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視頻點播

無聲的較量:戰瘟神

央視國際 2004年03月17日 16:36


  綠水青山枉自多,

   華佗無奈小蟲何!

  千村薜荔人遺矢,

  萬戶蕭疏鬼唱歌。

  ——毛澤東七律《送瘟神》

  (音樂)2002年9月11日晚上,湖南沅江市漉湖葦場的職工何登科正要上床睡覺,突然感到腰部疼痛難忍。

  何登科(湖南沅江市漉湖葦場職工):9月11日晚上,就發現這個腰部有點痛,當時檢查的時候,就説是腫瘤。

  在住進長沙一家大醫院的第二天,何登科就被推上了摘除腫瘤的手術臺。手術後,醫生將切下來的腫塊做了病理切片檢查,然而三天后得出的檢查結果讓所有的人目瞪口呆。

  何登科: (湖南沅江市漉湖葦場職工) 切開以後裏面全部是小蟲,經過三家醫院化驗以後,三家醫院都認為,這是血吸蟲病。

  (片頭音樂)一種最古老的傳染疾病,一個人類幾千年無法醒來的惡夢,這是死亡靈們講述的最慘烈的人間悲劇,這是現代醫學打響的最艱苦的一場戰役,在這裡,人類與瘟神之間進行著一場無聲的較量。

  片名:《無聲的較量:戰瘟神》


  何登科的病例在全國實屬罕見,在此之前,還沒有聽説過血吸蟲能攻破人的脊椎,並在脊髓裏築巢、排卵、最終長成成蟲的病例。年僅35歲的何登科從此癱瘓在床,他的腰部以下已經沒有了任何知覺,等待他的是漫長而痛苦的治療過程,而這一切,都源於他不久前不小心接觸了葦場附近含有血吸蟲尾蚴的湖水。

  在這看似綠波盪漾的湖水中,隱藏著一種人的肉眼無法看見的寄生蟲,僅僅從它的名字上,人們就能感受到一種深入心底的恐懼:血吸蟲。

  村民:一下水就不行,一下去這裡面就癢了

  村民:村裏60幾歲的都得了兩三次基本上

  村民:我這個年紀的得了就死了,沒辦法

  千百年來,這些看不見的小蟲子就像水裏的鬼魂一樣死死地纏著中國南方傍水而居的老百姓,沒有人知道,這個噩夢到底開始於什麼時候,多年來,人們只能從古人文章典籍的只言片語和考古發現的碎石瓦礫中,尋找著這種可怕疾病的歷史 源頭。

  (音效閃白)

  在隋代巢元方的《諸病源侯論》中有這樣的記載:“江南有射工毒蟲……夏月在水中,人們水上及以水洗浴或大水潦淋,乃逐水便流入人家……初得此病如傷寒或似中惡”。這些病症的記載都與現代血吸蟲病的流行極為相似,但這是不是關於血吸蟲病的最早記載呢?

  翻開晉朝人陳壽所著的《三國志》,一段對著名的赤壁之戰的描述引起現代學者的注意。

  “建安十三年,秋八月。公南征劉表……公至赤壁,與備戰不利,於是大疫,吏士多死者,乃引軍還”,這段描述揭開了曹軍慘敗的真實謎底,那不是諸葛孔明與江東周郎的神機妙算,而是一場在曹軍中突然爆發的嚴重瘟疫。現代學者經過仔細地研究,提出了一個大膽的推測,在曹軍中爆發的瘟疫會不會就是可怕的血吸蟲病呢?

  從地理環境來看,赤壁之戰的古戰場,大多是在今天湖南湖北兩省嚴重的血吸蟲病流行區,這些地方河網交織,水草雜生,具備血吸蟲繁衍流行的最佳條件,從預防意識來看,來自北方的曹軍不知道血吸蟲病的厲害,比起孫劉聯軍來更容易被疫水感染。從感染季節來看,赤壁之戰雖然發生在冬天,但曹軍轉徙訓練都是在秋天進行的,而這正是血吸蟲病的易感季節。

  張寶龍(江西省都昌縣血防站副站長):當他接觸這個疫水以後,大概要一個月時間,長的要兩個月再發病,所以我們認為他在七月八月下了疫水以後,他的發病可能在九月份甚至十月份發生。

  經過一兩個月的潛伏期,到真正開戰時,感染血吸蟲病的曹軍兵將已經疲病交加,失去了基本的戰鬥力,如果事實真是這樣,那曹操80萬大軍兵敗赤壁最終形成三國鼎立之勢,恐怕小小的血吸蟲也有一份功勞。

  1973年7月,科研人員對長沙馬王堆一號漢墓中出土的一具女屍進行了病理學解剖,他們驚奇地發現,在這具女屍的直腸及肝臟中居然有血吸蟲卵,兩年後,考古學家又在湖北江陵西漢墓的另一個男屍身上發現了血吸蟲卵。這兩個考古發現極其有力地證明了至少在2100多年前的西漢時期,血吸蟲病就已經在兩湖地區流行了。

  可以肯定的説,赤壁之戰不是血吸蟲在人間的第一次發威,更不是最後一次。

  (片花)

  在赤壁之戰之後將近兩千多年的時間裏,血吸蟲病一再肆虐,人們搞不清這種莫名其妙的疾病是怎麼引起的,就根據它最常見的症狀送了它一個諢名:“大肚子病”。

  姜發萬(江西余江縣藍田村居民,75歲):大肚子,不曉得什麼東西,反正就是這個溪不好。

  張寶龍(江西省都昌縣血防站副站長):它的症狀主要就是腹水,有高度腹水的,我們看到的那個很大肚子的,有的甚至他的肚臍眼都崩出來了,這個是很高度的腹水。

  張紹基(江西省寄生蟲病研究所原所長):最嚴重的就是引起肝臟的功能衰竭,那就會死亡的啦。

  當時,血吸蟲病流行地區的許多老百姓認為,這種大肚子病是河裏的水妖在作怪,因而在許多河邊都修建了鎮妖塔,但這並沒有阻止越來越多的村民被大肚子病奪去了生命。

下一頁>>
第1頁
(編輯:紀東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