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視頻點播

無聲的較量:終結麻風病

央視國際 2004年03月17日 15:50


  (字幕)

  天下苦人,吾等為最。貧矣而病,病矣而麻風。形既可醜,氣難觸人。人縱憐吾,而吾已拒人于千里之外。

  ——摘自1935年騰縣麻風院紀德碑文

  (音效)1935年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從廣州白雲山一個名叫紫薇廟的荒野地裏,突然傳來一片沉悶的槍聲。

  那個時候,在荒山野嶺槍斃幾個犯人或革命者並不少見,但奇怪的是這次槍決的300多個死刑犯,既沒有以往的法警和判決書,更沒有革命者臨刑前英勇高呼的口號,行刑者們甚至都沒有給他們編造哪怕莫須有的罪名,那麼倒在血泊中的這些無辜者到底是誰,是什麼使他們遭到如此殘酷地殺害呢?

  (片頭音樂)一種最古老的傳染疾病,一個人類幾千年無法醒來的惡夢,這是死亡靈們講述的最慘烈的人間悲劇,這是現代醫學打響的最艱苦的一場戰役,在這裡,人類與瘟神之間進行著一場無聲的較量。

  片名:《無聲的較量:終結麻風病》

  1964年,我國向全世界宣佈在全國範圍內消滅了性病,當時這個消息震驚了全世界。

  蘇菲(馬海德夫人):解放以後我們封閉妓院,那個時候軍管處半夜三更地去封閉那個妓院,那麼需要醫生檢查病啊,馬海德是有很大很大的功勞,確實這樣。他帶著隊伍特別是到內蒙,到那些個最偏僻偏僻的這些個山區,去消滅性病。

  喬治海德姆,瑞士日內瓦大學的醫學博士,在他身邊的同志都喜歡叫他的中國名字:馬海德。為徹底醫治舊中國遺留下來的社會疾病,馬海德和他的醫療戰士們隨後又開始了另一場戰役,而這回擺在他們面前的,是一個幾千年來令人談之色變的惡疾:麻風病。

  蘇菲(馬海德夫人):過去對麻風病是沒有藥可治療的,所以古今中外過去都是把麻風病人活埋呀,火燒呀,像日本人在侵略中國的時候,把麻風病人都是活埋的,而且還要規定埋得多深多深,那麼馬大夫他們開始就是研究看什麼樣來能夠治療麻風病。

  直到解放前,全國除了30多家教會醫院辦的麻風院,政府部門組織的對麻風病人的醫療救治幾乎就是個空白。在20世紀40年代以前,大多數人都認為麻風病是不可能治愈的。

  馬海德知道,這場戰役遲早要打,麻風病一定要被消滅,但他不知道,要贏得這場戰役到底會用多長時間。

  在人類和麻風病鬥爭的幾千年裏,幾乎全都是失敗的記錄,而最早的記載來自3000多年前的古埃及。

  (音效、閃白)公元前1324年至1258年,法老雷姆賽斯二世統治著古埃及遼闊的疆土,這時一種奇怪的疾病開始在埃及南部和蘇丹等地的黑人中蔓延,病人先是手腳殘破,接下來鼻塌目陷、面目猙獰,最終痛苦著死去,埃及人把這種病稱為“瑟特”,意思是“潰爛”。

  3000多年之後,現代考古學家終於打開了神秘的金字塔,當他們對一具埃及木乃伊進行詳細研究時發現,這個不幸的古埃及人生前曾經遭受過麻風病的殘酷折磨,他的顱骨因此而被嚴重損害。這項考古發現最終有力地證實了此前關於麻風病在古文明時期就存在的種種傳説,可以肯定地説,作為一種古老的疾病,麻風病確實已經折磨人類幾千年了。

  葉幹運(中國醫學科學院皮膚病研究所研究員):那麼麻風病是最早從什麼地方流行起來的,這個現在説法有三種,一個是古埃及,第二就説是印度,印度在大概1400多年以前,有一個經書,印度不是佛教嗎,叫《吠陀經》,裏頭提出來有麻風,這個比較可靠,第三個説法就是中國,因為中國據説在殷商,公元前2000多年了,説有一個人為了避免殺他,追捕他,就用油漆把身子描得像麻風病人,躲避這個捕捉,但這個是個傳説故事,所以這個也靠不住,真正中國的流行年代比較靠得住的是春秋了。

  公元前8到6世紀,麻風病從亞洲和非洲傳播到了歐洲,據説當時希臘半島兩個最強大的城邦雅典與斯巴達,與西亞和北非的國家爆發了一連串的戰爭,最後獲勝的希臘人把200多萬俘虜帶回希臘賣做奴隸,然而他們沒有想到,這場軍事上的勝利會給他們帶來無盡的災難:一些身患麻風病奴隸把這種可怕的疾病帶到了歐洲。到公元四世紀時,麻風病在歐洲已經廣為流行,從斯堪德納維亞到巴爾幹半島,面部畸殘、手腳殘破的晚期麻風病人已隨處可見。

  楊忠民(中國麻風病病防治協會秘書長):頭髮脫落,汗毛也脫落,眉毛也脫落,耳朵呢有時候也殘缺,鼻子也殘缺,所以這樣外表特別是面部畸形,殘廢,給這個人一個非常可怕的一個外貌。

  由怕而無奈,由無奈而生恨,歷代統治者出於對麻風病的恐懼往往最終遷怒于染上麻風病的病人。

  在中世紀的歐洲,經常有這樣的傳聞:恐懼的人們用船把麻風病人大批運到海上,再投入大海溺死,而許多荒郊野外和無人居住的山谷,成了專門放逐麻風病人的隔離區,麻風病人被當作死人看待,據説隔離前還要舉行送葬儀式,隔離後限制外出,如果外出,須邊走邊搖鈴或打板兒,以使他人及時躲避。*

  1975年底,考古學家在湖北省雲夢縣的秦墓裏出土了1155支竹簡,研究發現,這些竹簡是秦朝判案的法律文件,而其中有6支竹簡揭開了發生在秦始皇統治時期的一件慘案,一個老百姓因被發現身患“癘”病,根據秦朝的法律被押送到地處偏遠的“癘遷所”,然後被挖坑活埋。關於麻風病人的悲慘故事自古流傳甚廣,而當權者迫害屠殺麻風病人的悲劇直到20世紀還時有所聞。

  葉幹運(中國醫學科學院皮膚病研究所研究員):像廣州有一個叫陳濟棠,一個軍閥,就集體把麻風病人,據説有300多,召集來,説是請他們吃飯,然後在白雲山槍決了。

  麻風病患者不僅要承受疾病的折磨,甚至還要受到 “法律的嚴懲和強權的迫害”,病人不僅得不到同情和救治,還要受到社會的歧視,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2600年前的一天,正在開學授業宣傳儒家學説的魯國人孔丘,聽到了一個不幸的消息:他的弟子冉伯牛患上了一種在當時稱為“癘”的可怕疾病,深為伯牛惋惜的孔聖人無奈而沉痛地嘆道:“亡之,命矣乎!”。即使賢為聖人的孔夫子在這種可怕的惡疾面前也無能為力,只有將這個災難歸於天命。

  葉幹運(中國醫學科學院皮膚病研究所研究員):對麻風非常怕,不知道怎麼得的,很多傳説了,就是説是天刑,就説得罪了上天了,做了壞事了,是一種懲罰。

下一頁>>
第1頁
(編輯:紀東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