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科技苑 > 正文

和麋鹿在一起(上)

 

CCTV.com  2008年01月02日 16:01  來源:《科技苑》  

 

點擊觀看視頻>>>

麋鹿,中國特有物種,大約出現在二、三百萬年前,幾乎和我們人類出現在地球上的時期相同。在3000多年前的商周時代,這個物種曾經達到鼎盛。

和麋鹿在一起(上)

和麋鹿在一起(上)

丁主任:它的數量記載有上億頭,那個時候,麋鹿的數量和人類數量都差不多

數量眾多的麋鹿,曾經伴隨人類走過漫長的歷史。

丁主任:應該説它和人之間關係是很密切,像浙江的河姆渡那一帶出土的麋鹿,我們的祖先那個時候吃麋鹿就像我們現在吃豬肉一樣的。

但是,到一百多年前的清朝末年,麋鹿的野外種群已經非常稀少,並最終在野外消失。

丁主任:因為它的體型比較大,……容易被天敵發現,這是一個因素。第二個因素呢,人類的捕殺。第三個呢,人類和它爭奪生活空間,把它生活環境開墾種植,使它失去了自己的生活空間,沒有棲息地了,導致了這個物種,最後走向滅絕。

和麋鹿在一起(上)

和麋鹿在一起(上)

當時,世界上唯一的麋鹿種群,是圈養于北京南苑皇家獵苑中的200多頭。由於洪水和戰亂,這批麋鹿也在中國本土絕跡。劫後余生的18頭麋鹿,幸運地被英國的貝福特公爵收養,才得以繁衍生息,並且在上個世紀80年代回歸了祖國。

麋鹿終於回歸祖國了,但是,它們面前還有一段更長的回歸之路,那就是重返自然。1998年秋天,大豐保護區開始進行一項特殊的試驗──挑選8頭麋鹿,放歸到保護區外的灘塗濕地上。

 丁主任:為什麼要在這恢復野生種群呢?因為我們這個地區是野生麋鹿最後的滅絕地,而且我們這裡有大片的灘塗濕地,適合麋鹿在這生活。

陳市長:讓它們回歸自然,可以講實際上就是對它的最大的保護。

但是,要讓麋鹿重返這片它們的祖先曾經的棲息地,卻必須考慮很多問題。首先,放歸野外的麋鹿必須脫離人類的照顧,自食其力。當時世界上的麋鹿群,都生活在人工圈養或者半散養的狀態之下。在大豐保護區中,麋鹿生活的大圍欄中水草豐美,地域廣闊,活動的自由度很大,但是,它們仍然生活在人們的呵護之下。尤其在食物缺乏的冬季,還會為它們人工投喂一些飼料,而麋鹿重返自然之後,就必須自己尋找食物和淡水,它們能不能做到呢?

和麋鹿在一起(上)

和麋鹿在一起(上)

這兩頭被挑中準備野放的小鹿,正在接受一項特殊的生存訓練──食物辨別。麋鹿即將被野放的沿海灘塗,植物種類比大圍欄更為豐富,其中有很多是麋鹿從沒有見過的,所以,要儘量讓它們提前熟悉。

丁主任:不同種類的植物,把它採集回來,然後再放到鹿群裏面,看到先吃哪些,後吃哪些,哪些草它能夠食用,哪些草不能食用。

麋鹿的嗅覺和記憶力都很出色,嘗過一次之後,它們很快就能做出正確的判斷。

丁主任:如果説它對某一種草,它第一次嘗試了以後,感到這種草我不能用,不能食用,那它下一次肯定要避開它。

與食物訓練同時進行的,還有尋找水源的訓練。麋鹿的典型生存環境是大面積的沼澤濕地,淡水對它們來説,不僅是必不可少的飲用水。夏天,它們整天把身體泡在水中,可以躲避沼澤中的蚊蠅和寄生蟲的叮咬,它們所喜歡吃的食物,也主要都是生長在濕地中的植物。在保護區的大圍欄中,遍佈著深淺不同的水塘和水溝,麋鹿們得到淡水毫不費力,但是,野放區的水塘因為受到海水漲潮落潮的影響,大多數是鹹水,淡水資源相對較少。

任主任:淡水一般就是些人工開發的水塘,或者自然形成一些水塘,……數量不是太多的。

和麋鹿在一起(上)

和麋鹿在一起(上)

那麼,如何讓麋鹿順利地找到淡水呢?

像這樣的工作,每天都要重復幾次。因為鹹水和淡水周圍生長的植物是不同的,所以植物對麋鹿尋找水源,有很好的指示作用。

任主任:用青嫩的草引導它向水源方面移動,通過反復的試驗,使它知道有青嫩的草的地方就有水源,有淡水源

1998115,第一批8頭麋鹿跑出了保護區的圍欄,奔向了一望無際的蘆葦蕩。雖然之前的訓練是充分的,但是效果又會怎麼樣呢?

任主任:訓練的結果我們在野放的地區進行跟蹤觀察,它就是三天之內就找到了淡水源

找到食物比找水更為順利,為了防止麋鹿們一時找不到食物,人們預先準備了一些飼料,但是很快就發現,這種擔心是多餘的。

丁主任:開始第一天它是人工投的料,第二天它就自己開始找它野生的,可食的草

而當那一年嚴寒來臨的時候,麋鹿們還有了更讓人驚喜的表現。

和麋鹿在一起(上)

和麋鹿在一起(上)

任主任:這一片草為什麼比附近的草矮下來呢,低下來呢,就是因為麋鹿曾經在這邊休息,所以麋鹿在這邊窩著。  對,壓著草,離海地稍微近一點,避風。

最初的野外生存考驗都得到了滿意的結果,麋鹿在複雜的自然環境中,完全能夠自食其力。但是,要在野外生存下去,麋鹿還想將面臨更大的挑戰。

野生放養,意味著不再用圍欄把麋鹿和人隔絕開來,所以麋鹿的活動空間是相當廣闊的。麋鹿野放的灘塗濕地上,雖然還保留著很多原生態的生境,但是也遍佈著越來越多的魚塘和農田,當麋鹿的足跡和人類越來越多地重疊的時候,它們和我們,應該如何相處呢?

丁主任:它現在活動的範圍已經達到了60平方公里,它南屆已經到了江蘇東臺市的城門,這個北邊到了江蘇大豐市的這個疆界河,這個西界已經到了離保護區相離大約有五公里的地方,向東已經到了海水。

 

 

責編:科技苑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