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日內瓦1954》 第三集 鋒芒初露
移動用戶
聯通用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30日 10:37 來源:

  解説:今年87歲的董寧川,五十多年前曾任赴日內瓦會議中國代表團法語翻譯,他也是不多幾位全程參與了現場會議的代表團成員之一。在他的記憶中,日內瓦會場上關於朝鮮問題的談判一開始就充滿了爭執的聲音。


  同期:董寧川 原日內瓦會議中國代表團成員 著名翻譯家

  去講話,大家攤牌,(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外務相)南日就講要自由選舉,那個我們要組織新政府,那個美國那邊,美國是當頭,他就是主要破壞,你怎麼樣搞好反正他要破壞,他是那個時候迫於形勢不得不來參加會議,參加會議讓你開不成,不歡而散,那麼他們組織的,像南朝鮮就提出來,你要選舉什麼,要照南朝鮮那個憲法來選舉,然後要聯合國監督,那麼兩邊就是一打出來後,你講話我講話那很緊張。

  解説:關於朝鮮問題的談判一開始就進行得很不順利。南北朝鮮的代表雖然都提出了各自的解決方案,但是內容卻南轅北轍:北方要求聯合國軍釋放戰俘,所有的外國軍隊撤離,最後再以普選的方式建立朝鮮新的統一政府;南方則只要求中國軍隊撤出,然後在受到美國控制的聯合國框架內解決朝鮮問題。面對嚴重的分歧,雙方又都堅持己見,不肯讓步.

  同期:何方 原日內瓦會議中國代表團成員 張聞天秘書


  那麼南朝鮮和北朝鮮,兩面確實是,一發言就互相對罵,咱們這邊是南日,那邊不曉得是,李承晚那面叫什麼名字,反正他們矛盾很尖銳,沒辦法,談不通。他説你是非法的,本來應該下臺的;北朝鮮説你是美國的走狗,這最後,在那種情況之下,朝鮮問題只能如此,只能劃界而治,統一是不可能的,根本問題的分歧就是要不要承認北朝鮮的佔領和實現朝鮮的統一,這個實際上是辦不到的。

  解説:和周恩來預計的一樣,朝鮮問題的癥結實際上在於美國強硬的反共立場。

  同期:徐京利 中國外交檔案館副館長


  所以 從美國這個角度來講,當然它口口聲聲也是説希望朝鮮和平,但他實際上是不希望朝鮮出現和平的。因為當時朝鮮停火以後問題在哪兒,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撤不撤走外國軍隊,那麼美軍他是來了南朝鮮他不想走,他實際上把他作為戰略上的一個立足點了。在這種情況下,朝鮮問題如果解決的話,撤走外國軍隊,進行普選,國際監督等等等等,這一切,那麼也就意味著,美國的勢力他要從朝鮮半島撤出去,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美國他是不能容忍出現這種情況的。

  解説:然而,雖然明知道解決朝鮮問題的可能性很小,但是中國代表團仍然願意做最大的努力,於是中美兩國的碰撞在所難免。

  會場上,中美代表團團長杜勒斯和周恩來針鋒相對,難分勝負,會場外也流傳著杜勒斯拒絕與周恩來握手的故事。

  在當時美國代表團重要成員,亞利克斯約翰遜的回憶錄中寫道:就在關於朝鮮問題的第一次會議間隙,發生了一樁意外的事。那天,杜勒斯走進了萬國宮休息室,正巧周恩來也在裏面,看到杜勒斯進來,周恩來從屋子那邊走來,像往常那樣溫文爾雅地帶著笑意打算和杜勒斯握手。當時我正站在杜勒斯身邊,一開始,杜勒斯沒有發現周恩來,當看見時周恩來已經走近了。杜勒斯瞥了一眼旁邊那些等著拍攝這個帶有和解象徵意義照片的攝影記者們,很快背過身去,不理會周恩來伸出的手。

  解説:這種説法流傳甚廣,就連大名鼎鼎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博士在他的回憶錄中也寫得似乎確有其事。而若干年後,美國總統尼克松為了彌補杜勒斯的無理之舉,在1972年訪問中國走下飛機舷梯時,主動向周恩來伸出了手。然而,日內瓦會議期間周恩來的幾位主要助手卻都否認了這件事。


尼克松訪華

  同期:熊向暉 原日內瓦會議中國代表團新聞聯絡官


  在尼克松的回憶錄他説:杜勒斯拒絕跟周恩來握手,使周恩來感覺很恥辱,沒有這回事。當時外交部王炳南跟他們問了,沒有這事。現在可以查,因為當時各大通訊社都有嘛,路透社、荷通社、美聯社、塔斯社、法新社都有,可以查他們電報。杜勒斯確實對中國代表團採取不理睬,這報紙上都登了,他故意不理睬,這外國通訊説,杜勒斯到會場上不理周恩來,甚至是看都不看一眼,有人説杜勒斯的密友説,杜勒斯表示,他要跟周恩來見著,只有一種可能,兩個人的汽車撞在一起。

  黃華 原日內瓦會議中國代表團新聞發言人


  傳説那次在休會的期間,在會議中間休息的期間,説總理找杜勒斯握手,杜勒斯拒絕了,總理的握手。第一個我沒有看到,沒有親自看到,給總理做翻譯的蒲壽昌,章文晉兩位同志也説他們沒有看到,王炳南同志是代表團成員,代表團的秘書長,好像也沒有看到。

  解説:雖然對於杜勒斯是否真的和總理碰面而發生了不愉快的事,大家眾説紛紜,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杜勒斯的確曾向美國代表團下達過命令,不允許任何人和中國代表團成員握手。也許正是因為這樣,人們把怠慢總理的過錯全都怪到了杜勒斯頭上,但實際上當事人卻另有其人。

  黃華 原日內瓦會議中國代表團新聞發言人


美國副國務卿史密斯

  在會場上確實有這樣一件事情,杜勒斯離開日內瓦會議回國了,中間離開日內瓦會議回國,由美國史密斯將軍代理團長,作為團長,作為美國代表團團長出席會議。總理有一次在咖啡廳,見到史密斯將軍,笑著向他走去,史密斯將軍看見了,總理來了,他本來是左手拿著咖啡,立刻把咖啡杯遞到右手,用左手抓了抓總理的臂膀,他是也許是急中生智吧。

  解説:無論如何,杜勒斯的規定引來了很多人的批評,反而成就了中國代表團在日內瓦會議上的良好聲譽。

  同期:熊向暉 原日內瓦會議中國代表團新聞聯絡官

  確實杜勒斯他不理中國,他故意的。到後來受到美國報紙的批評,説杜勒斯是鴕鳥政策,無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存在,而當時英國的報紙,參考消息上都有,説中國周恩來和他的代表團是禮儀的典範,總是在適當的時候適當的時機做出適當的舉動,資深的外交官都認為無懈可擊。

  解説:時至今日,隨著當事人的相繼逝去,握手事件的真相如何?已經沒有人可以給出確定的答案,但是當時中美之間看來不可調和的矛盾,更為日內瓦會議的前途蒙上了一層陰影。

  解説:時間到了1954年下午3時,連天籠罩越南和老撾邊境的濃濃雨雲漸漸淡去,奠邊府盆地上空天色漸開, 越軍總司令武元甲發佈了向法軍實施總攻的命令,對於被圍睏了數月之久的奠邊府法軍來説,這也許是一種解脫。

  同期:茹夫一 原中國援越抗法軍事顧問團成員


  蘇聯在,二次世界大戰蘇聯那個喀秋莎很出名的,對德國人威脅很大的,他們那個不是喀秋莎,是土喀秋莎,我們叫做多管火箭,一個炮架大概有六個管,一個好像有六個管,大概有那麼幾門,有那麼十幾門二十幾門,一次打打個幾十發,幾十發把它那個陣地上活力全部覆蓋了,這麼一覆蓋以後他就害怕了,害怕了以後他就要講和,跟河內(指揮部)説講和。這一講和以後,河內的指揮官就説:你們自己處理吧,自己處理吧。投降了,緊接著,守陣地那些敵人,那個時候洋相可多了,有的拿的白布,白手帕,有的就拿的白紙,這就表示投降,個個戰壕裏面沒別的東西,白布白紙。

  解説:奠邊府法軍防線徹底崩潰了。


奠邊府戰役勝利

  5月7日下午5時過後,越軍戰士衝進了法軍統帥德卡斯特裏的地下指揮室,德卡斯特裏此時還沒有忘記自己的職責,向戰士問道:“我是否還應該下命令,要我的部隊停止抵抗。”越軍戰士答道:“不用了,你的士兵不用你的命令就投降了。”而就在他們的頭頂,越軍士兵腳踩掩體,舉著一面金星紅旗,盡情揮舞。

  解説:奠邊府戰役的勝利為我方解決印度支那問題增加了一道砝碼,而另一個值得欣喜的消息也同時傳來,中美之間終於有了進行接觸的可能。

  同期:徐京利 中國外交檔案館副館長


  中美之間卻是因為存在著一些問題,美國人他又想解決,特別是美國的一些在中國的犯罪,有些是間諜,有些在中國原來的僑民,犯罪以後,那麼我們按照中國的法律給於制裁,他又想解決這些問題。當時我們這邊也有問題在談。就是説當時美國阻撓我們留學生回國,因為新中國成立以後在美國的很多留學生,包括錢學森等知名的,很多留學生;還有學者、專家,都想回來報效祖國,但是美國人就千方百計地阻攔這些人,所以這個也是個問題,我們也希望能通過談判解決這些問題。

  解説:然而,因為有杜勒斯不許美國代表團成員和中國代表團接觸的命令在先,中美之間要面對面地解決這些問題幾乎不可能,然而隨著杜勒斯的離開和副國務卿史密斯的到來卻使事情有了眉目。

  同期:徐京利 中國外交檔案局副局長 外交檔案館副館長

  就是他(英國)駐北京那個談判代表杜威廉,跟我們將就是説,希望製造機會讓中國代表團和美國代表團進行接觸。他先問我們有沒有這方面的意願,我們同意,我們説:可以吧,接觸當然是可以了。他又去問美國人那邊,美國人其實骨子裏是希望通過這次機會接觸來解決兩方面都關心的問題,但他面上做得好像,不是那麼,開始説:我不接觸,我不理。但是後來杜勒斯他就走了,剩下那個副國務卿史密斯,後來又傳過話來説願意跟我們進行接觸。這樣才在有關人士的牽線搭橋,中美進行接觸

  解説:中美代表團首次高級別會談定於6月5日舉行,中方以王炳南為首,美方由約翰遜負責,地點和形式均由美方安排,這讓約翰遜頗費了一番功夫。

  徐京利 中國外交檔案館副館長

  最後是在國聯大廈一個會客室裏頭,特意設計得除了沙發沒桌子,像一個會客室,不像正式開會的會議桌上大家怎麼樣?最後考慮到這個氣氛,大家如果説一正面一坐在那個地方,虎視眈眈地互相對視著就談不出什麼來了,就吵架了就,所以安排在那麼樣的一個房間裏。

  解説:當然,在這時中美之間惡劣的外交氣氛中,這些會談沒能取得實質性的成果,然而它卻為今後長達九年的中美大使級會談奠定了基礎,開啟了中美交流的大門。

  解説:在會場下的外交活動頗有成效,會場上的朝鮮問題談判卻仍處於膠著之中,眼見什麼問題都解決不了,美英法秘密商議著不再將關於朝鮮問題的會議進行下去,莫洛托夫及時地將這一動向告訴了周恩來,而周恩來仍然決定要做最後的努力。

  5月30日這天,鄧穎超給周恩來寄來了一封信,裏面有一片紅色的楓葉,襯紙上有鄧穎超手書的8個字:“紅葉一片,寄上想念。”這是這對勞碌的夫妻互相慰籍的方式。然而,兩周過去了,周恩來忙得顧不上給妻子回信。


鄧穎超送給周總理的楓葉

  同期:陳浩 原日內瓦會議中國代表團秘書處成員 周恩來秘書


  後來總理當然也沒時間,讓他那個警衛員成元功,就給採了日內瓦的花也給鄧大姐寄回去了。

  成元功 原日內瓦會議中國代表團成員 周恩來警衛

  所以我們就找了一個芍藥花,找了幾個,採了一點蝴蝶花,找了一個大的硬紙殼,把這個。咱們國內那時候沒有,用那個膠條,就把這個芍藥花固定,好像有一兩支,固定下來,固定起來,下面搞了一點蝴蝶花,給總理看了,説我們準備給大姐捎的,請你給大姐寫一個信吧

  陳浩 原日內瓦會議中國代表團秘書處成員 周恩來秘書

  6月13號是幾號,總理給大姐回信,就是説已經(淩晨)三四點鐘還很忙了,就是我還有很多事情沒做,説是陳浩,成元功都催我幾次給你寫信,明天,信使就要走了,就是日內瓦到北京的信使,所以我趕緊寫這封信。

  旁白:超:你的信早收到了。你還是那樣熱情和理智交織著,真是老而彌堅,我愧不及你。來日內瓦已經整整7個星期了,實在太忙,睡眠經常感到不足,每星期只能爭取一兩天睡足8小時。所幸並未失眠,身體精神均好,望你放心。

  解説:推算起來,這封信應該是6月14日淩晨寫下的,此時周恩來的心情似乎還很平靜,然而就在一天之後日內瓦萊蒙湖畔風雲密布。

  解説:6月14日午後,在英國外交大臣艾登的授意下,一份由美國主持草擬的《十六國宣言》的副本被交到了蘇聯外長莫洛托夫手裏,宣言的結論指向一個結果:關於朝鮮問題的討論就此結束。針對這一情況,東方陣營的中蘇朝三國進行了緊急磋商,研究對策。

  徐京利 中國外交檔案館副館長

  要揭露美國不讓朝鮮問題得到解決的這樣一種陰謀,那麼這個問題得不到解決責任不在我們,要讓人們看到。當然你要揭露別人,不是説你指著鼻子罵罵就行了,是吧,要對別人有説服力,甚至説要讓對方自己把他們的這個企圖暴露無遺。周恩來的考慮就是説:我們提這個要求越低,越低的話,越能反映出對方沒有誠意,越能讓人們看清楚對方破壞這個會議成功,讓會議無果而終的這麼一種陰謀和企圖。

  解説:這樣,中蘇朝三方確定了第二天論戰的基調:必須力爭在最後一次會議上把底牌都亮出來,即使挽救不了會議,也要讓對方處於不利的地位。

  解説: 6月15日關於朝鮮問題會議開始時,不出大家所料,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否決了我方提出的一切合理建議,並正式拋出了《十六國宣言》,希望就此結束關於朝鮮問題的談判。

  陳浩 原中國代表團秘書處成員 周恩來秘書

  這個時候美國呀,他們侵略朝鮮有十六個國家,所以他在朝鮮問題的會上呢,他就搞了一個,臨時搞了一個《十六國宣言》,《十六國宣言》就要把這個朝鮮會議給停下來,停止,總理一看這個,就跟他鬥,總理做了四次還是五次發言,就是説不能夠,這朝鮮問題雖然暫停下來了,但是和平統一的問題都沒有解決,這個會還應該繼續開下去。

  徐京利 中國外交檔案館副館長

  在這個時候,周恩來看就覺得時機已經是到了,就馬上提出這個,把我們的底牌拿出來,最低這個。

  董寧川 原日內瓦會議中國代表團成員 著名翻譯家


  總理就提出一個建議,説是我們來這裡不是吵架,我們是要把會開好,你説你們有道理,我們也有我們的道理,那是不是有共同點,我們提一個建議,就是朝鮮,與會國,日內瓦與會國達成一個協議,為建立一個民主的統一的朝鮮達成協定作出努力,繼續努力。

  解説:周恩來提出的這一最低限度的建議打亂了西方陣營的陣腳。

  陳浩 原中國代表團秘書處成員 周恩來秘書

  就這麼兩句話,美國都反對。這個時候,一個西班牙(比利時)的代表叫斯巴克,斯巴克他就説,説周恩來這個意見好,説跟他這個十六國宣言的意見是一致的,總理就抓住這個説既然一致,那為什麼你們發表十六國宣言,因為參加會的一共是十九國,為什麼不可以大家成為一個十九國一致的協議。這時候會議就沉默了,就是沒人説話,半天。

  黃華 原日內瓦會議中國代表團新聞發言人


  這個主席,那天的主席舉起錘子來,大家如果沒有意見我就準備通過了,這個時候美國代表,代表團團長,杜勒斯離會之後,美國是由史密斯將軍擔任代表團團長,這樣他舉起手來,他不能同意周恩來總理所提出的建議。

  陳浩 原中國代表團秘書處成員 周恩來秘書

  美國代表還使眼色,讓那個南朝鮮的代表,他們坐得又離得比較遠,南朝鮮也沒有懂他的意思,結果他不能不赤膊上陣,他自己起來反對,就弄得他自己挺孤立。

  黃華 原日內瓦會議中國代表團新聞發言人

  連這樣一項協議也沒有能夠通過,朝鮮問題擺在那個地方了,但是使大家都知道了,中國和平的誠意,撤軍的誠意,促進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發展的這些誠意,也同時揭露了,暴露了美國頑固地要在亞洲推行他的霸權,要控制和左右亞洲的局勢。

  解説: 6月15日日內瓦會上的即興發言,顯示出了周恩來的外交智慧與技巧,他使美國破壞會議的企圖暴露無遺,而中國的和平願望卻得以充分地展示,日內瓦會議的局面由失敗逐漸朝著有利於我方的方向發展。

  董寧川 原日內瓦會議中國代表團成員 著名翻譯家

  所以會後人家向中國代表團祝賀,莫洛托夫同總理擁抱,後來這個莫洛托夫,(大家都叫他)No先生,不先生,莫洛托夫就説你們説我厲害,周恩來還厲害,周恩來把那個談判的技巧變成一個藝術。

  解説:雖然關於朝鮮問題的談判仍然由於美國的全力阻撓而失敗,但是世界人民看到了中國為取得和平而做的種種努力,與會各國也再次認識到了周恩來——這位剛剛崛起在外交舞臺上的天才外交家,在會議的後半程,這位國際外交界的新星將對談判時局發揮出更加出人意料的影響力。

責編:??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