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精彩內容 | 2005春節特別節目  
2005我的情感記憶介紹
2005年歲末,《講述》欄目,獨家專訪張藝謀、宋丹丹、曾志偉、郎平等人,特別推出六集系列節目《2005我的情感記憶》。
  張藝謀獨家講述了他在拍攝電影“千里走單騎”時,為什麼第一次邀請日本演員高倉健,卻遭到他的拒絕,等待了8年兩人才合作的幕後故事;宋丹丹這位大家熟悉的演員,和她父親之間有著一段感人的親情故事;曾志偉做成功演員,背後付出的是心痛的代價;傅彪走後,他的妻子張秋芳首次面對鏡頭講述了丈夫傅彪不為人知的一面;郎平這個永遠主動出擊的前女排教練,第一次為了一個人而面臨人生中的重大選擇。
  通過他們真情講述,讓我們看到在這一年中最讓他們心動、牽掛、渴望,甚至是遺憾的情感故事,打開他們內心最不為人知的情感記憶。
  播出時間:2006年1月22—1月27日 CCTV-10 晚21:00
張藝謀與他的偶像
2004年在動作巨片《英雄》和《十面埋伏》創下票房紀錄之後,張藝謀卻突然決定要拍攝一部表現父子情感的文藝片《千里走單騎》,這個消息讓很多人大惑不解。而張藝謀卻透露説:這個劇本的創作比寫英雄還早,5年前就開始了,只是到第5年才完成。這到底是怎樣的一部戲和怎樣的一份情感,要讓張藝謀用5年的時間來準備?是什麼讓他如此難以釋懷?
傅彪留下的謎團
2005年的最後一天,是傅彪離開這個世界的第123天,他的妻子張秋芳第一次走出了家門,她要去揭開丈夫生前留下的一個疑團。因為丈夫去世後,有件事情一直困擾著她。
宋丹丹與父親的特殊情結
1999年,宋丹丹以小品《昨天今天明天》大獲成功,可説是到達了事業的頂峰,連她的合作者趙本山也稱讚:這是當時反響最強烈的一個小品節目。以至在此後很長的一段時間裏,宋丹丹都沉浸在喜悅中。沒想到,有一天出門,卻讓她碰到了非常意外的事,喜悅的心情一落千丈。
鐵榔頭新傳
從2005年5月到2005年11月,中國女排與美女排進行了兩次面對面的大賽,兩次大賽的結果完全不同。這給中國球迷無疑帶來了許多複雜的感受,這種感受多少與郎平任美國女排教練有點關係。
我的父親曾志偉
剛剛大學畢業的曾寶儀突然聽到一個消息:被大家公認最能拼搏的香港男人、自己的父親曾志偉,要在只有40歲時退出他已打拼了20年的影視圈。一向和父親很少溝通的曾寶儀,非常急切地想知道:父親為什麼要這樣做?
走出紅樓的“寶玉”
電視劇《紅樓夢》裏的賈寶玉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但從那以後,他的扮演者歐陽奮強卻從熒屏上消失了。20年後,人們發現歐陽奮強作為導演,出現在電視劇《我媽媽在西藏》拍攝現場,一臉的大鬍子像武松似的,20年前賈寶玉的那種童稚率真的神情完全沒有了。把期待著當年賈寶玉風采的人們嚇了一跳:何以歐陽奮強的容貌發生了如此的巨大變化?更讓人們驚訝的是:歐陽奮強的脾氣也與想象中大相徑庭。
中國之夜
難忘今宵,溫情的燈點亮中國
  難忘今宵,團聚的笑洋溢心間
  他們是今晚的明星
  他們為今晚燃燒激情
  2006年春節,《講述》推出系列節目《中國之夜》,為您揭開春節晚會背後鮮為人知的故事。
  新年正月初一至初六,CCTV-10 19:02;初七至初八,CCTV-10 21:00 晚間黃金時間與朗昆、姜昆、趙本山、董卿、李谷一、張明敏、黃一鶴、淩峰等眾多春晚明星相約,敬請關注。
兩代人的春節晚會
2005年2月8日,除夕夜8時,中央電視臺一號演播大廳。隨著歡慶的鑼鼓敲響,四位主持人緩緩升起,出現在舞臺的最高處。人們注意到:在這四位主持人中,有一張第一次出現在春節晚會舞臺的面孔——她叫董卿。這是她第一次主持中央電視臺的春節晚會。此前的每年除夕,她都陪著父親在電視機前收看春節聯歡晚會。這個首次主持春節晚會的女孩,是怎樣走上這個萬眾矚目的舞臺的?她從何而來?
本色本山
2006年春節前一個多月,正是中央電視臺一年一度春節聯歡晚會節目進行緊張審查的時候,而作為每年春節晚會中,最令人期待的趙本山和他的小品卻一直沒有出現。此時的趙本山究竟在忙什麼,他為什麼遲遲不肯露面呢?

春晚誕生的“海峽”牌
在2006年春節晚會緊鑼密鼓地排演、修改時,台灣著名藝人淩峰在中央電視臺拜會了他的老朋友——曾執掌六屆春晚的著名導演黃一鶴。因春節晚會而相識相知的兩位摯友“把臂故地重遊”,在昔日的春晚演播大廳,興致勃勃地暢談起他們在1990年春節聯歡晚會上的首度合作。
姜昆與春晚
2000年2月4日,農曆大年三十,晚上20點整,姜昆與妻子李靜民坐在了電視機前,收看中央電視臺春節聯歡晚會節目。這是中央電視臺開辦春節晚會18年來,姜昆第一次沒有參加其中的演出。因為他奮鬥了三個月排演的節目,在春節晚會劇組審查中沒有通過。這個打擊給他造成了很大的落差,他心裏很不平靜:他可惜、心疼自己那個被審落的節目。
鄉戀李谷一
這是2006年春節前的一個普通日子,北京朝陽區中旅大廈的一個普通包間裏,有兩個並不普通的人在這裡相見。這是不久前,剛從一線演員位置上退下來的李谷一,終於有了閒暇時間來看往老友。而她最難忘的人就是眼前的黃一鶴——中央電視臺第一屆直播春節晚會的導演。這次李谷一不僅僅是和老友相聚,她還要解開一個藏在心中24年的謎。
張明敏的中國心
猴年歲末雞年臨近,中央電視臺2005年春節聯歡晚會進入籌備階段。香港歌手張明敏開始計劃在即將告別本命年,邁入49歲人生之際,再次加入央視春節晚會的演出陣容。這位曾經紅透中華內地的歌手,為何在沉寂十幾年後,突然又要登上春節聯歡晚會的舞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