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光榮的八大員 | 《見證親歷》主頁 | 人文探索頻道  
我們是光榮的八大員
    
八集系列片:《我們是光榮的八大員》
售貨員、服務員、理髮員、駕駛員、郵遞員、保育員、炊事員、售票員。是的,我們熟悉。 在我們的記憶中,他們是站在櫃臺後的叔叔阿姨,他們是端著盤子的姑娘小夥,他們手拿剪刀在頭髮上修修剪剪,他們騎著綠色的自行車緩緩遠去。是的,我們熟悉他們,一群勤懇工作的人們,一群辛苦但卻快樂的人們,默默無聞,任勞任怨,為了生活得更好,每一天都在努力工作著。如今,多少年過去了,當我們再次注意到他們,重新審視這八種職業時,他們已經發生了變化,導購員、髮型師、同城快遞、行政總廚……
央視一套《見證親歷》10月19日——26日播出,敬請收看

第一集 售貨員——真誠溝通
銷售員、導購員、營業員,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稱呼售貨員。過去他們是八大員中的一員,今天這個稱呼已經被各種各樣時髦的叫法所代替。儘管稱呼有所變化,但是他們的工作內容卻依然如故,那就是為買東西的人提供商品服務。如今20多年過去了,在商品日益豐富發展的今天,顧客對售貨員的要求已經不僅僅是笑臉相迎了。新市場經濟理念中的售貨員要熟悉各種顧客的消費心理,採用最佳的方式把商品推介給顧客。
第二集 服務員——用心微笑
20世紀70年代以前的很長一段時間裏,中國的餐飲企業,是由面向社會的各類飯店、政府招待所以及附屬於一定部門的食堂所組成。讓顧客滿意,是最高理念。而這種滿意度又是很容易達到的。20世紀九十年代以後,隨著中國社會的急劇變化,中國的餐飲企業開始興旺發達,服務員職業也成為了中國最龐大的就業人群中的一支。讓我們一起走進服務員,去體會他們用心微笑背後的感動……
第三集 理髮員——塑造美麗
剃頭匠,一門過去讓人看不起的手藝,下九流中排行第六的低等營生,解放後變成了服務行業中的重要一員——理髮員。五十年前,從上海四家知名美發廳的師傅連著店裏的各種設備一起搬到北京,支援首都服務行業的建設開始,京城美發業中有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四聯美發。五十年過去了,四聯美發和中國美發事業一起成長,四聯的幾代理髮師傅們也見證了新中國美發風尚的各種變遷。
第四集 駕駛員——車行天下
在余波的印象裏,上個世紀六十年代,手握方向盤的駕駛員曾經是個很威風的職業。在那段時間裏,駕駛員這個稱謂總是和某種特權聯絡在一起,而那個時候,中科院化學所車隊的駕駛員朗學義正是這樣一個被余波羨慕的人。20世紀九十年代,擁有一輛車成為很多先富起來的人們時髦的追求。職業駕駛員的身影也在現代都市人的視線裏漸漸變得模糊……
第五集 郵遞員——幸福生活
一身深綠色套裝,一輛深綠色28自行車,郵遞員是我們記憶裏一個鮮活的標誌。每次郵遞員同志騎著車輕快地從身邊經過,總能夠吸引人們的目光。現在的郵政網不僅僅是馬匹、自行車、汽車,還有飛機、火車。龐大幹線運輸網,不但擁有自己的航空公司,還擁有自備的火車車廂、郵運汽車等多種運輸工具……
第六集 保育員——泉水叮咚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來這裡……”我們中的很多人就是在幼兒園裏唱著這樣的兒歌長大的。幼兒園阿姨可能是一個孩子社會化過程中接觸的第一個社會角色,新生國家很快迎來了第一個嬰兒潮。而“婦女能頂半邊天”的口號也鼓勵著年輕的母親們走出家庭,投身於轟轟烈烈的社會生産中,為了照顧這些年輕母親的孩子,各種各樣的幼兒園、保育院應運而生,
第七集 炊事員——以食為天
有人説:世界上佔最重要的四個職業——拿聽診器的,握方向盤的,人事幹部,炊事員,這四個職業概括了人的生老病死這個過程中的主要需求。炊事員,一度曾使許多人眼中的肥缺,然而許多當年的炊事員卻並不是那樣看:服侍人的行業,過去總是讓人看不起;而且總與鍋碗瓢盆打交道,渾身充滿了洗不去的油煙味……然而,所有人,尤其是中國人,對吃的熱衷從來沒有停止過,
第八集 售票員——一起走過
三尺售票臺,10米車廂,他們每天往來於此;兩點一線,迎來送往,是他們每天重復的生活;城市道路的延伸,都市角落裏的細小變化,雖然很多和他們的生活沒有任何交集,但他們卻需要把變化牢記在心。這個職業就是售票員。20多年前,當北京公交只有有限的幾十條線路時,當時的一些售票員甚至可以對本線路的沿線環境以及換乘路線爛熟於心,精確到米。
光榮的八大員

售貨員

售貨員

售貨員

服務員

服務員

服務員

理髮員

理髮員

理髮員

駕駛員

駕駛員

駕駛員

郵遞員

郵遞員

保育員

保育員

炊事員

炊事員

售票員

售票員

保育員
編導手記

 
總編導:武維娟

 
編導:溫藝鈞

 
編導:齊葳

 
編導:陳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