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諶南 “空穴”來風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8日 12:36 來源:

 

“空穴”來風

 

關於他的評價有很多,幾乎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説法。在沒看到這個人之前,我實在想像不出來哪一種評價更像他?

我最喜歡的某部小説裏有這樣一句話,“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我們相隔萬里,不是生死,而是我就在你的身邊,你卻看不到我。”

在做這個片子時,突然想起了這句話,或者可以改成,“世界上最深的寂寞,不是獨自一人身處荒漠或可怕的絕地,而是我就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你們卻從不看我。”或許這就是那個特殊的“人”帶給我的感覺。

一個寂寞的人,寂寞從內心的最深處逼發出來,即使在我們拍攝空鏡的喧鬧中,他也能悄無聲息地坐在一邊,看著腳底下匆匆爬過的某只昆蟲,或者是一隻螞蟻,或者什麼都不是,僅僅是一點泥土和石塊,可以想像,這就是他在那8年的生活中所保留下來的一個姿勢。他以這種姿勢作為一生的剪影,即使時間又過去了15年,也沒有改變什麼。

一個愛取悅別人的人,即使大家看著他時就像看一場電影,或者是參與了一場電影,那也無所謂,那本來就是他的目的,讓大家陪著他一起演這場電影,重現他當年的生活,他的孤獨,他的一點點消散的記憶,他的無所適從和他的掙扎。人生對他來説不過一場戲,這場戲以一種極為殘酷和匪夷所思的方式上演了8年,然後又以另一種方式將前8年的時間延續了15年,我不知道後面的這些時間他有沒有再做夢?又曾經夢見過什麼?會不會是那8年中的一幕幕一直不曾離開,而是換了一種方式在他的夢中再重復出現呢?

或許這才能解釋得通他執著于那段時間不能解脫,也不願意解脫。他已經成功地把那段經歷變成了今後的大半生謀生的手段,人們不再害怕他,失去了神秘的色彩後,他似乎又開始懷念從前。當我們結束拍攝要離開時,他接到了一個電話,我們聽到他對電話那頭很單純地説:“中央電視臺正在給我拍廣告呢。”

我不禁一愣,好像一齣戲演到了最後一幕,結局卻不是你所想像的那樣子。是我們拍了一場戲,還是不自覺中大家都成了戲的主角,扮演了他生命中的一個個不同的角色?生活本來就是一場戲,不在乎它在哪演出,以什麼方式結束,想起了拍攝剛開始時,他穿得西裝革履,卻本能地要從一人高的圍欄上翻身跳過來,而當我們離開時,同樣的又是西裝革履,卻已經把他的內心掩藏得極深。

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你説呢。

責編:講述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