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視頻點播

無聲的較量:阻擊黑死病

央視國際 2004年03月17日 16:15


  字幕:

  這是一種借著呼吸傳染的病,不只是與患者交談,就是從他們那裏買到或接觸到、拿到任何東西,都能受感染致死。此種可怖之症,醫治無效,持續三日後即行死亡。

  聖芳濟教士皮阿薩所著《西西裏史》(1361)

  解説:1994年的9月,在泉神節過後的第二天,印度西部城市蘇拉特突然出現了30名病情相似的患者,在很短的時間內,這些患者相繼全部死亡。經過病理檢查,確認這些人患的就是被稱作“黑死病”的鼠疫。一時間,火車站、汽車站都擠滿了成千上萬的逃難者。30萬蘇拉特市民逃往印度的四面八方。不到兩周的時間,這種可怕的瘟疫就擴散到印度的7個邦和新德里行政區。

  解説:鼠疫的流行,引起人們的極度恐慌。這種恐懼猶如大火一樣,迅速蔓延到世界各地。許多國家都斷絕了與印度的各種往來,使得印度的出口貿易損失高達273億美圓,社會動蕩,在一年之後才得以平息。作為人類歷史上最駭人聽聞的瘟疫之一,鼠疫曾經三次在世界範圍內大流行,使全世界2億人喪失了性命,病死率居所有傳染病之首。人們不禁要問,這個傳染病的頭號殺手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疾病,如此地肆虐世界呢?

  (片頭音樂)一種最古老的傳染疾病,一個人類幾千年無法醒來的惡夢,這是死亡靈們講述的最慘烈的人間悲劇,這是現代醫學打響的最艱苦的一場戰役,在這裡,人類與瘟神之間進行著一場無聲的較量。

  無聲的較量 之 阻擊黑死病

  解説:1945年正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即將結束的時候,現年70歲的景符合老人當年就生活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平房區的二道溝村。而在離他家不遠的地方,就是當時日本在中國秘密建造的細菌工廠。這支代號為“731”的部隊,專門從事鼠疫等細菌的研究,進行滅絕人性的人體實驗和生物武器的研製和生産。此時的日本在中國的戰爭已經潰敗,而這支部隊也在日本投降的前夕接到了最後的命令:炸毀工廠,毀滅罪證。

  同期:景符合

  “731”離我家是最近的,就看到(1945年)8月13號“731”這塊火光沖天,炮聲隆隆,一直持續好長時間,大概有四、五天的時間,開始村民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完了後來聽説日本子,咱們這塊還不叫日本鬼子,在東北這塊説日本子,日本子完了,説日本子完蛋了,這時村民才敢上工廠來看,我都親自來過,那炸得一片瓦礫,一片廢墟,主要的東西基本上燒沒了。

  解説:當時的人們還沉醉在日本戰敗,戰爭結束的巨大興奮和喜悅當中。然而誰也沒有注意到,和往常相比,村裏的老鼠在不知不覺中多了起來。

  同期:景符合

  1945年以後,(老鼠)忽然多起來了,相當多。這個老鼠多到什麼程度呢?我們家有個苞米架子。那個頂上,完全裝的苞米。老鼠在這上吃糧食,如果不驚動它,偷偷地往跟前接近,上面一層啊,幾乎是把糧食都蓋上了。這都是我親眼看到的。

  解説:忽然增多的老鼠在不久之後開始大批的死亡,老鼠的屍體舉目可見。墻根下,房屋旁,走兩步就能碰見一個。村民們只是覺得有些納悶,可是卻怎麼也沒有想到,這些老鼠給他們帶來了意想不到的災難。

  同期:哈爾濱市衛生防疫站站長

  (731部隊)把搞細菌研究、化學武器、生物武器研究的這個地方,實驗室炸毀了。炸毀以後,他用於實驗研究的實驗動物逃逸,沒有完全炸死,然後四散逃逸,逃逸之後就把平房地區污染了。他的實驗動物和平房地區的野生動物接觸以後,然後把當地的動物污染了,這樣的話就形成了一種鼠疫源地。在1946年的時候,哈爾濱市就發生了一年的鼠疫流行。


  解説:1946年7月下旬景符合老人所在的二道溝村發現了一種奇怪的病:病人無故突發高燒,脖子、腋窩、腹股溝處的淋巴結腫大,疼痛難忍,不出幾日,病人便在萬分痛苦中死去。類似的病人越來越多,死亡的人數也越來越多,有的甚至一家一家的死去。一時之間,老百姓驚恐不安,人心惶惶。人們認為這是自己上輩子做了孽,在這輩子遭到了報應。在瘟疫流行的開始,當地老百姓並不知道,這種奇怪的病就是鼠疫。

  (音效/閃白)

  解説:鼠疫是在老鼠間流行的疾病,鼠疫菌長期存在於200多種野生嚙齒動物的身體內。人之所以會患鼠疫,則歸因于帶有鼠疫菌的跳蚤的叮咬。感染了鼠疫的人,在被跳蚤叮咬的地方會起一個黑色的小包,脖子、腋窩、腹股溝處的淋巴結腫大。由於皮下出血皮膚上會出現黑斑。病人還會發熱發冷、劇烈咳嗽、吐血,渾身散發出惡臭。儘管鼠疫是一種古老的疾病,但是人類認識鼠疫卻花費了相當漫長的時間。早在中國的隋朝時期就有關於鼠疫流行的記載。而在西方,有明確記載的最早的鼠疫流行是公元前430年的雅典鼠疫,它奪去了雅典城中大約6萬5千人的生命。

  同期:原衛生部鼠疫專家委員會主任

  現在全世界都知道,鼠疫在全世界有三次大流行。第一次大流行就是在公元五世紀左右,當時説是由埃及,在開羅和亞歷山大之間有個地方叫凱克撒,這個城市已經不在了,是從那傳出來的。

下一頁>>
第1頁
(編輯:紀東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