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邵劍卓:法門鎮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8日 16:22 來源:

 

赴法門鎮拍攝之前,我仔細查閱了有關法門寺寶藏的詳細資料,觀看了相關的各種節目,等到我和攝像兩人拖著幾十斤重的設備——除了常規設備,還有為首次嘗試歷史題材拍攝額外帶上的腳輪、廣角鏡頭和為使文物拍攝效果更加細膩的數碼相機,顛簸,安排,採訪直到下午四點多終於到達博物館,站在我通過各種方式嘗試了解過的寶藏面前,我竟一時找不到合適的詞來形容真正看到實物時的感受。

或許我無以形容的震撼是法門鎮老百姓自豪感的來源。

從高僧良卿的突然自焚到我們真正理解他的意圖,明白他犧牲的意義已經過了二十一年,如今,留給我們的只有這位當年住持的一張照片。為了還原當年情景,我們請求一位看守地宮門的僧人扮演良卿,他只是聽説要重現當年的住持,就在我們的要求下一次又一次虔誠的跪拜,認真,細緻,不求回報。所有在拍攝過程中按照我們希望做到的情景重現,場景還原,都是當地老百姓自願幫忙演出和佈置的。拍攝高僧良卿為阻止毀壞文物的惡行而自焚的場景時,我們希望有群眾演員製造出當年人山人海的情景,周圍的小商販們,工作人員和在場的當地百姓紛紛放下生意,拋下工作賣力的演出,不僅毫無報酬,最後可以出現在電視上的,也只是模糊不清的人群而已。我們的任何疑問都有親歷者不厭其煩,極盡其祥的解説。兩位年過半百的老人在當年的事發現場,詳細描述當年場景,指給我們看涉及的景物,絞盡腦汁的策劃完全重現的方法。

一切的一切,在我看來,都可愛至極。他們言語之間,舉手投足之間所流露出來的都是自豪,自豪于位處關中,自豪於人傑地靈,自豪于自己為保衛家鄉、保衛寶藏所作出的一切努力。直率,簡單,所以快樂。由此看來,十幾人幾十年來死守秘密,阻止寶藏受到破壞獻出生命,已然是自然。法門寺從來都是法門鎮的一部分,鎮上的人們對他的感情已經如同親人一般,自然為它付出,為它驕傲,不惜代價的保護著它,而今天,寶藏也正以最佳的方式福澤著後人。

故事之外,法門鎮人更加動人。

責編:講述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