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日內瓦1954》 第四集 會場內外
移動用戶
聯通用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30日 11:12 來源:CCTV.com

  解説:二十世紀五十年代,當整個新中國還沒有向世界撩開神秘的面紗,一部連許多中國人都聽不懂的越劇影片卻早已蜚聲海內外,説到它的成功就不能不提到周恩來,不能不提到日內瓦會議。

  解説:從五月份開始,出席日內瓦會議的中國代表團開始舉辦酒會,款待各路記者,這裡很快成為了中國對外宣傳的窗口,也成為了西方記者瞭望中國的前沿。

  龍慶雲 原日內瓦會議中國代表團記者團成員 中央新聞紀錄電影製片廠攝影師


  另外 咱們日內瓦那個代表團,它有個宣傳組,還有一個接待組,叫接待組好像是,當時韓敘,韓敘是接待組的負責人,他在那裏負責,關於中國的一些情況,一些材料,印的一些圖片,文字,一些材料,接待一些來訪問代表團的一些人士。

  解説:但是,一些美國記者卻議論著:在日內瓦看不到共産黨統治下幾億中國人的真實生活。周恩來得知後,立刻指示宣傳組為外國記者們舉辦電影招待會。然而,放映的第一部有關國慶閱兵的紀錄片仍然引來了一些非議。

  董寧川 原日內瓦會議中國代表團成員 著名翻譯家


  美國人也來了,來了以後看見我們很威武,就説:這個東西你看,日內瓦會議中國好像蠻講道理,實際上還是要講打仗,搞軍國主義。你看軍隊不是這樣,搞軍國主義。後來這個反映到總理那裏去了,總理説:這個很自然的,他們會,中國怎麼樣,他們總要挑剔的,不過這個也好辦。你請他們,我們這個民間的藝術請他們看看,把那個《梁祝》(給他們看)。

  解説:是中國拍攝的第一部彩色故事片,同時也是一部越劇影片。越劇是中國江浙一帶的地方戲種,方言唱腔讓多少中國人都聽不懂,然而它卻在日內瓦引起了轟動。


《梁祝》片斷

  解説:當時的熊向暉,以新聞聯絡官的名義,負責中國代表團新聞辦公室的工作,總理委託他來籌辦《梁山伯與祝英臺》的放映任務。

  他在《我的情報與外交生涯》一書中特地回憶了當時總理對他籌備工作的批評:

  我向總理彙報試映的情況以及所作的準備,不料總理批評我是在搞“黨八股”。他説:十幾頁的説明書,誰看?我要是記者,我就不看。總理説:只要你在請柬上寫一句話:請你欣賞一部彩色歌劇電影——中國的《羅密歐與朱麗葉》。

  陳浩 原中國代表團秘書處成員 周恩來秘書


  原來那時候是熊向暉管這事,他就寫了很長的一個説明,説這個梁祝的哀史,後來總理説,這麼寫這麼長誰看,你就簡單説一句,就是中國的羅米歐與朱麗葉,不是莎士比亞的一個很有名的羅米歐與朱麗葉嘛,他説你就説這是中國的羅米歐與朱麗葉,簡單的把故事説一下,果然,就印了一個很簡單的隨看電影發,結果效果很好。

  董寧川 原日內瓦會議中國代表團成員 著名翻譯家


   除了,總理交待,簡單的劇情要寫寫,另外到時候還把主要的翻譯翻譯,後來還説:我們這個《梁祝》實際上比《羅密歐和朱麗葉》還高出一頭,到後來還蝶化了,羅密歐和朱麗葉兩個就是一個悲劇嘛,蝶化還重新兩個結合了。後來放了以後,蘇聯人當然了,美國兵也來了,也説好,總理安排得很細心。

  解説:周恩來細心的安排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外國人雖然聽不懂中國戲曲的唱詞,但是卻能憑藉畫面和簡單的內容介紹發揮自己的想象,體會電影中所表達出的愛的主題。不知不覺中,中國與其他國家的距離又拉近了。

  早在日內瓦會議籌備之初,周恩來就考慮到:如果要利用這次參會的機會,最大程度地打開中國外交的局面,中國代表團除了要在會場上發揮重要作用之外,在會場下更是要利用各種形式的活動,積極地廣交朋友。

  徐京利 中國外交檔案局副局長 外交檔案館副館長


  這個就是,日內瓦會議實際上是分成兩塊,或者我們當時説是稱為兩個戰場,一個戰場在會內,就是整天,每天開會,大家在那裏整天你爭我搶的,在那裏辯論、爭執;這是一個戰場,另外一個戰場就是在會外,從我們中國代表團來講,從周恩來這邊來講,會外這一塊,包括我們中央都是很重視,就在出發之前我們制定相關方針政策的時候,就已經制定了:就説我們要利用這個機會,在會外開展工作。因為有些東西是在會內是無法涵蓋的。

  解説:在日內瓦會場外,各國代表團通常會採用召開新聞發佈會、記者招待會、酒會、舞會等方法來營造交流的環境,中國代表團也是如此。每次會議之後,中國代表團的新聞發佈會現場總是人滿為患,新聞發言人一職由資深外交家黃華和外交部情報司司長龔澎輪流擔任。


龔澎在大會上講話

  在上個世紀的日內瓦外交舞臺上,龔澎的到來令各國記者們眼前一亮,這位美麗而幹練的女外交家風度翩翩,給爭執不休的日內瓦會場帶來了一絲溫柔的色彩。

  管震湖 原日內瓦會議代表團新聞情報組成員


  龔澎就算是我們這幾個人的上級,龔澎當時是外交部新聞司的司長,她就管這個新聞的發佈,新聞的接收,以及新聞的翻譯,管這些,龔澎去了日內瓦之後,有一些花邊新聞,就是記者追著她問她一些私人的問題,這個而且龔澎人長得非常好看,就是儘量形容她多麼美麗,多麼動人,這個有不少花邊新聞,我們都看見了,也翻譯出來了,翻譯出來,有些不便翻譯的,不便翻譯成文字的,口頭給龔澎講一講,她哈哈大笑。

  劉家傑 原日內瓦會議代表團新聞情報組成員


  (龔澎)交遊很廣,很會處理人和人的關係,人際關係很好,很有風度。

  解説:媒體們給予龔澎的各種關注讓她成為了日內瓦會場下的明星,龔澎和中國代表團對這些報道也始終抱著豁達而寬容的態度。

  除了正式的新聞發佈會,還有一些國家的代表團和民間組織希望直接與中國代表接觸,了解中國的一切,他們尤其渴望見到周恩來,親眼目睹這位紅色外交家的風采,周恩來也不辭辛勞,盡力滿足人們的要求。

  徐京利 中國外交檔案局副局長 外交檔案館副館長

  當時實際上會議是很緊張的,因為每天的會議都會出現新的情況,馬上下來就要研究新的對策,下次就要拿出相應的方案,所以非常非常緊張。再加上總理跟各國(代表團)這些團長會面,磋商,活動非常緊張。那麼在這種情況下,總理還要抽出時間來,我們非常想休息,我們犧牲了休息時間也要見。但是後來還是排不開了,這樣最後沒辦法,有的就是幾個團合著一塊兒見,最多的時候是上百人一塊見,見完以後對周恩來的個人魅力大加讚賞,對中國代表團為了尋求亞洲和世界和平所作的貢獻也給予了很大的讚賞,所以這個起了很好的作用。

  解説:中國代表團的宣傳工作非常成功,當時正代表台灣國民黨政府出使華盛頓的老外交家顧維鈞,在他的回憶錄中記錄了一位菲律賓記者從日內瓦回來後的感受。這位記者告訴老人:國民黨中國在日內瓦完全被人們忘掉了。日內瓦有一種普遍的印象,認為共産黨中國並非只是蘇俄的一個衛星國,而是相當具有獨立性。這位曾在1919年巴黎和會上堅決拒絕在出賣中國的條約上簽字的老人,這時卻只能無奈地感嘆:正如我們國民黨中國所預見的,中共迄今已經最大限度地利用出席日內瓦會議的機會來提高他們的國際地位和威望。

  解説:中國代表團平日裏雖然團務繁忙,但是大家仍能感受到周圍愉快而融洽的氣氛。喬冠華、陳家康,張聞天秘書何方等人喜歡忙裏偷閒講笑話,大家贈其外號“廢話公司”。當然,有時在閒談之中,他們説的也不完全是笑話。

  何方 原日內瓦會議中國代表團成員 張聞天秘書


  因為吃飯嘛,因為什麼原因扯到我的頭上了,喬冠華就是説:何方,《紅樓夢》可念得熟了。説詩詞回目都能背下來,我説也可能有那麼百分之十左右背不下來,總理就説:啊,還有這個本領。我就説:也可能有些背不下來。陳家康説是:這裡面就有鬼了,凡背不下來的都放在那百分之十里面。朱仲麗就説:我就不信,你背下《桃花行》。讓我背《桃花行》,那個時候也沒有什麼客氣,因為吃飯的時候,在總理面前我也不怕,就起身把這個回目把它先背下來,然後就背詩,我現在可以,一直現在也還可以給你從頭背到底,一字不落。後來總理就説是:這個《紅樓夢》在哪念的。我説在延安念的。哦,他説在延安念的,不簡單,又勞動又什麼的。

  解説:凡是到花山別墅做客的客人,都能時時感受到濃濃的中國文化的氣息,這不得不説是周恩來的功勞

  徐京利 中國外交檔案局副局長 外交檔案館副館長

  周總理考慮得非常週到,特別特意帶了一些代表我們民族特點民族傳統的,代表我們中華民族精華的一些東西,包括齊白石、徐悲鴻啊,他們的一些字畫等等,另外專門從故宮博物院借了十多件乾隆時期的,雍正時期的,等等國寶級的這些文物,來作為裝飾,去了以後要裝飾在我們代表團的駐地,裝飾在這個周恩來外長他的會客室。

  解説:周恩來在這些細節上的考慮,果然吸引了一些來訪的客人,並且起到了出人意料的作用。

  徐京利 中國外交檔案局副局長 外交檔案館副館長

  (後來的)英國的首相艾登,總理多次請他來做客,當時他被稱為到花山別墅來得最多的代表團團長。不是説每次來的時候,談得都是你好我好很友好的,也有交鋒的時候,也有談得不是很愉快的時候,所以艾登他在自己的回憶錄也講過,就是説:在他與總理談得不愉快的時候,有一次談得不愉快的時候,他就準備起身走了,那麼他説總理帶著他到工藝品展示的這個櫃跟前,來談談工藝品,看看這個,當時的氣氛馬上就緩和下來了。

  旁白:艾登在他的回憶錄中也記述了到花山別墅作客的情景:“在我們開會的那間房子裏,陳設著一些美麗的中國瓷器。在我們相持不下地交換意見後,我站起來要走時,我向這些瓷器走去,並説這些瓷器真可愛極了。周恩來似乎很高興,於是我們就談論這些瓷器。他能了解到他的國家的藝術對他的客人可能具有重要意義,這是他一個值得讚許的特點。”

  解説:周恩來在日內瓦悉心打造著中國代表團的良好形象,因此他幾乎對於代表團的大小事務都要過問,操心操得多了,甚至引起了老戰友的抱怨。

  何方 原日內瓦會議中國代表團成員 張聞天秘書

  因為每天晚上的彙報會呀,在別墅,那麼我和(周恩來秘書)馬列,陳浩不參加可能是,我和馬列是基本上都參加了,那一天就是發生了這個問題,發生了這個,不知道是談到什麼,正在彙報的時候,這個李克農就反抗起來了,所謂反抗就是給總理提意見了。總理大概批評他這個事情應該怎麼怎樣樣,他就説:你這個司令員連班排連的事情都管,那還要我們這些當營長連長,團長的幹什麼用呀。

  解説:對李克農的意見,周恩來一笑了之,但是周總理的習慣沒有改,工作節奏也沒有因此而慢下來,他始終以異於常人的旺盛精力投入在代表團的大小事務中,這種勤奮的精神讓第一次和他共事的何方佩服不已。

  何方 原日內瓦會議中國代表團成員 張聞天秘書

  總理是一個不知道疲倦的人。這是張聞天有名的一句話,他把它寫下來了。總理確實是,好像不知道疲倦,他一個是不光是忍耐這個東西,不睡覺也可以,一直是頭腦清醒。比方説我們在日內瓦工作的時候,改稿子。因為他在國內習慣於晚上工作,白天睡覺,到那裏白天開會呀,你不能睡覺,於是他改稿子改了一看,天快亮了,這樣就不睡了,等於,往往是不睡,就連軸轉。下午又稍微迷糊一下,然後又內部開會了。

  陳浩 原中國代表團秘書處成員 周恩來秘書


  總理他事多,他考慮得也多。可是在國外呀,總理還説:我在國外還比國內,還是休息,還輕鬆多了。因為呢,在國外就辦這一件事,在國內方方面面的事,大小總理全得抓。

  解説:在周恩來和代表團其他成員的共同努力下,會場外的外交工作進行得相當順利,然而會場上卻有一道難題擺在了大家面前:

  曲星 外交學院副院長 國際問題專家


  就是説實際上在這個會議,在談判的進行中,長期就是沒有辦法取得進展。它卡在哪兒呢?它主要是卡在了越南問題和老撾、柬埔寨問題,是應該是同樣地對待還是區別地對待上,卡在這兒。那麼西方認為呢,在越南它存在抵抗力量,老撾柬埔寨了實際上不存在抵抗力量,老撾柬埔寨只是因為越南的軍隊過去了,等於越南侵略了這兩個國家,所以呢,在越南它存在一個南北劃線,停火這樣些問題,在老撾柬埔寨不存在這樣的問題。

  解説:會談之初,越南不承認有軍隊進入老撾和柬埔寨,而中國在會議最初的日子裏也不清楚印度支那的情況,只是出於共産主義共同事業的考慮,無償地幫助越南民主主義共和國。

  何方 原日內瓦會議中國代表團成員 張聞天秘書


印支三國代表

  因為他這三個國家是一個共産黨,是印度支那共産黨,領袖嘛就是胡志明,那麼咱們就以為大家都歸胡志明管,那麼對柬埔寨,老撾不太清楚。以至於後來出來老撾,念“laowo”還是念laozhua這個還爭論不休。

  解説:但是隨著對印度支那情況的逐漸了解,周恩來意識到,印支三國是完全不同的國家,他們的界限早在法國實行殖民統治之前就存在,目前老撾柬埔寨政府仍然是多數人民心中的合法政府,並且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承認。因此,周恩來認為印支問題的解決方案必須考慮老撾和柬埔寨的意見,為此,他多次登門拜訪兩國外長。

  董寧川 原日內瓦會議中國代表團成員 著名翻譯家


  所以總理在還要同柬埔寨老撾也要統一意見,停火是不是同時停火,那是不是同樣處理,總理他這個也要同他們講。

  龍慶雲 原日內瓦會議中國代表團記者團成員 中央新聞紀錄電影製片廠攝影師


  老牌的資本主義國家那是老大,對那些小國家,如果有什麼事,一個電話你就來吧一個電話。沒有説,那些外長到那些小國家,他的殖民地國家去看他的外長,去看他跟他去,沒有。所以總理去拜訪柬埔寨外長,他特別感動。他覺得這是開天闢地,根本沒有。他説:總理,周總理,你有什麼事打個電話我就去,你跑到這兒來,總理説。你們是一個大國,大國總理到我這兒來,外長到我這兒來,我沒法接待。所以他特別感動,所以那影響相當好了。

  解説:周恩來用真誠態度感動了對中國既恨且怕的老撾和柬埔寨代表,這為印支問題的解決又增加了幾分可能性。

  解説:當6月15日朝鮮問題談判結束後,印度支那談判也到了最危急的關頭。

  曲星 外交學院副院長 國際問題專家

  因為奠邊府戰役法國的失敗對於法國是一個極大的衝擊,拉尼埃政府就是非常被動,後來這個政府就垮臺了。這個政府垮臺,新政府沒有成立,這有一個過渡期,在這個過渡期裏面,等於法國有點處於群龍無首的狀況,那麼在這個狀況裏面呢,很容易這個會議可能就沒有辦法開下去了,因為這個主角法國已經沒辦法談了,在越南,吳庭艷政權上臺了,而吳庭艷他是明顯親美的,所以這幾條因素加在一塊的話,如果在六月中旬,老撾柬埔寨問題沒有辦法達成突破的話,那這個會議很可能被中斷了,會議就被破壞了。

  解説:也就在6月15日晚些時候,從西方陣營中突然來了告密者。

  曲星 外交學院副院長 國際問題專家

  法國代表團的秘書長,這個人叫保爾 彭古,保爾彭古他緊急地約見了王炳南,約見王炳南,然後就告訴他,就説明天美國人就要在會場提出一個最後西方十六國的這樣一個報告,他説這樣這個會議就要破裂了,他説現在只有中國能夠救這個會議了。這個篷古跟王炳南四十年代在上海的時候,他們就相識,而且呢,他們還多少有點淵源,因為他們的夫人都是德國人,而且這兩個德國人之間還多多少少有點親戚關係。

  解説:在這樣的情況下,繼14號晚上剛剛商定完針對朝鮮問題的鬥爭方案後,6月15號的晚上,中蘇越三方再次聚首,開始研究柬埔寨老撾問題該怎麼辦。問題的核心點仍然是究竟承不承認越南軍隊進入過老撾柬埔寨。這時周恩來憑藉長期以來逐漸掌握的實際情況,提出了中肯的建議,並且立即得到了莫洛托夫的贊同,越南代表範文同經過反復考慮也最終同意了。

  在三方意見得到了統一以後,周恩來找到了英國外交大臣艾登,艾登和莫洛托夫都是會議的輪值主席,16號下午的會議將由他來主持。

  曲星 外交學院副院長 國際問題專家

  所以在會前,周恩來見了艾登,就把剛才這個講法,就是説確實有越南軍隊進去過,但是現在都出來了,如果還剩下有些的話,將按照一切外國軍隊都撤出這個原則來解決,當時他給艾登講了,講完了以後艾登説有希望了,有希望了,現在非常有希望了!我們要求的就是這些。所以,在當天下午的這個會議上,這個新方案一打出來以後呢,會議頓時就改觀了。

  解説:6月16日會議上,東方陣營提出的新方案再次擾亂了美國的計劃,美國代表團代理團長史密斯也首次在日內瓦會議上表示了對中國提案的贊同。然而,僅僅在兩天后,美國代表團的態度發生了逆轉。這時,受到周恩來誠意感召的老撾代表薩拉尼空卻站了出來:表示中國代表團的意見包含有利因素,是可以作為工作的基礎的。老撾柬埔寨的這種中立傾向最終成為美國不能公開破壞印度支那談判的重要原因之一。

  雖然在朝鮮問題的談判上沒有取得任何實際的成果,但是中國流露出來的和平態度最終為會場內外許多國家所理解。在會議的休會期間,印度和緬甸政府都邀請周恩來前去訪問。6月24日,周恩來登上了前往印度的航班,在這次的旅程中,他分別與印度和緬甸政府發表了以著名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內容為核心的《聯合聲明》,從此這一原則成為了國際上處理國與國之間關係的基本準則,中國倡導的不同意識形態國家也可以和平相處的外交精神得到了越來越多人的認可,日內瓦會議成為周恩來這一外交思想形成以來的第一個實踐舞臺,然而在這個舞臺上還將發生些什麼?印支問題是否能夠順利解決?現在還不得而知。

責編:李菁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