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哈努克在中國 | 《見證親歷》主頁 | 人文探索頻道  
三集系列片《西哈努克在中國》內容簡介
    
三集系列片:《西哈努克在中國》
出現在公眾視野中的柬埔寨前國王諾羅敦西哈努克總是雙手合十,面帶微笑,謙卑而高貴,是一個落沒的君主卻氣宇軒昂,是一個勇敢的鬥士卻溫和而富有理性。1970年3月19日,被國內反動政權非法罷黜的柬埔寨國家元首諾羅敦西哈努克來到中國定居,他和中國之間的故事從此開始……
CCTV-1[見證親歷]11月24日——26日播出,敬請收看。

編導手記
第一次對西哈努克這個選題感興趣是因為一本王爰飛先生翻譯的西哈努克的自傳《我所認識的世界領袖》,那是一個冬日的下午,捧讀此書隨西哈努克遊走于70年代的動蕩和各種人生選擇中,被深深吸引,再抬眼時客廳四週已是漆黑一片,恍若隔世……
《西哈努克在中國》第一集:流亡時刻
1970年1月6號,西哈努克攜夫人以及一些家人和親信,離開了金邊,乘飛機前往法國的格拉斯海岸。他走後,由首相朗諾和副首相施裏馬達主持國內事務。由於國內朗諾政權的叛變,正在出訪的西哈努克被告知已經被自己的人民議會罷黜。為了躲避朗諾政權的迫害,西哈努克來到中國,沒想到在這裡受到中國人民的熱情歡迎。這個年份,對於西哈努克來説是非常關鍵的一年,這一年,西哈努克的人生像一架大起大落的過山車突然停在了半空。而不論西哈努克處於什麼位置,站在他身後的是柬埔寨國內600萬的人民以及世界上愛好和平支持正義的人們。>>>點擊觀看視頻
央視十套《見證親歷》10月31日播出

 
西哈努克飛往北京

 
70年代的柬埔寨

 
西哈努克和人民在一起

 
西哈努克和人民在一起

 
毛主席和西哈努克

 
西哈努克在京官邸

 
西哈努克發言

 
西哈努克講話
《西哈努克在中國》第二集:珍貴的友誼
從1955年萬隆會議上那瓶讓西哈努克親王“困窘”的茅臺酒開始,西哈努克就已經和中國總理周恩來有了第一次親密接觸。大會開始後,周恩來是第一位與西哈努克接近的人,他們一見如故,立刻就建立起了非同一般的友誼。在以後的人生旅程中,西哈努克親王和周恩來的關係從兩國的領袖,變成了朋友。直到1975年西哈努克準備回國之前,病重的周恩來總理還惦記著西哈努克回國的各種事情,1975年8月26日,西哈努克到醫院和周恩來總理辭行,這也是他們的最後一次見面, 一邊是前程命運吉兇未卜的西哈努克,一邊是深陷沉疴的周恩來,兩個老朋友的手緊緊地握在一起……>>>點擊觀看視頻
央視十套《見證親歷》11月1日播出

 
西哈努克在萬隆

 
西哈努克在萬隆

 
西哈努克在義務勞動

 
西哈努克訪問中國

 
西哈努克和周總理

 
西哈努克和周總理

 
西哈努克和周總理

 
西哈努克和陳毅
《西哈努克在中國》第三集:在北京的日子
本集將通過在西哈努克身邊工作過的工作人員講述西哈努克在北京生活的場景。西哈努克的多才多藝在政壇相當出名。他會拍電影,會譜寫歌曲,還愛好駕駛汽車、飛機,由於自幼受到了良好的法國教育,對於美食,西哈努克非常在行,經常是拿著菜譜就可以做出味道正宗的法式西餐。在北京生活的日子裏,他忙碌工作之餘的休閒就是——下廚房,做美食;打羽毛球等。而在休閒狀態的西哈努克卻有著和政壇上完全不同的表現和性格。但是,就是這樣一個性格樂觀、開朗的西哈努克親王,卻在晚年遇到了他生命中的又一個坎坷,他能戰勝它嗎?西哈努克又將在中國度過怎樣的人生呢?>>>點擊觀看視頻
央視十套《見證親歷》11月2日播出

 
西哈努克和醫生

 
醫療專家在討論

 
西哈努克的官邸

 
西哈努克的宴會廳

 
西哈努克的廚房

 
西哈努克寫的菜譜

 
西哈努克的午餐

 
西哈努克發明的酸豆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