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日內瓦1954》內容簡介
    
5集系列片:《日內瓦1954》
1954年4月24日,一架蘇制伊爾十四專機降落在瑞士日內瓦昆士蘭機場,當機艙裏一位氣度非凡,英氣勃發的乘客走出機艙時,等待已久的人群中發出“周恩來,周恩來”的歡呼聲,人們滿懷著熱情迎接這位來自紅色中國的首任總理兼外長,這也是周恩來率領代表團第一次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國際性的重大會議。 關於朝鮮和印度支那問題的日內瓦會議于1954年4月26日至7月21日舉行,中國和美、英、法、蘇等20多位外長聚會日內瓦,討論在上述兩個地區停止戰爭並實現和平的途徑。
中央電視臺一套《見證親歷》7月2日----7月6日播出,敬請收看。

第一集:臨行之前
1954年2月底,從遙遠的德國柏林會議上傳來消息,為解決朝鮮和印度支那問題,相關國家希望召開一次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參加的日內瓦會議,這無疑給新中國帶來了一個重返國際外交舞臺的機會。
《見證親歷》7月2日播出
第二集:蓄勢待發
新中國外交代表團第一次來到歐洲腹地參加盛大的國際多邊會議,周圍的人們對它充滿了好奇。而代表團成員們在當時的政治氣候和陌生的環境裏則難免繃緊了神經.
《見證親歷》7月3日播出
第三集:鋒芒初露
關於朝鮮問題,美國極力地阻撓談判成功,使中美兩國代表在會場內外勢同水火。五十年來,一直流傳著:日內瓦會場上,美國代表團團長杜勒斯公然拒絕和周恩來握手的事件真相究竟是什麼?
《見證親歷》7月4日播出
第四集:會場內外
在會場之內,東方陣營據理力爭;會場之外,新中國代表團利用多種形式廣交朋友。在日內瓦會議中,新中國樹立了獨立自主,愛好和平的大國形象。但來自東方陣營內部的新的危機卻接踵而至!
《見證親歷》7月5日播出
第五集:和平之聲
法國新總理上臺,誓言在一個月之內解決印度支那問題,否則將主動辭職,這是一個契機,也可能釀成危機。周恩來斡旋于東西方陣營之間,協調、化解眾多難題,成為了日內瓦會議中的關鍵人物。
《見證親歷》7月6日播出
編導手記
雖然自認是一個不適合搞政治的人,但是偏偏喜歡看別人搞政治;雖然從來記不住年代月份,卻酷愛聽歷史故事,所以剛開始做《見證親歷》這樣一個可以親近歷史的欄目,拉不住韁繩的心就一路蹦蹦跳跳地朝著共和國歷史上的大事奔去了,然後覺得國內的事還不夠大,還想折騰開去,於是外交題材就成了我的首選目標。一輪篩選下來,竟然被我發現一個的“漏洞”:1954年日內瓦會議,很少被人完整地、仔細地記述過……
歷史瞬間

 
參加日內瓦會議的中國代表

 
萬國宮

 
印支三國締結停戰協議

 
奠邊府戰役

 
日內瓦會議會場內

 
英法美三國代表

 
周與法國新總理

 
採訪日內瓦會議的記者

 
周恩來到達日內瓦會場

 
周總理進入日內瓦會場

 
周總理會見艾登

 
周總理和胡志民

 
周總理宴請卓別林

 
中國代表團會見國際友人

 
周總理和夫人鄧穎超

 
中國代表團在會上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