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科技苑 > 正文

又到一年冬眠時(4):蜜蜂

 

CCTV.com  2008年01月02日 16:07  來源:《科技苑》  

 

點擊收看視頻>>>

北京房山區的蒲洼鄉四面環山有著很好的養蜂條件,所以這裡的村民幾乎家家都養上幾窩蜜蜂。

又到一年冬眠時(4):蜜蜂

又到一年冬眠時(4):蜜蜂

可剛一入冬,一向團結的蜂群就在巢房裏起了內訌 

死傷這麼慘重,奇怪的是它們的主人似乎並不在意。

北京市房山區蒲洼鄉劉佔平:這蜂死了就死了沒關係。

死了怎麼會沒關係呢?這些蜜蜂哪一隻不是自己精心養大的。

北京市房山區蒲洼鄉劉佔平:這是屬於雄蜂。雄蜂就是光吃不做功,所以它就是不死的話,我們也要把它掐死。

又到一年冬眠時(4):蜜蜂

又到一年冬眠時(4):蜜蜂

這是因為蜜蜂王國 分工各不相同,工蜂的主要任務是照顧整個家族哺育後代,蜂王的主要責任是生兒育女,而雄蜂最重要的作用就是讓蜂王受孕,入冬前蜂王已經懷孕,擔負著交配任務的雄蜂就成了家族中多餘的成員。所以每到冬天,無法採蜜的時候,蜂群都會把它們自然淘汰掉。

北京市房山區蒲洼鄉劉佔平:工蜂把它給餓死的,就不讓它在這個坯上趴著,吃蜜。這樣就可以省下來的一部分蜜供擔負著重任的工蜂和蜂王吃,儘管所有的雄蜂都作出犧牲死掉了,巢房中有限的蜂蜜,對於龐大的蜜蜂家族還是顯得僧多肉少。

它吃的多之後,它儲備的那些東西就容易被吃光,吃光之後就被餓死了。

北方的寒冷的天氣長達4 5個月,為了幫助它們安全過冬,不至於因為糧荒問題面臨死亡,我們得為保留下來的蜜蜂加足糧食,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蔗糖和水,按照73的比例配製成蜜糖水,倒在巢房中的食槽中供他們自由採食。

中國農科院專家楊冠煌:一群蜂如果是五個坯子的話,15公斤就可以了,就可以堅持到明年3月份了。

又到一年冬眠時(4):蜜蜂

又到一年冬眠時(4):蜜蜂

當我們為這些蜜蜂準備好過冬的蜜糖後,這些蜜蜂有一種天然的本能,會意識到冬季的美餐來了。

它一聞到這個蜜味,它就過來叼住了,這個他全都叼到這個巢脾上,這個巢脾上整個都是。

蜜蜂利用它們精湛的建築才華,把採回的蜜一點點兒封存在早就準備好的巢脾上。而這些蜜糖將成為它們整個冬天的營養供給。有了這些美味佳肴,寒冷的冬天就不再難熬。

可是叼蜜的過程對於這些弱小的蜜蜂是個巨大的工程,正當它們為這件事不知疲倦地勞作的時候,一直在門口站崗放哨的衛士傳來信息,轉眼巢門口就亂作一團。

教授:這個都是來偷蜜的,這個給抓到了。這就是盜蜂,它就是説為了偷蜂箱裏的蜜。

原來人工養殖的蜜蜂有蜜吃,而野生的沒有,所以它們會尋著蜜糖味前來偷蜜,巢中的蜜蜂當然不會拱手把蜜糖讓給別人,他們的自我防範意識很強。

又到一年冬眠時(4):蜜蜂

又到一年冬眠時(4):蜜蜂

    這個它在識別氣味,不對,立馬就打起來了,成團,你看馬上就成團,這個證明它不是這個蜂箱裏的蜂,別的蜂箱裏的來偷蜜,遭到他們一塊攻擊。

正所謂殺敵一千自損八百,最終失敗的雖説是盜蜂,可發生爭鬥,被盜的蜂群同樣會大傷元氣,它們必須迅速採食蜜糖來恢復體力,否則會因此加速衰老,壽命縮短。那麼到底怎麼解決這種盜蜂現象呢?

楊教授:不能白天喂,必須晚上喂。巢門調小。人為轟轟。

巢門儘量弄小,一個蜂進去就可以了,少量盜蜂可以趕一趕,另外你喂蜂的時候,喂飼料的時候要晚上喂,中午是不能喂了。

沒了盜蜂干擾,這樣的搬運工作要持續一個月左右,而養蜂人要觀察蜜蜂運蜜情況,當蜜沒有的時候,要及時補充蜜,直到蜜脾全都叼滿蜜糖為止,這些蜜糖足夠蜜蜂一個冬天吃喝不愁了。但是對於這些蜜蜂來説,仍然不能高枕無憂了,冬季的嚴寒同樣會對它們造成威脅。 

在自然條件下如果溫度低至5度,如果沒有任何措施,對蜜蜂而言就是一個致命的傷害。

楊教授: 56度它等於就麻痹了,就癱在地上了,但是沒死。

如果放在底下,溫度慢慢的升高,它會緩過來,還會飛翔。

為了不至於被凍僵,它們要靠抱團取暖來抵禦寒冷。

又到一年冬眠時(4):蜜蜂

又到一年冬眠時(4):蜜蜂

抱成團它是有溫度的,它能互相取暖,然後冬天它就不會凍死。

人工養殖,箱子裏的巢脾雖然把蜜蜂一層層隔開,但是在嚴冬,它們還是會形成一個立體的球形,從巢脾的側面、蜂箱正上方看上去,就像一個不規則的圓。蜂王被團團圍住,球體內部的蜜蜂不斷吸食蜜糖産生熱量,通過摩擦增加團體熱量,而外部的蜜蜂則連起手來擠在一起防止冷空氣鑽進來。

一旦冷到了它們的承受極限,它們就會互傳信息採取新的行動。

教授:換崗,它有這麼個功能。外邊的蜜蜂實在受不了的時候,它要把它逐步的轉移到裏頭來,保持一下生命,外面蜜蜂要再出去。

當蜂團附近的蜜吃沒的時候,工蜂會簇擁著蜂王更換位置,來個集體大挪移。

專家:要移動的時候,它要傳遞信息,要邊上的蜂子要鬆動下來。

在冬季的中午,外界溫度會有所升高,這時蜂團也會鬆動一下 ,散掉一些多餘的熱量,而一早一晚氣溫下降,它們又會抓緊時間擠在一起吃蜜産熱。外界溫度的頻繁變化大大加重了過冬蜂的負擔。如果有草簾或是乾草稍加覆蓋可以大大緩解這種狀況。

把這個草弄均勻,慢慢地往下塞,放均勻了,一層一層的放好,保暖,冷空氣不讓它來回流通。

除了蜂箱間,蜂箱的的背陰面、蜂箱頂部都要用草或是草簾覆蓋、壓實。

又到一年冬眠時(4):蜜蜂

又到一年冬眠時(4):蜜蜂

要是氣溫過低就再來一層,溫度夠了,吃的少,對寒冷的抵抗能力就增加了。

吃住安頓好,整個冬天它們就只是簡單的在巢脾上移動,幾乎不出巢房,因為蜜蜂極愛乾淨,長達4個多月的冬眠期,它們都只吃不拉。

楊教授:它吃的是糖啊,蜂蜜啊,它是碳水化合物,它隨時發熱,變成熱量了,它沒有多少渣子,但有一點,有一點儲存在直腸裏頭,可以貯存四五個月,一直在直腸裏頭。

不産生垃圾,一個冬天都不用清掃,也不用再打開封箱檢查,可有一天中午蜂箱巢門附近好多蜜蜂在飛,要説有個別蜜蜂在巢門徘徊這不奇怪,可這大冷天的,到處亂飛就怪了,難道蜂箱內出了問題嗎?細細聽了聽,箱內很安靜並沒有什麼異常。

蜜蜂還在往外飛,而且很多就莫名其妙的倒在地上,很快就凍僵了。檢查來檢查去,最後發現致使蜜蜂飛出來的是巢門這個小小的換氣口。

專家:換氣口按照我們人造的蜂箱的話就是前面,最好不要朝著太陽。如果朝著太陽的話,就引起這個裏面的工蜂飛出去。

蜜蜂大冷天出來是因為自己的蜂箱巢門正對著太陽,中午的短暫溫暖讓蜜蜂誤以為春天來了,飛出來後,很快因為天氣的原因,再加上冬眠期間內它們的體質都不太好,最後致使     才被凍死的。

專家:調整風口位置和方向,不要正對著太陽的方向,另外風口要調小點。

過冬期間,蜂房最怕搬動和敲擊,搬動和敲擊,裏面蜂團會鬆動, 溫度也會隨之降上3度左右,所以除了大風或是雪天檢查巢門是否暢通外,儘量不要去打擾蜜蜂冬眠。

 

責編:科技苑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