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生活頻道 | 《講述》首頁 | 專題首頁 | 《去大後方》文字連載 | 圖片欣賞  
                揭秘抗戰歲月鮮為人知、震驚世界的大遷徙
                    《講述》播出18集大型歷史紀錄片《去大後方》

  
為了紀念抗戰勝利60週年,央視《講述》欄目將從7月18日起推出18集系列節目《去大後方》,首次以國際視野審視二戰中的大後方生活,記錄那次為了民族復興的悲壯的大遷徙。
  《去大後方》以無比震撼的真實畫卷,揭示了抗戰洪流中一些鮮為人知的故事。梁思成、朱自清、聞一多、老舍、胡厥文、馮友蘭、茅以升、竺可楨、胡宗溫、趙尋、曹禺、南懷瑾、冼星海、光未然、劉白羽、楊憲益、李政道、于蘭、秦怡等等中國人所熟習的人物,在炮火與熱血的交映下,與無數數不上名來的民眾百姓一道,他們拖家攜口,扛著工廠、扛著國家的經濟命脈,從北平、從滬上、從華東華北集體奔向西南重鎮重慶。他們的命運隨著中華民族的命運告急而告急,他們淒苦而又昂奮的腳步聲,至今還在歷史的深谷中回蕩。
有話要説      
圖片欣賞
cctv.com cctv.com cctv.com cctv.com cctv.com cctv.com cctv.com cctv.com cctv.com cctv.com cctv.com cctv.com cctv.com cctv.com cctv.com cctv.com cctv.com 
《去大後方》簡介
一、日寇入侵
視點:戰火將劉白羽、秦怡等熱血點燃,吳蘊初立刻組織遷廠,胡厥文抓緊製造魚雷,日軍懸賞10萬元緝拿王小亭……
四、南京三面受擊
視點:茅以升接到炸橋的命令,但此時還有許多杭州市民沒有撤離;江陰失守,南京告急,為了封江,急令飛傳:沉船!沉船!
七、悲慟松山
視點:浙大輾轉中,竺可楨校長的妻兒紛紛逝去,含淚埋下親人,他們再行顛沛。此時的武漢已是岌岌可危。

十、中國在移動
視點:越過宜昌,便是可以讓人喘息的四川。可是在入川的路上,成批的人一夜間就沒了。這條路上有縴夫、水手,還有像曹禺這樣的文人。
十三、激情唱響世界
視點:豪情萬丈的《黃河大合唱》公演了,延安特有的旋律和魅力,引來了國內國外眾多的驕子,其中美國使團也來了。
十六、中國第一輛汽車
視點:支秉淵決定生産中國汽車對抗日軍,杜聿明被他的精神所感動並給予支持,中國第一輛汽車正在孕育……

十九、老捨得風骨
視點:老舍託人捎信讓妻子攜子西遷,當妻兒們曆盡苦難到了重慶,重慶又面臨失守。老舍決心不再西遷,他獨自站在嘉陵江邊:這就是我的歸宿。
二十二、頭頂的炮彈
視點:曾經在炮彈轟炸中找生路的顧振道來到了西南聯大,然而,西南聯大的天空依然有炮彈,校長的房子被炸垮,華羅庚被炸得埋在土裏……
《去大後方》簡介
二、不甘為奴
視點:梁思成、林徽英深夜歸來,日軍立刻送來一份請帖要高薪留住他們。他們立刻棄家遠行,聞一多、臧克家、于蘭等也都踏上了遠行之路……
五、陪都武漢
視點:南京淪陷後,日軍撲向杭州,芭以升親手炸掉自己建造的大橋。接著,武漢成了抗日主戰場。69架日機直逼武漢……
八、新星在墜落
視點:如今的演藝大家,當年的熱血青年們,自費以文藝形式抗戰。其中演劇隊的核心人物因勞累過度猝逝,鄧穎超前來慰問。
十一、保衛宜昌
視點:為了保衛宜昌,張自忠將軍戰死疆場,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直接犧牲在戰場上的亞洲戰場最高職務第一人。

十四、承載中國的夢想
視點:中國西移,全憑人力。支秉淵想改變這一局面,可此時長沙已告急,杜聿明無暇顧及他的設想……

十七、流亡中的李家兄弟
視點:善武功的李崇道、李政道被父親安排離滬。15歲的李振道在流亡中感悟到了牛頓定律,這為他獲得諾貝爾獎奠下了基礎。
二十、聞一多與步行團
視點:臨大決定西遷昆明,成立西南聯大。聞一多與步行團一起步行一千多公崎嶇山路,日與風雨為伴,夜與牲口同宿……
二十三、揮淚祭長天
視點:梁思成夫婦是8名空軍學員的名譽家長,結果他們收到8封陣亡通知書。林徽因的弟弟也戰死在藍天。她寫下了泣血詩句。
《去大後方》簡介
三、杭州告急
視點:錢塘江大橋正待竣工,戰火已迫近杭州。茅以升改變圖紙計劃,在橋墩上留一方孔……

六、保衛大武漢
視點:武漢國、共握手,文武薈萃,老舍、冼星海、白楊、秦怡都在武漢施展文化抗日,馮玉祥在漢拜老舍為師,羅斯福被中國戲所震撼……
九、宜昌大中轉
視點:武漢告急,宜昌小城已成為西上四川的咽喉要地。物多人多船少,炮火已在緊追,疏通宜昌淤塞,已迫在眉睫!
十二、黃河在咆哮
視點:演劇隊的隊員衝破敵人的重圍,來到壺口,經過黃河時,光未然靈感震動,冼星海激情燃燒,一曲《黃河大合唱》正在孕育。
十五、長沙慘象
視點:炮彈落在梁思成和林徽因的身邊;胡厥文避過劫難之後,為死去的朋友和陌生人做了一些棺材……

十八、又把相逢當成分手
視點:李振道的表哥楊麟隨爺爺離家尋父,一路上餓殍遍野。幾經輾轉好不容易與父親相遇,旋即又各奔天涯。

二十一、茅屋與驕子
視點:精英薈萃的西南聯大卻是一貧若洗.校長讓梁思成、林徽因為其設計茅草校舍,梁思成氣得與校長大吵起來。

二十四、在江東去
視點:梁思成被盟軍司令部召見,要聽取他對轟炸城市的意見。他給了一張圖紙,同時還建議保留中國以外的兩座城市。
歷史圖片

 
戰死的空軍戰士

 
在建聯大

 
災民隊伍

 
災民

 
運紗車隊

 
上海民眾遷移

 
空軍學校

 
飛虎隊

 
第一輛汽車

 
步行團

 
保衛昆明

 
錢塘江大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