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DV-虎妞貝貝曆險記(3月5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5日 17:14 來源:

在浙江省溫嶺動物園裏,最逍遙的就數那才二個多月大的四胞胎東北虎姐妹了,它們每天都有自由活動的時間,盡情在園區裏散步。可2006年9月16日下午,飼養員張鵬突然意識到:視線裏只剩下3隻小老虎在玩耍,而虎妞貝貝卻沒有了蹤影,他立刻緊張起來:平時根本不亂跑,只在草坪上玩耍的虎妞,此刻突然不見了,它到哪去了呢?

一、小 老 虎 意 外 失 蹤

得知才兩個多月大的小虎妞突然不見了,動物園的工作人員們當時都嚇壞了:若是把它弄丟了怎麼辦?這周圍其它的籠子裏有熊啊啥的一些食肉動物,而這麼小的虎妞根本沒有保護自己的能力,若其它動物對它進行攻擊,它只能成為它們的口中美餐了。擔心虎妞貝貝出現意外的工作人員,立即在動物園內進行全面查找。可整個園區裏都沒有發現貝貝的蹤跡。

動物園依山而建,山上是茂密的森林,一旦虎妞貝貝跑上山去,那可根本無法尋找。若它在山上生存下來,就不成了放虎歸山嗎?其後果將非常嚴重。正當所有的工作人員急得手足無措時,四胞胎的虎媽和虎爸的特殊舉動和叫聲,引起了工作人員的注意:它們發出一種很低沉,完全不像平時那麼兇巴巴,而有些不大太對勁的叫聲,而且很不安似的在那裏走來走去。

循著兩隻大東北虎的視線望去,園裏的工作人員王剛感到動物園的圍墻外好像隱約有只小老虎在叫喚,他和張鵬的心猛地一沉:圍墻的另一側是距地面四、五米深乾涸的河床,僅僅兩個多月的虎妞貝貝若是跳了下去,後果肯定不堪設想。不敢想像虎妞掉下去會是什麼樣子的兩人,心裏害怕地順著墻根找了過去。墻邊上長著一排不高的樹,二人仔細地找過了每一棵樹,仍不見虎妞的影子,即趕緊又叫了幾個人,一起在河裏進行大面積的搜捕。

貝貝、貝貝!大家邊找邊喊失蹤的小虎。十幾分鐘後,王剛和同事們終於在雜草中發現了虎妞貝貝。此刻,它一改往日活潑好動的性情,趴在那裏一動不動,驚恐地張望著四週,就像是受了什麼委曲一樣,臉上的表情都與以前不一樣了。工作人員們感到既心疼又生氣,以為它是被嚇得不敢走了,因為平時它是最可愛,也是膽子最小的一個。王剛把它抱起來一看,身上沒有血跡,也沒見什麼外傷。看到貝貝的身體完好無損,大家緊繃的神經瞬間放鬆下來,把它抱回了。

虎妞貝貝回到園區後,仍渾身癱軟,許久恐懼感才漸漸消失,恢復了原有的神情。誰料小傢伙準備起身重振虎威時,卻一屁股跌倒在地。看著貝貝後腿無力,周圍的工作人員心裏一驚,獸醫立即上前檢查貝貝的傷勢。可小老虎當時才二個多月,也摸不出有什麼毛病,只是感到它特別痛苦,不讓人碰它,一碰它就抓你、咬你。獸醫説:可能是肌肉拉傷或是筋抻了什麼的,應該沒啥太大問題。

聽完獸醫的診斷,大家懸在心裏的石頭也都落了地。可看到貝貝神情幽怨、步履艱難的樣子,大家仍心疼得不知如何是好。於是把好像感到特別難受的小虎妞,放到它爸爸身邊,讓它爸爸安慰安慰它,給它的精神或肉體上減輕一點壓力。

二、特殊患者來醫院

在這四胞胎姐妹的小老虎中,工作人員最寵愛虎妞貝貝。貝貝剛出生時因嚴重缺鈣,生命奄奄一息。為了挽救它的生命,動物園裏的工作人員每天進行輪流看護,終於使貝貝茁壯成長起來。工作人員對貝貝付出的多,貝貝也與工作人員最親近:每次一見到工作人員,就用頭在他們的腿上蹭兩下,或用前爪摟著他們的腿,那神情、模樣非常可愛,就像一隻小寵物。

貝貝失蹤被找回後,獸醫在它的食物中添加了治療和鎮痛的藥物;張鵬主動要求單獨看護貝貝,防止四姐妹打鬧時觸碰到貝貝的傷腿。為了讓虎妞早日康復,工作人員全力以赴。可兩天過去了,小貝貝的病情卻越來越糟:它總是前腿支著,想爬又爬不起來,兩條後腿在地上耷拉著,然後頭昂得老高不停地叫,一副想走走不了而無可奈何的樣子。

張鵬形影不離地和它在一起時刻觀察著,而貝貝卻白天晚上一刻不停地哀叫著,使整整兩晚沒睡覺的張鵬開始懷疑:貝貝腿部的傷勢並沒那麼簡單。但動物園醫療設備有限,溫嶺市又沒有任何動物醫院,無法進行下一步確診。貝貝的傷病加重,工作人員心急如焚:它不是扭傷,可能是骨頭有問題,若要斷定是否骨折,只有照過X光才知道。

為儘快查明貝貝的病情,動物園的工作人員經再三商量,決定試著聯絡給人看病的醫院,為虎妞貝貝拍片救治。可連續幾家醫院都拒絕了王剛的請求:我們是為人看病的醫院,若來了一隻老虎,會嚇著病人,給醫院帶來負面影響。看到貝貝痛苦不堪的可憐樣子,心有不甘的王剛繼續與其他醫院聯絡。就在貝貝受傷的第三天,9月19日一大早,王剛突然接到溫嶺市人民醫院的電話:無論是動物還是人,我們都要對它進行救治,你們把這只小老虎帶來拍片子吧。這讓王剛松了一口氣。得知此消息的動物園的工作人員們,也都開心得像走投無路的極度饑餓者見到了麵包一樣。

王剛和同事們興奮地帶著貝貝來到人民醫院。一進門醫院裏就炸開了鍋:許多人前呼後擁地圍著虎妞貝貝看。第一次出遠門的貝貝,也被眼前的新鮮景象吸引了,好奇地東張西望。老虎也生病啊?一些感到稀奇的病患者都忘記了看病,紛紛跟著小老虎用手機進行攝像、拍照。虎妞貝貝被抱進X光拍片室,放在了工作臺上。開始,在陌生儀器面前,貝貝還保持著鎮靜,可X光燈一亮,它立刻情緒大變:呼地一下就躍起身來咬人,氣勢洶洶。你想給它擺姿勢拍片子,它根本不服從命令,幾個人都按不住,可又不敢使勁,生怕給它的傷雪上加霜。在飼養員們不斷的安撫下,貝貝終於平靜下來。

三、為 老 虎 進 行 手 術

醫生在X光片下看到:貝貝的兩條腿都有不同程度的骨折,其中一條腿竟有兩處斷裂。面對傷勢非常嚴重的虎妞,醫院裏的骨科主任林清友也不敢答應為貝貝治療,他建議王剛去找專業的醫生:若我們給人治這種傷毫無問題,可以百分之百的保證治好,可這是只老虎,我們沒有做這種手術的經驗,因為要在它的體內釘一個固定鋼板,但不知道應該打多少麻醉劑,打少上不利於手術,打多了會危及其生命。

給貝貝進行接骨手術,必須先要麻醉,而麻醉針劑量的多少,直接關係著小老虎的生命,貝貝只能找專業的醫院看病。無奈之下,工作人員只好帶著貝貝回到動物園。僅僅2個多月的虎妞貝貝,到哪才能找到有經驗的獸醫就診呢?以前從沒聽説過怎麼治老虎骨折的王剛,上網查了很多資料皆無結果。他又四處求醫,聯絡各大動物園。杭州野生動物園的劉主管對他道:這事不能太著急,老虎的骨頭很脆,若是讓沒經驗者處理,容易導致老虎殘疾。

經諮詢,動物園的工作人員得知:目前全世界都沒有給這麼小的老虎做手術的先例,專家也沒有更好的建議。時間一天天過去,大家憂心忡忡:難道就這樣眼睜睜看著貝貝痛苦不堪而無能為力嗎?就在大家束手無策之際,動物園總經理的一句話提醒了大家:我們可以通過電視和媒體,向社會呼籲求醫,這樣可以引起更多的人關注,而找到有經驗的醫院。

隨即,當地媒體報道了虎妞貝貝求醫的啟示。在許多熱心人的幫助下,三天后,王剛與多家動物醫院取得聯絡,但誰也沒有為小老虎做手術的經歷。究竟選擇哪家醫院更為可靠呢?王剛決定邀請多名專家,逐個進行實地考察。最後覺得杭州張旭寵物醫院比較合適:他們有這方面的經驗,以前給大獅子做過摘除瘤子的手術。張旭接到為貝貝手術的通知後,緊鑼密鼓地做起了準備工作。

這臺手術的最關鍵環節就是為小老虎麻醉,對此國內資料較少,張旭專門為此向外國專家進行了請教。但隨著手術日期的臨近,毛遂自薦的張旭,卻越來越擔心手術的成敗,感到精神壓力很大:全社會都在關注此事,萬一失敗了怎麼辦?經過不斷地調整心態後,張旭使心境平和下來,決定於9月25日實施手術。

當天一大早,動物園裏的工作人員帶著虎妞貝貝出發了。經過4個多小時的旅途顛簸,貝貝被抱進醫院。此時,醫生、專家及各大媒體已等候多時,現場上非常緊張。貝貝進了手術室後,首先進行麻醉。因貝貝貝的年齡實在太小,張旭通過網絡與國外專家溝通後,知道老虎是國家重點保護動物的對方比張旭他們還緊張,謹慎道:麻醉時要小心一點,手術時間絕對不能超過一個半小時。

四、接好老虎斷腿骨

虎妞貝貝只有兩個多月大,麻醉藥量稍大就會導致其生命危險。為確保萬無一失,張旭只能儘量減少麻醉針的用量,把整個手術時間嚴格控制在一個小時之內。幾分鐘後,貝貝在麻藥的作用下漸漸睡著了。13時,手術開始進行。可15分鐘後,王剛發現主刀的張旭突然神色異樣:把貝貝定好位後,剛把要上螺絲的第一個孔一打下去,張旭的臉就變色了。因為電鑽本身有重量,他剛往要打孔處一放,開關一開就打穿了,雖然他馬上縮了回來,可這一下還是把貝貝的腿骨打得四分五裂。旁邊的動物專家説:貝貝的骨頭太脆。

聽完專家的解釋,手術室外的人都替貝貝捏了把汗,大家焦急地關注著手術室裏的一舉一動。直到手術再次繼續,在場者們的心情才稍微放鬆了一些。因為隔著玻璃看得不是很清楚,外面的人不知道手術進行得如何。

時間一點點過去,貝貝骨折最嚴重的部分已打好鋼板,正在縫合傷口。可此時時間已過去40分鐘,而另一條腿再進行手術至少需要30分鐘,貝貝很可能在手術過程中甦醒過來。是否繼續手術?張旭和專家們猶豫不決。張旭接上貝貝的大腿骨後,把小腿骨打開一看,斷得不是很嚴重,而時間也快到了,若貝貝醉醒了就麻煩了,可能要給它再加麻藥,但如此的風險太大。

考慮到貝貝小腿部的骨頭斷裂並不嚴重,張旭和專家經再三商榷,還是決定選擇保守治療。13:50,虎妞貝貝被抱出了手術室,打上石膏固定。大家都耐心等待貝貝醒來。可又過了20分鐘,早該到了甦醒時候的貝貝仍沒動靜,在場的人有點坐立不安了。看到張旭在為貝貝點眼藥水,大家不由感到奇怪:為什麼要給它滴眼藥水呢?張旭解釋:貝貝一個小時沒有眨眼,眼睛太幹了,且每只手術完的動物都要滴眼藥水。

張旭為貝貝滴眼藥水,主要是希望通過外部刺激,讓貝貝快點醒來。而其他在場的人又是叫又是敲地折騰了半天,昏睡了整整一個半小時的虎妞貝貝總算睜開了雙眼,所有的人都長出了一口氣。此時,意識還沒有完全清醒的小貝貝,立刻就對腿上又濕又涼的硬石膏産生反感,身體扭動掙扎著想弄掉它,張鵬見狀連忙阻止,心疼得抱著貝貝回到車上。

麻醉藥效解除後,也許是貝貝感到非常疼痛,它不停地劇烈動彈著,可硬石膏使它的腿彎不了,它一翻身就咚一下摔著石膏。張鵬怕它把石膏摔壞而影響腿傷,就沒把它放在地上,一路抱著它回到動物園。打了石膏的虎妞貝貝,只能被單獨隔離起來。看著姐妹們自由玩耍,貝貝羨慕之極。但在飼養員和獸醫的精心照顧下,貝貝腿上的石膏很快脫落。半個月後,它就恢復了往日的風采,開始在動物園裏悠閒地散步。

現在,貝貝兩條腿的傷勢都已痊癒,張旭醫生準備不久後為它取出鋼板,到那時,貝貝就可以徹底自在的生活了。

責編:講述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