    畢老師:這在選龜啊,就是在越冬之前那個準備工作。

龜在冬眠前為什麼要做這些工作呢?原來龜是變溫動物,最適宜的生長溫度是2030℃,最適宜的冬眠溫度是4──10攝氏度,也就是説當溫度低於10攝氏度,龜就進入了冬眠狀態,在自然狀態下,龜大多鑽入比較鬆軟的泥沙裏面進行冬眠,冬眠時,烏龜的頭、尾、四肢都縮入殼內,雙目緊閉,不吃東西也不活動。

    冬眠的時候,它新陳代謝比較慢了,它機體免疫能力下降了。

在自然環境下,往往是體質好的龜能夠安全的度過冬眠期活下來,而體質弱的經受不住自然環境的變化,最終會死亡,畢文采想,如果給它們創造一個好的環境,所有的龜不就都能安全過冬了嗎?可是,第二年春天,畢文采發現有些龜出現了死亡現象,環境變好了,體質強的自然沒事過了冬,而那些體質弱的也都安全的過冬了,再經過仔細檢查,老師發現,這次發生死亡的大多是那些冬眠前就生了病的龜。看來,要想讓龜安全過冬,病龜是一個難點。又到冬天時,畢文采就決定把病龜挑出來,為它們提供更好的環境。

畢老師:單獨飼養,單獨放池,小的是單獨放池子。如果是有病的有傷的就要進行保溫治療。

保溫治療就是將病龜放到大棚裏進行飼養,這有點類似于我們的療養,目的就是讓它們儘快的恢復體質,這並不等於不讓龜冬眠,而是縮短了龜的冬眠期,因為龜在冬眠的時候消耗的是體內貯藏的營養物質,等到身體內所貯藏的營養物質幾乎要用光時,冬眠期也將結束了。由於病龜平時積累的營養物質少,所以,冬眠期越長對它們的健康越不利。

這只龜跟這只龜相比,這是健康的龜,健康的龜它眼睛有神,就像老鷹一樣目光炯炯,這個眼睛朦朧,一看精神狀況不好。

健康的龜它的各個部位,像頭尾四肢,皮膚等非常有彈性,用手一碰它,就會縮回去。而病龜就大不一樣了,平時基本上不大愛活動,反應遲鈍,皮膚也沒有什麼彈性了,這些挑選出來的病龜在大棚裏進行保溫治療,也像在室外一樣,他們在池子裏放了20厘米左右的淤泥,30──50厘米的水,經過二十幾天的治療,它們也恢復得差不多了,如果大棚內的水溫降到10攝氏度以下的時候,龜就可以冬眠了,幾天以後這批龜卻出現了一個問題。

有的烏龜就不知不覺中就死亡了。因為烏龜出現死亡,我們也很著急。

已經進入冬眠狀態的龜出現了死亡,畢老師他們開始觀察自然環境下,龜是怎樣度過冬眠期的,然而,水面異常的平靜,什麼也沒有看到,當他再回到自己的大棚裏進行觀察時,卻發現了和自然界截然不同的情況。

這些龜的話,從水裏面鑽出來。

自然狀態下,冬眠期的龜是不會出來的,而自己大棚內養的龜在冬眠期內一隻只的探出頭來,有的甚至爬到了岸邊,再一觀察發現,龜出來的時候大多是中午,因為中午太陽照射池塘內的水,溫度比較高,水溫超過12攝氏度,龜就從冬眠狀態下醒過來,鑽出了水面。

然後就是晚上溫度下降了,然後他們鑽進了水底。

這樣的反反復復的對龜的體能消耗非常大,尤其是龜一會沉睡,一會甦醒,在冬眠期間這是最危險的,它們爬來爬去,心跳頻率增快,消耗能量,無力再回到冬眠狀態,最後導致脫水而死亡。分析之後,畢老師他們認為導致龜死亡的原因是大棚內,池塘裏的水溫度不穩定。

為了保持大棚裏的恒溫,我們也想了很多的辦法。像現在我們上面,大棚上面,頂上的話,加入了隔熱層,放了幾層有草簾。

放草簾,方法是不錯,像蔬菜大棚等都是用的這種方法,儘管都是用草簾子,用的方法卻不同,蔬菜大棚用的都是全棚覆蓋草簾,烏龜過冬的大棚用的卻是隔一米放一塊草簾。

這個大棚為什麼不整體的,全部用上草簾呢?這個我們的烏龜,它既習慣陽光,也怕陽光。怕強烈的陽光,我們用這個草簾的話,可以就是擋住一部分陽光。

大棚的上面已經用了草簾,為了防止溫度上升太快還放了隔熱板,儘管這樣,池塘裏的水溫依然高於10攝氏度。

然後我們絞盡腦汁想,可能水的高度不夠。

當池塘內的水少時,大棚內的溫度變化時,池塘內的水溫會迅速的改變,當池塘內的水加深到1米的時候,大棚內的溫度變化,池塘內水溫的變化就非常的緩慢。

通過觀察的話,它可以就是順利的躲到泥裏面去了,然後我們再做實驗,加到1.5米,覺得效果就更好了。

      將大棚內的水深度增加到1、5米,由於增加了水的深度,不論是中午大棚內溫度比較高的時候,還是一早一晚溫度比較低的時候,對池子裏的水影響都比較小,水底的溫度始終會保持在4──10攝氏度,病龜過冬的問題就迎刃而解了,畢文采飼養的成年龜都安全的過了冬,而稚龜的過冬也不容易,因為稚龜的身體比較弱,在稚龜越冬的時候,畢文采決定要對他們採取特殊的關照。

    老師:我們當時稚龜越冬的時候,攪上黏土,那個子龜在沙裏面越冬,越冬的時候,上面還有稻草抱一點,結果以後擋風沒問題。

通過泥土和稻草的保護,稚龜安全多了,但冬天不期而至的寒流仍然無法抗拒,嬌嫩弱小的稚龜根本經受不住這樣的考驗。

    老師:我們經常在外面看看,一看不行,死了一個,又看死了一個,不住的在死,

有了這麼多的保護措施,一些稚龜還是死了,檢查之後發現,這些稚龜並沒有得什麼病。

畢老師:為什麼呢?這個龜是子龜出來以後,吸收量還是比較小,就把它放進去以後,它消化系統還沒健全,所以這個溫度一低的時候,就把它凍死了。

後來發現,死亡的稚龜都是個體小的和沒有吃開口料的。

就是因為它沒有吃飼料,它的抵抗能力比較弱,然後就是這個體質也比較差。

龜的孵化期為每年的5──10月份,早孵化出來的龜也就是頭苗,它們的個體都比較大,出生的時候溫度高於20攝氏度,可以吃開口料,後孵化出來的龜叫尾苗,出生的時候溫度低於20攝氏度,它們就停止了吃東西,而且尾苗適應早晚溫差的能力非常低。

畢老師:為什麼不適應呢?因為室外的溫度太低了,溫度低的時候,它這個一般的小子龜就受不了了。最後把它送到室內。

由於稚龜個體比較小,所有的稚龜放在一起佔的空間也不大,要是給它們單獨建一個大棚吧,成本太高、不划算,畢文采就想到了另外一個辦法,把稚龜放到箱子裏移到他們居住的房間裏過冬,可以把箱子分層擺放到一起,就這樣,這些稚龜就在畢文采的房間裏過了冬。

像這個可以放幾厘米的水,不超過這個背殼就行。還有這個槽的裏面,它可以躲在這裡邊,就能安全越冬。像這種就是用沙子進行越冬的。這個方法也比較好的。

就這樣畢文采他們逐漸的找到了讓龜安全越冬的方法,又到了一年冬眠的時候,畢文采就把病龜分開單獨治療,稚龜放到室內,整個冬天,只要將溫度控制在4──10攝氏度,龜就能安全的度過冬眠期。

 

 

責編:科技苑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