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飯店 | 《見證親歷》主頁 | 人文探索頻道  
五集系列片《百年飯店》
    歷史往往因傳奇而生動,因此那些曾經承載過各種傳奇的場景也常常成為人們一再流連之所,比如那些曾經見證百年的著名大飯店。 從1846年禮查飯店在上海灘“著陸”為始,上海、天津、武漢、北京等地都陸續創辦了一批名震一方乃至世界聞名的著名飯店,如天津的利順德大飯店(1863)、上海的匯中飯店(1906)、見證新中國歷史的上海錦江飯店等等。百餘年來,這些大飯店一直是名流雲集,世人矚目,許多人生、社會乃至國運的轉折往往在這裡悄悄地發生。
央視一套《見證親歷》10月8日——12日播出,敬請收看

編導手記

你和鏡頭有多遠

在忙碌的一年中,“大飯店”系列終於走出了編輯機房。這部片子是一部對鏡頭要求比較高的片子。而這種鏡頭的要求不僅僅是用光的講究,構圖的精準。而更在於能不能把這些飯店的歷史滄桑,磨難經歷通過鏡頭講述出來。
利順以德——利順德飯店
1861年4月,一位名叫殷森德的英國傳教士乘坐美國三桅桿船“丹尼爾威伯斯特”號來到中國,作為一個傳教士,他到中國來的目的當然是要在眼前的這塊陸地上散佈“主的福音”。但是百年以後,人們再提起他的時候似乎和“福音”的關係並不太大,而更多的和天津的一家老飯店“利順德”聯絡在一起。正是他在天津創辦了這家享譽百年的大飯店。在後來的歲月中,也許是歷史的巧合,善於投機的袁世凱,充滿了理想的孫中山,被趕下皇位的懦弱皇帝溥儀,代表近代中國歷史命運的幾個關鍵人物,在不同的時間內恰恰都經過了“利順德”這個十字路口。這家老飯店因為經歷了這些歷史的傳奇成為了一座中國近代史上的坐標。
央視一套《見證親歷》10月8日播出

 
利順德飯店舊景

 
利順德飯店大堂

 
利順德飯店外景

 
利順德飯店外景
歷史中的航船——浦江飯店
到上海先看見黃浦江的舒展,然後就融入外灘的喧鬧繁華。等數過外白渡橋的層層鋼筋,一座灰色的龐然大物就佇立在您面前。厚重的軀體,直直地插入黃浦江和蘇州河的交匯之處,它就是上海灘上最古老的飯店之一---浦江飯店。從第一隻電燈的點亮到愛因斯坦的來訪,從米勒是評論報的創辦到端納為了和平而奔波的身影。浦江飯店中有著太多的名人故事。今天,從浦江飯店向外眺望,腳下潺潺的蘇州河和遠處奔來的黃浦江,匯聚在一起,彼此融合,如同近一百年來在這片土地上碰撞的各種文化一樣。江水滔滔,日夜奔騰,洗去了時間中的塵事容顏。浦江飯店就像一艘古老的快船,帶著一個城市的傳奇故事,航行在奔騰不息的歷史記憶裏。
央視一套《見證親歷》10月9日播出

 
浦江飯店設計師簽名

 
浦江飯店走廊

 
浦江飯店大堂

 
浦江飯店裏的浮雕
拼貼的歷史——和平飯店
從1906年至今,和平飯店整整走過了100年的風風雨雨,依然聳立在黃浦江畔,外灘最黃金最熱鬧的路口上。每天熙熙攘攘的人流從飯店的南北樓之間交織穿梭,總有人會停下腳來,仰望著這雄壯精緻的綠色金字塔。今天的和平飯店實際上就是上個世紀匯中飯店和華懋飯店的綜合體。北樓就是當年沙遜所擁有的華懋飯店,南樓就是匯中飯店。在過去的一百年中,兩位鄰居曾經互為對手,也曾經共同經歷了戰火。拼貼出他們的歷史也就好像拼貼出一個個老上海的故事。
央視一套《見證親歷》10月10日播出

 
和平飯店夜景

 
和平飯店的玻璃雕塑

 
老年爵士樂吧

 
和平飯店大堂
神秘的花園——法國總會
站在今天的花園酒店的走廊裏,可以看到法國總會時期留下的幾組裸女雕塑。這些浴女們優美而典雅的體態,潔白而又豐潤的肌膚。近百年的時光荏苒,三十多年的塵封歲月,似乎沒有在他們身上留下任何痕跡。而就在這座充滿了法國情調的老建築裏,在每個角落裏,暗含著無數的傳奇故事。他們能夠保留到今天,也包含著中國老一代建築師們的辛勞汗水和聰明智慧。他們讓這座有著近百年曆史的建築,歷久彌新,在任何時代都能煥發出了迷人的光彩。今天,在這裡穿行、徘徊,仿佛在閱讀一本精美的畫冊,掩卷沉思,那些廊柱、樓梯就像一部意味悠長的黑白電影,又重新著色修剪,在欣賞的過程中,昨日今朝,舊貌新顏,全都撲面而來。
央視一套《見證親歷》10月11日播出

 
1924年的法國總會

 
花園酒店外景

 
浮雕

 
花園
世界政要的行宮——錦江飯店
“十八層樓、十三層樓”是老上海們對錦江飯店的愛稱,它是上海最負盛名,最具傳奇色彩的老房子之一。這裡曾經接待過134個國家的500多位首腦人物,其中不乏丹麥首相、德國總理、美國總統、泰國王儲、英國女皇等世界級政要。這些人曾經對中國乃至世界歷史都有著重大的影響,而錦江飯店成了他們人生軌跡的一個交匯點。實際上,錦江飯店裏的任何一個老建築,任何一個員工都可以向你講述錦江飯店和新中國歷史的點滴故事。歷經近一個世紀的風雨,這裡的建築風姿依舊。到過這裡的人無不對它留下深刻的印象,因為這裡曾經接待過無數的傳奇人物,發生過許多令世界為之一震的大事。
央視一套《見證親歷》10月12日播出

 
毛主席和錦江飯店員工合影

 
周總理曾經住過的房間

 
錦江飯店小禮堂

 
錦江飯店的總統套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