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滕玉虹:北京故事-我們倆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9日 17:44 來源:

  馬俐文以其真實的經歷為廣大觀眾講述了一個名為《我們倆》的故事,而《講述》新春特輯《北京故事之兩個人的溫暖》的編導滕玉虹則以其對馬俐文采訪的切身經歷與感受為我講述了一個“她們倆”的故事。

  馬俐文的《我們倆》講述的是一位北京老太太與一個外地來京租其房子的年青女孩兒之間的故事。種種的差異和相似在這一老一少之間演繹出一個豐富的情感世界。懸殊的年齡、迥異的生活背景等種種差異,令這個北京土著老太與外地漂泊女孩兒之間出現了情感的碰撞和摩擦甚至爆發了“戰爭”;而兩人在某些方面、某種程度上的相似和相近又使她們在久而久之中産生了一種難以名狀、難以割捨的親情。濃縮了差異和相似這對矛盾體的感情以電影語言作為表達,如此真實,所以感人至深,所以成功。


  滕玉虹的《北京故事之兩個人的溫暖》講述了一個真實的馬俐文,同時,作為編導的滕玉虹亦收穫了她與馬俐文之間的故事。身為北京人的滕玉虹與曾經作為外地人在北京打拼、奮鬥的馬俐文之間也存在著種種的異同。談到馬俐文在異鄉“漂泊”與奮鬥的歷史,滕玉虹由衷的佩服馬俐文的堅韌和執著。雖然,從小生活在北京的滕玉虹自稱無法真正體會、理解馬俐文作為外來奮鬥者的“漂泊感”,但在面對生活、面對痛苦和磨難時,兩人又有著幾乎相同的感受。以現在的年齡及經歷了生活中大大小小的變故之後審視、回顧自己的人生,她們兩人都發自內心的感謝生活的給予,痛苦和磨難在其眼中是生命的必然,也是自己“選擇”的結果,而無論選擇的結果如何,都需要義無反顧的面對和承受,也只有勇敢頑強地面對和承受才能成就自己的人生。成功過程中必然充滿著苦澀和辛酸,但回眸看去,畢竟已成為過眼煙雲。咀嚼過去不論最初的酸、甜抑或苦、辣到最後留下的將只有淡淡的味道。

  看了《我們倆》之後的滕玉虹一直希望有機會與馬俐文面對面做深入了解,《講述》新春特輯《北京故事》給了她一個難得的機會。兩個生活環境不同卻同樣對生活懷有深刻理解的女人在《北京故事》的背景下,在2007年的新春來臨之際,共同演繹出一段屬於他們二人的“我們倆”的故事。

責編:講述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